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園風暴
2022/10/23 09:45:49瀏覽2195|回應11|推薦88

菜園退出一位夥伴,於是必須重新安排處理一些細節。「人不和」是除了天然災害外的另一個風暴。雖然很樂意跟在地民眾分享這塊土地的種植和收成,但也有事與願違的時候。

一個事件總有看得見的表面問題,例如推說身體不適,事實上則有不願說出口的人際問題,心裡過不去則表面問題就會被拿來圓話。人與人相處難免產生誤會,只能本著尊重做善意溝通。東方人畢竟與西方人不同,有些人特別在意稱謂,被較年輕的人直接叫名字會認為對方沒禮貌;有些人自尊心較強,不喜歡被人當面指導批評,所以耿直的個性說話就得委婉些。總之每個人都想被人尊重,除非熟到無所不談,在新朋友面前還是要有禮貌跟距離。不過老實說,個性直的人較沒心機,那些口蜜腹劍的傷人更甚。想不到負面情緒竟足以淹蓋初衷和曾經津津樂道的美好種菜感受,莫非這就是所謂的「無常」?

一場風暴後,當事人的堅持與主觀下只得接受夥伴退出的事實。閱讀時無意中發現書中一段前讀者留下的眉批:「無常」是很好的一句話,例如現在我們雖然貧窮,但不必介意,因為無常,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改善貧窮,變成富有;我的脾氣不好,沒有開係,一切無常,只要自己願意改就可以變好。所以無常代表的是希望,能讓我們有美好的未來。

樂觀正向的想法,會讓人看見光明的一面,一切在乎自己怎麼想,萬法惟心造。人真的是複雜的動物,我們何曾看過一枝草、一棵菜記恨或看不順眼大自然的?農人平等對待每株長得好與不好的蔬菜,同樣澆水施肥。「分別心」讓我們有了負面情緒,乃至生氣、惱怒、放棄。看見別人的爭執也自己警惕,多留意稱謂的禮貌,多體諒不同的個性,多包容無心的過失。尤其在天災風暴面前人是如此渺小。當我們認真學習各種知識,雖然不能改變命運 ,但是能改變看待命運的方式,就像種菜過程中可以讓人換個心境,對世事重新投入,並學會抽離看待。大自然面前我願意重新成為孩子,跟大地導師學習,像陽光照耀每個角落、像土地包容萬物、像流水滋潤每個生命,好好珍惜善待身邊有緣人。

(風暴的同時,菜園的雜草中開出漂亮的含羞草,荷花也綻放美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3233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7 16:35

大自然的真與包容,就在於一塊土地上容納各種不同的植物,各自生長,各自美麗與衰敗

 

細觀大自然中一草一木、一花一樹,將發現,自然界中的運轉是全然自由不干預;有能力奮力向上者,換來欣欣向榮的天地,羸弱不適者自被淘汰。

 

將以上原理套用在人身上,不也如此。一塊農地,幾個人種植便自然生出幾種想法與心思,一旦理念不同、需求不被滿足,自然求去也是法則之一。

 

寫文的最大好處是,您想著寫著最後便看到本質上的疑惑與盲點,心也就釋懷如雨過天青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08 18:14 回覆:
自己寫著寫著內心就清明了。在紅袂的格子看著看著就拈花一笑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31 20:05
親愛的城市小農,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我是心直口快的人,不喜歡朋友拐彎抹角

凡事都不要太計較,與人相處和睦

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愛就永不止息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滿溢!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01 12:30 回覆:
說得真好,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愛就永不止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21:31
最是耗心費神的,儘是攸關人的事情,合作的社會的代價,必得折衝妥協。農作物依天時蟲害土質,多有自然律可估期,但秀才每天撞進老粗,説不得只好接招(出快拳、無影腿)。🌹🐝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30 17:52 回覆:
菜園的秀才揮揮衣袖,只讓你看見她的背影。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8 18:19
土地包容萬物.....含羞草的花在您的風暴邊陲......更美~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9 09:12 回覆:

就是痴痴等你的留言呀!

含羞草為風暴送出祝福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5 10:42

心直口快者,若能多注意說話的語氣,會更讓人樂於接受。

不知道小農團隊年齡差距有多大,若年齡差距超過十來歲甚至20年以上,

不宜大聲小嚷又直呼其名(尤其連姓帶名更不妥),會讓人覺得沒大沒小,感受不好。

一個團隊能否永續,首在和諧,個人淺見,也謝謝小農的分享!!!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7 12:51 回覆:
年齡差距十歲左右。很多負面情緒多是慢慢積累才爆發,凡是隨緣吧!有人就有紛爭,再平常不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5 05:51

無常難測,不知何時反撲。

無礙心潮,水波不興,隨著日月過著我們的日常。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29 回覆:
喜歡智慧的繽紛,豁達而理性。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5 04:00
其實共識是往往合作中最難的點.每個人的想法需求都不同.往往想做朋友就不要共同創業.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27 回覆:

認同!好朋友共同創業很多都是不歡而散,壞了情誼。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4 21:38
是的, 萬物惟心造, 真假虛實都是人生, 也不用太較真:), 城市小農種菜也種心, 都安好!!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25 回覆:

有人說:一較真,你就輸了。

沒關係,輸了再爬起來。回到大自然懷抱中去療傷,重新出發!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3 18:33

說得真好

人不能改變命運

但的確可以改變看待命運的方式和角度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23 回覆:

在認命中體會生活的平靜美好,需要有多大的智慧,只能在時間推移中慢慢累積。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3 13:20
20年前台糖以極低租金釋出土地,曾掀起過一陣小農熱潮,在地熟朋友有十幾人參與了那陣熱潮。

我很有興趣種植之樂,但知道農作是很辛苦的,又自我評估體力能維持的時間已不多,故未參與。

現在仍在持續種植的熟朋友已只剩一人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17 回覆:
專業務農真的是非常辛苦,斜槓的小農才能偷得小小樂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