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18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2019/01/13 12:18:13瀏覽2265|回應0|推薦1

2018年忙碌,不過還是要花時間補看經典電影,《風雲人物》是美國人聖誕節必看電影,但現在看來還是非常好看,情感動人。而《此情可問天》《墨利斯的情人》則是重看電影,回味影史上經典的「E.M.佛斯特三部曲」。有時候,有機會看到經典老片,還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真開心能夠幸運看到!

2018年底選出《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之外,每次還會從2018年所看電影中挑選非當年上映的精彩之作,這次共選了三十五部,再加上2018年上映最愛的四十部電影,總共七十五部電影,推薦喜歡看電影的朋友!

《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9856324 

1946年上映

1.《風雲人物 Its a Wonderful Life》~1946年上映的超級經典美國電影,也是最應景勵志的聖誕電影。故事描述有著鴻圖大志的男主角,原本亟欲離開小鎮到處闖闖,然而不斷的意外發生,父親過世、弟弟找到好工作而沒接手家族事業、公司擠兌等事情,都讓男主角扛下責任繼續經營借貸公司,盡力幫助小鎮居民能過著更好的生活。男主角安身立命於小鎮中,對抗著資本家的入侵,照顧身邊的所有人。然而被小鎮居民視為大好人的男主角,因為一場非常嚴重的事情發生,讓他灰心喪志、情緒崩潰,甚至想要結束生命以換取人壽保險賠償金。電影的開始由天使們的視角討論著如何幫助男主角,回顧男主角的一生,他是一個保有良善之心,幫助弟弟、雇主、父喪後扛起家中責任、對妻子、孩子、朋友照顧周全、對公司負責的好人,因此天使想了個辦法,讓他能夠對未來燃起希望,對生命重建信心。當男主角看到沒有他誕生的世界時,他感到可怕,尤其是小鎮變得陌生,已經不是純樸的地方。他發現自己的存在是如此重要,更難過的是他曾擁有的美好家庭,所愛的家人都已經不存在,這是多麼讓人難過的事情!故事溫馨動人,最後結局讓人感動無以復加,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有多高的成就,而人生的意義其實在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聯結。男主角的犧牲奉獻,在旁人眼裡其實都是感恩在心頭的。本片是影史上經典的英雄角色,有血有肉的角色,是一個擁有良好品格的真正好人!

1987年上映

2.《慾望之翼 Wings of Desire》~1987年上映的經典德國電影,也是大導演文溫德斯獲得第41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之作。電影非常好看,雖然是一部黑白電影,以為會是一部嚴肅且沉悶的歐洲藝術電影,但其實攝影畫面非常優美,尤其是以天使視角來看待眾生,超越二元觀點,以一種看盡現實殘酷、生離死別後,卻還是保有全然的善良來看待生命,擁抱生命的美好。而當天使聽到人類內心話時,交雜著各種欲望、想法,祂並不批判,也沒有諷刺嘲笑,有的是想要活在當下,渴望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類,來感受時間有限,不再永生的孤寂。天使下凡,祂對未來存有希望,並深愛著一名美麗的女孩。愛的純粹,讓觀眾都感受到愛的美好。本片將空中飛人拍得好美,而當畫面一瞬間由黑白轉彩色,實在是最動人的一刻。主角天使由布魯諾甘茲飾演,是一部在影史上永垂不朽的精彩電影。

1997年上映

3.《心情直播,不NG Rajio no jikan》~1997年上映的日本經典喜劇電影,是大導三谷幸喜自編自導備受讚賞的處女作,由鈴木京香、唐澤壽明、戶田惠子、西村雅彥、近藤芳正等演員參與演出,甚至還有渡邊謙驚喜現身,是一部讓人看得笑淚交織的人性悲喜劇。故事發生在廣播室中,製作人策劃一齣廣播劇放送,然而播送過程問題不斷,廣播劇的女主角角非常多意見,仗著明星身分竄改劇中人物名字、身分背景,而其他人也不甘示落,紛紛發表意見,將原劇本改得面目全非,最後這齣廣播劇是否能安然播送完畢讓人無法想像。電影非常好笑,但笑著笑著也不免心酸掉淚。創作者會因為主管、廣告商、有權力者的壓力,而不得不改變初衷,不斷妥協創作,甚至片中女作家已不願掛名,只想與作品切割。然而製作方也想面面俱到,讓演員、創作者、執行者等所有人滿意,他們收集所有意見,只想努力完成好作品。全片無冷場,劇本非常的厲害,雖然人物眾多的群戲,但每個人物個性還是相當鮮明,而皆大歡喜的結局也讓人看得感動不已,因為我們感動的是看到這群幕後的人想盡辦法完成廣播劇的千辛萬苦。另外,也好喜歡音效師的音效演出,尤其是煙火音效讓人看得大開眼界,我們有幸還能看到傳統音效師的表演,真是好厲害。

