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不孤獨
2022/10/07 16:50:40瀏覽2162|回應12|推薦86

金秋或許有淡淡的孤獨襲來,但心中更明白的是孤獨是活著的特權及傷感,既然如此就往自然中去尋找答案;就在農忙中發現其實我們並不孤獨。當情繫土地,眼見生命一次次的奮起,一波波的湧動時,孤獨已被埋葬。

秋意漸濃,明顯的氣候溫差,除感受秋的蕭瑟,也多了幾分宜人的浪漫情懷。秋天少了逼人的暑氣,尤其晨昏勞動時微涼的感覺,做起農事心情也格外愉快。許多業餘農夫種菜是一年一種,在農人眼中看不見秋的凋零,卻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只因為低溫少了蟲害,是許多蔬菜種植的好時機,利用早晚有限的寶貴時間,在晨曦、餘暉中熱烈與秋相遇。

台灣果然是寶島,不用擔心下雪的低溫無法種植,秋冬可種植的蔬菜反而特別豐富。好好整地放基肥後,先種下菠菜與香菜,接著還有高麗菜、青花、大白、大頭菜。根據過去的經驗採取少量多樣的方式、接著就有各式各樣的蔬菜陸陸續續可採摘。慢慢累積經驗還有前輩的指導越感得心應手,記取今年初天氣漸暖時種的青花因蟲害而全軍覆沒,徹底認清每種作物都有適合的種植季節,時間亂了就是白費工夫。任汗水濕了衣服,勞動後的暢快夾雜收成的期盼,這份喜悅只有農人知道。腳下的是溫柔包容、細緻的寬厚土地,抬頭則尋覓飄雨的源頭;因為緩慢與專注,可以敏銳地察覺乃至角落邊的生命努力生長,讚嘆秋天是個充滿生機能量、幸福豐富的季節。凡事順應自然,在適當的時候播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灌溉勤除草,悠閒等待一季豐收。

若一年的四季是人生,秋天正是中年初老時,有了些許歷練,從容不迫下做想做的事,帶三分豁達笑看人與事,不論在心境或修養上,自有一份淡定,朝著隨心所欲不逾矩邁進。秋天是繽紛的開始,是生命另一個高峰的起步,一個屬於內觀形上、自我追求的開始。學習當農人真是件美好的事,在農忙中孤獨早已拋在腦後,願在寒風凜冽來臨前悟出「行事不忘初心.度日不忘平常心」的道理。

         

          (圖片轉載自網路-鄭東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2590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0/08 12:06

這些年因冬天助眠,變成最愛的季節,但仍不減一直以來對秋季的偏愛。

台灣的確得天獨厚,秋冬在高緯度是肅殺,但在寶島則是旺盛豐收。

秋冬季可享受到各種清翠有活力又安全的蔬菜,感謝(小)農民的付出。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09 14:31 回覆:
秋冬是農人最喜愛的季節,菜色豐富,種植特別有成就感!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7 19:35

搶得頭香,有些驚喜...

讀您的文,嗅得出年輕的小農已有老農的智慧與自在,真難得。下面這篇文章很感人:https://csr.cw.com.tw/article/41602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08 09:35 回覆:

謝謝分享好文!

「看一下天色,就知明天早晨露水深重」」,這得累積多少年的經驗,我現在只陷在朵朵白雲的自在中。呵!

俄國作家托爾斯泰說:「農耕是適合人的最自然的工作,而且是最能給人幸福、最能讓人獨立的工作。」。

紀伯倫在《先知》論〈工作〉中寫道「你必須工作,才能領略大地的靈魂。讓自己不斷勞動,才是真正熱愛生命,經由勞動去愛生命,就能親近生命最深邃的祕密。」句句都是至理名言!

謝謝到訪!同是雲林人,多奇妙的緣分,有時我想,也許我們曾在市集上擦肩而過,彷彿已經在人群中與您眼神相會。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