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香四溢
2021/07/09 08:09:21瀏覽12157|回應6|推薦70

田間最美的風景是仲夏黃昏時分那片圖畫般的金黃稻浪,在微風輕撫下搖曳生姿,從近到遠,一波波夢幻般緩緩延伸;夕陽淡黃的餘光灑在大地,也灑在心房,漾著迷人的金光閃閃,醉了雙眼醉了心,這般溫暖又美麗。

同學阿城與老婆是班上唯一的夫妻檔,說起自家的稻子沒有隔鄰的稻田那麼金黃盈滿,然而成熟的稻穗自然下垂,稻稈翠綠部分被凸顯,放眼望去,視覺上的確略遜一籌;然而可喜的是實際單位產量卻比別人多出一些,嗅著空氣中清新的稻草香,他開心的嘴角微微上揚。台灣諺語「飽穗的稻仔,頭犁犁。」謙虛不只是成熟智慧的象徵,更是實實在在的收入,這點農夫比誰都明白!

從插秧到收成一般要使用四次農藥,阿城沿襲父親的做法,整個生長過程堅持只用一次農藥。因為他們都吃自家種的米,長期以來已養成習慣;明知道收成略差一些,吃著飯桌上的米香甜美,卻無比安心。用藥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蟲害、增加產量,追求更高利潤的想法慢慢侵噬許多農夫。過去根本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的食安問題,而今農藥嚴重氾濫,政府及專家們開始宣導走回早期的友善耕種,成效卻極為緩慢。利之所在,人之所趨,由古至今都一樣 。

傍晚,阿城幾乎天天開車載著年逾八旬的父親在農地附近轉悠,巡田是他的日常,父親沒有體力走在最有溫度的土地上,只能用深情的眼光巡視這片熟悉的田園。從插秧到收成,年復一年,與土地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感,無論日夜、陰晴總是深情呵護,濃濃愛戀早已融入泥土裡;他熱愛這塊土地給予一家溫飽,知足滿足中是恆常的感恩。道德經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樸實的農夫奉行不悖。

看天吃飯是農民的宿命,同樣的付出,收成多少則由老天決定,農人以平常心看待。如今阿城認真學習如何接棒世間這片讓人動容的黃金,在勞動四體後一身大汗淋漓,正是農人與土地情感深繫的真實滋味。他接管了豐收的喜悅與災害的落寞,領受烈日的酷熱、寒冬的凜冽,只為傳承眷戀超過半世紀的稻香,就像父親的堅持一樣。

參考閱讀:   https://www.theqi.com/essay/essay330.html  --我日用糧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65003784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8 16:21

熱愛土地,不是靠嘴巴說說,而是打內心尊重保護她

老天將會回饋最飽滿的糧食與最踏實的人生~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8 17:48 回覆:

每個熱愛土地的人都是懷著真誠與善意

希望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健康更富饒。

有心的你

收集了許多人與土地珍貴的相片。

向你敬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12 21:27

自幼生長在農村,但對農作毫無興趣,

先父在台糖服務兼務農,經濟來源是薪水,

但也花不少時間在農務。

台南老家少有年輕農夫,現有的幾乎都是契作代耕。

最近看到一些轉型農夫,對農作很有自己的理念,

無毒農業、安全農作的興起,真的衷心祝福他們能賺到錢。

如此才有動力經營下去~~~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3 07:22 回覆:

農人就是勞力工,餓不死,富不了。

甘願做農夫的其實多很認命。

隨著時代改變,農業已慢慢走向機械化,

但無論如何還要回歸健康基本面才是長久之計。

農業是穩定社會民生的基礎,值得重視!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8:04
稻香是社會生存最後的依賴所在,在田裡揮汗耕作的農民,值得我們大家尊敬!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2 12:45 回覆:
同感! 農業是人類能繼續生存最後的堡壘。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3:13

「友善耕種」既環保也健康。

阿城真是有良心的好農夫,希望他能堅持下去!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2 12:46 回覆:
也希望更多農夫加入友善農業理念。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2:42

希望有更多的農人願意無農藥栽植。

農藥對日日與作物相伴的莊稼人的健康也是負面影響。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2 12:50 回覆:

噴灑農藥過程稍不留意就會造成農藥中毒事件。

輕者住院重者喪命。

可見農業是多麼毒,殘留在稻米,再經長期攝入,對健康必然不利。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09 15:02

青青竹有低頭葉
傲骨梅無仰面花
冠軍稻多低頭穗
良心農友善栽培

~

不戀俗世浮名,只攬清風入懷,黃金稻香間拂衣歸去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1-07-12 12:55 回覆:
謝謝贈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