1992年上映

4.《此情可問天 Howards End》~重溫舊夢依舊感動,影后艾瑪湯普遜的演技實在好動人!特別是她強忍情緒,在送完客人後,回到房間崩潰哭泣,實在讓人心疼、不忍。1992年上映的經典文學電影,影史上經典的「E.M.佛斯特三部曲」之一,也是被公認為英國文學電影改編中最棒的一部!本片是美國大導詹姆士艾佛利代表作之一,導演非常厲害能從厚厚的文學爬梳出讓觀眾流暢易懂的故事,再加上找來艾瑪湯普遜、安東尼霍普金斯、凡妮莎蕾格烈芙、海倫娜波漢卡特、詹姆斯威比等戲精參與演出,是一部清楚看到二十世紀的英國社會階級風貌的作品。片中所描述的人情世故非常動人,從海倫娜波漢卡特與富裕資本家幼子相戀卻分手,到艾瑪湯普遜所飾演的女主角與凡妮莎蕾格烈芙所飾演的富裕資本家太太成為好友,還有資本家太太過世留下遺言,要將「豪爾斯宅」送給女主角,在其中我們看到有錢人自私的嘴臉,以及窮人只能兢兢業業生活,容不得一點閃失。資本家其實不喜歡這棟老宅,卻也不願平白無故贈予她人,不想遵從太太遺願。然而命運開了一場玩笑,資本家愛上了女主角,他們會如何發展呢?喜歡艾瑪湯普遜、海倫娜波漢卡特這對飾演中產階級的姊妹,他們的談吐與見識都已經不是舊時代思維的英國女人,而是自由、包容,擁抱生活中的人事物。不過,海倫娜波漢卡特在片中的固執個性與極端的行徑,也差點害慘了姊姊。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此細緻與優雅,就算重看多次都永不褪色。

1967年上映

5.《惡夜追緝令 In the Heat of the Night》~加拿大大導諾曼傑維森於1967年上映的經典作品,洛史泰格、薜尼鮑迪主演,獲得第40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男主角、改編劇本、最佳剪輯和最佳音效5個獎項,也是美國電影學會評選出AFI百年百大電影中的第75名,是一部關於1960年代密西西比州種族歧視還是很深、白人至上盛行的黑色推理電影。電影非常好看,讓人享受黑人警官推理過程,不過,推理只是一個形式手法,重點在於黑人警官在這個小鎮所遭受到的歧視,不管是一開始被當地警察隨意指認為嫌疑犯,還是混混、有錢白人老闆,甚至是還掛著南北戰爭時的南部軍旗,攻擊著黑人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他們對於一個有著白人地位,甚至比白人優秀的警官到來而感到不安,除了言語羞辱他之外,甚至還造成人身攻擊威脅。到底是多大的仇恨,還有偏見,能讓這群自以為優越的白人視黑人為低階族群、自家財產而能夠任意擺佈其生命?更讓人不寒而慄是這是對於1960年代美國南部的描繪,而不是發生更早期的時間!很喜歡最後白人警長的改變,他內心的糾結,代表著良知還是存在,只是需要時間做出觀念的改變。

1987年上映

6.《墨利斯的情人 Maurice》~1987年上映的經典文學電影,影史上經典的「佛斯特三部曲」之一,是美國大導詹姆士艾佛利代表作,改編自英國經典同志小說,由詹姆斯威比、休葛蘭兩大帥哥主演,並共同贏得當年的威尼斯影帝大獎,是一部感情相當細膩的愛情作品。另外,在《新世紀福爾摩斯》扮演探長的魯伯特格雷夫斯,在當年也以片中精湛演出獲得不少掌聲,本片讓人看到這群俊帥演員年輕時的青澀模樣。重看《墨利斯的情人》,更能體會當時保守年代視同志為疾病,深惡痛絕同志的社會氛圍,因此主角們之間的愛戀更為壓抑、揪心,在英倫劍橋紳士般的舉止,其實暗藏著互相頗有好感的心意,他們超越同性之間的友誼,昇華成刻骨銘心的愛情,然而不被世俗承認的愛戀,終究成為一場悲劇。故事相當難得,因為描述的是男主角們從青年求學期間到中年的成長過程,因此他們的抉擇會因為性格、位階、理想抱負、他人觀感而做出決定,而明明相愛的兩人卻分道揚鑣,實在讓人不勝唏噓。而詹姆斯威比飾演的角色最後移情別戀,也顯露愛情中的現實層面,沒有唯一的愛情,感情更有打破階級藩籬的可能。導演在31年前就拍出如此動人的作品,就算時至今日都還是覺得電影好看,因此當90歲的導演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第90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時,是如此激勵人心了! 

2011年上映

7.《壽司之神 Jiro Dreams of Sushi》~2011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紀錄日本壽司師傅小野二郎的傳奇故事,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長的三星大廚,他所經營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也曾在2014年接待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用餐,更甚是2007年的【米其林指南】的評語:「唯有三顆星配得上二郎壽司!」極高的讚譽因紀錄片而聲名遠播,被譽為「壽司第一人」。本片拍得極好,將小野二郎這個人清楚呈現在觀眾眼前,了解極高聲譽的背後,其實是許多日本職人追求極致的展現,他展現的職人精神就是每天重複同一件事,而且精益求精,想辦法做到最好。而偉大的廚師有五種特質,首先是對待工作很認真,維持最高水平的表現;接下來是一心提升自己的技術;愛乾淨;求好心切,他們是領導者而非合作者,固執且堅持自己的方式;最後是偉大的廚師必定懷抱著強大的熱情。片中還提到小野二郎的兩個兒子,大兒子跟著父親一同經營數寄屋橋次郎,小兒子則是在六本木新城另開分店經營,兩人都是經過父親嚴苛的訓練,從學徒做起,一步一步的刻苦學習才達到師傅的水準。而接班的問題則是愈來愈迫切的事,影片看到最後,或許小野二郎是想透過影像的紀錄及媒體、口碑的宣傳,讓大兒子小野禎一能夠順利接班,「數寄屋橋次郎」在未來能屹立不搖。另外,影片裡還可以看到即將搬遷的築地市場,市場裡也有一群職人,而特有的拍賣聲也是讓人驚呼,是一個歷史久遠的存在。雖然是講述日本職人的故事,但看到最後卻莫名的感人!

