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翁之歌-因應世事紛擾,「巧」克「力」(馬雅末日預言之後)
2022/04/07 18:34:56瀏覽4074|回應3|推薦33

閒來聽白頭翁之歌~「巧克力」、「對啾啾對、對啾啾對」的鳴聲,似乎恰好提供了人們莫魯莾衝動、干戈相向,以「巧」克「力」,且應彼此尊重溝通,朝「對」再求「對」的方向努力的思維啟發!或許可以供我們因應世事紛亂、安身立命的參考吧!

馬雅預言2012/12/21日是世界末日或天道重啟日,雖未成真,但如今各種天災頻頻、新冠疫情肆虐、俄烏戰爭再掀起世界大戰核子戰世界毀滅的疑慮,芸芸眾生豈能不憂?(2023/10/7以色列因哈瑪斯突襲死傷慘重而宣戰,以巴再掀中東戰雲)

鳥雀愛恨 各有立場

若要引述元‧翁森<四時讀書樂>這首詩裡的「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這一句;問我最先會想到的是什麼鳥兒?那我一定會說是白頭翁莫屬了。

確實,台北都會公園、綠地、庭園枝頭最普遍常見的鳥兒,除了麻雀,應該就是白頭翁了。牠們不像麻雀成群結隊的數量那麼多、那麼聒噪;時常在枝頭僅只看到一兩隻,偶爾運氣好,或也會見到三、五成群的,但還真是不容易呢。

白頭翁體型比麻雀略大些,羽色則比麻雀美麗多了。牠身長約17~22公分,背肩羽尾的覆羽為灰欖色,雙翼和尾羽為暗褐色;腹部除上胸和腋下是淡褐色外,餘皆為白色;額、眼圈、頰、耳至後頸則為黑色;最大的特點則是頭頂上的羽色有一大塊為白色,也因此得名吧;別名也有人叫「白頭殼仔」。

有人形容白頭翁的鳴聲似「巧克力、巧克力」的音調;也有人說牠們求偶時的鳴叫聲似「對啾啾對、對啾啾對...」對唱的聲音。在都會裡比較常聽到的鳥鳴,就算是牠們的鳴叫聲了,感覺相當悅耳吧。

影音分享:白頭翁叫聲(龍多多)

在都會的公園裡,偶爾會看到有喜愛親近動物的人士,會提供些食物吸引松鼠或鴿子、麻雀、班鳩等禽鳥一起來搶食,但群鳥中似很少見到白頭翁。雖然,牠們與麻雀同是雜食性鳥類,食譜裡有植物種子及昆蟲等小動物;但據專家研究報告指出,各種植物的果實則是牠們的最愛,因此當一些農作物的水果成熟時,往往就會吸引白頭翁們前去啄食。

日前(12/3)就看到一則有關屏東的新聞:

白頭翁偷吃蓮霧 林邊農民抗鳥作戰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即時報導】 2012.12.03 12:45 pm

屏東縣林邊鄉蓮霧已進入盛產期,農民發現今年白頭翁特別兇,竟然鑽進套袋後,飽餐一頓再離去,為了防範鳥害,農民在園內播放「嗶嗶」聲鳴放器,園內不斷上演著「人鳥大戰」。

不過林邊永樂村附近村民表示,覺得蓮霧園內的「噪音」擾人,希望能停止播放。永樂村長蔡玉心表示,農民也很無奈、也要養家餬口,會協調轄區內農民避開村民休息時間播放,農民、村民雙方各退一步。

誰知道,城市人賞鳥的最愛,卻成了農民們恨得牙癢癢的害鳥;而果園農民為了趨趕鳥兒播放的「嗶嗶」鳴聲,又成了附近村民們不堪其擾抗議的噪音。很明顯,同樣是白頭翁這一個標的,不同立場情境的人,持有不同的認知和觀點! 

又據了解,因為農夫為防鳥類啄食水果、穀物,常在果園周遭架設鳥網,導致白頭翁中網而亡。應運而生的,中南部就有人誘捕白頭翁,作為宗教善心人士的放生鳥之用。

扞格衝突 世事紛亂

人啊!各為其利,各有其想法主張。不同的個人、團體、國家、民族,都因有不同的利益,所以有不同的主張。往往彼此之間就會產生不諒解、誤解、對立、矛盾、扞格與衝突!世間又有多少的爭議、紛爭,因為自以為是,不願尋求對話、溝通、諒解、解決,因此撕裂,形成明爭暗鬥,擴大為互不相容的怨恨,甚或成為拼個你死我活的戰爭? 

