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2020年最愛電影三十
2021/03/18 16:40:39瀏覽2778|回應0|推薦2

2019年看了294部電影,而2020年只看了192部作品。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重創所有電影上映時間。本該是最令人期待的電影年,假如沒有疫情,2020年應該已經看完《花漾女子》、《金窩駭浪》、《尋龍使者:拉雅》《法蘭西特派》、《無線之戰》、《窺探》、《黑寡婦》、《紐約高地》、《捍衛戰士:獨行俠》、《叢林奇航》、《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噤界II》、《沙丘》、《007:生死交戰》、《西城故事》、《永恆族》《糖果人》《最後的決鬥》。然而2020年還是有許多精采電影值得一看,只要看過《游牧人生》的人,很難不被片中主角所抱持的人生選擇所打動!甚至《游牧人生》會是我這個十年最愛的電影之一。至於《1917》、《她們》、《大地蜜語》、《知音時間》、《另類神父》、《黑水風暴》,其實都是去年奧斯卡獎的角逐者,因此才不至於2020年最愛電影無法發文的局面。展望2021年,希望電影業能恢復往昔的風光,讓我們看到更多更棒的電影。

喜歡的電影是主觀的,因此仍有許多遺珠佳作排不進榜單,只能在文章最後做註明。

《影迷》2020年最愛老電影二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31556362

.

1.《游牧人生 Nomadland》~「那個人會一直活在你的心中,沒有人會真的離開,我們路上見。」電影的基調是傷感的,講述一群美國邊緣人的生活,打破我們對美國這個富裕國家的想像,然而在《荒野之心》中我們已看到父女逃離文明,想要隱居山林的故事,也曾在《阿拉斯加之死》看到主角毅然決然投入自然的擁抱有著天真與理想,而在表現美國荒涼與底層人掙扎生活的故事,也在《冰封之心》、《冰原之心》見過,因此《游牧人生》還能說出什麼樣的故事呢?本片改編自2017年傑西卡布勞德的報導文學《游牧人生》,故事講述一名女子住在露營車生活,到處遊歷打零工的人生故事。「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女主角一路上遇上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因而選擇了居無定所的生活,但女主角呢?她又有怎樣人生的故事?她最後說她太常活在回憶裡,她決定要改變,然而她從迷茫到堅定,觀眾看著她一路走來,已經與女主角同感,我們也因為女主角的決定而獲得力量。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人生意義,活在社會規範中,金錢驅使我們不斷工作,我們成了工作的奴隸,卻從沒好好生活,「活在當下吧!」這是看完《游牧人生》最大的感觸,而明明情節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但就會有好多感受,想哭,卻很難真正釐清為何而哭?為了那份自然純粹,還是找到自我的美好,真是難以言喻。《游牧人生》是一部優美的作品,充滿詩意的氛圍,導演以紀實結合劇情的手法,用同理心的方式講述一個相當特殊的故事。而本片的攝影絕美、配樂動聽,尤其是法蘭西斯麥朵曼的表演細膩,將孤寂、失落與自我和解演繹得動人,完全值得再拿一座奧斯卡女主角獎!

2.《1917》~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得主,入圍奧斯卡10項獎項的一戰電影《1917》,絕對是今年必看的電影,而且成果太令人驚奇!彷彿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將我們置身在殘酷的戰爭中,更能反思戰爭的無情。因此在觀看的時候,我們也一同與主角前往前線完成傳達任務。本片讓人看得心驚膽跳,對於不斷襲來的危險充滿壓迫感,然而一鏡到底的畫面,在電影中段或許讓人覺得有電玩闖關的感受,不過,由於《1917》實在讓人入戲,再加上很難有如此沉浸在戰爭場景的電影,因此我們在劇情的推進中,因為不斷有小意外發生的設計,因此《1917》不會讓人感覺枯燥,反而全片毫無冷場。本片的美學讓人想起《黑鷹計畫》的巷戰時刻,內容則是讓人想起導演彼得傑克森執導的一戰記錄片《他們不再老去》,《1917》也與鬼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一樣都是不同以往的戰爭電影,然而兩部作品絕對會名留影史。片中小鎮場景的畫面極富藝術感,光影的變化讓人著迷,尤其是牛奶的第二次出現,以及士兵唱著撫慰人心的歌曲,對我而言都是本片的魔幻時刻。而結尾最後主角的義無反顧實在悲壯,再加上氣勢磅礡的配樂烘托,讓人起雞皮疙瘩,讓人落淚。無情的戰爭能奪走多少人性命,讓多少家庭破碎,對於年輕生命的消逝,真替他們感到悲傷。本片的攝影、配樂、音效、剪輯、美術,以及導演場面調度的能力都極為出色,看著主角因為朋友之死而堅定信念繼續任務,不為榮譽,就算氣力放盡,也只為了完成朋友心願,實在讓人看得相當動容。《1917》由喬治麥凱、迪恩查爾斯查普曼主演,還有柯林佛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馬克史壯、安德魯史考特、理察麥登參與演出,演員卡司星光熠熠。

3.《她們 Little Women》~完全沒有辜負如此殷切期待上映,實在是一部讓人相當驚艷好看的新版《小婦人》電影!好喜歡導演葛莉塔潔薇這次的改編,行雲流水的敘事,打破往常以順序方式呈現《小婦人》故事,導演採用倒敘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已在紐約生活的喬,然後再以現在與回憶不斷交雜,編織出美國南北戰爭下一個感人至深的四姊妹故事。1868年出版的經典名著《小婦人》,故事非常耳熟能詳,因為去年才看完1994年由蘇珊莎蘭登、薇諾娜瑞德、克絲汀鄧斯特、克萊兒丹妮絲、克里斯汀貝爾、蓋布瑞拜恩等眾星雲集參與演出的版本,因此故事劇情早已了然於心,然而我們還是被《她們》故事打動,因為這次的版本更具現代感,許多女性處境與心境描繪是如此貼近女性想法,讓人產生共鳴,或許這也是因為女性導演視角的細膩之處,果然還是女性最懂女性。四姊妹的角色個性迥異,她們卻能在有限的電影篇幅中,鮮活得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裡,除了看到她們彼此之間的深厚感情,以及家人難免會有的生活摩擦,我們也看到當時女性的困局。這是一部女性成長電影,也是充滿女權意識的作品,不管是大姊瑪格的婚姻選擇,還是二姊喬的作家夢,以及文靜善良的三妹貝絲,還有強悍、活潑且熱愛畫畫的么妹艾美,她們都努力活出自己的樣子,每次的選擇卻不是那麼容易。再次看到小妹的意外,總是讓人無法控制淚水,充滿遺憾不捨的哀痛,但這就是人生,上演著悲歡離合的通俗劇。本片找來艾瑪華森、瑟夏羅南、弗洛倫斯佩治、伊麗莎斯坎倫飾演四姊妹,還有提摩西夏勒梅、蘿拉鄧恩、梅莉史翠普、克里斯庫柏、路易卡瑞、特雷西萊特、鮑勃奧登科克、詹姆士諾頓參與演出,完全是全明星陣容!還有值得一提是這次弗洛倫斯佩治飾演的艾美非常有戲,難怪能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而瑟夏羅南飾演的喬,精湛演技讓她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年紀輕輕已獲得四次奧斯卡提名,實在太厲害!

