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農的第二堂課-慢活
2021/08/25 19:25:35瀏覽1407|回應11|推薦81

夏天雨夏天雨水特別多,連續雨天之後菜園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蝸牛,望著地面上留下爬過的痕跡,讓人感覺這種軟體動物似乎並不可愛。我的夥伴是個害怕蝸牛的人,而人際互動很奇怪也有趣,一個退,另一個就得進,於是只好攬起處理蝸牛的任務。

地主堅持友善種植,不用農藥、不用化肥,當然就不用蝸牛藥,只得利用每天晨昏抓蝸牛。一段時間練就敏捷搜尋的眼力,在草叢陰涼處、在紅磚雜草邊,有大有小,有時是一窩的群聚;牠們動作緩慢,不疾不徐,遇到打擾就內縮。每天與蝸牛的約會,漸漸不討厭也不排斥這個慢活的傢伙,蝸牛跟我一樣也是這塊土地的訪客,一起豐富菜園物種。享受農活就是開心建構自己的天地,學習與蝸牛當朋友,認真砌一個紅磚小番茄園,試著搭一個翼豆棚架,開心迎接每個晨昏忙不完的活,一個盼想一種滿足;享受慢活,就像園裡的蝸牛。

蝸牛又稱露螺,有露水才見蝸牛之意,太陽下山到日出前是牠們活動時間。蝸牛爬行速度慢,從容不迫,但一樣每天吃飽睡足,牠的一生沒有因為慢而有缺失,而忙忙碌碌的我們卻在陀螺般打轉的衝刺裡迷失自己,看著牠的慢行,想起那首簡單好聽的民歌「蝸牛與黃鸝鳥」。只要持續爬,到達目的地時果實「就」成熟了。台語和客語唱這首歌時,用的是「剛好」成熟,剛好兩字感覺更妙,彷彿水到渠成一般。

人世間很多事情都已安排好,急躁並不見淂比較快,也不一定比別人得到更多。學習蝸牛的慢活;「小心駛得萬年船」生活中謹言慎行讓人少有過失,更可從容享受路旁的美好風景。慢活讓人享受田園樂,自己種的菜多了份感情,即使外表醜些也吃得很開心。慢活可以靜心感受到每一個植物昆蟲都有生命和靈魂、每片翼豆的綠葉跟浮雲的對話、看見鳥禽留下造訪的印記。用慢活的腳步譜一首曲,音符中嗅得到陽光的跳躍和星辰的呢喃。慢活是大自然賞賜給我們的寶藏,讓我們聆聽內心的聲音,無論貧富妝點著同樣絢麗的色彩。慢活讓我們珍惜眾多生靈與我們共存,懂得彼此尊重,和諧相處。

後記:一起聽好歌~蝓螺摎娘婆唧仔-客語-海陸腔-改編(蝸牛與黃鸝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ou5hEAus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66848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3 01:41
下雨過後的確,蝸牛會爬出來,然後很容易被踩到,不知這到底是為什麼?我會把他們抓放回隱密處,不知對不對?

看著照片,愈看愈神奇,這麼有創意的物種,這個世界。

慢活的日子,心必須得先安定,然後無處而不自得,夢想。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9-05 10:26 回覆:

對於路人來說,您是仁慈的。蝸牛性喜潮濕陰暗,所以下雨天過後很適合出來覓食。但是,牠可分不清哪裡是人行道,所以容易被踩到。

光是台灣的蝸牛就有兩百多種,有的種類顏色造型尤其漂亮,慢活的你才有如此細膩的心思欣賞有創意的世界!