1984年上映

8.《巴黎德州 Paris, Texas》~1984年上映的經典公路電影,由西德、法、英、美合作,大導演文溫德斯最具代表的作品,也是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精彩電影。本片敘事雖然緩慢,但卻有股魔力讓觀眾想繼續看下去,男主角到底發生什麼事?他消失四年,身無分文,不斷走在荒蕪的西部德州,被救至診所卻也不願意開口,他是失憶?但不管如何,絕對是遭受人生打擊才會如此落魄。本片畫面構圖極美,攝影精彩,每個畫面似乎都可以當作明信片,再加上迷人的藍調音樂,因此在如此讓人享受的影像畫面中,也不覺得節奏沉悶了。本片呈現一段感人的父子親情,除了探討個人與家庭、社會的關係,還有人的內在衝突、記憶,以及深沉的孤獨。本片由哈利狄恩史坦頓主演,而他在2017年遺作《老幸運》也有《巴黎德州》的韻味,劇情緩慢但獨特迷人。另外,娜妲莎金斯基在片中好美,迷死人了。

2015年上映

9.《過於寂靜的喧囂 The Tribe》~2015年上映的烏克蘭電影,也是第67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最佳影片,以及歐洲電影獎年度最佳發現獎得主。電影非常驚人,片中的暴力血淋淋的呈現讓人不忍直視,這群特殊的青少年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中,需要更強悍的手段才能生存下來。故事描述一名轉學生進入這所學校就讀,然而看似平常的學校,卻是個險惡、現實的小型社會,他因為能逞兇鬥狠而被賞識,但卻也因為愛情而開始愈來愈偏激,甚至愈來愈暴力。最後的結局讓人從心底發寒,震撼不已。這是導演史拉波斯裴茲基第一部作品,導演獨特手法技驚四座,全片演員都是聾啞人士,他們的交談只有手語呈現,並且全片沒有對白、配樂,也不上字幕,我們只能從演員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來推測演員情緒及故事發展,然而這麼安靜的電影,反而顯得發出來的聲音更加明顯,也更加驚人!一部讓人難忘的作品,愛情讓少年的人生失控,故事寫實的讓人心驚,電影韻味無窮。

1990年上映

10.《親愛的!是誰讓我沈睡了 Reversal of Fortune》~1990年上映的犯罪懸疑驚悚片,傑瑞米艾朗以本片拿下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雙料影帝,實至名歸!電影相當好看,故事講述一名富豪因涉嫌謀殺妻子,導致妻子陷入永久昏迷狀態,而涉嫌重大的丈夫堅持無辜,並找來法律教授作為辯護律師,然而在外界普遍認為富豪是真兇,幫忙的辯護律師像是在幫他脫罪?不管是哪位律師作為富豪的辯護律師,其實都承受相當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不過,片中律師答應辯護,則是相信在法律面前嫌犯要先以無罪去判定,使用證據定罪,而不該以情緒來決斷。片中有非常精彩的法庭攻堅戲,以及辯護律師組成辯護團隊,抽絲剝繭找尋起訴案件的事證漏洞,像是聰明細心的偵探辦案,要找出可疑的部分。尋找真相的過程相當細膩真實,也讓人想起黑澤明傑作《天國與地獄》。不過,事情的真相為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了!另外,妻子由葛倫葛羅絲飾演,故事採用昏迷的妻子做為旁白,並夾雜著丈夫的觀點,敘事手法相當特殊。

1955年上映

11.《獵人之夜 The Night of the Hunter》~1955年上映的經典美國電影,奧斯卡影帝查爾斯勞頓執導,因為當年票房及口碑不佳,因此這也是查爾斯勞頓唯一執導作品。本片改編自戴維斯格拉布小說,故事發生於1930年代,一名宗教偏執狂借著上帝之名行兇,針對孤苦無依的寡婦騙財,然後再毫無人性的謀殺。一次在獄中意外得知死刑犯的家人擁有不義之財,因此男主角出獄後想辦法接近其妻子,在殺死妻子之後,也不斷追殺著知道財富的兩個孩子。本片以惡棍為視角是相當特殊的,他的邪惡與偽善都在演員精彩表現下展露無疑,幾個特寫鏡頭讓人心生恐懼,尤其是對於無辜的孩子下手只為滿足金錢私慾,實在讓人不敢想像。而他對於女性的憎恨,更是極為偏激扭曲的大男人主義,一幕他唱聖歌時的畫面,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獵人之夜》光影構圖厲害,片中的沉屍場面是影史上非常經典的畫面,既詭譎又美麗,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而勞勃米契飾演的傳教士也是影史上經典反派,電影最後高潮戲是大反派對決守護孩子的老婦,真的相當精彩好看。

1973年上映

12.《威尼斯癡魂 Dont Look Now》~1973年上映的經典懸疑驚悚英國電影,電影大師尼可拉斯羅吉作品,茱莉克莉絲蒂、唐納蘇德蘭主演,故事發生在水都威尼斯,一對英國夫妻曾經痛失愛女,然而妻子在威尼斯遇上一對通靈的姊妹,她相信古怪姊妹的話語,過世的女兒在旁邊的現象,而丈夫一角雖不願相信,但也漸漸陷入混亂之中。本片的畫面極美,開場時丈夫一個不小心將水杯翻倒弄濕幻燈片,隨著水的流動,幻燈片中的女兒似乎流著血。而這場戲也揭示著全片的悲劇性,雖然過程主角們一度轉好,但最後還是悲劇收場。本片氣氛詭譎不祥,很多時候都覺得故事淡的像生活日常,但不斷堆積的情緒卻染上愁緒,總覺得有可能會有意外發生。片中有兩場戲非常有名,一場是不斷插入後一刻場景的性愛戲,而另一場戲則是最後的結局。結局相當駭人,當丈夫追著紅衣的女孩來到下水道一角落,沒想到轉過頭來的是猙獰的老婆婆,她毫不猶豫的揮下刀來,此時男人腦中回憶、主教的夢中驚醒,以及妻子尋找丈夫的身影都在剪輯師巧手下快速剪輯展現出來。