4.《大地蜜語 Honeyland》~非常好看的紀錄片!完全能明白為何爛番茄分數100,Metacritic分數86,以及IMDb分數8.0,如此驚人的好評!而本片也創造了奧斯卡新紀錄,北馬其頓以本片角逐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並且還提名最佳紀錄片獎,這是所有紀錄片電影未達到的成就!電影很樸實,不花俏,看不出創作者的手痕,反而是主角推動了劇情發展,雖然《大地蜜語》是一部紀錄人物生活的電影,但故事卻極有層次與內涵,我們在觀看主角生活的同時,彷彿看見了人類與自然的依存關係,以及生命的喜悅,還有死亡。本片所展現出的戲劇性,讓人想起2012年上映的《尋找甜秘客》,我們驚訝於導演們的細微觀察與取材,才能從主角的生活中凝聚出動人的情感,而且片中攝影極美,美得讓人悸動也心碎。故事描述歐洲最後一位女性養蜂人,她住在北馬其頓荒廢的小村子中,與母親相依為命,外人看似貧窮可憐的人,其實她們內心過得豐盈自在,沒有自怨自艾。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與自然和平共存,秉持著「一半留給蜜蜂,一半才給自己」的原則採蜜,然而一戶遊牧民族來到了主角家隔壁居住,大家長的貪婪戰勝主角的不斷勸說,鄰居毫不保留的掠奪,將所有養的蜂群蜂蜜採盡,造成蜜蜂大量死亡,也讓主角的蜂群被鄰居蜜蜂攻擊。《大地蜜語》說的是一則警世寓言,說的是人類將自然資源耗盡,當人類不斷掠奪自然資源,其實也是造成自己的死路,沒有替未來留下活路。我們人類只有與自然公平分享,生態才能生生不息。而去年的紀錄片《我家有個開心農場》紀錄片,也是講述人與自然共生的議題。

5.《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大編劇家艾倫索金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本來就會列為必看的電影,而且電影出色到極有可能衝擊奧斯卡,絕對是2020年必看的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片中的法庭戲讓人聯想到《12怒漢》,可見本片劇本是多麼厲害,雖然是發生在1968年的芝加哥民運事件,而且事件角色眾多,但編導能夠快速帶領觀眾認識一干要角,然後直接切入正題,讓我們馬上意識到這些革命夢想家在被美國政府編織入罪時,如此讓人義憤填膺!本片選在美國大選前夕上映更是別有用心,除了是用戲劇的力量鼓動人民去行使投票選之外,也呼應著當下分裂動盪的美國社會,以及也可以拿來對照香港反送中、泰國學運等這些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讓我們設身處地去了解社運抗爭的立場,而不是一味吸收當權者所提供的訊息,無法通盤去檢討事件的來龍去脈。看這類型的電影,總是會看得很生氣,當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卻感到愛莫能助,實在讓人氣餒。但《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的結尾,卻讓我們看到希望,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只要堅持不懈,還是能夠找回屬於自己的勝利!結局讓人看得熱淚盈眶,一股暖意湧現,這也是因為觀眾完全入戲,看完後會讓人感嘆,這就是好電影的模樣!另外,本片還帶到黑人處境、女人的弱勢,以及人民賦予政府權力,當政府做不好,人民會將權力收回等主題。還有本片的選角極為出色,艾迪瑞德曼、薩夏拜倫柯恩、傑瑞米史壯、馬克勞倫斯、喬瑟夫高登李維、法蘭克藍吉拉、亞歷克斯夏普、約翰卡羅林區、亞亞阿巴杜馬汀二世這些好演員的演出,成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成為一部2020年必看的電影。

6.《知音時間 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電影非常好看,故事極為療癒,看一部講好人的故事,而且講得真摯動人,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女孩愛愛日記》導演瑪麗艾海勒作品,找來好萊塢公認的大好人湯姆漢克斯主演,詮釋美國最著名的電視人佛瑞德羅傑斯先生,對於非美國的年輕觀眾來說,美國兒童教育節目《羅傑斯先生的鄰居們》之父佛瑞德羅傑斯,我們其實不甚熟悉,然而2018年上映的紀錄片《願與我為鄰?》明白節目製作過往,還有他對於電視節目的抱負與願景,讓他成為許多孩子眼中最喜愛的大人。而這次的《知音時間》比起紀錄片更好看,情感真摯,很多片段讓人看得相當動容,真沒料到故事會寫得這麼好,不愧是劇本曾被選為2013年的劇本黑名單,還有影帝湯姆漢克斯演得好棒!故事描述一名憤世嫉俗的記者因採訪了佛瑞德羅傑斯先生而產生極大改變,他原本想挖掘羅傑斯私底下的一面,壞心眼的想拆穿他螢幕上的完美形象,然而愈是與羅傑斯接近,他反而被羅傑斯所改變,他學會了寬恕、愛、情緒要怎麼釋放,明白了對於心中的結,很多時候的痛苦都是自己造成的,他是可以選擇放下的,而人生總是會有負擔。電影以兩個角色作為對比,他們所產生的化學效應非常驚人,觀眾會產生共鳴,與電影連結在一起,《知音時間》真是近年來最出色的自傳電影了。本片還找來馬修萊斯、克里斯庫柏參與演出,兩位演員演得精采!

