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季戀人
2022/02/24 08:55:17瀏覽2113|回應7|推薦90

冬季因為氣溫低相對蟲害少,可種的蔬菜種類就多,可以每天變換不同的蔬菜,收穫不同的鮮甜美食,真的是幸福極了。喜歡菜園夥伴所說的:「種菜就像跟大自然談戀愛」,徜徉在四季戀人提供各具特色的禮物,尤其鍾愛冬季戀人;一個擁有豐富多元內涵的戀人,一個溫柔可人的戀人;用不同植物滋養我的身心、用甜美的滋味滿足我的味蕾、用滿園蓬勃的生機擁抱我的身軀、用幸福的眼神溫暖我的心房,也體貼的在立春時為我輕聲喚來新的戀人,留給我深情的回憶。

若是處於失意的你不需垂頭喪氣,請試著找塊地來種,你會在滿園綠意中重拾信心和希望,見證「春種一粒粟,秋成萬顆子」的驚喜,所有失意都會在新生的喜悅和湧現的生機中消失;如果你遭受人生挫敗與打擊,不需自怨自艾,讓自己學習當個農夫,你會在各種蔬果成長中重新點燃生命的火花,再大的打擊都能在大自然的開示下豁然開朗。

菜園的工作讓人看見從無到有的改變,重新享受食物的美食原味。鋤頭代替鍵盤時的呼吸是順暢的,天空所見的晴朗開闊取代了擁擠閉塞的空間和人際間的爾虞我詐。相較夏季的酷熱,動輒一身汗,冬天可以花更多時間在菜園流連,仰望青空,撫愛泥土,感覺涼時穿件背心外套,這時最能體會身體的溫暖。然而不論夏季的大汗淋漓,或是冬天勞動後的全身舒暢都是從前待在室內靜態工作中不曾有的新體驗。

開始關心以往忽視的節氣,體驗感應自然、順應四時的生活。讚嘆先人的智慧給一年四季做了貼切真實的註解。立春時的萬物復甦,春分時烹煮野菜,夏至白晝最長,柚子要搶在白露前一週收成,在小寒食吃臘八粥準備過冬......,節氣有作物種植的提醒,有預卜溫寒的訊息,有生活的哲理等等;節氣表不僅農事有所遵循,跟氣候、習俗、養生更是息息相關。感恩有機會走進農事的天地,感恩夥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感謝朋友的加油打氣,更感謝大自然的風霜雨露賜給我耕作的喜悅和收獲!

香菜開花

香菜花

芳香萬壽菊

野草的珍寶-蒲公英

立春時多已完成插秧,農夫巡視進行補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1798619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花種菜樂趣無窮
2022/03/01 19:52
我在北卡時把後院當彩繪,後院的各種蔬菜有的是我有意播種的,有的是不請自來的,有花也有菜,當我文思枯竭時,或著手掌與滑鼠親熱太久,導致掌酸時,那裡是我最佳的舒展之地,拜讀大作,讓我想起了曾有的往事,如今滯留台灣埔里,只能欣賞啦~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3-02 14:55 回覆:

有過種植經驗之後再次欣賞的角度也會不同,因為你知道太多大自然生物的奧秘。

是否領悟到見山不是山,然後回到見山是山的感覺?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1 13:15
種菜就像跟大自然談戀愛」
這樣的比喻馬上令人了解農夫對土地的深情,
一定能種出有愛心的蔬菜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3-02 14:53 回覆:

收成也許其次,

過程十分充實且愉悅。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04:03

我舉雙手響應。過度的文明促使人們陷入物慾的橫流裡,久之心神不寧、焦躁不安。只有回到大自然中,沐浴在山水花草裡才能讓心靈沈澱安靜下來忘掉任何糾結攀比,只留下單純的喜悅與感恩。我們這兒就有許多地方開放讓人種菜,既可勞動出汗,又可享受開花結果的歡愉,所以許多租住公寓沒有院子的人都樂此不疲。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7 18:54 回覆:

自然的療癒力獲得越來越多人的認同。

很慶幸自己可以在一小塊土地上盡情徜徉。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20:02

原來,香菜 也會開花啊!

那花兒,應該更香了唄?

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7 18:57 回覆:

為了探究這花兒是否有香氣,特地蹲在香菜花前嗅了嗅。

感覺不出香氣,還是旁邊的香菜比較香。

也是第一次留意香菜花開得真美!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3-05 09:49 回覆:
嘗試再次種香菜,用玻璃瓶將香菜子輕輕裂開,淡淡的香菜香氣撲鼻而來,讓人驚訝種子裡面依然鎖住香氣。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2:52
我熟識的人裏酒有個現成事例,去農田自癒了憂鬱症,這位女性朋友十多年前因失婚;逐漸陷入憂鬱症。附近台糖蔗地已不產蔗,開放給一般人家,只要想種地就可去申請。
朋友們發現她已變得很開朗,問到是怎麼轉變的?這才知道她申請到幾分地,種了很多蔬菜,成天去田裡忙就沒時間憂鬱了。現在我們這些朋友偶而都會收到她自種的新鮮蔬菜。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5 18:32 回覆:

心理的傷需要身心同時重視,

流汗的同時也就流走了傷痛,

看著作物成長每天都是一種激勵,

大自然一直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1:29

將種菜喻為與大自然談戀愛,如此浪漫甜蜜情懷,菜收必也鮮甜可口。

有些親友退休後租地種蔬果,如數家珍的細說種菜的心得。

體驗並分享到那份耕耘的喜悅,慢咬細嚼品嘗到那份淡淡的菜香。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5 18:37 回覆:

大自然用綠意和生機跟我們對話,比情人更深情。

用愛灌溉的菜總是格外美味!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02/24 15:15

幸福的背後 應 "食存五觀"

首先 "當思香積來處不易" 應該感恩辛苦的農人 不論大農或小農

感恩 城市小農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5 19:12 回覆:
1.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食物得來不易,需要許多人和其他條件共同成就,應有一份惜福和感恩之心。
2.
「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接受食物供養時,檢討自己的德行,有否具足戒定慧三學,藉此警醒精進修行,應保持一份慚愧之心。
3.
「防心離過,貪等為宗。」飲食為眾緣和合,須時時提防自己,不可貪戀食物的美味,應保持一份離欲之心。
4.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食物為健身療病的藥物,並非為滿足口腹之欲,應有一份警覺之心。
5.
「為成道業,應受此食。」接受食物是為了成就道業,令色身可以繼續修行,應保持一份精進之心。
感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