2012年上映

13.《非法的正義 West of Memphis》~2012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故事關於1993年美國阿肯色州的孟菲斯有三名男童被殺害事件,三名嫌疑人已入監服刑,然而許多證據顯示當時事證不足以採信,以及警察蒐證有瑕疵的狀況。非常精彩的紀錄片,觀眾能夠隨著影片一同找尋真相,也完整了解到案發當時的經過。當我們遇到如此泯滅人性的事件發生,常常會讓感性來看待事件,而非理性去剖析。我們自以為能替天行道,讓受害者得到寬慰,但最後許多人跳了出來,關注這個案子,幫助這三名嫌疑人,甚至好萊塢明星強尼戴普及音樂人也為其站台,只因為出自同理心,同情者會想假如這件冤案發生在自己身上,希望有人能夠站出來幫自己發聲。本片讓人省思美國司法制度是否還是不足的地方,是否還需要改進,也希望司法能更完善。本案也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嫌疑人才有機會被放出來,不過也讓人同情已坐牢18年,而且還是以妥協認罪的方式才能被放出來。而他們因為訴訟的物力、金錢太龐大,三人其實很難洗脫其罪名。這個案子當時還被導向邪教儀式的殺人事件,但其實有很大的可能是屍體被動物咬傷,原本的驗屍報告相當有問題。另外,警察的誘導問案更是充滿爭議。影片到了後來提出兇手很有可能是繼父所為,然而陳年舊事,已很難找到足夠證據判定。本片拍得極好,觀眾會想深入了解案件,並且事後去找這件案子是否有後續進展。

2011年上映

14.《13人刺客:殊死血戰 Thirteen Assassins》~2011年上映的日本武士片,大導演三池崇史翻拍自1963年經典武打片《十三刺客》,是一部相當成功、讓人驚艷的翻拍作品。本片找來役所廣司、稻垣吾郎、山田孝之、伊勢谷友介、高岡倉甫、伊原剛志等演員參與演出,片中演員到位的演技,以及導演的暴力美學,及精彩出眾的故事與劇本,讓人看得熱血沸騰。不過,雖然是如此陽剛的作品,但看著並不嚴肅,有導演營造出來的黑色幽默在。本片最讓人驚訝是稻垣吾郎的演出,他丟開偶像包袱,將一個無惡不作、冷血無情的明石藩主演得淋漓盡致,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也因此故事中有一個如此精彩的大反派,就讓眾武士的反抗有了超高的戲劇張力,最後結果的成功失敗與否充滿了懸念。片中最後的打鬥場面近一小時,畫面極為慘烈血腥,場景機關布置相當驚人,特效出色。另外,山野之人一角似乎是反階級的存在,從他口中說出討厭武士的話,實在讓人聽得莞爾一笑。 

2014年上映

15.《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 Iris》~2014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超乎想像意外的好看,人物魅力鮮明的被看到,會讓人由衷喜愛這名來自於美國紐約的時尚圈、設計界甚至室內設計界名人艾瑞絲愛普菲爾。「人在世時並不擁有什麼,全是租來的!」「女人都會年華老去,但只要男人對他專情就能青春永駐!」非常陽光正面的人物,穿搭時尚感極具個人魅力,在影片訪談中觀眾一窺其人生,真切認識這個人,也看到她與丈夫的鶼鰈情深,令人動容。艾瑞絲愛普菲爾因電影而成為媒體名人爆紅,我們不只是讚嘆其大膽的穿搭,而是看到她的人生哲學,艾瑞絲對人生充滿熱情,而丈夫的家世背景也無條件支持艾瑞絲築夢,讓她的才華綻放光亮。他們創辦生產高級舊式布料的「舊世界織布工坊」,並且也是白宮設計師顧問。他們共同經營事業、享受人生的美好,他們活得可真是精彩!電影上映時,艾瑞絲已高齡94歲,然而在2015年春天及夏天,88歲的導演艾伯特梅索斯與101歲的丈夫相繼過世,讓人感嘆時間無情。

1990年上映

16.《睡人 Awakenings》~影帝勞勃狄尼洛、羅賓威廉斯主演,於1990年上映的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故事描述一名害羞內向、只熟悉臨床實驗、不善於病人問診的腦科醫生,在任職新的工作時,接觸到一群慢性病病人,且大多是醫學上還未確認病名,甚至找不出根治病症的病患,男主角懷抱著求知心態,偶然發現毫無知覺的病患竟還有敏銳的反射神經,更重要的是還明白到這群病患內心其實擁有著知覺,他們只是無法與旁人溝通罷了。這群無法行動的病患,就像是我們現今熟知的漸凍人一樣,都是漸漸地無法行動,然後終其一生只能仰賴他人的幫助生活。醫生想要幫助這些人,而且他還做到了,當病人甦醒,就像是奇蹟誕生一樣!本片故事就是講一名仁心的醫生,因為他的努力不懈所產生的奇蹟,還有陪伴病人的家屬,他們的愛是多麼的不求回報的付出。電影相當感人,導演拍得不疾不徐,出色呈現出一個好故事。再加上飾演病人的勞勃狄尼洛,他的甦醒、復健,以及面對20年空白光陰的惆悵,把握時光享受活著的感覺,還有與母親的團聚、享受戀愛的喜悅,甚至藥力失效,一點一滴恢復生病模樣的無知覺狀態,都催人淚下。真懷念羅賓威廉斯,他真的好適合演出善良、內向敏感,又帶著幽默喜感的角色!

