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難,難如上青天
2020/10/13 10:00:00瀏覽188|回應0|推薦0

為了要證明被在乎,她往往過度努力,無論是表現在生活一切選擇中,或是在彼此互動的關係中,她總是犧牲了部分自我,去換關係中的被肯定或被在乎;
這回應若是不足夠,她就會覺得不值得。所以,無論是做家事也好,體貼你也好,為家人付出也好,她好像常常會事後不開心。
👉她並不是在乎公平,而是若換不到被肯定或是被在乎,豈不就為關係/家庭白白犧牲了很多的自我?🙄

所以她會生氣,她會抗議,她會不滿。另一半往往覺得說,妳不喜歡就不要做啊!又沒人逼你,若是少做一點就可以輕鬆愉快,為什麼要多做,然後再來一直要求我回應?

事實上,只要給予足夠回應,暫時可以讓狀態平衡一點,但也不是最終解決辦法。

老婆還期待老公能夠在她選擇有障礙時,推她一把,往她本我/天然/自我的方向推一把,支持她放縱一些自我、一些任性,可以幫助她更快完成這個整合過程,結束掙扎的痛苦與紓緩選擇後的後悔。

📌比如她若是說今天好累,要不我們出去吃吧,不過冰箱裡也有現成的食物材料 !正在掙扎間,老公說,妳累,當然我們就出去吃,千萬別自己做,說著拉她出門,這樣可以可以幫一位在腳色責任與真我需求間掙扎的女性,做一個決定。只要是她有猶豫,就往那個比較任性(喔,不,是真我)的方向建議,應該就是她需要的了?!

但是,事情沒那麼簡單,因為正在掙扎整合階段中的老婆,並非時時都讓你猜到她當下的需求,常常同樣的事情有時她需要你往東推一把,有時又需要你往西推一把。📌比如說,在她很想吃塊甜點又剛剛抱怨體重增加了的時候,希望老公能鼓勵她就吃了吧!快樂比較要緊,我看妳身材還好阿,看不出體重增加。但是同樣的一件事,若是發現在她很在意的同學會前夕,她其實是希望老公能夠阻止她吃下那一塊甜點的,因為她已經為了同學會三周前開始控制飲食,希望能穿得下那件最合身的洋裝而不會小腹突出。這時候,老公若是鼓勵她向甜點妥協,讓三周來的努力節制付諸流水,她豈不是要跟你翻臉;又或是她真的吃了,然後又後悔的跟你翻臉。

所以說,老公難當,難如上青天。通常男生對情境因為比較不敏感,所以,當他上次學到怎麼對應老婆才是對的以後,就會將這答案深印腦海,下次遇到類似情境再拿出來用,而無法因情境的不同而因時制宜。所以常常會猜錯老婆此時此刻需要他在選擇天平的哪一端上「加重砝碼」,所以結果常常是,我怎麼說都不對,於是就惱怒了,就冷漠了,說我不說話總可以吧 !

當然,老婆就更不滿意了。通常需要在自我和關係中尋求整合的女性,都是很在意對方的回應的,老公對她惱怒、對她冷漠,都會讓她缺乏安全感,在日後面對自我與關係的選擇時就會更加矛盾,這是一個負向循環。

👉所以,我的建議是:
針對先生的:當你宣示與另一半結為夫妻時 你就已經下定決心要愛她 所以雖然很難 也得繼續挑戰這個艱難的任務 協助她選擇 並且化解沒選另一選項的擔心 這任務無關對錯公平 只為了她需要。 更何況會這樣為關係著想的女生,一定也會相對體貼 讓你在關係中保留比較多自我 所以她才會掙扎 ,在不知不覺中其實你已經占到便宜,別老是覺得老婆難搞。

針對太太的:整合真的不能依賴他人 特別是自我與關係的整合 是很細緻微妙的,即便親如老公也難以捉摸。在過程中邁了太大步,會吃不消那個代價;但是邁太小步又很容易在環境中妥協,最終還是沒有改變。這期間的歷程只有自己最能拿捏,不能依賴先生這個腳色來推你一把,做多了不平衡,得自己少做一些;做少了沒有得到酬償,得自己調整一下。期待讓先生肩負這個幫你整合的任務,是不合理的期待。

在心理諮商中的很多學派中都有提到「整合」,像是榮格或是完形都有提到「找到本初真我」或是「達到平衡的自我主宰」。這種種自我與環境期待的整合,特別是在一個人步入婚姻後,一定會產生許多波濤。

婚姻,可能是幫助你找到內在真我的一條路,雖然崎嶇有阻礙,但可能透過這個過程,成全彼此的內在整合;但,內在的整合,卻不能期待另一半有義務幫忙。

同場加映從覺察到被覺察:你選機器人,還是另一半?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223468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147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