7.《棕櫚泉不思議 Palm Springs》~只要是時間暫停的題材,常是脫胎於經典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不過,《棕櫚泉》卻能將老套的時空暫停梗玩出新意,科幻類型以喜劇基調包裝,講著人們最古老的主題「愛情」,然後以「人生哲理」調味,呈現出一齣清新脫俗又幽默有趣的故事。因為劇本精彩,劇情出乎預料之外,現實與科幻結合極佳,導演影像處理呈現出不同種類的類型片,從第一個故事轉折的突襲射箭轉化成生存動作片,然後女主角意識到時間重複時找男主角理論,這根本是可怕的大白鯊現身意象,都讓人看得哈哈大笑。而且一開始男主角挑逗女主角所跳的舞,非常精彩,能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相提並論了,難怪在這部非大咖電影明星加持的作品,影評依舊口碑極高,也讓它在日舞影展中脫穎而出,獲得Hulu與Neon青睞,打破《一個國家的誕生》發行的交易金額紀錄。人生所經歷的事是否有意義,在男女主角敞開心房說出內心想法時,可以看出兩人的人生觀是如此的不同,男主角因為被困在時間迴旋中已久,所呈現的委靡與虛無主義,都讓他愈自暴自棄、及時行樂的態度,然而當愛在重複的時間發生,他覺得時間有了意義,他能坦然接受痛苦。不過,女主角則不然,他認為人生經歷是如此重要,她愛上男主角,卻無法接受自己造成妹妹的痛苦,她想要繼續時間前進,不想要陷入時間重複的人生片段,她要能夠承擔人生責任,這才是真實人生。喜歡片中呈現出女性的堅強與理性,反而是講述男性感性的一面,而且最後是女主角救了男主角,這又是一個反轉了。安迪山柏格演得真好,與克莉絲汀米利歐提的對手戲演得火花四射,充滿化學效應!而且克莉絲汀米利歐提就是《黑鏡》第四季中的《星艦卡李斯特號》女主角,難怪這麼眼熟!還有本片找來J·K·西蒙斯參與演出,真讓人驚喜!《棕櫚泉》是導演麥斯巴巴柯的首部劇情長片,真讓人期待導演未來作品!

8.《靈魂急轉彎 Soul》~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光陰,享受活著的喜悅!在疫情依然嚴重的2020年年尾,有《靈魂急轉彎》的上映真是時候!這會是今年最棒的動畫,作為皮克斯動畫的第23部長片動畫,導演彼特達克特在《天外奇蹟》、《腦筋急轉彎》之後,交出了非常不尋常的作品,再次開拓我們的視野,從秘境冒險、腦內革命,繼續帶領我們想像靈魂的世界。故事講述一名熱愛爵士樂的音樂老師,他在終於獲得登台表演機會時,卻出了意外,靈魂來到「作古畢業班」,然而他絕對不甘心在夢想達成前的一刻死亡,因此他想盡辦法逃離「作古畢業班」,卻不小心掉落「投胎先修班」中,他的靈魂該怎麼樣才能回到身體。故事非常特別,探討人的靈魂,將未投胎的靈魂設定為必須先修習「投胎先修班」才能前往地球投胎。而一名22號的靈魂則是不願意集滿「火花」,進而投胎獲得新生。兩人對於生命的看法截然不同,卻因為陰錯陽差一同來到人間,他們能完成心中所願,以及能產生什麼不一樣的體悟嗎?電影的主題很「大人」,比起《腦筋急轉彎》的設計,《靈魂急轉彎》有著講述該怎麼活,以及會怎麼死的深層命題,也打破音樂老師原以為「火花」是找出人生志向,但卻是講述生命的本質,與活著的美好。然而,電影的敘事輕鬆幽默,也相當感人,孩子還是會感受到的。本片的動畫技術更上一層樓了,看著片中的光影變化,以及演奏樂器的指法畫面,實在很驚人!另外,還有片中的音樂極為厲害,不管是爵士樂還是對於靈魂世界想像的音樂,都讓人印象深刻!

9.《天能 Tenet》~「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活在當下」是導演給我們的忠告。因疫情而延期多次的《天能》,終於上映!很慶幸能夠在大螢幕上看到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新作,導演對於電影院的支持,堅持得在電影院觀賞才能完整體驗電影的魔力,作為諾蘭粉的人,也絕對會懂導演的原則。《天能》到底好不好看,從評價反應兩極就能看出這是更多導演手痕的作品。導演著迷於「時間」概念,在導演的許多作品中都能看到「時間」如何在導演作品中發酵,然而從1998上映的《跟蹤》,以及接著讓導演成名的《記憶拼圖》,還有《針鋒相對》、《蝙蝠俠:開戰時刻》、《頂尖對決》、《黑暗騎士》、《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星際效應》、《敦克爾克大行動》這些作品,可以看到導演不斷的自我突破,而這也是所有好導演的特質,不戀棧於同樣題材、類型的束縛,勇於離開舒適圈而嘗試拍出更多創新元素的作品,而且在現今好萊塢想要炒短線,不斷餵養觀眾英雄電影,比起過往的創作環境,似乎對於獨立製片、非主流電影更難有伸展空間的當下,作為不斷交出原創劇本、熱愛實景拍攝,而且還是製作大型電影的諾蘭,自然是顯得難能可貴。《天能》是一部科幻諜報電影,講述一名男子被吸收至秘密組織,為了阻止有心人利用時間逆轉來引發世界災難的故事。故事不難理解,然而為何有如此多人看不明白,其實在於導演所運用的眾多理論,「熵」、熱力學第二定律、「祖父悖論」、「鉗形攻勢」等理論,展現出順向與逆向時間並行樣貌,實在很燒腦。然而光是看導演的場面調度、動作場面,一幕幕讓人嘖嘖稱奇的肉搏戲、跳上跳下的大樓戲、飛車戲、攻堅戲、戰爭戲等等,就已經是值回票價了!肯尼斯布萊納演得很棒,我們能感受到角色的憤怒、狂暴、悲憤、失落等情緒,也因為反派角色的立體,因此故事變得更讓人信服!而羅伯派汀森的角色討喜,瀟灑又可靠的夥伴角色,難怪討論度大增!至於伊莉莎白戴比基的美,早在《大亨小傳》就已經知道了!不過,由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的主人翁,主角在片中的成長幅度不大,因此討論度就明顯少於其他角色。

