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菜花開
2023/01/11 14:37:43瀏覽2439|回應10|推薦95

台灣諺語「女人菜籽命」,與其形容女人的無助卑微、認命順從,不如換個角度去看油菜花花的花語「加油!」一種積極向上的正面解讀,寓意更好。細小又黑的種子落在哪裡就長在哪裡,冬季田間到處可見美麗的花朵迎風招展,連飄到鄰田的油菜花也同樣對你微笑,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

水稻二期作收割之後種油菜,除了作為綠肥、保持土地肥力及增加產量,也有助減少土壤侵蝕功效。油菜成熟時整片花田特別吸睛,蔓延的黃花開滿田間尤其壯觀;由於花粉豐富引來許多蜜蜂,蜂戀花的畫面成為鏡頭中最美的主角。愛那花海讓人驚艷,也愛餐桌上的美味,徵得地主同意摘些油菜花回家炒食,滋味格外清甜,就像高山高麗菜所散發蔬菜特殊的甜味一般,讓人齒頰留香;我們戲稱農人親手摘的油菜花是餐桌上的豪華級食材,鮮嫩第一,市面上整株的油菜則是普通等級了。但見三五好友田間摘菜,人數一多,經過的路人也會詢問後紛紛加入行列,把傍晚的田間風景妝點得熱鬧極了。置身花海中一份喜樂油然湧上,頂著湛藍的天空,投入一大片盎然的綠意,沉醉在鮮黃色彩的氛圍中,就像擁抱冬日裡溫暖的陽光,心情格外開朗舒暢,彷彿摘下的都是一束束希望和感恩、生機和喜悅。

隔天農地犁田,緊鄰的兩塊田地分別由兩部耕耘機進行翻土,交會時索性停下來彼此交談;一般商業中的同行會相互競爭排擠,農村中的同行則是互助友善的,當遇到農地土質太過濕黏會讓整部機械深陷土中以致無法動彈,這時就要靠平日交情建立的友誼來支援解圍,所以這時候人機互動畫面看來挺溫馨的。

小朱告訴我她在回家路上經過一處農田,路邊掛上牌子寫著:「偷摘油菜花者罰款五百元」,稀有少見的警告說明地主認真將油菜花當做綠肥,無意分享。目前在本島黃豆和玉米是基改最普遍的植物,多項基改農產品進口中就包括油菜,專家建議油菜花盡量不要採食;雖然各地農會也做宣導,只是一般人多半漠視。基改作物的特點是抗藥性高少有病蟲害,有人憂心長期大量食用可能會產生畸型及奇怪病變,只是目前尚缺乏具體數據可資證明;為了美食與友善土地也許明年該去找找非基改的種子,就算價格偏高,為了那浪漫迷人的田間美景及美食應是值得的,與土地相約明年重逢在油菜花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806028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9 17:18

基因改良,確實是個 不可回頭的趨勢。

唯,如孟X都者 幾近截斷式的做法,

我猜,上蒼 恐亦難收吧?

烏雲飄過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2-13 18:46 回覆:
民以食為天,糧食被截謂之浩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13:07
兒時家村旁的甘蔗田收割過後,就會有段時期長滿油菜花,沒見過有人去摘食,近年經過該處,反而會看到有在摘食的人。
目前基改黃豆比非基改黃豆多了約34倍,而台灣本地的黃豆產量已不到5%,要完全避過基改食物也似已不可能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31 18:13 回覆:

基改彷彿是一場糧食戰略,先進的技術潛在風險也大。

理想的情況下,基因改造生物可以減少殺蟲劑及肥料的用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增加產量解決糧食問題、提高營養素解決未開發國家營養問題;但事實卻未必這麼完美。以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改造作物公司──孟山都為例,介紹GMO的潛在負面影響;除了健康的疑慮,GMO的種植也可能透過傷害野生生物、降低作物的基因多樣性而威脅生物多樣性,此外還有基因汙染與種子壟斷的問題。因此,面對GMO對健康及全球生物多樣性可能的負面影響,我們必須更小心檢視GMO這類新興技術對於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潛在的威脅。

https://e-info.org.tw/node/89829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1 03:44
感謝分享。經過您的指點,才知油菜可吃。加州一到春天野地裡遍地野油菜。我上網查詢果然說是可食。三月裡我定要去採摘一些來做菜。野花無人理,也絕不會是基改的,所以可以放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24 14:01 回覆:
新鮮的油菜堪稱人間美味!多摘些還可醃製、可做銃菜,多重變化!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向現實低頭
2023/01/18 23:35

