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到盡頭,該找律師,還是諮商師?
2020/01/28 10:00:00瀏覽1045|回應0|推薦1

電影「#婚姻故事」的感觸

不瞞你說,這部電影還是我的來談者推薦我看的,
正考慮離婚的她說看過之後很多感觸。

所以我看了這部電影,
兩個多小時,在每一場對話中,
深深的體會到那真實的、痛苦的、無奈的、掙扎的、矛盾的心情,
特別是男女主角兩人大吵到惡言盡出的那一場戲,
果然是寫實又刺進心裡。

這部電影讓我的來談者重新考慮是否要走法律途徑,
但至少不想採取惡言相向的方法;
而這部電影讓我想要聊聊,
當婚姻走到盡頭,
該找離婚律師,還是婚姻諮商師?

差別在哪裡?
👉打官司有輸贏,而婚姻沒有,結婚與離婚都一樣。
因為想要打離婚官司的人多半是發現伴侶外遇的氣憤,
或是無法如願達成離婚協議下的著急手段,又急又氣,
讓人會採取報復或是強硬手段,
總要離得成婚或是得到某些保障,
若可預見這是長久的事實,各自找離婚律師倒也無妨;
就怕只是一時的情緒,
時間稍緩、冷靜之後發現這不見得是最佳方案,
特別是有小孩的夫妻,兩人無法斷了聯繫,影響層面更廣。
當然,有些很有人本精神的律師也會勸你好好想想不要衝動,
從長計議,輸贏不重要,
就像電影中也有兩種律師一樣。

我不反對找律師,
有些財產分配太複雜,
或是有一方在社經地位上太弱勢導致生活有疑慮,
或是有一方只想折磨對方不想任何努力等等狀況,
可能還得透過非常手段,即便撕破臉也要捍衛自己的權益,
我也曾經推薦我的來談者去徵詢律師意見,
就像我也接受一些律師朋友轉介的來談者。

但若還有任何機會挽回婚姻💬
或是兩人還有些情分,只是一時氣不過;
又或是根本不確定自己怎麼想,不確定對方怎麼想,
或許找律師前,
可以先透過婚姻諮商協助理解彼此需要的部份,
或許在婚姻諮商師的協助下會發現彼此不知道的內心深處、需求或創傷。
🌸一個全新的了解有助於重新修補婚姻的意願,
也可能會降低離婚後彼此怨恨的傷害,
甚至在日後若請律師協助相關手續時,更清楚自己的想法與需求。

👉婚姻諮商無法保證兩人一定不會離婚,
因為沒有人可以強迫一個人做重大選擇,
但很高比例的伴侶在諮商後又從離婚邊緣拉了回來,
願意繼續努力再試試;
即使最後兩人還是協議離婚,
也比較能夠體諒彼此和懷著平和的心情分開。

若說律師會考量到人性黑暗面所以幫助自保,
諮商師就比較偏向考量人性善良面而協助溝通,
而人性裡本就黑暗與善良兼具,
該走哪一條路,需要智慧的判斷,而非衝動行事。

我得特別提醒,
若是只想把訴諸法律當成手段卻還想留住婚姻的人,
🔔太早以人性黑暗面對決,會留下一些修復困難的創傷,
就跟發現伴侶外遇後不斷追問細節或是偷看某些訊息或畫面一樣,
到時候想要修復,
甚至十年後想要忘記這些難堪的片段都很難。

以上是我就諮商專業的角度提出看法,或許律師朋友們也有不同看法,
期待也歡迎留言交流🔁
我們這兩種職業該是合作者,而非競爭者。
雖然,有幾次,我的來訪者預約了諮商日期,
只因為他們的律師在諮商日前一天就有空,
於是就取消了諮商,直接找律師辦了離婚手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148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