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田最美是人情
2022/12/09 18:38:48瀏覽2235|回應8|推薦101

阿杜向來都很樂觀,然而自從阿杜老公生病,她一人擔負起所有田間的工作,無怨無悔。幸好現在很多農事都有專人代工,就連從前要手工一鋤鋤堆砌修補的田埂也都機械化了,所以除了一些田邊的土要整,灌溉水要儲放...等瑣碎事仍然需要靠人力完成,所幸她都已駕馭自如。好意傳給她一份炊飯食譜,希望她照顧好自己的胃,有健康身體才有本錢繼續務農,無奈她回我:「我的天啊!要備那麽多食材,你讓我餓死算啦!」也許食材多了一些,但是全部煮成一鍋飯已經相當簡化;不想理她了,否則又要跟以前一樣先誇我最有人情,然後等著吃現成的。

(分享給阿杜的美味食譜─轉自網路)

(機械化整理的田埂)

每個行業都有專精,在土地面前我一無所知。土地上的動物,像是蝸牛、螞蟻、昆蟲,牠們的有害有益不過是我們用自己利益為標準去定義。萬物的互生互益,饒是有情。對於外人我們不也同樣以利益取向去做選擇,懷揣一種無私的包容,接納的心胸,才能了解其他不同於我們的他人或生物的種種優點。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塊田園,種下善的種子才能結出好的果實,「心田」滿是灌溉付出的人情。

阿杜說年紀漸長越能體諒別人的無心之過,也看清自己許多缺點,不苛責,不內疚,學會接納也可能出錯的自己;於是輕聲向「完美」道再見,開始走向「不完美」的人生。阿杜夫妻家庭內外角色對調,開始有了理解,不再彼此挑剔;不如意時,不揪心、不懊惱、不跟自己生氣,理直氣壯允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也用最大的善意接納他人的不完美,自可獲得包容、讚美,這就叫做人情的果實吧!

種菜盼收成也享受過程,每年都從馬鈴薯田旁經過,居然不知道花竟開得這麼漂亮!許多被忽略今天才發現的花,早就在身邊陪伴多年,只等我有情的凝視。好的夥伴可為農事加分,意見分歧鬧意見時就當成是增加養分的雜草,現在不正流行與雜草共生,野草在搶奪植物養分和有礙觀瞻外卻也帶來某種生態上的平衡。同樣的我們也能在敵人或豬隊友身上學到不同的特色優點,也算是自我的成長;對土地的虔誠禮敬,在人際間產生的隔閡也就更容易釋懷,因為農人眼中心田最美是人情。

(披上夕陽餘輝的馬鈴薯花彷彿穿上金黃紗衣)

(小巧精緻的荷蘭豆花及番茄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685146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0 10:30
意見多,生態愈能平衡.....嗯......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1-10 11:46 回覆:
愈少干預愈能發揮大自然自然平衡的能力。介入越多越易偏頗。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9 11:18

完美主義者讓我想起類似的人性。有朋友遊冰島是抱著盡可能囊括越多景點越好的心態,結果天天趕行程,每日開車四五小時走馬看花,碰到惡劣天氣也拚著命逛,絕不錯過。結果是累得半死,浮光掠影也沒啥心得感觸。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9 17:33 回覆:
每個人對事情要求標準不同,也許這次經驗後他會有所調整,人總在反省中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也許這就叫做修行。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2 16:49

哈,這也太賢慧了吧!

讚啦,叫妳第一名。

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3 07:44 回覆:
人生嘛!要放輕鬆,「閒」著學,就甚麼都「會」!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會體諒
2022/12/12 13:52

生命中有太多不盡人意,不如人事。

包容需要很大的善心善意,有時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

凡事有太多不一定,放下心裡的結,放過自己也放過他人。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3 11:32 回覆:
意樵說得真對!要先放過自己才能放過別人,糾結只是把別人跟自己都綑綁得喘不過氣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1 10:44
農事的辛苦真的只有務農者才會真正的體會.感謝這群為我們提供各種食物的耕耘者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2 07:04 回覆:
謝謝小彩到訪!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12/10 19:15

任何正信佛教道場 往往食存五觀 不忘辛勤奉獻的農人

除了感恩 還是感恩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1 07:41 回覆:

除了感恩還有堅持!

《用生命影響生命》---泰戈爾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因爲你不知道,

誰會藉着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

因爲你不知道,

誰會藉着你的善良,

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

因爲你不知道,

誰會藉着你的信仰,

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

因爲你不知道,

誰會因爲相信你,

開始相信了自己……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綻放著所有的美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12:47
攸關雜炊,向是各家的即景美食,我把煮切預備的步驟,當成最有趣的階段,何以致之?眾多撇步必含:菜類豐,刀鋒利,砧板新,廚枱廣,碗盤寬,採光足,時間夠,想像多。🧸🍄

您提及「不完美」,猶如禪的境界,同樣重要的是,時刻分秒都使出最高的強度。👓🕶🥽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0 18:09 回覆:

雜炊是一道簡單的料理,要做得美味還真需要下點功夫。

禪─總是有意境的人的深度美好的解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11:06

這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看來營養開胃又吸睛,

都是最天然的食材,希望阿杜不要辜負小農的愛心美意,

為了健康再麻煩還是好好料理。

萬物皆為自然生態一環,缺一不可。

人類太自大太自私,總以自己的眼光或利益決定其他生物的益、害。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2-10 18:14 回覆:

炊飯是一道懶人料理,做法簡單又兼顧營養豐富。

聰明的人類在追求生存中展現一些自私似乎也是自然的過程,若後果危及健康和後代安危時也需要展現出人類高瞻遠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