10.《另類神父 Corpus Christi》~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的波蘭電影,電影非常厲害,也很不尋常,講述一名更生人陰錯陽差成為代理神父的故事,借此探討罪惡與良善、實際行動與道德理論的辯證。《另類神父》非常好看,故事看似荒謬,卻以寫實的筆觸勾勒出社會現實,社會大眾對於更生人的偏見,從女孩認為從外地來的主角是更生人,直接指引伐木工廠的所在,以及主角抓住機會成為神父,做到比行事中庸的老神父還要來得好時,《另類神父》已經不只是純粹談論社會偏見這件事,而是良善的本質,信仰的挑戰,還有偽善議題。我們對於身分的認定取決於社經地位,看似德高望重、掌握權勢的人,是否也是表裡如一的優秀?而人們面對重大意外時,人性的善與惡不斷角力,死者親人認定司機為肇事者而不斷攻擊死者家屬,集體霸凌寡婦,仇恨蒙蔽雙眼,誰又是罪人?然而心中有「愛」,有「同理心」是可以更能化解衝突,寬恕是事情的解藥,而個人的力量是可以改變衝突,讓事情變好。

11.《黑水風暴 Dark Waters》~《因為愛你》導演陶德海恩斯新作,找來馬克魯法洛主演,還有安海瑟薇、提姆羅賓斯、維克托嘉柏、比爾坎普、比爾普曼參與演出,卡司非常出色。改編自紐約時報文章,講述化學公司杜邦偷排有毒物質於河水之中,而他所掩埋的非法廢棄物,也污染了土地,危害的當地居民的健康。故事如同《永不妥協》、《驚爆焦點》、《瞞天機密》中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不過,因為導演執導的功力與出色劇本,讓我們觀眾能夠深刻感受到主角的沉重壓力與憤怒,體會到律師付出多大的代價去對付財團,甚至影響到私人生活。電影相當好看,真實且細膩呈現出社會事件中所有人物的感受,雖然主題嚴肅,但故事流暢且不會沉悶,將十幾年的訴訟案件爬梳得有條不紊,而且導演的場面調度賞心悅目,難怪本片的評價如此之高,比起去年的《瞞天機密》更為出色。美國杜邦化工訴訟案這起事件,雖然印象不是太深刻,但心裡有底是環境污染的社會事件,然而看完之後更大的感嘆是怪獸企業對於各個領域的掌控,以及政府的失能,導致這麼離譜的事情在我們的眼皮底下發生,所以主角只能倚靠輿論發酵來帶起群眾壓力,進而有機會讓杜邦認罪賠償。《黑水風暴》的故事讓人看得氣癢癢,怎麼會有如此泯滅良心的事情發生,實在太不公不義。

12.《通靈駕訓班 Extra Ordinary》~讓人驚豔的恐怖喜劇片,讓人想起血腥冰淇淋三部曲,還有2019年上映的《校外打怪教學》,以及《吸血鬼家庭屍篇》,都是獨樹一格、狂想式的喜劇作品。故事描述一名擁有通靈天賦的女主角,由於對於父親意外死亡的歉疚,因此不再使用天賦,而是自願平凡成為駕訓車教練,但一名深受亡妻生活干擾,並且之後女兒遭逢下咒的男人出現,讓女主角開始掙扎是否要使用天賦幫助男主角。另外,原來下咒之人是過氣搖滾明星,他使用黑魔法召喚惡魔,利用處女獻祭惡魔來祈求再次寫出夯歌走紅。最後女主角是否能夠打破自己心魔,活得更自在。故事妙趣橫生,從一開始的背景人物及驅魔設定,就極為討喜,而且編劇懂得利用已知的大法師般情節,不管是人體不自然漂浮、鬧鬼、召喚惡魔儀式,以及地獄概念,都讓人很快就進入劇情。至於人體爆裂、斷指等戲碼,都維持著一種看似血腥卻還是很好笑的惡趣味。尤其是最後發現男主角女兒不是處女,惡魔要抓女主角的突發狀況,以及男主角為了救女主角而急迫「獻身」,還有大腹便便的女主角姐姐急性生產,都讓人看得好氣又好笑。已經很少再有如此有活力的作品出現,《超有事大法師》真是一部讓人喜歡的愛爾蘭喜劇片。

13.《青春未知數 The Half of It》~好久不見的伍思薇導演,繼2004年推出第一部作品《面子》之後,時隔16年,再次推出第二部作品《青春未知數》,看過《面子》的觀眾都知道,《面子》是如何精彩動人。而《青春未知數》與《面子》一樣是以華裔女性為主角,一樣是沉澱於導演對於生活的反芻,然而這部青春校園愛情電影卻呈現出比《親愛的初戀》、《愛的過去進行式》更為真實且細膩的情感表現,而片中對白極為優雅,富含哲思,讓人想起《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信件文字的力量,從開場以柏拉圖「愛的起源」為引子,以及之後提到奧斯卡王爾德:「在愛情裡,人總是以自欺開始,以欺人告終,這就是這個世界所謂的浪漫吧!」,還有「重力是物質對於孤獨的反應」,與最後得到「愛,混亂又複雜,可怕又自私,還要足夠大膽。」、「愛情不是找到完美的另一半,而是努力嘗試,勇於靠近,然後失敗」的結論,故事充滿文學氣息。而文溫德斯《慾望之翼》等老電影在片中出現,也讓人相當驚喜。故事講述一名華裔女學生與父親相依為命生活,他們生活在一座美國小鎮,而女主角艾莉成績很好,靠著幫同學寫功課賺取一些零用錢,卻也因為格格不入的華裔身分,而不屬於同儕之間任何的小團體,直到一名運動男孩請求成績很好的艾莉幫忙寫情書送給美麗女孩,這才造成生活趨向混亂。導演細膩刻劃角色情感,故事中三位主角彼此之間相互影響,也讓原本認定的人生道路似乎變得不一樣。本片由利亞劉易斯、丹尼爾迪默、艾莉西勒米爾主演,最令人意外是慈父一角由鄒兆龍演出,跟以往形象差異極大。一部不落入俗套的校園青春愛情電影,故事真摯動人。 

14.《助理 The Assistant》~這是ME TOO運動以來,關於女性所處的有害職場中最精彩的一部電影!《助理》沒有《重磅腥聞》的張牙舞抓,也沒有許多訴求女性權益《愛美獎行動》來得制式,而是另闢蹊徑,改編於在影業大亨溫斯坦身旁工作的助理經歷,因此感覺更為真實,讓人入戲。這是一部非常有代入感的電影作品,尤其是在職場工作的上班族,看了會非常有感,因為電影將職場上的身不由己,拍得細膩寫實。當女主角發現不對勁情況時,她是能夠勇敢發聲,不過卻被周遭所有的人制止、譏笑,最後她不得不成為有害職場的一份子,這個故事已經不是在說願不願意成為吹哨者這麼簡單的情境而已,而是電影企圖將影視產業的潛規則攤在陽光下,想要改變整個不良體制。朱莉亞嘉納、馬修麥費狄恩主演,有意思是雖然講述影業大亨溫斯坦的性醜聞事件,但全片幾乎沒有他的身影,只是一個名字就讓人壓抑,懸疑性非常強烈。不過,《助理》電影節奏緩慢,然而以助理一天的工作內容來揭示她的困境,就算是發現不對勁情況,但卻無力改變這種權力不對等的情形,而這樣子的作品,需要感受力強的觀眾較能接受的節奏,而且是女性觀眾的話,感受力會更為強烈!

