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亡路上
2021/10/06 14:35:36瀏覽1377|回應5|推薦80

蝸牛老大提高嗓門:「明天將有一場無情的地毯式搜索,今晚露水濃,飽睡吃足,務必做好萬全準備,找尋最隱密的地方藏身。」可是哪裡是最隱密的地方呢?老大也沒有指示,只交代傳話下去。一窩窩的蝸牛開始有了危機感。

「就叫你別吃農夫新種的高麗菜苗!」「你不也吃了農夫的花椰菜苗!」爭吵中在農夫雙手撥弄下,隱密的仙草堆中大大小小的蝸牛現出蹤跡,然後進了塑膠袋的小小空間。底下的蝸牛無法動彈,上層的蝸牛則開始向上、向外逃亡,塑膠材質如此滑潤,雖加快爬行速度,卻不是熟悉的觸感,蝸牛已然警覺災難的降臨。

同伴被重重擠壓,沒有食物也沒有安全感,窒息的感覺讓每隻蝸牛都不安的想逃亡,無法動彈的壓抑、焦慮且迷茫!對死亡的無知和前途未卜,恐懼和驚慌鋪天蓋地的襲來,蝸牛朝著逃亡路上移動。向著昨日的自己告別,自顧自地奔向前程,前方會是另一場搶奪食物的角逐?為了自由和安定,總有英雄率先爬行,頂著背後群眾的吶喊與支持,下滑後又奮力重爬。風在耳邊呼嘯,天地緩慢晃動,懺悔中靜心思考:如何才能逃出死亡的厄運,逃出宿命與因果?!

***

自從農夫認真地清理菜園的雜草,蝸牛躲藏的空間越來越有限,無奈的埋身在鬆軟泥土裡、窩在塑膠管後面,甚至在沒有隱蔽的野薑花葉子上棲身。

最後,在馬路旁堤防邊農夫停下車,隨後一名路人竟也跟著停車,望著農夫疑惑的問:「請問你在做甚麼?」農夫心想這傢伙還真好奇呢!淡定的回答:「在養蝸牛,這些蝸牛看起來都很漂亮,要不要帶兩隻回去當寵物?」路人聽了揮揮手連聲道:「不用不用!」馬上催了油門,揚長而去。

當年從海外引進的的福壽螺(又名金寶螺),被人發現肉質不佳而隨意棄置農田,而水稻種植方式則提供福壽螺極佳的生長環境,引發一場嚴重農害。以往農民大多施用藥劑防除,長期用藥會造成土壤的破壞,連帶殺死許多水中生物 ,加上氣候因素防治效果有限。有縣市鼓勵撿拾1公斤的福壽螺,換取15元的獎金,可讓土地、農民、水稻、消費者及家禽五方都受益;只是可動員人力有限,誘因不大,效果仍待觀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6906039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蝸牛
2021/10/19 00:32

我們家的極小蝸牛,也能把植物葉子吃得破破爛爛

它們看起來可愛,卻危害不小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10-20 14:28 回覆:

認真找尋蝸牛的好處好像沒有,當初會被引進台灣最大的理由是為了豐富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對作物危害卻很大。不可否認牠的確是地球豐富物種之一,和人類一樣都是地球的過客。

蝸牛是作物的殺手,用藥又會破壞土壤及其他微生物,真可謂兩難!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8:42

大地萬物的生生滅滅

一物剋一物

一物生一物

似乎上天早有安排

蜗牛 福壽螺 又何嘗不是?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10-11 08:55 回覆:

龍公主說得對!

自然界原本就有生剋,維持自然生態的平衡,

人為干預越少才能讓大自然健康發展。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2:09

蝸牛只為口飯吃,竟也惹來殺身之禍!

小農不忍殺生,想方設法留條生路。

有機栽培(或無毒自然耕作法),為彼此留個生存空間。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10-08 18:33 回覆:

學習跟大地相處

與平日陌生的動植物互動

彷彿開啟另一扇神奇的生命體驗。

美好有趣,有啟示有收穫!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05:07

這福壽螺,成了農夫的夢魘。

牠算蝸牛嗎?螺豈能與牛分庭抗禮。

或許會有動物的食物鍊可以幫大忙?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10-08 18:36 回覆:

據說螢火蟲是牠的天敵

但是自然生態不再那麼健康時  螢火蟲變少了

農藥則會讓生態形成惡性循環

這是傷腦筋的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22:46
福壽螺,很傷腦筋的農害!為患已超過30年了,連汙水溝邊都能活下去。專家們是否已找到對治之方?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10-08 18:39 回覆:

聽說日本是把稻苗培育大一些  再種到田裡,

這樣蝸牛就吃不動了,反而會幫忙吃掉幼嫩的雜草,

在台灣由於種植生態不同,牽涉到成本和習慣問題,

要改善看來還有很遙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