2000年上映

17.《心靈訪客 Finding Forrester》~美國名導葛斯范森於2000年上映的作品,故事類似於麥特戴蒙主演的《心靈捕手》,都是講述弱勢家庭出身的青年,被人挖掘出的天才天賦。電影非常好看, 平易近人的寫實風格醞釀出真實力量,真實使得故事更格外動人,再加上史恩康納萊實在太會演,舉手投足盡顯迷人丰采,高貴氣質是與生俱來的。很喜歡片中的師徒情誼,雖然在旁人眼光中黑人從隱姓埋名的文學家獲得較多協助,但其實文學家也從黑人身上得到友誼、關懷,並且安慰了失去兄長的傷痛。尤其是最後一場戲,文學家願意踏出家中幫助青年,打臉充滿種族偏見的文學教授,實在讓人看得大快人心!本片意外看到稚嫩的安娜派昆、麥可彼特,還有在《阿瑪迪斯》中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奧斯卡影帝莫瑞亞伯拉罕,真令人驚喜!而最後麥特戴蒙的現身,更讓人直接與《心靈捕手》作連結,真是有趣極了。

1990年上映

18.《魔鬼總動員 Total Recall》~1990年上映的經典科幻片,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故事改編自科幻小說大師菲利浦狄克作品,也是繼《銀翼殺手》、《關鍵報告》、《命運規劃局》之外又一部被改編的作品。片中描述的未來世界,有全息影像、植入旅遊記憶、機器人計程車司機、人體追蹤器、火星殖民地、在火星生活遭受輻射汙染而變異的人等,然而一名不斷夢見火星而決定植入火星旅遊記憶的建築工人,卻因為做了植入記憶的舉動開始被人追殺,甚至枕邊人也拿起槍來。到底有什麼消失的記憶是不可揭露?逃亡途中他看到自己留給自己的影像,因此決定前往火星,他看到火星混亂的局勢,反抗軍的起義,他似乎明白自己的過往了。故事厲害,劇本也改編出色,電影劇情曲折離奇讓人驚喜,當我們懷疑大反派為何不直接殺死男主角,而是要留著他的一條命時,最後才揭露原來男主角只是個棋子,更重要是捉住反抗軍首領。情節合理、也帶著幽默成分在,更重要是我們看到主角的轉變,他竟然雙面諜,也對於他的抉擇印象深刻,重要是當下願意成為誰。本片由大導演保羅范赫文執導,是一部相當好看、精彩的科幻電影。片中充斥著暴力、血腥、性感元素,也是性感美艷的莎朗史東成名作。在2012年時,好萊塢又重新翻拍小說,新作《攔截記憶碼》由柯林法洛、凱特貝琴薩、潔西卡貝兒主演 ,雖然動作、特效比起舊作更好,但卻沒有超越舊作的經典性,新作只是一部科幻動作娛樂電影。

1965年上映

19.《反撥 Repulsion》~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於1965年上映的經典名作,也是「公寓三部曲」首部。本片由冷艷美女凱薩琳丹妮芙主演,故事描述一對姊妹相依為命,直到姊姊有了男朋友,並且出外旅行後,妹妹逐漸精神失常,甚至充滿被害幻想,行為變得極為瘋狂變態。全片壓抑氛圍濃郁,鏡頭緊跟著主角情緒的變化,她的失常就在牆壁布滿著手而達到頂點,這場戲的鏡頭律動早已成為經典,恐怖詭異的畫面,讓人看得不寒而慄。接著不管是關心還是惡意的訪客,無辜受害者接二連三來到主角住處,直到姊姊與男友回到家中。非常厲害的驚悚電影,就算是現今看來都還是極具張力的畫面,而片中對於男性威權控制的反抗、恐懼,以及性的幻想渴望、壓抑,都很深刻、陰暗的表達出來。

2017年上映

20.《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人比人會氣死人吧!雖然嘴上不說,但主角內心的妒忌感受與自怨自艾成為故事旁白,讓我們一同了解角色對生活的不滿,然而在充滿負能量的內心世界,其實也揭露著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雖然是一部關於中年焦慮的電影,但寫實的劇情,故事揭示的主題,絕對讓人引起相當大的共鳴。電影非常好看,班史提勒略帶神經質的表演,相當適合該角,還有片中所描繪的父子之情,班史提勒和奧斯汀亞布蘭斯之間的父子互動自然又幽默,真的好讚啊!麥克懷特自編自導並客串一角演出,除了故事靈魂人物班史提勒,還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年輕新星奧斯汀亞布蘭斯之外,再加上麥可辛、路克威爾遜、珍娜費舍、傑梅奈克萊門特等演員參與演出,呈現出一部從父親觀點來看待父子關係的人生幽默喜劇。本片絕對會是講述自我存在焦慮最精彩、深刻的電影之一,故事所拋出的問題,如同現實生活中的質疑,不可能會有標準答案,但或許我們能從兒子口中所說的話,明白或許解決之道是享受活在當下的美好,愛著、關懷著、照顧著身邊的人,陪伴所愛的人,生活就能快樂圓滿。片中有一幕非常動人,父親陪著兒子聆聽音樂會,他聽著音樂百感交集,過往人生無法回溯,但未來與妻子、兒子相伴的日子,還是值得期待,還有讓人欣慰的。本片情感真摯動人,是會引人省思的好電影!