俗諺的油麻菜子命太悲催。

回溯油菜花齊開時的壯觀,那是很美的景象。

我自己也很喜歡油菜,尤其是切碎後拌麵,那味道有點像銃菜,很對我的味。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9 07:57 回覆:

曾經做過銃菜,那濃濃的芥末味讓人難忘,從鼻腔到腦門的嗆,真的是無法形容的辛辣!油菜也能有這種味道就太神奇了,值得一試。感謝分享!

懷念的衝菜做法。那時候鄰居教的是同時把調味料一起炒,然後放進罐子裡,喔!懷念的味道!

分享網路的做法: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8%A1%9D%E8%8F%9C%E5%81%9A%E6%B3%95&hl=zh-tw&source=hp&ei=0IHIY4uIBJjT-QbY57DwDg&iflsig=AK50M_UAAAAAY8iP4NArH4igpQNu3AT72VkAT3e8D1wc&oq=%E9%8A%83%E8%8F%9C&gs_lcp=Cgdnd3Mtd2l6EAEYA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TIHCAAQgAQQDVAAWABg-BdoAHAAeACAASuIASuSAQExmAEAoAECoAEB&sclient=gws-wiz#fpstate=ive&vld=cid:8131ed82,vid:aojc98u71S0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8 15:02

請問是基改的油菜花不宜食用,還是非基改的花也盡量少吃?

如為前者,小朱遇見的油菜花田或許種的是基改油菜,因此掛牌,以偷摘罰款方式遏阻人們誤食…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8 18:24 回覆:

基改的種子價位低,被當綠肥使用較符合成本,這就是普遍見到的油菜花田。非基改的就跟一般蔬菜一樣,適合採食。文中提到掛牌告示也許是善意遏止,多少會有些效果。

以前我跟路人鄰居一樣會採摘新鮮的蔬菜食用,今年從事種植才知道油菜是基改的,雖然農會有提醒,但收效不大。身邊太多基改食品,少量食用也許危害不大,大環境的潛在危機一般人很難避免,只能盡量了。

有時候高麗菜或蘿蔔產量過剩,農人會開放自由採摘或低價出售,也會見到人群田園採收的畫面。畢竟人工成本很高,這是評估不敷成本時無奈的下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2:24

油菜可食可榨油,又可觀賞當綠肥,

如此多用途植物,真的是無價之寶。

因此,用油麻菜籽形容女人的一生,非常傳神與正面!!!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6 07:28 回覆:

每顆種子都有著飽滿的生命力,在陽光的召喚下、在雨水的滋潤中破土而出。

黃色的花海為光明的希望譜出亮麗的光芒。加油!每個值得歌詠的生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14:55
這菜洗淨瀝乾,用鹽醃一天,出水後半濕半乾(擠乾),就是雪裡紅。切碎炒肉末很好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2 18:08 回覆:

知道蘿蔔葉可以這樣處理,連油菜也有這種吃法,又學到了。謝謝寧靜姊!

當天摘菜一位婦女也教了一招,整顆油菜去根,自然晾乾一天,微抓過,再用薄鹽水浸泡10-15天,滋味極佳!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12:01
從前看油痲菜籽的電影,和聼蔡琴唱主題曲,也會對以往世代女人的命運產生感慨,但從沒想到也可以欣賞油菜花的樸實生命力。謝謝啓發!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2 18:00 回覆:
油菜花田讓人趨之若鶩,是她的大數之美,更是她堅韌的生命力!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1 21:18

這菜,摘一把,洗淨與瀝乾。

略油 + 採中小火 ~

直接清炒,少少的鹽調味,就是盤 "人間美味" 了!

哈,讚極了喔。親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2 17:58 回覆:
新鮮、簡單,能夠吃出食物的原味和最真實的美味!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1 18:14

蔡琴……油麻菜籽

https://youtu.be/ccv5UxzFiRo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2 17:55 回覆:
喜歡蔡琴動人的歌聲,每個人都要懂得愛自己。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