15.《我想結束這一切 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其餘的動物都活在當下,僅有人類無法做到,於是我們發明了希望。」好萊塢金獎編導查理考夫曼新作,找來傑西伯克利、傑西普萊蒙、東妮克莉蒂、大衛休里斯主演,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正在開車前往男友家見父母,然而這段旅程卻瀰漫著不尋常,最後他們是否見完父母後就此分道揚鑣。《我想結束這一切》是一部意識流電影,雖然敘事聚焦在一對男女的心理層面,好像沒有其他太多娛樂行動的設計,但是神奇的是我們觀眾卻會一直想看下去,這是因為片中的氛圍營造極為出色,懸疑到足夠吊人胃口。故事講述存在焦慮、孤寂、絕望、厭世等命題,還有我們在影像中感受到時間的流動,明白了短暫的瞬間即是永恆,充滿哲學、文學的神采,在不是太明白但又很吸引人的故事中,以及斷裂的不同場面裡,感受到編導查理考夫曼的《我想結束這一切》的獨特精巧,而且不會覺得是一部不知所云的電影!本片傑西伯克利、傑西普萊蒙主演,還有東妮克莉蒂、大衛休利斯參與演出,是一部極需要演員功力的心理驚悚片!

16.《曼克 Mank》~睽違已久,鬼才導演大衛芬奇新作終於上映,本片敘述影史經典電影《大國民》劇本的劇作家故事,找來影帝蓋瑞歐德曼飾演,還有莉莉柯林斯、亞曼達塞佛瑞、塔彭絲米德爾頓、查爾斯丹斯、湯姆伯克參與演出,是一部不同於歌頌好萊塢黃金年代,也不專注於凸顯製作祕辛的作品。《曼克》的觀看門檻其實相當高,首先是要能夠看黑白電影的觀眾,其次是大概了解或是已看過1941年上映的《大國民》,並且對於角色產生好奇的人,這樣才有動力繼續看下去。然而,就算是無法完全理解導演想要敘述的電影核心,光看是影像精巧的構圖,以及眾多優秀演員的表演,特別是影帝蓋瑞歐德曼的演出,在最尋常的日常生活動作裡,更能看到蓋瑞歐德曼不凡的演技。不過,雖然不是太理解《曼克》,但神奇的是卻能目不轉睛看完,在角色編劇的當下與閃回的回憶之中不斷交織,讓人思考角色與時代的意義,以及用嶄新的視角緬懷過往好萊塢的歲月。愈是有地位的導演,愈是不甘於簡單的故事,對自己的誠實,才能看到更純粹的創作精品。

17.《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但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導演鄭有傑新作,找來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主演,是一部感情很細緻、取材角度特殊的感人國片。故事講述莫子儀所飾演的房客林健一默默照顧著陳淑芳飾演的阿嬤,以及白潤音飾演王悠宇,然而阿嬤猝死,其住在上海的小兒子認為林健一涉嫌重大,懷疑林健一為了房子而去收養悠宇,因此向警方報案。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有其立場,就算辦案的警察、檢察官,甚至是上海的小兒子,他們都是基於所認知的世界來辦案,然而在看似沒有壞人的故事中,我們卻能解讀出這些人的偏見、不理解,有時候往往壓迫人的行為,其實都是出自於好心,然而這份好心卻相當讓人感到不舒服與痛苦。主角們在失去之後努力生活下去,他們活在贖罪、憤怒、疑惑、思念之中,是否有其盡頭。「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快不快樂?有沒有幸福 ?」淑芳阿姨與莫子儀的和解戲非常動人,當憤恨在生活中慢慢淡化,變成了愛的形狀,才能真正放下這樁憾事。不過,片中還提出久病不起,尊重人的選擇,活得快樂有尊嚴,真的是說到人的心裡去。《親愛的房客》故事有難度,而且題材不迎合主流口味,節奏緩慢不明快,但深刻探討沒有血緣的愛、母子之愛、父子之愛、同性之愛,呈現出各種不同樣子的愛,導演洞悉人性,讓我們看到了這段真摯無比的情感,是今年最讓人喜愛的台灣電影了。

18.《½的魔法 Onward》~彷彿是男生版的《冰雪奇緣》,同樣是述說手足情誼,只是姊妹之情變為兄弟之間的愛。皮克斯2020年原創動畫,故事發生在曾有魔法存在的世界。《½的魔法》述說從小喪父的一對兄弟,他們與媽媽相依為命生活,日子過得平安快樂。然而父親所留下的訊息,讓從未見過父親一面的弟弟有了盼望,不過因為魔法寶石的破碎,讓召喚父親的儀式只完成一半,只現身有下半身的父親,因此兄弟倆決定踏上尋找寶石的冒險旅途,完成心中見父親的願望。皮克斯的動畫總是不讓人失望,故事寫得極好,有趣又感人,尤其是最後的結局,真讓人相當動容。《½的魔法》是極為適合給小孩看的動畫作品,特別是電玩的帶入感,以及如闖關般的情節,都讓小孩感到相當熟悉。而《½的魔法》讓成人看也會有感觸,因為它是成長故事,是主角找到自我價值,從膽小變得勇敢,成為自身英雄的冒險故事。尤其是故事細膩呈現出親人之間的情感,弟弟從對於父親的欽慕轉而發現哥哥的一路照顧與陪伴,甚至將見爸爸的機會讓給哥哥,給哥哥完成未見父親最後一面的遺憾,真的好感人。《½的魔法》中家人互相扶持的情感極為動人,這是好看的冒險故事,皮克斯真的很會說故事!