1967年上映

21.《裸足佳偶 Barefoot in the Park》~勞勃瑞福、珍芳達主演,1967年上映的都會愛情喜劇,也是名列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愛情電影的第96名,是一部看完心情非常愉悅的浪漫愛情作品。沒想到這麼有趣,故事描述一對正值蜜月期的新婚夫妻,從飯店蜜月完後搬到新房住宿,兩人正式開始朝夕相處的生活,然而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從住房樓層、家具擺設、家居環境,以及奇怪鄰居、岳母相處,都讓這對新婚夫妻的感情得到莫大的挑戰。兩人的婚姻生活,實在讓人看得哈哈大笑,而這麼多有趣的情境橋段,以及犀利的對白,都在兩位主角的自然生動演出中,讓人完全相信是這就是夫妻之間會遇到的難關,再加上兩人登對出眾的外貌,是一部讓人很容易產生共鳴的作品。

1999年上映

22.《風流教師霹靂妹 Election》~改編自小說,非常有意思的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電影!1999年上映,由瑞絲薇斯朋、馬修鮑德瑞克、克里斯克萊主演,是一部關於師生關係的校園諷刺喜劇。當年瑞絲薇斯朋才23歲,卻能將聰明、愛出風頭、不擇手段的心機女演出得如此生動,實在好驚喜!本片視角是馬修鮑德瑞克所飾演的好老師,然而一場校園學生會選舉,卻葬送了他的職業生涯。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說出主角的下場,不過,故事有趣的是過程,在本來瑞絲薇斯朋所飾演的好學生應該穩操勝算的學生會選舉,就在老師看不慣學生的高漲囂張氣燄,以及想為同事討個公道的私心,他說服了校園風雲人物參賽,企圖改變整個選情,然而老師也抵不過人性誘惑,想要私自伸張正義,最後錯誤的決定,讓他付出代價。不過,人生就是不斷面臨選擇,當做錯了決定,就是承擔、改過,好好重新開始面對未來。就像男主角所說,雖然離開了本來熟悉的環境,但誰說目前新的環境不會是更好嗎?比起好學生汲汲營營一生,她的人生就會比較好嗎?美國名導亞歷山大潘恩成名之作,以本片榮獲美國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導演獎。

2016年上映

23.《有你的布魯克林 Little Men》~2016年上映的美國獨立電影,《愛,不散》導演艾拉薩克斯的作品,由葛雷肯尼爾、寶琳娜賈西亞、珍妮佛艾爾、艾爾菲摩里納,以及兩位年輕演員西奧泰普里茲和邁克爾巴別里主演。故事描述因祖父過世,小男生與父母一同搬回布魯克林家居住,然而祖父所遺留房子的一樓樓層正以便宜租金租給鄰居,租賃關係的複雜,漸漸影響了雙方感情,甚至打擊了小孩們之間的友誼。電影非常好看,故事平實卻觸動人心,而以小孩視角來看待大人的複雜世界,他們更是完全不明白為何感情好的雙方家長能鬧得如此僵局。小孩之間的友誼如此純真,沒有雜質,但卻因為大人們的利益關係而變了調,最後兩人不得不漸行漸遠。本片讓人想起《分居風暴》,衝突的雙方都是好人,他們想要溝通解決事端,但也有各自的困境須解決,父親一角有自己的尊嚴,母親角色則是包容父親擔起養家責任,大人的現實與壓力,當然年幼的兒子難以明白,再加上兒子獨特的藝術家性格,自然只會以簡單的方式來看待家庭經濟問題。而且每個人各有立場,事非對錯難以說清楚,就算是事情落幕,卻也造成大家不同程度的影響。小男主角因此事而開始進入現實世界,當他與鄰居兒子分道揚鑣,各自追尋夢想時,他似乎一夕之間長大懂事了。生命中會遇到很多人,但我們不知道與他人緣分的深淺如何。讓人喜愛的小品,是一部韻味無窮的好電影。

2010年上映

24.《生命之詩 Poetry》~韓國大導李滄東於2010年上映的作品,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由尹靜姬主演的寂寞老婦,與孫子相依為命生活,卻在孫子隨著一群同學性侵女學生,女學生不堪折磨而跳河尋死之後,老婦的生活自始掀起巨大波瀾。導演電影的特色就是充滿生活化的影像,彷彿流水帳般敘事卻能夠在最後醞釀出情感張力。以老婦對照女學生,其實都在刻畫女性在社會地位的弱勢,老婦承受其他學生男性家長的壓力,除了共同付出金錢賠償受害者家屬之外,還受到來自受雇殘疾老男性的覬覦,然而我們不只是看到女性的一味委屈,還有看到女性如何在父權社會中發聲。一直覺得在悲慘境地中,女性總是表現堅韌,不輕易被逆境打敗,而女主角來到生命終點,還病發阿茲海默症初期症狀,她卻能夠在詩裡得到自由、輕盈與喜悅,從生活中提煉出美好一刻化為詩句。片中讓人震撼的是寵愛兒子的父母,竟然能如此袒護孩子,為了兒子的未來,想盡辦法擺平犯罪事實,讓有罪的人不用承擔錯誤,真的不禁感嘆道德沉淪與自私。

2006年上映

25.《安隆風暴 Enron: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2006年上映的美國紀錄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是一部驚人的商業醜聞事件的好看電影。一個全球知名企業竟然有一天會垮台,安隆的垮台也使得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收到波及而被吊銷執照。破產原因為何?還不是這些高階經理人只看向金錢利益,將道德良心擺一旁,試圖操弄市場金融產品,賭得太大,謊越扯越多,因此已無法再隱瞞沒有獲利、不斷賠錢的事實。片中也可以看到安隆的利潤至上企業文化,甚至是加州電力供應不穩,都是這些投資客拿來獲利的點子。試想民生必需品怎可以受到市場浮動,以賺錢為考量!最後安隆企業的金融弊案,高階主管變賣股票捲錢逃走,員工失去工作、失去退休金,讓人看得同情。片中還提到政商勾結,安隆老闆與布希家族的交好,相當驚人!雖然是2001年發生的安隆破產事件,但我們能藉由這件事看到人性可以如此貪婪,竟然如此利慾薰心,值得警惕。

