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15年度回顧舊片
2016/01/05 22:27:17瀏覽1290|回應0|推薦5

今年片量比起去年多了,總歸是因為看了不少經典片,因此這次回顧舊片也特別難排!從191部電影挑選挑選出15部精彩電影,都是非今年上映,但都是非常令人難忘的好電影。15部回顧舊片和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共35部電影,沒看過的人趕快去補足吧!

1.《女僕 La nana》~2009年得獎無數的智利電影,故事描述一名服侍有錢主人家已20餘年的女僕,因主人新聘其他女僕幫她,而產生的工作保衛戰。很簡單的故事,但看得實在很過癮,因為主人就是全部的女主角,像是受驚嚇的動物,不斷的趕走其他人,只想捍衛自己的小天地,但殊不知令人生厭的卑鄙舉動,其實多麼令人可笑,她所在乎的一切,主人隨時都可以請她離開。但這不是故事想要的走向,而是最後一個新來的女僕,改變了女主角對她的態度,簡單來說就是對新來的人沒輒。故技重施的女主角,將她鎖在屋外,她卻能換另一角度想,何不做日光浴?當女主角用刺鼻的清潔劑清洗浴室時,她卻是抱著剛病癒的主角大哭,憐惜她如此辛苦。她們成為朋友,也改變了女主角看事情的角度,而最後我們也欣喜女僕的改變。我們不要低估對他人的影響,更要珍惜與每個人的遇合,都是可能將人改變。極為精彩的劇本,女主角演得極為出色。

2.《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Wild Tales》~超好看好笑的阿根廷電影,並入圍201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一部集結六部短片,壓抑已深的人們大反擊的電影。開場以一群飛機乘客為背景,他們聊天之中發現都認識某一個人,而可怕的是空姐反映機長就是他們共同認識的人!接下來的故事,就是服務生的殺父仇人來餐館用餐,老闆娘比她激動,一直慫恿她下毒謀殺仇人,最後是老闆娘看不下去服務生的善良,決定親自動手!下個故事,兩個不同職位階級的男人,一個暴躁一個白目,最後打架結果是兩人都在公路上斷送性命。接著,一個好爸爸趕著回家慶祝女兒生日,因為臨停而發生一連串暴走失序行為,最後他的正義得到伸張!而反抗政府不合理的規矩,男主角最後成了英雄。以及,兒子車禍肇事,有錢老爸原本要花錢找人頂罪,最後卻一切都不想管!而擺在壓軸的故事,則是新娘發現新郎與同事有一腿,婚禮進行開始不受控制,新娘呈現完全暴走狀態,最後雙方都很難看。好久沒看到這麼出色的黑色喜劇,故事相當好笑。

3.《海洋幻想曲 Song of the Sea》~精緻的愛爾蘭動畫,故事極為感人,從哥哥欺負妹妹到最後放下恐懼跳下海找尋妹妹的衣服,整個和解的過程,其實都是源自於埋在心底的愛,而媽媽的離去,實在是對哥哥打擊太深,所以只好對妹妹討厭。面對悲傷情緒,我們只想逃避,甚至以為將所有情緒拿掉,就可以不傷心,但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罷了。片中融合神話,增加了神秘,也讓人感受萬物神靈自有其位,而最後生死離別的無奈與祝福,會讓人直掉淚。這真的是一部擁有很棒故事及出色視覺效果的動畫電影,畫面精緻地令人難忘。

4.《湯姆在農莊  Tom at the farm》~札維耶多藍自編自導自演,是一部有希區考克《驚魂記》味道的電影。好的劇情片都是懸疑驚悚片一點也沒錯,緊張的氣氛讓人捏一把冷汗,無法推知情節的走向直到劇情結局高潮,在禁忌愛情中的危險關係,用具象化的描寫,關係交織著暴力、謊言、情慾、 性虐、 祕密 ,而男主角這段際遇,也讓我們明白了家暴是怎麼回事,為何受害者會喜歡上加害者,複雜的心理層面,或許也有著尋求危險刺激的心理變態吧。人都尋求歸屬感,而帶點壞壞的男人總是吸引人,但飛蛾撲火的情不自禁,讓他從處境變得步步驚心,最後他的逃離,真的會讓人捏一把冷汗。沒想到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在處理類型片也能如此精彩,將極端暴力的病態、控制慾、佔有慾、戀母、戀弟情結,表現地劇情張力十足,但說穿了哥哥的角色只愛自己,他只是怕寂寞罷了。而最後他所穿的美國夾克,鮮明影射出說的是一套,但做的是一套的虛偽,真是神來一筆!在片中的醫生、村民、計程車司機、酒吧老闆的言行舉止中,得到的結論是這一家人其實都不能碰。