古人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即使在人類教育那麼普及、知識那麼豐富、資訊那麼發達、生活水平也較古人大大提高的今日,仍然亙古不變的是叢林法則,為了爭生存,或則是為了滿足「貪婪及慾望」,互相搶奪資源,難免弱肉強食。

而「不患寡而患不均」,同樣的「民主」、「平等」、「人權」、「公平正義」等名詞或法律條文,不同的人、不同的團體、不同的國家和民族,解釋引述出來的定義,居然可以南轅北轍、五花八門….。標準在那?其實都是以自家利益為準?

爭議誰來主持公道?誰來定奪是非呢?尋求憲法或法律解決耗時費錢,卻是現代文明社會保住人們行為準則最基本、最後的一道防線吧。但,太多太多的事實證明,法律往往還會向有權、有錢、有勢的方向傾斜呢!何況還有更多司法顧不到、管不到的地帶呢?甚至還有更多治外法權、濫權、特權的模糊地帶呢?

若無法可管?豈不是只能大動干戈解決!莫怪戲劇裡要塑造出那麼多超人、蝙蝠俠、蜘蛛人及打抱不平的俠客、英雄……出來仗義懲兇、濟弱扶傾呢!

早年,有媒體(聯合報系)選代表年度(2012)一年的一個字,結果選出了「憂」字。近年,受到疫情衝擊,2020年(12/10)yes123求職網發布職場調查,代表字第一名又是「憂」。

馬雅預言2012/12/21日是世界末日或天道重啟日,雖未成真,但如今各種天災頻頻、新冠疫情肆虐、俄烏戰爭再掀起世界大戰核子戰世界毀滅的疑慮,芸芸眾生豈能不憂?(2023/10/7以色列因哈瑪斯突襲死傷慘重而宣戰,以巴再掀中東戰雲)

科學界亦因應此一話題列舉了地球毀滅的十大浩劫原因。如果排除了宇宙變異、太陽自爆、行星及彗星撞地球、火山爆發等自然不可抗因素;其中排名前五名的如:物理實驗失控、地球暖化、末日戰爭(核彈或更具毀滅性武器)、機器人超級智慧反噬、合成生物學(基因、病毒)失控等,皆是人為的惡念因素不慎造成。所謂:「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不就是這個道理嗎?世人實在應該警醒哦!

再回到經濟生活面,繼2008年美國貪婪的華爾街掀起世界金融風暴之後,連帶影響,造成歐債危機迄今,疑難雜症叢生,一直無法解決困境,導致全球經濟普遍愁雲慘霧,大不如前。再加上民主及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多遭到挑戰,各國均面臨意見多元紛紜擺不平,貧富趨向兩極化;政府財政惡化,不得不撙節,因此,打算向富人加稅,削減福利及社會救助,而失業人口及老年人口又快速增加,退休基金瀕臨破產……..;太多國家均陷入「由簡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處境!這些問題,台灣有多没少,也都不能倖免,國人能不憂嗎?

易地而處 共商對策

面對世事紛擾、各為己利、人心浮動難平,立身處世,稍一不慎,衝突、暴力即隨之而起。如何看清世事真相,心平氣和,安身立命?果能修得佛家「放下」我執,「淡定」以對的功夫,固然是一種境界。如果不然,也應懂得以「巧」克「力」,凡事易地而處,多面向豁達思考,建立包容共存共榮之心,如此,共商「對」策~「對」再求「對」,理性尋求最佳解決之道,才不致於流於過分偏激痛苦吧。 

閒來聽白頭翁之歌~「巧克力」、「對啾啾對、對啾啾對」的鳴聲,似乎恰好提供了人們莫魯莾衝動、干戈相向,以「巧」克「力」,且應彼此尊重溝通,朝「對」再求「對」的方向努力的思維啟發!或許可以供我們因應世事紛亂、安身立命的參考吧!

後記—生態保育與農民生計如何兩全?