2017年上映

26.《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Professor Marston & the Wonder Women》~不管是將小說《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作家珍奧斯汀生平改編成電影《珍愛來臨》,還是繪本比得兔作者的愛情故事《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都是滿足讀者對於作者幻想的好看電影。本片搭上《神力女超人》大賣熱潮,講述漫畫作者威廉莫爾頓馬斯頓教授,與其妻子、女學生之間的愛情關係,卻是非常大膽前衛,踩著道德規範紅線,呈現一段不被世俗所接受的愛,與在現實壓力下無法容身的困境,還有社會的歧視。而令人玩味的是漫畫與作者之間所指涉出的真實樣貌,神力女超人的偽裝身份秘書,是指現實生活中教授摯愛的妻子,而女神形象,則是美麗溫柔的女學生。漫畫中許多暴力場景,更有性虐的意味,而神力女超人所使用的真相套索,靈感竟然出自情色表演!喜歡女導演安琪拉羅賓森電影的詮釋,還有精彩的劇本,將情色部分拿捏得宜,拍得唯美動人。片中尊重女性、直視情慾、寬容同性戀情,以及活出自我等主題,都讓人看到電影的深度。本片演員演技出色,三人對手戲充滿火花,路克伊凡斯、蕾貝卡霍爾、貝拉希絲寇特演得真摯動人,令人信服。

2017年上映

27.《柏靈頓熊熊出任務 Paddington 2》~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經典,是繼2014年上映的《柏靈頓:熊愛趴趴走》續作,也是首集原班人馬再次回歸。片中柏靈頓熊由班維蕭配音,而布朗夫婦則是由休邦尼維爾、莎莉霍金斯飾演,再加上休葛蘭、布蘭頓葛利森、吉姆布洛班特、茱莉華特絲、伊美黛史道頓等硬底子演員參與演出,是一部充滿幽默、童趣,不輸給首集的精彩劇情,還有真摯感人的時刻。故事描述柏靈頓熊四處打工準備存錢購買嬸嬸的生日禮物,然而古董立體書不翼而飛,而柏靈頓熊就在現場,入監服刑的柏靈頓熊,該如何找出真兇,洗清罪名?故事非常好看,其實大多時間都是布朗一家想盡辦法找兇手,展現出布朗一家與柏靈頓熊的深厚感情,而劇情細節處理的細膩,開始的鋪陳故事,其實都能與後面情節相呼應,讓整部戲味更深刻動人,甚至在最後一刻達到催淚的戲劇高潮。

1997年上映

28.《黑色終結令 Jackie Brown》~大導昆丁塔倫提諾於1997年上映的經典作品,由潘葛蕾兒、勞勃佛斯特、山繆傑克森、勞勃狄尼洛、米高基頓主演,是一部高潮迭起的警匪片。昆丁的黑色喜劇片就是好看,電影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不知道人物的下場,故事會怎麼結束。而且以女性為主軸的作品,在現今的女權意識高漲看來也符合潮流。非常喜歡女主角的拼搏,她想盡辦法在社會生存,不服輸的性格,讓她能夠活了下來。女主角九死一生,過程峰迴路轉,計畫不斷出錯,女主角要面對事情不斷地變化,想出辦法解決問題。劇本相當厲害,處理女主角與保釋人之間的曖昧,也相當細膩有韻味。而本片也讓山繆傑克森拿到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主角獎,是一部劇本出眾、演員卡司極佳的黑色喜劇片。

1939年上映

29.《華府風雲 Mr. Smith Goes to Washington》~1939年上映的經典電影,美國影史上最偉大的揭弊作品。傳奇影星詹姆斯史都華主演,故事描述一名懷抱理想的菜鳥議員,被指派成為參議員而來到參議院,卻發現其腐敗的政治,讓他決定依舊保持道德良心,以一己之力想盡辦法對抗官商勾結的魔掌。故事非常理想化,而媒體控制及壟斷也演得誇張,但邪不勝正的戲碼還是令人感動,男主角一人杯葛法案過關,不斷發言以期待公民輿論力量發酵,進而抵制法案過關,他毫不妥協、完全沒有灰色地帶的行為處事,讓人尊敬。另外,秘書對男主角的愛意也不流於通俗,相當自然可信。雖然是上映年代已久的黑白電影,但現今看來還是相當好看!

1991年上映

30.《月中人 The Man in the Moon》~1991年上映的愛情、親情電影,更是影后瑞絲薇斯朋的電影螢幕處女作,當年她才15歲的年紀,卻能夠極其生動演出情竇初開的少女角色,她經歷了姊妹兩人一同愛上同一個男孩的痛苦,愛恨交織的感受,在一場悲劇意外發生,姊妹之間的矛盾情感才在最後終得化解。電影非常好看,情感動人,角色的演出也極其說服力,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三角戀中年輕人賀爾蒙強烈的迸發,也能體會到父母親角色對於女兒的疼愛與明白。大人們看透女兒們的心思,所以才能在一旁呵護著、提醒著,家人之間沒有永遠的不是。人生只要遭逢變故,就會一夕之間變得成熟,而片中的小女孩所經歷的心痛,足以讓她心智長大,明白「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015年上映

31.《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2015年上映的美國電影,伊朗裔女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的首支長片作品,黑白攝影令人驚艷,是一部非常特殊,極為少見的伊朗吸血鬼西部片。本片讓人想起同樣另類的瑞典吸血鬼電影《血色入侵》,兩片都是翻轉類型片,增添新元素的好看作品。導演向許多既有符號借鏡,角色就像是詹姆士狄恩、蘇菲亞羅蘭的形象,容易使觀眾入戲與吸引注意,再加上配樂相當棒,以及畫面詭譎迷人,故事彷彿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美麗的男女主角互相吸引,卻是獵人與獵物的存在,是一部結合恐怖片與史詩愛情片的精彩作品。