5.《非常母親 Mother》~2009年精彩的韓國電影,奉俊昊作品,而女主角金惠子的演出,實在太令人震撼與印象深刻,而飾演其弱智兒子的元斌,也有不俗的表現。 重男輕女的觀念在亞洲社會文化裡一直很難擺脫,而片中描繪母子緊密關係,甚至沒有極限的母愛包容,都極為細膩的呈現出來。故事描述一母親想盡辦法要洗脫弱智兒子殺人罪嫌,在追兇辦案過程裡,讓人看到扭曲的人際關係,及濃烈的母愛本能。雖然本片是一部親情片,但一點都不溫馨,甚至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的黑暗驚悚,相當驚人。

6.《大鏢客 Yojimbo》~黑澤明1961 年經典電影,就算是時值今日觀看依舊不退流行,笑料依舊好笑。三船敏郎飾演的不羈浪人劍客,已成為經典角色,而本片最讓人驚艷是故事的鋪陳,情節極具張力,兩派人馬互有挑釁、叫囂,勢力的消長,都頗讓人玩味,而三船敏郎作為兩派都想拉攏的劍客,微妙的局勢走向讓人猜不透劇情的發展,但兩派玉石俱焚是最好的結局了。

7.《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1987年經典反戰電影,羅賓威廉斯代表作之一,提名1988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影片。本片幾乎是為羅賓威廉斯量身打造的電影,他妙語如珠的廣播表現,及喪志時後的沮喪,都讓人清楚看到一代喜劇大師不凡的演技實力。尤其是一場遇美國大兵,重新找到自我價值定位,明白在廣播上的表演只是為這群即將上戰場的士兵盡份心力,而士兵對未來遭遇茫然,聽到羅賓威廉斯在廣播上的表現,好笑之餘也暫時帶走士兵對戰爭的恐懼。

8.《她和她的小鬼們 Short Term 12》~故事講述安置在中途之家的小孩和照顧者之間的點點滴滴,是一部極為動人的溫情小品電影,而現實真的很可怕,破碎家庭的小孩,他們的憤怒和自傷,都是面對這個社會的方式,也是對自己人生的絕望。看似會一味煽情的題材,本片卻相當不落俗套的方式訴說。而女主角在照顧這群孩子,得到他們的信任同時,其實她心裡也有受傷的過去,無法對男友敞開內心的痛苦。劇本非常棒,以新人來到的尋常閒聊為開頭,直接很快進入主題,突然措手不及的混亂奔跑場面,勾勒出中途之家的面貌,而每個孩子不斷發生事情,直到最後結局,我們似乎看到了希望和安慰,離開中途之家的孩子,有了不錯的生活。雖然是很沉重的議題,但故事說得動人,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係,有時很難解釋你改變了誰、影響了誰,而女主角真的是這群孩子生命最重要的人了。

9.《親愛的別哭 Declaration of War》~很棒的愛情電影,有羅密歐茱麗葉典故 的浪漫,以及濃厚的音樂劇味道,但其實這是法國女導演親身經歷的過往,並自編自演,也找回前夫一同演出,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催淚親情片。愛情開始的美好,是否能延續到結果,一對男女一見鍾情,並且成為親友支持的年輕夫妻,誕生的小孩本該受盡寵愛到長大成人,但小孩先天性腦癌的診斷,令他們建立的關係受盡折磨與考驗,而愛情是會被消磨殆盡的。沒想到本片是這麼好看的電影,令人驚豔的法國片。

10.《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2000年美國奧斯卡電影,茱莉亞羅伯茲封后之作,再看一次的電影依舊精彩。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題材,讓人百看不厭。但片中好看之處在於失業的單親媽媽如何找回自己揮灑的一片天,而她的得理不饒人、良善之心,讓她在對抗大公司的惡勢力上,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無愧於心。個性與信念造就一個人的命運,一點也沒錯。

11.《奧瑪的抉擇 Omar》~動人的巴勒斯坦電影,入圍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以巴衝突之下建築的高牆,描述一段充滿磨難的愛情故事。故事展現出愛情的複雜性,以愛情隱喻政治,在有心人士的誤導下,被玩弄的男主角,最後才發現真相。愛情的戰場都是自私的,有人會不擇手段都要得到佳人,而 因為愛上了,男主角才願意成全與放手,為了保住女主角的秘密,卻在最後才發現祕密是被捏造的謊言。自以為的犧牲,其實是個悲劇。女性在中東社會的地位低落,未婚懷孕是非常嚴重。最後的選擇相當引人深思,他想解脫,拒絕再被利用。愛情與複雜局勢完美交織出豐富的情節,是一部令人難忘的電影。

