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鳶之歌
2022/11/23 11:28:02瀏覽2245|回應7|推薦97

直立的棲架驕傲地

等候大地訪客

空中霸王

享受風中的孤獨

停看待哺的每張小嘴

再次盤旋出征

銳利的目光掃向四面八方

撲向誘人的蹤影與氣味

* * *

劇毒讓安靜的獵物靜躺

風在嗚咽  心在泣血

陪葬的羽毛

陽光下閃耀亮麗的光彩

望向千里的慧眼

看不穿隱藏的陷阱

獵食的本能神勇俯衝

飛翔成為死亡的進行曲

* * * 

悲劇的天空英雄

迎向地面絕滅的召喚

仰望白雲的嘲笑

由悲憫的土地獻上悼詞

安息吧空中的戰鬥機

生的渴望不會被終結

後記:

黑鳶俗稱老鷹,閩南語作萊葉、獵鴞、鶆鴞(台羅:lāi-hio̍h),客語稱鷂婆(yeu-phò);早期農民大量使用農藥、老鼠藥毒死麻雀、老鼠;黑鳶因誤食,也間接地被毒死。目睹場景的老鷹公主,脫下紅外套向著黑鳶揮舞,依然阻止不了黑鳶繼續捕食,繼續死亡,只能將農地上的麻雀撿拾收集,數量高達數千隻。慢慢喚醒人們的覺醒,有所行動。106年禁用加保扶及改良老鼠藥後,被當作保育類飛禽的黑鳶數量才得以慢慢增加。

當生物鏈一旦受干擾成為生態浩劫,最終報應會回到人類身上;利益與食安問題的衝突,關係生態和人類存亡。稻米種植雖正朝少農藥少化肥的目標邁進,遺憾的是根深柢固的觀念要全面改變仍然需要相當長時間。健康平衡的自然環境不單屬於人類而是屬於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改變現況不能等待,要從自己開始,讓我們用無私的愛關懷地球上所有物種,跨越藩籬,付出行動,支持友善有機農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555303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3 15:47
兒時我村一到秋天,家家屋頂上都蹲著褐羽蒼鷹,伺機掠捕村民養的雞鴨。照片裡的白頭白羽老鷹倒是從沒見過。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03 18:04 回覆:

隨著生態改變,氣候改變了,土壤改變了,老鷹變少了。

而人心也改變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30 16:14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01 12:14 回覆:
謝謝贈圖!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5 23:05

野放的培育。

啊,讚啦!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6 08:53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動物保育大家一起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浩劫
2022/11/25 22:16

越來越多的棲地,因為流行"種電",人為的大面積破壞。

心痛這好山好水好風景已難恢復,我不知道該怨這作惡的政策,還是要怨人民的無知!!

除了珍惜身邊人外,更要珍惜這維持不易的山川綠地。

烏雲飄過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6 08:56 回覆:
隨著時代進步,我們身邊生態和發展都做了新的取捨,有些是對利益的考量而被忽略,有些卻是被大時代的巨輪推著走,無能為力。唯有覺醒才能有新的動力。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6:04
一直以來我都很關心動保方面的議題,目前老鷹被列為二級稀有保育類動物。
您這篇《黑鳶之歌》很能引起我的共鳴。謝謝您用這樣的題材寫成現代詩,讓讀者能瞭解人類應負的保育觀念與責任,以及生態平衡之道。

小時候我家右前方的山頭總會有好鷹在天空巡弋盤旋,其叫聲響徹雲霄,直到我長成大人,老鷹依然出現於天空。這幾年我過年回家,早晚仍然能看到蹤跡,我想這座山頭一定有老鷹家族在此繁衍不息,否則幾十年過去仍現蹤跡。

只是我看到老鷹其羽色都近似褐中帶黑,但您文中圖片的白羽色是我沒見過的,很特別。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4 19:13 回覆:

我們這世代的人跟老鷹有很深的感情,牠一直跟著我們成長,從小時候的遊戲─老鷹抓小雞開始,圍繞著農村生活,豐富著生態物種,直到農藥造成災難。

老鷹種類很多,你說的羽色褐中帶黑最為常見。老鷹聰明,知道遠離人群才保安康,森林才是安全的棲地。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0:02

賞讀小農大作,腦海不禁浮起EI Condor Pasa(if I could)此歌。

萊葉---久違了的名字,小時常見其盤旋天空,看到牠翱翔天際,

總會呼朋引伴,仰望其飛舞雄姿,心中有種莫名的嚮往!!!

很想知道,萊葉是否安在!?雄風是否依舊!?還是--都被無情人類給摧殘毒害了!?

現在有機、無毒農業,雖已漸起,但離主流市場還遠,

消費者應以實際行動支持有機農業。

我們這些年來一直向內人同窗訂購有機稻米,吃得安心健康!!!

在此也要向所有有機業者致敬!!!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4 14:54 回覆:

老鷹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經過有心人保護復育後,數量從七十多隻到現在的八百多隻,但仍不復往昔。

有機價格偏高只能說是過渡時期的現象,因為慣行農法的用藥仍會干擾,加上觀念不易扭轉又成本高,推廣不易。幸好仍有一群人默默支持,讓農民有信心繼續做下去,感謝您的付出和支持!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6 17:29 回覆:
El Condor Pasa(老鷹之歌)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我寧可是只麻雀,也不願做一隻蝸牛
Yes I would./沒錯,我會這樣選擇
If I could,/如果我可以
I surely would./我是真的會如此選擇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我寧可是支鐵錘,也不願是一根鐵釘
Yes I would. If I could,/沒錯,我會這樣選擇 如果我可以
I surely would./我是真的會如此選擇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我願航行到遠方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像來了又去的天鵝
A man gets tied his feet on the ground/一個人如果被束縛在地上
It gives the world/他會向世界發出
It's saddest sound,/最悲傷的聲音
It's saddest sound./最悲傷的聲音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我寧可是座森林,也不願是一條街道
Yes I would.If I could,/沒錯,我會這樣選擇 如果我可以
I surely would./我是真的會如此選擇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我寧可感受大地就在我的腳下
Yes I would./沒錯,我會這樣這樣選擇
If I could,/如果我可以
I surely would./我是真的會如此選擇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我願航行到遠方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像來了又去的天鵝
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一個人如果被束縛在地上
He gives the world/他會向世界發出
Its saddest sound,/最悲傷的聲音
Its saddest sound./最悲傷的聲音

El Condor Pasa (老鷹之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roVxvHzZE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3 18:19

不斷聽聞南部農民不只用嗶嗶聲趨鳥而已,更多用毒餌、農藥「一網打盡」各種為害農作的生物(包括昆蟲及鳥雀鷹等),雖有動保人士呼籲為生態保育留生機,但卻苦無環境生態保育與農民生計的兩全之策?看來,有朝一日,要賞鳥雀、蜂、蝶,不是在鄉下田園,只有在都會公園或特定生態保育地區了。

<都會賞鳥>白頭翁之歌-因應世事紛擾,「巧」克「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137494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1-24 14:59 回覆:

自從106年禁用加保扶,情況已有改善。只是要回復往昔是條漫長的路。

民以食為天,農業雖不是經濟主要產業卻是人類永續的基礎。善待土地上各個物種也就是善待自己。如果人類連自然界的生物都不去傷害、干預,又怎麼會有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