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農的第一堂課-從善開始
2021/06/19 07:32:18瀏覽1201|回應9|推薦71

因緣際會下栽進完全陌生的農作領域,開始手拿鋤頭的新奇體驗;凡事從零開始,虛心學習。稍稍整地就腰酸背痛、手掌磨破,不當收割使得手臂傷痕累累,又癢又痛;因為一份堅持,靜等傷好了繼續農事,最後總算有了菜園的雛型,果然有份成就感。

農夫的第一課是「雜草」,新手的我是直接拔除,但鄰居說雜草是可以適度保留的。所謂的「雜草」不過是我們給的定義、主觀的認定,只因為他們生長在不對的地方,他可說是優點尚未被挖掘的植物。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話,他自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雜草可覆蓋地表,具水土保持的功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降低土壤蒸發、保持濕度;有些甚至可作為野菜。例如咸豐草是蚜蟲的中間宿主,會導致作物受損。但當蚜蟲的族群足夠大了,自然會引進蚜蟲的天敵「瓢蟲」進駐。咸豐草引來蚜蟲、蚜蟲引來瓢蟲,於是生態就慢慢維持平衡。

喜歡老子道德經這段:「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良善的人以良善待他;不良善的人也以良善待他,從而會結出良善的果實。信實的人以信實待他;不信實的人也以信實待他,從而會結出信實的果實。 善待眾生的善與不善,信與不信,會讓整個社會慢慢變善、變信實。

每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人海中有些人之受歡迎、受讚賞;被挑剔、被排擠,多是個人成見及種種因緣造成、因此紅塵多紛擾,每個人一生自有不同的功課要完成。萬物需要平等無分別的被對待是如何不容易,於是乎才有所謂的修行。從種菜中領悟聖賢道理,也再回到人群中去實踐。

傍晚時分收工後走出菜園,一轉身馬上看見不知名的小鳥在菜園駐足,平時也常有訪客如蜜蜂、蝴蝶和各種昆蟲,也有蝸牛、小蜥蜴穿梭在馬齒莧跟萬壽菊陰暗的空隙裡,所有生物都讓人歡喜接納。真開心小小菜園物種多元,有些嘉賓會帶來不同的禮物,像是洛神花,野生冬瓜、倒地鈴......更重要的是默默進行生態的平衡。

當了農夫後才學會謙卑的尊重大自然,領悟土地帶給我們的智慧;接受被蟲吃過的蔬菜,不再執著美麗的外觀;也理解「為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的慈愛,不再抱怨小鳥吃了園裡的無花果、蠅蟲叮食了百香果、蝸牛吃掉了茄子;我們不過把上天賜予的禮物和自然界的生物們分享、給牠們生存的空間,大家和平共存。小農學習不去費心思考善變的人,轉而投入更為明靜清澈的自然,笑迎滿園綠意與蓬勃生機,關注蟲鳴與氣候,享受與收成相遇。


(茄子旁的雜草/可食用雜草-馬齒莧/菜園唯一嬌客-向日葵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6404013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花
2021/07/24 17:45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15:29
馬齒莧取嫩芽,燙熟涼拌是好味!但近年往市郊田埂旁所見,都是枝枯葉瘦的,也不知是氣候使然?或農藥殘留所致?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03 16:09 回覆:
我園裡的馬齒莧長得肥美,陽台上就種不起來。許是需要足夠陽光與水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20:55
真心農作如您,必定也是謙遜者,因為懂得認真照顧自己作物的人,絕對是天下有情也是用心之人。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03 16:13 回覆:

剛開始學習中。

以前未投入時,看見的只是種類眾多的植物,現在則是每樣慢慢觀察、慢慢認識就像用心對待老朋友。對於一直在身邊陪伴的人我們往往因為忙碌、因為無心,疏忽很多細節。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1 01:34
好個從種菜中領悟聖賢道理!

也跟著您的步伐,感受萬物平等,和諧共生之道~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01 12:09 回覆:

疫情期間除了家裡就是菜園,讀書讀得快成呆子了。哈哈!

謝謝美女!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6/28 16:37

小弟來此  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看到小農的謙虛與謙卑

也看到小農對待蟲咬蜗蟻眾生的容忍與寬恕

故想起從前寫過的對聯  與您結緣:

謙卦六爻皆吉

恕字終生可用

小弟 合十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01 12:13 回覆:

謝謝指導!

大自然下靜心才看見自己的無知,

要學習的東西太多,

要感恩的人事太多。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09:55
我最喜歡,向日葵!太陽花
太陽,太陽,我需要你
我家以前有種地瓜葉,長的太快,來不及吃
後來,爸爸嫌麻煩,就不種地瓜葉,改為種花
有沙漠玫瑰和茉莉花、鳶尾花、松樹、楓樹
花花草草,很好!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6-23 08:09 回覆:

謝謝妳!

希望你的心也像向日葵一般有著向光的特性,燦爛又美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0 13:09
這篇寫的很好,我們也從中學到不少農事。

今早我也割了雜草,那股青草的天然香氣撲鼻而來。原來雜草也有用處,自然長成的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應該多貼些照片,這樣更有臨場感。哈哈哈~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6-21 09:00 回覆:

謝謝寶貴建議,已補上相片。

不太會操作,只好把相片文字放在一起。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0 12:07

務農如修行,小農雖是農業新手,

卻是已領悟大自然運行之道的人生大師了!崇拜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6-21 09:02 回覆:

謝謝朋友到訪!

剛開始跟土地學習。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太多。

大自然深奧學問一輩子也學不完。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園
2021/06/20 10:01
菜園 種什麼菜, 如何照顧 學問大。也很考驗耐心。我娘家 門前也有一小畦菜園, 種 韭菜  青蔥 地瓜葉,紅鳳菜,空心菜 及 小番茄。也有冬瓜爬滿地( 要鋪上稻草 南瓜才能長得好) , 施肥 澆水  抓呢。另一邊搭棚 有絲瓜有瓠仔。豐收的時候, 午也絲瓜 晚也絲瓜, 老弟都會喊我回去拿 幫忙消化, 不然都吃到黑牙齒了。
傾聽土地的聲音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6-21 09:05 回覆:
你真是幸福的人兒,自家的蔬果吃得健康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