另,不斷聽聞南部農民不只用嗶嗶聲趨鳥而已,更多用毒餌、農藥「一網打盡」各種為害農作的生物(包括昆蟲及鳥雀鷹等),雖有動保人士呼籲為生態保育留生機,但卻苦無環境生態保育與農民生計的兩全之策?看來,有朝一日,要賞鳥雀、蜂、蝶,不是在鄉下田園,只有在都會公園或特定生態保育地區了。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都會賞鳥>木棉花邀鳥的盛宴-白頭翁、麻雀、喜鵲、樹鵲、藍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122707

<藝文志>八哥的天賦與悲愁-台北美術獎優選「我叫小黑」的爭議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822273

<都會賞鳥>水鳥映波光—大、小白鷺、蒼鷺及高蹺鴴(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系統要停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954131

<都會賞鳥>邂逅鵲鴝四喜兒-也談人生的喜和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467090

<社會生態>新冠肺炎疫情戒慎恐懼 現代人休閒的再思考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92663

<心靈觀想>入冬的春意 高士佛等澤蘭 蝴蝶群飛-和平要珍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43959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城鄉組曲>告別庚子辟疫災 梅開櫻紅好春光 為生態平衡進一言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62953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3137494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4 09:56

紛擾的世界真是讓人煩惱多多,所幸,還是有很多美好的地方。好比,賞鳥看花,也有一番趣味。

白頭翁的可愛,只在與牠沒有利害衝突的人眼中吧?從來沒有機會這樣近距離的欣賞白頭翁,在此藉著您拍的照片過過癮了。

多謝分享~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8-17 03:29 回覆:

子若時祺

雖有煩心事,日子還是要過的。賞花鳥外,也有不少閒情可樂之處吧。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機遇都可以領略到快樂和歡喜吧!有人就搜集列舉出了如下可以快樂的事:

高臥,靜坐,嘗酒,試茶,閱書,臨帖,描畫,誦經,詠歌,鼓琴,焚香,蒔花, 待月,聽雨,望雲,瞻星,寒暄,賞雪,看鳥,觀魚,漱泉,濯足,倚竹,撫松,遠眺,俯瞰,散步,健行,跑步,盪舟,遊山,玩水,訪古,尋幽,避暑,消寒,隨緣,慰親,弄孫,習業,為善,布施。

<都會賞鳥>邂逅鵲鴝四喜兒-也談人生的喜和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467090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0 19:07
我曾看過一個視頻介紹,是一位種柿子的果農,他長年飽受小鳥啄食水果之苦,於是每天拿著彈弓在樹下打鳥。當然這樣效果很差。後來有人建議他跟小鳥溝通,圍一個區域給小鳥吃,其他地方叫小鳥不要吃。他一開始不相信,但每天打鳥實在很累又沒效果,於是姑且嘗試。他把一處坡度較陡、不易採收的區域用紅色繩子圍起來,把彈弓收起來,每天站在圍紅線的區域,看著小鳥對牠們說,以後請來紅線的範圍內吃,其他地方請不要吃。這樣大概過了一週,小鳥好像發現他不再拿彈弓打牠們,也明白了他圍紅線的意思,果真就飛來紅線裡吃(本來他站在紅線旁邊小鳥都不敢過來)。其他地方果真也不再被吃了。雖然他說會有少數幾隻小鳥不配合,照樣到處亂吃,但大部分小鳥都會乖乖飛到紅線內吃。而且他說以前小鳥因為怕被打,都是啄食一兩口就飛走,換個地方再啄一兩口,讓他損失慘重。而現在小鳥不但在紅線內吃水果,而且牠們會記得自己吃的那一顆。如果吃一半飛走,之後牠會回來把同一顆吃完,一點都不浪費。他看到這個現象非常感動,小鳥簡直比人還惜福呢!不過我現在找不到這個視頻,只能用口頭轉述。請參考。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4-11 01:38 回覆:

一點心時祺

或可開放部份果樹給善心愛鳥人士認養,若鳥能「善體人意」,善哉!

過去,好像在<動物星球>視頻吧?也看過類似的報導。

是歐洲或日本?一處柿果農,每年收成後皆會留一些供鳥及松鼠等食用能存活。其目的是鳥不只食果,還有食害蟲的助益,若無益鳥,蟲害將會氾濫。若噴藥,毒死蟲害,也讓鳥類受害。當然,得有考慮自然生態平衡的初心才行吧。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9 10:25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4-11 01:40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