19.《星星知我心 Proxima》~伊娃葛林演得真好,絕對可以當作演藝生涯代表作之一!故事關於一名女科學家終於可以上太空的故事,然而奔波於事業與家庭的單親媽媽,該如何放下擔心女兒的心情,了無牽掛離開地球出任務呢?女性觀眾看了會很有感的題材,雖然家庭的經營是夫妻兩人同心協力完成,然而實際上,女性還是負擔起較重的責任,扛起撫育子女的重擔。看著伊娃葛林所飾演的女主角身心面臨巨大壓力,不管是面對男性同儕的競爭,不想被認為是因為性別因素而得到機會,因此拚命完成訓練計畫,以及無法陪伴女兒,因此充滿愧疚與焦慮。這些內心的衝擊,伊娃葛林演得絲絲入扣,令人動容!《星星知我心》不同於一般的太空電影,拍出《少女離家記》的艾莉絲溫諾克爾導演,更是細膩著墨在女性角色的內心風景,拍攝出女性的堅毅與強悍,看完後會讓人不由得尊敬身兼二職的女性!本片也讓人想起《星際救援》,都是以太空背景為媒介,其實講述的還是人性,人與人之間的強大聯繫。另外,片中可以看到許多的太空人模擬訓練,要成為一名太空人實在是不容易啊!

20.《怒海戰艦 Greyhound》~要不是疫情打亂了好萊塢電影的上映,影帝湯姆漢克斯擔任編劇且主演的《怒海戰艦》決不會賣給Apple TV+串流平台播映!《怒海戰艦》很適合大螢幕欣賞,因為這是一部關於二次大戰題材的動作驚悚片,改編自1955年出版的真實歷史事件小說。故事講述首次執行跨大西洋任務的美國軍艦「灰獵犬號」,在二戰期間,軍艦會協助商船來運送物資及維持貿易交流,然而這趟旅程極為凶險,因為必須得防範納粹潛艇艦隊的襲擊,而且這趟旅程會有5天是空軍無法支援掩護,因此得靠船長的智慧,以及所有人的繃緊神經抵禦敵軍侵犯。整部片毫無冷場,故事非常緊湊,海戰也極為壯觀,也讓人瞭解我們所不熟悉的二戰歷史。看著船長歷劫歸來,我們真的是捏把冷汗!湯姆漢克斯演得很棒,故事最後也相當感人,是一部相當有娛樂性的好看電影!

21.《深夜裡的美味祕方 First Cow》~《屬於她們的片刻》導演凱莉萊卡特新作,故事講述1820年代的美國開拓時期,一名廚師與一名中國移民的故事。電影節奏一如導演先前作品,緩慢且細膩於人際互動的細節處理,並將其中的情感放大,讓人感受到真實的生活,以及在其他電影作品中少見的真誠自然。片中的一切看起來相當真實,會讓人覺得過往就是如片中般場景,然而在現在好萊塢充滿各式的超級英雄電影,《深夜裡的美味祕方》的出現絕對是格格不入。喜歡本片與自然的貼近,充滿詩意的畫面,勾勒出一段男人之間的真摯友誼,也是一部需靜下心才能好好品嘗的藝術精品電影。

22.《紳士追殺令 The Gentlemen》~鬼才導演蓋瑞奇新作,揮別中規中矩的迪士尼大片《阿拉丁》,讓人再次看到2000年上映的《偷拐搶騙》風采。劇本厲害,人物關係超複雜,雖然前面介紹人物出場與關係有些沉悶,但演員的魅力足以支撐前半場劇情鋪陳的緩慢節奏,而到了故事尾端,超展開的情節,劇情翻轉再翻轉,讓人看得大快人心,能感受到導演重回拿手的英國犯罪喜劇片,而玩得很盡興的游刃有餘。故事關於一名黑幫老大想金盆洗手的故事,他與美國富翁交易轉讓大麻生意,卻不料波折四起,最後他是否能全身而退、退隱江湖?本片集結超豪華明星卡司,馬修麥康納、查理漢納、蜜雪兒達柯莉、柯林法洛、休葛蘭、亨利高汀、艾迪馬森主演,看著這群大明星互相飆戲,真讓人過癮!《紳士追殺令》是一部滿滿蓋瑞奇風格的作品,而對於《阿拉丁》失望的導演粉絲,在這部新作《紳士追殺令》絕對會感到滿意。

23.《回歸之路 The Way Back》~好久沒看到以籃球為題材的運動勵志電影!曾拍出《冰上奇蹟》與《勇者無敵》的導演蓋文歐康諾,再次推出拿手的運動題材,找來在動作驚悚片《會計師》合作愉快的班艾佛列克飾演酗酒的男人,他如何從人生低谷中爬起,抓住成為籃球教練的機會,帶領不被看好的高中籃球隊,成為可能進入季後賽隊伍奮戰。電影非常好看,班艾佛列克將內心充滿痛苦的男人演得絲絲入扣,然而電影之後也會告訴我們為何主角會走向如此落魄的生活。因為故事真實,所以我們很容易產生共鳴,在每次人生重大決定,以及當人遭遇逆境時要怎麼迎向人生,可能是旁人拉一把,也有可能是自己心中還有熱情,雖然火苗微小,但只要不熄滅,終有機會被喚醒,然後成為生活重心,生命的目標,甚至成為照亮別人生命的光。片中籃球比賽過程非常精采刺激,彷彿就像在支持所愛隊伍,希望能夠打敗對手,贏得比賽。運動電影只要拍得熱血勵志好看,就是最終目標了。

24.《狼行者 Wolfwalkers》~《海洋幻想曲 Song of the Sea》導演湯姆摩爾和羅斯斯圖爾特新作,片中的美術讓人想起《可可夜總會》、《馴龍高手3》,是一部極為美麗,讓人驚艷的愛爾蘭動畫電影。電影架構在宗教盛行的中古時代,人們在封建制度的體制下,百姓只能聽命行事。主權者為了要鞏固自我權力,也為了宗教的絕對性,因此極力要剷除如同異教徒的狼群,甚至還發現有狼行者的存在,進而決定要一同消滅。而一名住在城裡的獵人家的女孩,在森林裡結交一名狼行者,因此了解到原本所生存的城鎮充滿謊言與錯誤。女孩與狼行者之間的友誼是否能化解巨大的危機,也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聲。《狼行者》的故事其實也很「大人」,雖然以冒險故事為包裝,但核心價值卻需要成人才會看得懂。另外,在劇情橋段的設計上,有些時候都差點淪於八點檔戲碼,過於「大人」的故事,讓人看得有些出戲,不過,最後因為小孩人物的設計極為真實,她們的行動表現才救回了劇情,也讓整個故事變得更有韻味。

