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農的第三堂課─土壤是金
2022/01/19 09:55:48瀏覽2216|回應13|推薦92

接手菜園時資深農夫只叮囑一個原則:不要使用化肥及農藥。可以理解他的的堅持,為的是不要破壞土壤的有機質。有機耕種雖然辛苦但卻是人類長久生存的根基事業。大部分農人的慣性農法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無形中破壞土壤中的各種菌類和微生物;土壤養分缺乏就開始使用化肥,產生更多病蟲害再用農藥;病蟲逐年的抗藥性增強,又不得不加重使用次數,於是完全落入惡性循環中。

進行有機種植時先要將使用過農藥的土地休耕幾年,開始種時產量也少、賣相差,必須繼續堅持才能恢復到過去的產量和水平,或是更高。有機農夫在大環境的夾縫奮鬥過程中投入的成本自然較高,這就是為什麼有機作物價位偏高,無法讓大多數消費者接受的原因,只能說這是農業回復健康的過渡現象。已遭受破壞的土地要回歸過去單純有機所付出的代價可謂不小,期待整個大環境的全面改變需要較長時間,更賴政府相關部門的介入與輔導,和消費者的認同;畢竟觀念習慣的改變不是一蹴可及。唯有健康的土壤可以供給各種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食物中均衡完整的營養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

資深農夫說:「蟲子吃剩的就是我們的。」在與自然界昆蟲菌類平和相處下,各取所需才能長治久安。他從不用化肥,尤其注意補充有機肥,雖然小動物會來造訪,讓菜葉變成洞洞裝或作物被啃食;他把捕捉的老鼠抓去大溪放,同時拿東西餵給牠們,請牠們不要回來;至於小鳥防治則是在菜苗時蓋網子,長大些就給吃,這時候牠們還會幫忙抓蟲子;如此維持健康生態下的菜園經常是連年豐收。

土壤是生命的起點,也是構成生態環境的重要元素之一。有研究指出將土壤中有機含量提升千分之四,就可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困境。土壤的變質就像社會道德的往下滑坡一樣,在快速追求利潤和短視下,土壤生病了,且病得不輕。扭轉生產者的觀念需要策略與行動。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條件允許下支持在地有機農業,縮短碳足跡,盡量食當季、吃在地,為自己健康把關,也為健康的農業盡力。

土地滋養萬物,如同黃金般珍貴。自從種菜開始跟大地導師學習,謙卑地蹲跪在土地上,彎腰、屈膝的接受教誨;在種菜養花當中思考,在除草、翻土做畦時,觸摸泥土從乾硬到鬆軟,看見田裡的蟲子蚯蚓已不再害怕閃躲;心態的轉變和感受彷彿新生一般,有機會重新審視自我;在大自然面前勞動與傾聽,我們能做的唯有臣服與善待,還有滿滿的尊重和感恩!

參考閱讀: 解碼地下世界–台灣的土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2r-qbN-aE&lc=Ugyz7D2FrwBFpuKnF4J4AaABAg

適合冬天種植的小白菜

↑沉睡多時的菊花開了

↓紫蘇種子落滿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1354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懷疑猜測…。
2022/02/28 09:02

我甚至懷疑土石流的原兇,和使用化肥與農藥也是原因之一,當土壤貧瘠時,讓植物的根部缺乏對地的抓地力,而且更因化肥與農藥作用,使土壤本身結構鬆散;我非有關研究之人,當然這只是一種知識的原理猜測。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8 09:29 回覆:

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另一種說法是,造成土石流最主要是植物的根無法發揮強大的抓地力,像曾經廣為種植的檳榔樹、或坡地的蔬菜。

化肥與農藥會破壞土地的益生菌和有益菌,直接影響的是作物的能量,缺少健康成長的養分,長久影響的是植物生長環境日益惡化。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0 22:29

土壤很金貴,需要照顧施肥,才能繼續有好收成。

最近天冷,居然看到草地上凍死的黑色肉毛蟲,它們專吃新生植物的根莖。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1 07:24 回覆:

孤鴻真細心,也留意地上的蟲子。

豐富的大自然的生態在沒有人為干預下都會維持一定的平衡。

謝謝到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0 08:07

不使用化肥與農藥的農夫,
栽種植物需要花更多心血,
最令人敬佩!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1 07:26 回覆:

土地回歸自然就像人類重新找回真誠善良一樣重要。

謝謝到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2/03 01:03

土生金,孕育萬物

青脆的綠葉蔬菜,好看好食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1 07:29 回覆:

看似平凡的青翠蔬菜是地球人類健康的重要糧食和指標,

健康的植物才有健康的地球。

謝謝到訪!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近土地的人是幸福的
2022/01/27 10:21
親近土地與植物的人 有福了 精神放鬆 收獲菜蔬 一舉多得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8 07:48 回覆:
謝謝通宵客新朋友到訪!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23:15
日本青森蘋果名聞世界,也是採用自然有機農法,過程辛苦感人,其間嘲諷讓他幾度要放棄,最後一夜之間,所有的蘋果樹用獎勵他的方式,開遍每一顆樹。❤️

小農的心思細膩,用傾聽大自然的方式,與萬物對話,用一粒種子開出有情世界,感恩您及您的朋友對土地友善的付出。👍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4 07:57 回覆:
謝謝海倫美女!有機這條路辛苦且寂寞。但值得努力!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1 10:57

萬物皆須在良好環境才能茁壯成長,植物當然也不例外。

土壤就是農作成長的環境,早年農田有蚯蚓,

自大量使用農藥後,蚯蚓不見了。

若能無毒友善農地,讓蚯蚓大量回歸,土壤生態漸趨自然健康,

農作自然能無毒,消費者就可安心食用了。

賞讀小農大作有感~~~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4 07:55 回覆:
您說得對!蚯蚓是土地健康的指標。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19:29

這真是一篇對大地環保最著力的一篇好文

土壤是生命的起點 是構成生態環境的重要元素之一

從土壤的休耕 中間的各個過程 到收成

在這一篇文中 讓讀者獲益良多

沒想到一個土壤 也可讓生態環境有這麼大的影響  

如何讓土壤不生病 應該是我們地球人的當務之急吧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1 08:40 回覆:

謝謝龍公主!

讓土壤不生病就是人類康復的第一步。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12:22

好一句 : "蟲子吃剩 就是我們的"

感謝辛勤耕耘的 農友們,與口下留情的 蟲子大大

原來,他它們才是 最識老莊的 先知

好文啟迪...

敬謹 奉茶了嘿!

親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1 08:38 回覆:

生命本就不圓滿,

當我們給有情眾生留一個生機,

豐富的回饋會再回到人類身上。

謝謝您的好茶!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蟲子吃剩的就是我們的
2022/01/20 10:09

那樣無怨的收穫  也是足夠我們吃的~

謝謝好文分享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1-21 08:35 回覆:
各色不同蔬菜看來好豐富,大自然對我們的眷顧何其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