慢活就有安定,紛亂的心情和工作尤須慢活的心思,世上沒有過不去的坎。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31 22:38
門前的盆景堆裡出現三種蝸牛,最近才發現,常跑來的流浪貓連蝸牛也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9-05 10:27 回覆:

第一次聽聞貓也吃蝸牛,

小蝸牛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9 18:52
第四段的後半的情懷,不意「露螺」了您的浪漫。

哪天我來專闢一大園子,收納各方各式蝸牛寒士。👍😍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30 09:33 回覆:

抓蝸牛的談蝸牛

浪漫的人看浪漫

哈!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9 10:14
你把蝸牛寫為露螺,理由是有露水牠才出現;我則寫成陸螺,因為牠不是生活於水中而是生活於陸地上的.--其實牠沒露水時也出現,只要有食物.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9 14:25 回覆:

我第一次聽朋友說  蝸牛叫露螺。陸螺唸起來也是同音。

若從習性來說 ,喜歡陰涼潮濕,正是涼爽夜晚時分。

蝸牛雖喜歡潮濕,但也怕浸水。所以下雨後可以看見很多蝸牛出現。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9 05:00

大雨過後,蝸牛大軍出動,小時候我被媽媽派令,拎個小鐵桶到河邊草地撿蝸牛,拿回家幫鴨子加餐菜。

不知您的蝸牛是如何處理?

海陸腔的蝸牛客家歌曲很可愛,有點聽懂,又有點聽不懂,在桃園較多人說吧?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9 14:24 回覆:

我的蝸牛也是放生到河邊草地。

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就是一物剋一物。

台灣的客家人分布很廣,除了桃竹苗,屏東、花蓮也都有客家人。

台灣就這麼點小,我想到處都有零星分布吧!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8 17:53
我家庭院,也有蝸牛
媽媽看到蝸牛就會把它抓起來,
蝸牛小的很可愛,大的會吃盆栽
蝸牛和黃麗鳥,好聽!
慢活,放慢速度過生活,很好!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9 14:15 回覆:
我也覺得小蝸牛很可愛!連拍照都可愛。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20:55

訂正 錯字   

美崙。
更棘手。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20:39
我有詩友  是 一個月 抓到三條毒蛇 , 抓去美倫野放。 我也不知 這樣 除了給一條生路以外, 會不會影響去美崙 運動 的居民安全。 那是更級首了歐比起 蝸牛。
傾聽土地的聲音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7 10:42 回覆:

毒蛇放生較易引起爭議,因為美崙山畢竟經常有人走訪。

就像有人錯把淡水魚放生海水,就沒有達到放生目的。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20:35
蝸牛 有大有小, 很會吃蔬菜, 尤其葉菜類。堅持 不肯 噴農藥, 就只能 和平共處 ,人工處理。

就看 能 堅持多久 。

這是耐力的考驗 。不容易啊。
傾聽土地的聲音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7 10:39 回覆:

據說蝸牛的天敵是螢火蟲,現在則少見螢火蟲。

生態失衡就會造成一些災難。

幸好我的菜園範圍不大,認真抓,一段時間後就沒有蝸牛蹤跡了。

也有專家建議蝸牛防治法:

〈清潔田園、消滅成蝸〉

夏熟作物或蔬菜收穫後,及時剷除田間、圩埂、溝邊雜草,開溝降濕,中耕翻土,以惡化蝸牛生長、繁殖的環境。

一般小蝸牛喜生活於腐植層、草叢、灌木叢、土石堆、樹木等處。蝸牛對濕度的感覺非常敏銳,在潮濕的夜晚,尤其是下雨以後,是蝸牛最喜歡活動的時候。

大自然中,每一種生物都有其奥妙。而人類常常以自己的喜好來判定物種的好壞或是否有用,是非常不理智;因為大自然的動植物提供了我們源源不絕的觀察及模彷對象,也啟發了人類無限的創意。任何一個不起眼或微小的物種,都有可能為我們目前的難題找到出路!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16:06
我在鄉下時 一樣有抓蝸牛的困擾  請問抓了一鍋後 你都怎麼處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8-27 10:24 回覆:

我拿到附近一條溪河旁放生。

兩害相權取其輕。比較上那裏不會有作物收成被影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