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園風暴
2022/10/23 09:45:49瀏覽2197|回應11|推薦88

菜園退出一位夥伴,於是必須重新安排處理一些細節。「人不和」是除了天然災害外的另一個風暴。雖然很樂意跟在地民眾分享這塊土地的種植和收成,但也有事與願違的時候。

一個事件總有看得見的表面問題,例如推說身體不適,事實上則有不願說出口的人際問題,心裡過不去則表面問題就會被拿來圓話。人與人相處難免產生誤會,只能本著尊重做善意溝通。東方人畢竟與西方人不同,有些人特別在意稱謂,被較年輕的人直接叫名字會認為對方沒禮貌;有些人自尊心較強,不喜歡被人當面指導批評,所以耿直的個性說話就得委婉些。總之每個人都想被人尊重,除非熟到無所不談,在新朋友面前還是要有禮貌跟距離。不過老實說,個性直的人較沒心機,那些口蜜腹劍的傷人更甚。想不到負面情緒竟足以淹蓋初衷和曾經津津樂道的美好種菜感受,莫非這就是所謂的「無常」?

一場風暴後,當事人的堅持與主觀下只得接受夥伴退出的事實。閱讀時無意中發現書中一段前讀者留下的眉批:「無常」是很好的一句話,例如現在我們雖然貧窮,但不必介意,因為無常,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改善貧窮,變成富有;我的脾氣不好,沒有開係,一切無常,只要自己願意改就可以變好。所以無常代表的是希望,能讓我們有美好的未來。

樂觀正向的想法,會讓人看見光明的一面,一切在乎自己怎麼想,萬法惟心造。人真的是複雜的動物,我們何曾看過一枝草、一棵菜記恨或看不順眼大自然的?農人平等對待每株長得好與不好的蔬菜,同樣澆水施肥。「分別心」讓我們有了負面情緒,乃至生氣、惱怒、放棄。看見別人的爭執也自己警惕,多留意稱謂的禮貌,多體諒不同的個性,多包容無心的過失。尤其在天災風暴面前人是如此渺小。當我們認真學習各種知識,雖然不能改變命運 ,但是能改變看待命運的方式,就像種菜過程中可以讓人換個心境,對世事重新投入,並學會抽離看待。大自然面前我願意重新成為孩子,跟大地導師學習,像陽光照耀每個角落、像土地包容萬物、像流水滋潤每個生命,好好珍惜善待身邊有緣人。

(風暴的同時,菜園的雜草中開出漂亮的含羞草,荷花也綻放美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73233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10/23 13:01

態度決定高度  態度往往比能力更重要

改變態度 可保證加強成功的機率 給您加油~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10-25 08:15 回覆:
確實態度很重要,影響你看見的世界是美好還是醜陋,是善意還是惡意。謝謝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