12.《奧斯卡的一天 Fruitvale Station》~2013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及觀眾票選獎得主,也是新導演 萊恩庫格勒獲獎無數的首部電影。故事以真實事件為藍本,我們都知道這場悲劇事件,也想知道為何會發生此悲劇,但到了最後我們還是無比震驚。導演從奧斯卡 尋常的日常生活切入,讓我們看到這人與媽媽、女友、女兒、朋友、陌生人、敵人之間的關係,雖然他貧窮,但有家、有愛他的人。故事前半部展現他是個不壞的人,他只想要好好生活,不想再回去賣毒品、蹲監獄,但一切地一切,都因為警察公權力的濫用,而劃下生命休止符。就算時值今日的美國社會還是繼續發生類似的歧視事件。一部極佳的傳記電影,除了因本片飾演男主角而受矚目的麥克喬登之外,找來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奧斯卡的媽媽絕對是正確選擇,她的演出真的相當賺人熱淚啊!

13.《童年往事  A Time to Live and a Time to Die》~1985年大導侯孝賢的電影,1950年代末期到1960年的台灣,年輕一輩的我們很難明白當時的生活之苦,而台灣與大陸的情感糾結,在片中阿嬤常常拎著包袱要回老鄉中,感傷與失落漸湧,但已落地生根,踏實生活的兒孫們,盼著他們在台灣的生活一切都好,未來能當大官、有好的社會地位。故事描述一個家族的情感,也是一個在大時代下的縮影,更是大導侯孝賢的私密童年往事,充滿自傳意味的電影,情感卻是濃得化不開。悲歡離合的一生,離不開生老病死,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也想到了自己。田豐、梅芳、唐如韞等老演員的演技,真的是好得沒話說。

14.《繡春刀 Brotherhood of Blades》~讓人驚喜的明朝錦衣衛故事,片中不乏有黑吃黑的政治鬥爭,與踩著別人頭上往上爬的陰險狡詐情節。在人底下做事,不得不低頭的現實,在貪腐官場中,手下只是一顆棋子,做任何事都身不由己,最怕是兩面不是人、誰都無法得罪的活兒。錢與權無法分開,往上晉升有時少不了用錢打點關係,而主角們雖都為錢,但動機各有不同,男主角為了教坊司女人贖身,而另外兩人也各有隱情。片中演員表現出色,兄弟情情節彷彿《投名狀》重現,而金世傑飾演的魏忠賢,及聶遠飾演的東廠都督的演出令人驚喜,而張震也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15.《真愛一世情 Legends of the Fall》~1994年美國電影,也是布萊德彼特年輕時的代表作之一,片中可以看到狂放不羈的小布,真是迷死人。本片訴說三兄弟的故事,親情是主軸,但愛情是調味料,使得兄弟間情感變得矛盾,也挑起較不受父親疼愛的怨。愛情從來無法理智的,能怪女主角愛上真性情的人嗎?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只能感嘆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本片也算是時代劇,架構在20世紀初,一戰爆發的年代,看到印第安文化、政治鬥爭、禁酒荒謬,在大哥擁抱社會價值觀時,二弟卻是本色生活,做自己!相形漸遠的兩人,卡在兩人之間的女主角實在太痛苦。然而最後的悲劇,也讓大哥重新與父親、弟弟和解,明白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家人,雖然榮耀也很重要,但家人才是永遠。挺言情小說的故事,但人與自然共存的價值,在時代洪流中小人物的悲喜,還是處理地相當到位,是部好看的電影,人物情感會讓人揪心。另外,父親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演技無庸置疑,不愧是影帝級演員。

※ 遺珠:

《愛在戰火迷亂時 War Witch》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輝耀姬物語 The Tale of the Princess Kaguya》

《奇幻城市 The Fisher King

《去看小洋蔥媽媽 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

《愛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一個人的武林 Kung Fu Jungle

《怒火特攻隊 Fury

《椿三十郎  Tsubaki Sanjuro 

《三不管地帶 No Mans Land》

《露西亞離開之後 After Lucia

《替身風暴 Two lives

何處是我家  Nowhere in Africa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Still life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雲雀山莊的情人 The Lark Farm》


※ 延伸閱讀:

《影迷》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3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20189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