25.《壞教育 Bad Education》~都忘了休傑克曼是如此的會演戲,曾入圍奧斯卡影帝的休傑克曼演得真棒!《良種動物》導演科瑞芬利第二部劇情片,故事關於紐約羅斯林高中10年前的教育醜聞,而導演當年也是該校學生,因此本片切入事件的角度相當細膩,沒有扳倒犯罪首領所刻意營造出的戲劇高潮,而是呈現出人性中都有的貪念、自私面向,以及漸漸走向自我毀滅的人生。還沒看《壞教育》前,我們無法明白一位受人敬重、充滿教育熱忱的學區總監,為何要貪汙?沒有人不愛錢,但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尺,知道不義之財就是不該拿取,然而對於休傑克曼所飾演的法蘭克,以及艾莉森珍妮所飾演的副總監,他們認為是拿取將學校營運成功的紅利,相對受益於學區帶動房地產價格,而口袋滿滿的董事們,他們當然心中的不平,因此導致他們做出如此離譜的行為。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展現出複雜的人性,我們可以從法蘭克對於情人的照顧看出他其實不是那麼壞的人,但他卻是做出震驚全美教育醜聞的人。本片劇本厲害,甚至列入2016年的好萊塢劇本黑名單中,還有休傑克曼、艾莉森珍妮的演出極為精彩,以及雷羅曼諾、潔芮汀薇思瓦納森、拉斐爾卡索、艾力克斯沃爾夫都有極為合適的表演,讓《壞教育》成為值得一看的題材。 

26.《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 Eurovision Song Contest:The Story of Fire Saga》~片中歌曲實在太好聽了!讓人不斷重複本片高潮戲中主角所唱的「Husavik」,以及「Double Trouble」!還有「Jaja Ding Dong」也很有趣,這是一首家鄉親友指定主角一定要唱的炒熱歌曲啊!瑞秋麥亞當斯、威爾法洛、丹史蒂文斯所主演的超鬧音樂喜劇,以1956年開始舉辦的歐洲歌唱大賽為故事背景,男女主角所飾演的冰島歌手,本來不被看好能夠代表冰島出賽,然而一場船難意外,帶走所有能唱的冰島歌手,因此才讓他們有機會代表冰島參與比賽。不過,首先他們得坦承自身情感,真實面對彼此,才有可能面對各國好手的挑戰,並且毫無遺憾完成比賽。《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故事簡單,前半部劇情都很正常,不過,慢慢堆疊的角色情感,以及各種可愛的笑料齊出,以及帶著勵志元素的主軸,都讓人好喜歡這部作品!好久沒笑得這麼開心,《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真是太對我胃口了!另外,丹史蒂文斯真是超搶戲,誇張演出俄羅斯歌手,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

27.《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Enola Holmes》~米莉芭比布朗真的是非常有觀眾緣的演員,只要是看過《怪奇物語》的觀眾,很難不被小小年紀的她圈粉!《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是一部非常可愛的電影,改編自小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1:消失的侯爵》,講述福爾摩斯家族中年紀最小的妹妹艾諾拉,因為母親突然一聲不響的離家,因此她得請求兩位哥哥回家尋找母親。不過,身為監護人的大哥邁克羅夫特只想要將妹妹送進學校,打造為一名淑女。而二哥夏洛克則是不管事,只對於謎團才感興趣。不甘於接受哥哥命令的艾諾拉,決定自己做主,她私自離家尋找母親,因此開啟一段驚險的冒險故事。本片出色的地方在於結合女性自覺的主題與女性爭取參政權的時空背景,將一位年輕女性的成長講得細膩、有意思。她在追尋自由的路上,雖然面臨傳統社會價值觀的禁錮,甚至還遭遇兄長自以為是的關愛,不理會她的意見,以父權式的命令強押她去學校學習如何成為一名淑女的磨難。不過,最終艾諾拉還是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而這條路上,封建保守與民主改革的對決,改革派贏了!片中有兩場驚險的打鬥,其實我都還想著夏洛克是否會現身相救,但自己就是自己的英雄,沒有什麼事是自己跨越不了的障礙!米莉芭比布朗在片中的表現相當精采,呈現出一位古靈精怪的艾諾拉,她打破第四面牆對觀眾直接說話,更像是一個鉤子,勾住觀眾的注意,再加上還有亨利卡維爾、山姆克拉弗林、海倫娜寶漢卡特參與演出,是一部讓人看得相當輕鬆愉快的「輕推理」作品。假如還有續集,我很願意繼續看下去這麼可愛的電影。

28.《艾瑪. Emma.》~時隔二十四年,終於又有一部珍奧斯汀經典愛情小說《艾瑪》再次搬上大螢幕。早期版本又以1996年由妮絲派特洛主演的《艾瑪姑娘要出嫁》,以及1995年由艾莉西雅席維史東主演的美國現代版《獨領風騷》為最有名的版本,而《艾瑪》被譽為珍奧斯汀最受歡迎的作品,其中「漂亮、聰明、富有」的女主角艾瑪相當受到書迷喜愛,然而這個角色有些任性、驕縱,卻不失善良,經過一連串亂點鴛鴦和誤判情勢後,才成長為成熟的艾瑪小姐。故事前半部的敘事節奏其實滿悶,太「文謅謅」的戲,以及英國貴族階級的講話風格如此表面,因此有些難以入戲。不過,直到舞會戲開始,男女主角在擁舞時才意識到彼此之間的來電,才讓本片充滿了神采,開始有意思起來。尤其是接下來艾瑪的閨蜜也愛上男主角,卻是艾瑪親手造成的局面,讓人看得哭笑不得。喜歡新版的選角,尤其是找來安雅泰勒喬伊飾演艾瑪,她的古靈精怪與古典氣質,實在好適合演艾瑪,還有米亞高絲所飾演的小可憐閨蜜,前半場戲幾乎要搶走安雅泰勒喬的風采,米亞高絲演得真的好棒!至於比爾奈伊、強尼佛林、喬許奧康納、卡倫透納、潔瑪韋倫、米蘭達哈特、安伯安德森、坦雅雷諾茲所飾演的角色都各有發揮,是一部成功改編經典的愛情喜劇文學作品。這是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的首部作品,評價就不凡,讓人期待有更多優秀的女導演出現。 

