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盛豆苗稀
2022/05/24 18:10:16瀏覽1715|回應9|推薦88

田野稻浪顏色從青翠漸轉黃綠,雜草也跟著作物迅速蔓生。除草是農人的日常,尤其有些根系會蔓延的土香和頑強的牛筋草可說長伴左右,是農人長期對抗的對象。「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哪需等春風,只要一個月或一場雨後,簡直長得比作物還快,為了友善種植只能設法把除草當作與大地對話的約會。在鄉間,有人用五彩顏色妝點那片廣袤的綠意,一片欣欣向榮;相較之下有的田埂則是在除草劑作用下雜草枯黃凋零,一派荒蕪模樣。這些都是莊稼人的生活選擇,當看見稻田旁一整排的花朵時,總令人雀躍萬分,感謝種花的農人帶來賞心悅目愉快的一天。

大部分職業農民無法負擔大量人工鋤草的成本,不得不使用除草劑來控制雜草。也由於農藥的大量使用,很多原生種都不見了蹤跡,有人開始尋覓並關注過去常見的植物。例如可入菜的馬齒莧,美麗嬌小的蛇莓、紅艷的刺波、懷念的黃花蜜菜,還有屬於美好記憶的燈籠果。

常見的咸豐草也名「恰查某」、鬼針草,一不小心就會黏在衣服上很難去除,他是蜜源植物,而且嫩葉可食,是野外求生的野菜之一,更是夏季青草茶的配方之一,是菜是藥也是茶,在這樣的背景下就沒那麼令人討厭。另外,蛇莓果實小巧可愛,非常吸睛,早年鄉間經常採摘一大把,用麻油略煎處理,與雞肉一起燉煮;同時還可治感冒咽痛,有抗癌抗菌增強免疫功能作用。許多植物看似雜草,都是寶貴的藥草。

(上圖 蛇莓,下圖 咸豐草)

所謂雜草只是因為它影響作物成長,大自然有著豐富的物種,可惜的是大量除草劑的使用會讓土壤惡化,破壞生物與自然植物間的平衡。雖然化學藥劑在短時間內不會致人於死,但長期累積在環境中,最終被人吃下肚就影響健康,這也正是有機耕種努力要追求健康及安全的目標。除草劑有其安全用量和時效,就算鍾情路旁的野菜,不曉得附近人家何時用藥,所以還是不要隨便採摘路邊野菜。

(無意間發現了不知名的野草,開出美麗花朵,果實跟花都約1.5公分左右。朋友說這是早年的野生植物,果實微酸。在沒有農藥侵襲的角落,堅強的綻放生命的光彩。)

種植過程中跟大自然學到萬物平等,與昆蟲動物和平共處,看到生命的韌性與源源不絕的傳承。接觸大自然的清新空氣和蓬勃生機,緩緩將溫暖的希望灌注心底,心靈的喜悅勝過平日的辛苦付出。輕輕吟詠陶淵明的《歸園田居》「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用心跟隨大地導師無言的帶領,自在的走向不斷學習、前進的小農旅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4480449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9 21:48
兒時吃過較多的是馬齒莧和燈籠果。燈籠果可以當成水果,馬齒莧做涼拌小菜可口,但這兩樣至少在我家幾公里處已經都看不到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30 07:27 回覆:

時代改變了,很多天然的植物消失了,

就像人的許多美好品性與傳統道德的式微。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9 18:51

接觸大自然, 一向是我的最愛之一, 最近蒔花養草佔去我不少時間, 看看我的地瓜葉,

不是多茂盛, 但我很開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30 07:24 回覆:
地瓜的生命力很強,天天看著葉子快速生長就讓人開心!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擊掌!
2022/05/28 14:59

看了妳學習農藝課程,又親自種植各種花卉蔬果,

心裡一陣佩服,這真是不簡單啊!

起碼來說,妳不怕日曬,不嫌泥作、肯彎腰拿舉器物,

別說是女性,男人都可能興趣缺缺,妳真是好福氣!

有這般單純心思,與大自然近身相處。這不只是勤勞,

也是骨子裡,優良的心理素質。

我這蝸居斗室的人,遠遠自嘆弗如!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9 09:34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

我想只是每個人的興趣不同而已,

其實,每個人都在不同領域深入了解這個世界,發現自我。

謝謝對詩作用詞的建議,陳述有理、認真指導!有您真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8 13:45
非常認同您的耕種方式,我退休後,除了照顧孫兒們,也有兩分薄田耕種,不過沒有很積極,多半是種些日常自家食用的青蔬,既能勞動也能養生,對於雜草我也是隨緣人工自己動手整理,不要太離譜就行。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9 09:43 回覆:

有地種菜真好,既勞動又養生。

小農多半人工除草,職業農人多考量成本就不得不用藥。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憂在田園中
2022/05/28 05:12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能夠融入大自然的人 最有福氣  人 生不過百年 鑽鑽營營 為了生用不完 死帶不走銅臭 最終只是一場空 真羡慕你種菜的閒情逸趣 享受人生 就在當下 相信你在菜園中 正享受著無憂的感受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8 08:36 回覆:

感謝通宵客有感而發,想必您也正享受田園之樂。

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單純無憂的歲月就算短暫,也是當下的享受。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14:48
我看彰化、雲林等農業縣,為了提昇農田休耕時土壤的肥沃度,更為了豐富農村景觀、創造觀光資源,都有實行「休耕農田景觀作物推廣計畫」;一般栽種的多是大波斯菊、向日葵、油菜花,雲林縣不少鄉鎮因此而聞名。這樣做比燒田或灑除草劑好太多。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7 10:51 回覆:

冬季稻田收割後我們附近多半是種油菜,有觀賞食用多重功能。

單一的黃色油菜花與繽紛的大理花、波斯菊各具不同的美。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22:39
毛西番蓮 ,很少見ㄚ ~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6 11:20 回覆:

用藥嚴重,現在很不容易見到了。

生命力強,沉潛多時,終會重現江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14:06

圖片中的花很像百香果(西番蓮科),

其果實小小的金黃色,嘗起來酸酸甜甜,酷似百香果。

估計該植物應也是西番蓮科屬,我都稱它為野百香果。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174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6 17:16 回覆:

果實形狀特別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6 11:16 回覆:

花的形狀跟百香果極相似,

也覺得是類百香果(現在很流行「類」這個字)

只是果實不同,稍小一些。

謝謝您的分享!

_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5 11:54

與妳同感,野草並不可惡,

只是妨礙了主作物,就被狠狠拔除。

很多雜草長得很可愛,

還特別一盆盆的,

把她們養成了奇花異草呢。

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5-26 11:09 回覆:

多麼正向的看法!

喜歡自然界的植物,

我把紅色小辣椒當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