1960年上映

32.《豪勇七蛟龍 The Magnificent Seven》~1960年上映的經典西部電影,改編自日本大導黑澤明經典作品《七武士》。故事發生在美墨邊境小鎮,描述一群土匪不斷騷擾農村,因此農民不堪其擾決定尋求賞金獵人趕走惡棍。本片故事如同原版,然而最厲害的是從東方移植到西方的故事,看得是毫無違和感,而且難得的是劇情也改編的出色,尤其是主要演員的表現都非常有存在感,再加上找來奧斯卡影帝尤伯連納主演,是一部現今看來還是相當有味道的作品。另外,本片配樂相當耳熟能詳,由電影音樂大師艾瑪伯恩斯坦創作的主題曲,也是美國西部片音樂的經典。2016年好萊塢再次翻拍本片為《絕地7騎士》,由丹佐華盛頓等大明星主演,則是稱職的商業娛樂動作片了。

1996年上映

33.《賭國驚爆 Hard Eight》~1996年上映的犯罪電影,也是美國大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第一部作品。首部處女作就是不凡的傑作,難怪保羅湯瑪斯安德森至今一直深受影評、影迷喜愛。本片由菲利普貝克霍爾、約翰萊利、葛妮絲派特洛、山繆傑克森、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參與演出,而現在這些演員都是好萊塢數一數二的明星,然而每次再看到已過世的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總是令人壞念。故事開頭就讓人有些疑問,為何老人特別與男主角說話,並且之後也不遺餘力的照顧,甚至視他為親生兒子?這個謎團到了劇情中後段成了一個戲劇高潮,原來老人是帶著愧疚贖罪去接近他。相當出色的犯罪電影,片中每個人都演得真好。

2010年上映

34.《愛上草食男 Greenberg》~《紐約哈哈哈》導演諾亞包姆巴赫於2010年作品,葛莉塔潔薇、班史提勒、萊斯伊凡主演,不過最令人訝異的是竟然還有當時尚未大紅的布麗拉爾森、茱諾坦普、戴夫法蘭科等人客串演出小角色,再加上珍妮佛傑森李、克里斯梅西納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本片,真的是一部星光閃閃的小品獨立電影。故事描述一事無成的40歲男人,他養尊處優,懷有孩子氣的任性,是一個非常機車、異於常人的怪咖。然而他的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的個性,其實是試圖掩飾孤寂感,以及只能哀歎當年沒有把握機會打進主流音樂圈,最後還搞得自己對生活崩潰因此進精神病院的惆悵。本片是非典型的愛情喜劇,班史提勒天生的喜感相當適合演出男主角,另外,片中的尺度也頗大,完全不加以掩飾的真實樣貌,讓人感受到真實生活,是一個將中年危機主題講得極好的作品。還有才女葛莉塔潔薇,一查才知道本片是開啟導演與她成為戀人,她之後演而編則導,她的《淑女鳥》實在是太讓人喜歡的電影了!

1990年上映

35.《從地心竄出 Tremors》~1990年上映的恐怖驚悚喜劇片,這也是一部經典的怪物電影,由凱文貝肯、佛瑞德沃德、邁克爾格羅斯主演,描述一個平靜小鎮突然發生許多謀殺案,而對外道路意外坍塌,小鎮居民得想辦法找出兇手,並且自力救濟的故事。故事簡單卻很有趣,尤其一群人推敲案情,想辦法自救,不要被異形吃掉的過程,讓人替他們緊張又覺得好笑。而且沒想到28年前的怪物片,在土裡活動自如的怪物,牠的設定已經就是聽聲辨位,靠著震波感應人們動作,這也讓人想起《噤界》中的怪物們。所以片中人們在逃脫時,他們會愈爬愈高,而且盡量禁止不動,不讓怪物發現。娛樂性極高的作品,讓人看得很開心!

.

遺珠電影:

《無路可退 Only the Brave》

《百萬金臂 Bull Durham》

《屬於她們的片刻 Certain Women》

《魂斷威尼斯 Death in Venice》

《印度之旅 A Passage to India》

《喜劇之王 The King of Comedy》

《追龍 Chasing the Dragon》

《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

《追緝聶魯達 Neruda》

《維也納復仇 Revanche》

《驚狂記 Frantic》

《重金屬叔要成名 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老媽我最大 The Meddler》

《溫馨家族 Parenthood》

《殘酷大街 Mean Streets》

《紅烏龜:小島物語 The Red Turtle》

《父與女 Father and Daughter》

《早餐俱樂部 The Breakfast Club》

《桂河大橋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我就是要結婚!The Wedding Plan》

《沙漠心風暴 Sand Storm》

《不思議女人 A Fantastic Woman》

《憤怒 Indignation》

.

延伸閱讀︰

《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9856324 

《影迷》2018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9936419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影迷》2017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7976636

《影迷》2016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48262263

《影迷》2016年回顧電影二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48263629 

《影迷》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39 

《影迷》2015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27

《影迷》2014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455 

《影迷》2014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559

《影迷》2013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49 

《影迷》2013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60

《影迷》2012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090390

《影迷》2012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163374 

《影迷》爛番茄網站20年來200部「新鮮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4962904

《影迷》AFI百年百大電影(10週年版)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292382 

《影迷》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45968 

《影迷》美國影史最偉大的100部愛情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863673 

《影迷》十八部情人節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628775

.

圖片出處: 

http://www.imdb.com/ 及 網路搜尋

https://reurl.cc/XV6E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0993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