29.《隱形人 The Invisible Man》~《人類升級》導演雷沃納爾新作,找來艾美獎視后伊莉莎白摩斯主演,以及奧迪斯霍吉、絲托姆雷德、邁克爾多曼、哈莉特黛爾、奧利弗傑克森-科恩,是一部充滿女主角獨腳戲,需要精湛演技的驚悚作品。《隱形人》與法國電影《家戰》都是在講述同一個主題,以恐怖驚悚類型來傳達出現實生活所發生的家暴是如何的恐怖,當我們身陷其中,才能明白家暴中的受害者所面臨的恐懼與無助。以看不見的敵人為隱喻,像是受害者所經歷的創傷症候群,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情緒緊繃、擔心受怕,直到威脅消失,他們才能稍微安心,因此我們在許多社會事件中,才能真正明白受害者的自衛與反撲為何發生,而他們鼓起勇氣反抗是多麼的艱難。本片不凡之處在於以新穎的角度重新詮釋怪物電影,賦予《隱形人》不再是嚇死人的恐怖片,而是起身反抗的女性,終於擺脫所處的悲慘境遇。

30.《絕命大平台 The Platform》~西班牙科幻驚悚恐怖片,彷彿是大樓版的《末日列車》 ,而空間的有限概念恰如《異次元殺陣》 ,直視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人們在如同監獄的垂直管理中心要想辦法活著,而吃是唯一要做的事。片中人類的行為模式已漸漸如同野獸般,每個人為了活下去不擇手段,他們在食物的有限資源下,甚至吃人也已經不奇怪,一切都只是為了有機會活著。《絕命大平台》內容相當血腥,絕不是自詡為衛道人士能接受的電影,然而以誇張形式來闡述貧富差距下,上層的人們是如何掠奪食物資源,完全不顧下層人們死活,只為滿足個人私慾,導致下層人們只能撿上層人們殘羹剩飯,毫無尊嚴,甚至連活下去都沒有辦法。片中主角在上層的時候願意站出來,打破上層壟斷食物的問題,以強硬方式合理分配各層食物,或許有機會讓所有人都可以活下去。故事直指貧富差距拉大所造成的社會問題極為嚴重,這需要掌握資源的人要有同理心,回饋社會。非常獵奇的電影,最後女孩的出現,是希望的存在,主角要引起準備餐點的工作人員注意,也是期盼能引起管理者的同情。

.

特別推薦:

電影《漢密爾頓 Hamilton》~2015年2月在美國外百老匯首演,同年8月即登上百老匯,從首演到登上百老匯,場場售鑿,造成空前好評及超高票房收入,其流行現象跨越舞台劇範疇,在許多美劇影集都提到了《漢密爾頓》。《漢密爾頓》獲得葛萊美獎最佳音樂劇專輯及普利茲戲劇獎,以及獲得2015年紐約戲劇獎14項提名,拿下傑出音樂劇等7項獎項,以及獲得破紀錄的16項東尼獎提名,拿下最佳音樂劇等11項大獎。一部關於美國開國元勳亞歷山大漢密爾頓的音樂劇,很難想像歷史題材是如此生硬,卻能受到大眾如此追捧歡迎?由林-曼努爾·米蘭達編劇、作曲及填詞,以及主演漢密爾頓,受到2004年出版,由朗車諾所寫的傳記《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啟發,《漢密爾頓》結合嘻哈、饒舌、R&B及各種音樂形式,展現出既衝突又如此貼切的美感,而產生的戲劇效果,以及舞蹈表現,還有不得不提一首首動聽的歌曲,都讓《漢密爾頓》能夠一看再看、一聽再聽的魅力。「Satisfied」、「Its Quiet Uptown」、「Alexander Hamilton」、「My Shot」都讓人不斷重複聆聽,已經不知道聽了幾遍!開心迪士尼的Disney+上映了《漢密爾頓》,讓無法親炙《漢密爾頓》現場的人,能夠看到這部音樂劇神作!

.

未看/未映電影: 

從不,很少,有時,總是 Never Rarely Sometimes Always

被遺忘的人生 A Vida Invisível

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

水漾的女人 Undine

吞噬 Swallow

逃 Run

家靈 Relic

靜寂的鼓手 Sound of Metal

卡吉麗昂 Kajillionaire

金窩駭浪 The Nest

浩瀚的夜晚 The Vast of Night

我是你的女人 Im Your Woman

車道 Driveways

雪莉 Shirley

日常的愛 Ordinary Love

讀報人 News of the World

邁阿密的一夜 One Night in Miami

猶大與黑彌賽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金都 My Prince Edward

婊兄弟上路 The Climb

來日同行 La vita davanti a sé

心有猛獸 Black Bear

占有者 Possessor

史泰登島國王 The King of Staten Island

40衝一波 The Forty-Year-Old Version

談 Time

爺爺的死亡排練 Dick Johnson Is Dead

小斧頭:紅樹林 Small Axe:Mangrove》

小斧頭:情人搖滾 Small Axe:Lovers Rock》

遺珠電影:

《孤味 Guo Mie》

《誓血五人組 Da 5 Bloods》

《藍調天后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雨天.紐約 A Rainy Day in New York》

《小魔花 Little Joe》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The Social Dilemma》

《古魯家族:新石代 The Croods:A New Age》

《人生觸礁時 On the Rocks》

《同學麥娜絲 Classmates Minus》

《愛的過去進行式:P.S. 我仍愛你 To All the Boys:P.S. I Still Love You》

延伸閱讀︰

《影迷》2020年最愛老電影二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31556362

《影迷》2010年代最愛電影十六(2010-2019年)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31751653

《影迷》2019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22889909

《影迷》2019年最愛老電影三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24431745

《影迷》2018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9856324

《影迷》2018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09936419

《影迷》2017年最愛電影四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8646030

《影迷》2017年回顧電影三十五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7976636

《影迷》2016年最愛電影三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48262263

《影迷》2016年回顧電影二十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48263629 

《影迷》2015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39 

《影迷》2015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189427

《影迷》2014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455 

《影迷》2014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738559

《影迷》2013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49 

《影迷》2013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424860

《影迷》2012年度二十最愛影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090390

《影迷》2012年度回顧舊片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163374 

《影迷》爛番茄網站20年來200部「新鮮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14962904

《影迷》AFI百年百大電影(10週年版)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292382 

《影迷》電影史上「一百零一部最佳電影劇本」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45968 

《影迷》美國影史最偉大的100部愛情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1863673 

《影迷》十八部情人節電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628775

.

圖片出處: 

http://www.imdb.com/ 及 網路搜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3144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