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泥土最喜歡
2023/12/05 08:50:29瀏覽626|回應11|推薦90

泥土最喜歡被按摩,按摩後會有種舒爽,春風滿面的平整。話說黃老師退休後開始學種菜,最近突發奇想拿出廚房裡的金門菜刀當工具,那是老父親每次出遊作為伴手禮的多把菜刀之一。老師俐落的先用小鏟子撥開土,放一棵菜苗後覆土,拿起菜刀輕輕地將周遭的土撥順,又一刀刀的將成團的土切碎、再理平;看得我是目瞪眼呆,菜刀居然不是在砧板上切食材,而是幫大地泥土做按摩。她說菜刀可比其他工具好用多了,一來省力,整出的菜園外觀平整美觀、效率非常好;難怪她的菜園看起來就像用彩筆畫出的工整、漂亮。誰說菜刀只能用來切菜?按摩泥土可是上選。

泥土喜歡三溫暖,有時曬曬太陽有時泡泡澡。附近鄰居多種的是水稻,特色就是要一段時間就將田裡灌滿水,幾天後再排掉,讓土壤吸收水分後再接受日曬,如此重複多次直到收割為止。鄰居阿滿姐因為丈夫身體欠安無法下田,由她接手,沒有經驗的她只能一肩扛起陌生的農務,邊做邊學。這天當她開始灌水時鄰居說現在還不是時候,才灌不久的水就急忙把入水口堵住。隔天下午三嬸婆告訴她得趕緊灌水,於是她又開始灌水;水還沒淹好又有人說她灌水過早了些,她再度止住。如此重複三回讓人看了不知說甚麼才好,種田的確需要經驗和學問的哪!泥土就這樣享受著短暫的三溫暖,慶幸阿滿姐孜孜不倦、努力學習,讓土地陪著她成長。

泥土喜歡在一夜沉睡後,在晨曦與鳥鳴聲中甦醒。明靜是聽話的學員,社大的氣功老師建議晨光能量特強,很適合練功,這道理甚至連鳥兒也知道。次日天未亮她就守在村子的空地上等候晨曦,果真在第一道陽光灑向大地時就聽見一群聒噪的鳥兒開始活動,吱吱喳喳的叫醒土地一起起舞。美好的一天由晨光喚醒大地,也喚醒種子的新芽冒出土來,滿滿的能量像一股生命之流挹注土地上每個生命,伸展身軀、揚起頭來;於是所有昆蟲和各種動植物一一加入早晨交響曲的行列。

太陽升起的同時也讓希望升起,感謝土地富含生命力的滋養,賜給我們糧食和生命的泉源,與宇宙的光和熱美好的融合,以如此自然、平淡、真實的方式呈現。土地承載萬物,不棄、不怒、也不挑選恩怨、喜惡,讓我們學習土地廣大包容的愛,感恩美好的一天!感恩身邊人示現與土地溫暖的互動,衷心感謝大地賜給的精彩教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801289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wesome 澳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23:35
這塊大地、這片泥土,看起來真滋潤!我們山上是旱地,水源也不很充足。相同的是,對土地有熱愛,不斷地一邊做一邊學。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4-02-29 09:38 回覆:
不同土壤適合不同作物,相信憑藉一份對土地的熱愛就能圓夢。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14:21

寒冬送上熱熱火鍋

願好友暖心愉悅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30 18:00 回覆:
寒冬吃火鍋,湯熱心也暖!謝謝!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10:14
AI 畫的, 雖然文字看起來像英文
但可能是其他國語文或火星文大笑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30 18:02 回覆:

AI時代的來臨又將人類的文明往前推一步。

謝謝到訪!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6:00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24 07:51 回覆:

CONGRATULATION!

好特別的線條,好特別的畫作!謝謝!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生命樂章
2023/12/18 22:31

自然樸實親切的文筆

彰顯生命中自然地融入與和諧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22 18:59 回覆:
謝謝!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18:26
小農姊姊:一點心最近搬到花蓮了耶!目前借住在一位阿姨家。主要是調養身體,因為我以前得過肺結核,肺部狀況不太好,需要呼吸新鮮空氣。現在終於來到空氣清新的環境了!每天出去走路運動都很舒暢!附近有好多好多農田,實際看農夫工作其實相當辛苦,但若是不為了收入,只種少量給自己家人吃的話,我想應該還是非常愜意的吧。雖然我住的地方沒辦法種東西,但能常常到附近看別人的田也覺得很開心。人真的不能離開泥土,泥土是有生命的,柏油路是機械化的。人只有親近泥土才會回復該有的生命力。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18 08:18 回覆:

後山是個好地方,空氣清新人情濃,一邊養身體也好好享受好山好水,記得別把俗世煩惱帶去那裏,用心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你的肺部將很樂意你大口大口吸進天地日月的精華,開闊的身心會很快幫你找回健康,祝福你早日康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23:40

泥土最喜歡被按摩、三溫暖、一夜沉睡後...

小農的美好書寫、讓人讀了心中充滿幸福與感動。

這些美麗的照片更讓我想起、八年前回台曾住在我苗栗學生家一個晚上;當他次晨開車載我去台北,路上遇見水稻田,我還特要求他停車,讓我下來欣賞流連了許久。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15 11:00 回覆:

真真讓人佩服牧師的行動,能停車欣賞的人是如此稀少,更多的時候我們與美景擦肩而過,然後說聲遺憾!

那其實是我們跟大地的邂逅,可以珍惜土地滿滿的情懷,與之對話;也可以任忙碌將我們推著往前走。錯過越多我們也將失去更多從容和自在。

牧師真是懂得生活的人!偶爾也需要跟自己心靈對話,當大自然為我們譜出綠色交響曲時。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0 07:34
那大片大片綠油油的大地充滿了生命力,也滋養了無數的生命。我常想大自然真奧妙,天空湛藍,大地植被青綠,都是很賞心悅目的顏色。若換作任何其他的顏色,譬如紅,黃或紫,就看就讓人很難受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10 17:44 回覆:

認真想想果然是這樣,天空就得是淺淺的、粉粉的藍,給人舒適的感覺,那些地面上黃綠色、深綠色的植物又是如此生機勃勃。

其他豐盈飽滿的色彩則是最美麗的點綴,缺一不可,這比例的調配又是誰的傑作?真讓人感嘆造物主的偉大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9 15:17

如此用心、如此善待大地,大自然的回饋必也精采豐碩。

感謝小農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土地的生命力,

與小農們如何用心、善待土地與大自然!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09 17:38 回覆:

小農只是享受在聆聽土地的聲音,

就像旭日大哥聆聽親情的溫馨,

都在各自的人生角色上作真心地停留。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8 03:06

感謝天   感謝地

感謝陽光讓我們幸福如意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12-09 07:35 回覆:

感恩,

會讓一切變得更加豐盈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