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不孤獨
2022/10/07 16:50:40瀏覽2174|回應12|推薦86

金秋或許有淡淡的孤獨襲來,但心中更明白的是孤獨是活著的特權及傷感,既然如此就往自然中去尋找答案;就在農忙中發現其實我們並不孤獨。當情繫土地,眼見生命一次次的奮起,一波波的湧動時,孤獨已被埋葬。

秋意漸濃,明顯的氣候溫差,除感受秋的蕭瑟,也多了幾分宜人的浪漫情懷。秋天少了逼人的暑氣,尤其晨昏勞動時微涼的感覺,做起農事心情也格外愉快。許多業餘農夫種菜是一年一種,在農人眼中看不見秋的凋零,卻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只因為低溫少了蟲害,是許多蔬菜種植的好時機,利用早晚有限的寶貴時間,在晨曦、餘暉中熱烈與秋相遇。

台灣果然是寶島,不用擔心下雪的低溫無法種植,秋冬可種植的蔬菜反而特別豐富。好好整地放基肥後,先種下菠菜與香菜,接著還有高麗菜、青花、大白、大頭菜。根據過去的經驗採取少量多樣的方式、接著就有各式各樣的蔬菜陸陸續續可採摘。慢慢累積經驗還有前輩的指導越感得心應手,記取今年初天氣漸暖時種的青花因蟲害而全軍覆沒,徹底認清每種作物都有適合的種植季節,時間亂了就是白費工夫。任汗水濕了衣服,勞動後的暢快夾雜收成的期盼,這份喜悅只有農人知道。腳下的是溫柔包容、細緻的寬厚土地,抬頭則尋覓飄雨的源頭;因為緩慢與專注,可以敏銳地察覺乃至角落邊的生命努力生長,讚嘆秋天是個充滿生機能量、幸福豐富的季節。凡事順應自然,在適當的時候播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灌溉勤除草,悠閒等待一季豐收。

若一年的四季是人生,秋天正是中年初老時,有了些許歷練,從容不迫下做想做的事,帶三分豁達笑看人與事,不論在心境或修養上,自有一份淡定,朝著隨心所欲不逾矩邁進。秋天是繽紛的開始,是生命另一個高峰的起步,一個屬於內觀形上、自我追求的開始。學習當農人真是件美好的事,在農忙中孤獨早已拋在腦後,願在寒風凜冽來臨前悟出「行事不忘初心.度日不忘平常心」的道理。

         

          (圖片轉載自網路-鄭東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259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6 00:14
這篇特別生動,種植心得滿滿,油菜花海景觀,有美味也入歌。🌱🌿🌾
至於基改作物,只要多數田地用其種籽,開花時的昆蟲鳥類播粉,多把原生種的基因也竄改了,以致於結果大同小異。😿

祝您新一年的日麗風和,耕讀平安。👍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8 18:25
您的描速總讓人感覺好像真的踩到了泥土....引我這種水泥地裡的人,試著想像那種溫潤厚實。謝謝。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9 11:53 回覆:
您有一顆恬淡、寧靜的心!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5 17:08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9 11:53 回覆:
謝謝分享!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金秋
2022/10/11 21:14

是一篇好文!

生命本就孤獨

寂寞是種心情

也能被流汗的耕耘

和豐收的喜悅取代

問安  城市裡的農人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3 09:25 回覆:
歡迎朋友到訪,金秋愉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19:16
與大自然為伍
人就忘記孤獨了
大自然是最溫暖的母親!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3 09:27 回覆:

走進大自然,人就是大地的孩子。

樂觀豁達的人懂得如何與孤獨和平共處。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03:50
我猜想,亞熱帶的農作的挑戰,是蟲害。溫帶地區的困難,則是日照,以日本為例,卅年來反覆推展「便宜的溫室」,俾能延長農作。🤓
您以寂寞開頭及收尾,豈不複習了「人本寂寞」的實況?畢竟呼吸屬一人,如同醒睡甘苦。🧸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1 08:24 回覆:

孤寂的體驗的是身為人最重要且必要的功課。

每個人有多少幸福就有多少不同領域的孤寂。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22:47
秋天是我的最愛,萬物皆有種成熟沈澱的靜謐感。做農夫既是接觸大自然好方式,還勞動到筋骨,又有蔬果可收成,是一舉數得。台灣的蔬果是世上最棒的。我在冰島旅行時最懷念的就是蔬果。那兒荒涼之處沒有啥子餐館或雜貨店。在旅社點餐想吃蔬菜,叫了個沙拉(US$21),居然只有六小片萵苣,上面撒了一些乾蔓越莓,別提我有多失望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1 08:29 回覆:

種菜之後才體驗秋天才是一年最有生氣的季節。勝過春天。

我在想有些地方像是冰島,那樣寒冷荒涼真的不適合蔬菜生長,但是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透過自我調適或運輸或從別處獲取營養,照樣健康生活。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10/10 16:46

對辛苦的農人來說 愛是純潔的  金秋不孤獨 與土地為伴侶

只有土地的愛 能無私地以農作收成 犒賞他們的辛勞付出

感謝小農仁者 見證土地無私的大愛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1 08:41 回覆:

我用鋤頭在土地上烙下像花朵美麗的印記,

土地回報我滿滿的收成和喜悅!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20:51
時序對應各食物栽種熟稔,並與大地唱和誦吟,吃您種的菜,會不會也能像您一樣充滿文風氣質?✌️

忙碌一來,不知孤獨滋味,突驚於夏天熱情豪邁已褪去,迎來天涼好個秋。🍁

又打仗時,黃金鑽石都不如一畝好田。👍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11 08:45 回覆:
也想學習海倫的素食與慈悲,看看能否收穫矯健身手和躍入水中的輕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8 23:36
氣候變遷使得台灣南北氣候差距拉大,南部愈來愈像熱帶型地區,中部也許反而會是原生農作物最宜成長之地。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09 14:30 回覆:
位於中南部位置,氣候確實比較舒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