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零
2023/06/04 14:38:26瀏覽1062|回應10|推薦98

歸零是重生的開始,用新的眼界看待同樣的世界;像四季的更替,自然而規律,雖然走過一個季節的風采,緊接著下一季的芬芳也隨之而至。曾經嚮往擁有一塊土地可以徜徉其中,可種菜種花種果樹、可勞動散步盪鞦韆;三年前開始一鋤一磚的打造小小菜園,雖然當時就跟地主約定若他有意出售的話,隨時要歸還,如今聽見收回的消息還是難掩一份失落感。

朋友聽聞後,答應有塊閒置了二十年的地要讓我種菜,整地除草是大工程,連續工作了三天,手套上滿是黏人的鬼針草,把雜草堆了一座小山高,汗流浹背、氣喘吁吁;連自己都訝異怎麼會有這樣的耐力做這樣的工作,是聽見了土地的呼喚?看見了大自然的招手?明白了隱藏在烏雲後陽光的微笑?可是,整完地,卻不幸地出現莫名的理由被地主收回,真是無語!失望之際,很快的又一位朋友允諾原本長草的大園子,要讓出一部分土地給我。春天真是一個重新出發的季節,美好的開始讓我又可以繼續玩泥土。

轉移陣地讓一切歸零,在一個萬物生長的季節重新開始。放下所謂的遺憾,順從卻不埋怨。幾番輾轉更迭明白了種植的土地不需要是自己的,經營的當下才是真正擁有;一個轉念,頓覺腳下到處都是我的土地,不需擁有卻有著滿滿的滿足感。重要的是我有一畝心田永不丟失,值得用一生去耕種去收穫;重溫土地的溫暖,與夏天不經意的邂逅,蹲在瓜棚下讓心靈徹底的放飛,忠於大自然的真實,用善良對待,放鬆的好心態才能成就自我。

從原來園區移來的孤挺花、芳香萬壽菊、夏菊和芙蓉等在此安家,在移植的當下重新省視每個植物的外型,摩娑初視的心情,彷彿又體驗一次當初的心情和故事。柳暗花明,對每一件熱愛的事物都全力以赴,時光自然會讓你滿載而歸。陽光下活得像個孩子,風雨裡永遠會是個巨人。願我們都擁有奮鬥的能力和膽量,願這一路努力不懈,依然熱情高歌!

瓜棚下的天空依然湛藍

種菜的同時也移植原來的花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9311678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2 13:27
說得真好,喜歡你這樣的心態,萬物非我所有為我所用,豁達自心寬,心寬則平和。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23 09:53 回覆:
也喜歡你詩人般的情懷,眼看世事皆自在!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1 20:00
人說搬家辛苦,豈有「搬田」辛苦呢!辛苦了,「腳下到處都是我的土地」心田更寬廣,換個角度看,小農升格「大農」囉~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23 09:44 回覆:

謝謝來訪!我自詡為地球農夫呢!

感謝你為小農的文章做出寬闊的闡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7 03:23

"防彈咖啡,回覆了喔"!

真抱歉,整整晚了三個月嘿

汗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17 15:43 回覆:

任何論點,幾乎維持不了太長的時間。---這話是很真實的。欣賞你的慎思明辨!

真是時光飛逝,這一晃就三個月溜走了。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1 19:08
原住民說人類屬於土地,人類屬於大海,人類屬於天空。現代人卻說土地、大海和天空都是我的,到處佔領土地、破壞海洋、污染空氣。能夠體會到原住民放下自我,順服自然的心境,到哪裡都會快樂的。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12 14:15 回覆:
沒錯!確實是這樣,我們應該多學習原住民對待土地的態度,也許會更幸福快樂!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16:17

最近一盆10年的樹栽不小被風吹到了,  換盆 找盆 買土 移栽 ,

完全不會園藝的我,  這時羨慕小農真實地和泥土打滾的好本事.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9 10:07 回覆:

所謂術業有專攻,小農玩了幾年泥土,種花又是一門專業領域。我們一起學習。

跟你分享前一陣子我剛修剪移植了長壽花,這種花容易扦插、存活率高。而且花期也長,很受歡迎!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6 14:16

用語言或文字,怎麼說都是輕巧不勞累,但用雙手勤耕苦刈,背後可是汗流浹背與全身酸痛隨身。

 

一塊荒蕪之地,歷經數日開墾被收回,再一塊荒蕪之地,再數日開墾,又被回收地主若不是真的回收自耕,可能就是利用您來做免費的苦力雖如此您還是樂於愚公移山的開墾,這若不是真有心,還真無法一而再的付出。

 

換成我,在第二次又被收回時便棄械投降,不玩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6 15:11 回覆:

當你有夢的時候不知不覺就忘了辛勞。

佩服老農一生辛勤,不輕言放棄,我只是業餘的,認真玩一段時間可能就收兵了。哈!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23:09

最近我收了地主滿滿的熱情,總說自己種的沒農藥,舉凡大番茄、葫蘆瓜、高麗菜、苦瓜、四季豆、小黃瓜,成就的是飽滿鮮脆,精神也跟著神采矍鑠。🦸

調整歸零心態,再檢視卻發現,哪塊土地不是老天賜予的,最後是你爭我奪?嚴重點就演變成戰爭,若人們都能如您這樣看的開,多好!👍

我會不會扯遠了...😅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6 07:46 回覆:

沒有農藥的蔬菜吃得最安心,雖然有時候外表不是很漂亮。

我看得開,海倫卻看得深入,您有智慧!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心綠意
2023/06/05 11:18

我曾與好友商議,將她位在坪林的小屋開墾出來種些什麼。

好友說她老公還是坪林電力公司主管時,已把那個小屋託給另一個同事管理,她們也因距離遠只偶而去聚會時才會去。

如今連那當初管理小屋的同事也退出職場,不再打理小屋,讓那小屋閒置在那。

我也僅去過一次,車不通還要走上去一小段,那塊地說大不大,百多坪能當個小小農,朋友也因年紀大又腦瘤開刀,已甚少往山上跑了。

做任何事,都得趁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盡早實行。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5 15:37 回覆:

意樵說得對!

很多事在乎的不過是一種體驗,在體驗的過程中帶給自己的憂喜悲歡和省悟,一切只能隨緣!好好珍惜眼前的人與事同樣值得重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08:40

才心想久未見小農大作,原來事出有因。

要放棄已耕作三年的土地,真的不捨。

小農轉念,志在耕耘與過程的喜悅、心靈的收穫。

土地是平台,現在有許多休耕農地,只要有心不愁無地可種。

很高興小農能繼續從事所愛,格友們也可分享到那份與自然為伍的喜悅。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5 15:41 回覆:

人生的階段總是在放棄和留戀中掙扎,遇到了就面對它,該放手時也要瀟灑地說再見!

就像意樵說的,趁健康時體驗耕作的樂趣,誰又知道能夠堅持多長時間呢?大哥這樣認真運動絕對是正確的!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不缺
2023/06/04 15:59

物質歸零激發生命的熱誠

有如浴火重生

能量的澆灌產生新的體悟

是篇溫馨動人的文章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6-05 15:46 回覆:

人生十字路歸零是常會遇到的,只能隨時調整自己心態。如您所說的從中激發生命的熱誠,反而讓人更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