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巫婆小女孩
2020/12/22 11:40:03瀏覽198|回應0|推薦0
#可能,這是給另一半看的版本
#你好大!我好怕!


老婆回來了。

孩子都睡了,好不容易捱到睡前說晚安,好睏。

「晚安,最愛老公了。」


她搞什麼?不是要睡覺了嗎?😕我還要動腦筋想怎麼回應她嗎?還是幽默的隨便回一句吧!不過有點緊張就是了,不知道這樣回她會不會滿意?於是說「妳在心裡喊一百次都沒問題,幹嘛說出來!」

咦,她好像不開心了,真是糟糕,再解釋不清就要影響睡眠了,第二天還有工作,不管,或許假裝睡著,到天亮就沒事了。


也不知過了多久,她竟開燈起身。糟糕,果然老婆要開戰😩!果然她出題目考我,我答得不如她意,就要發脾氣。想著想著,又焦慮又生氣,渾身如刺蝟般防護的把刺張起來地說「妳還讓不讓人睡啊?」

「我睡不著。」老婆答

「妳自己睡不著,就要別人也不要睡嗎?」嘴巴嗆回去,但心裡想果然是暴風雨來的前兆。


老婆拿了枕頭被子就出去,我的心頭也再無法平靜,為什麼明明晚上聊得好好的,許多天未同床共枕,竟一獨處就給臉色,且是一個勁兒的誤會我,把我隨意的幽默解釋成一連串惡意,真是太受傷了;而受傷後又不能安靜消化情緒,已經努力壓抑中,老婆卻一定要戳破的感覺真糟。這一晚,努力調適情緒、祈禱轉念,還是不怎麼成功,抱著生氣和被誤會的傷心,只睡了五小時吧!😓

他努力的忍,忍了一晚上,

都還是覺得氣不過。

睡不好第二天還要上班,

心情就更差了。


好不容易,夫妻在一起乘車上班的路上講開了。

原來,當他對老婆說「妳在心裡喊一百次都沒問題,幹嘛說出來!」時,老婆會覺得熱臉貼冷屁股,他以為只是幽默。


「為什麼要我閉嘴呢?我只是表達愛意」老婆當時也很受傷,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生氣的循環,覺得是你先傷害拒絕我,還要不開心地大聲吼叫把事情鬧大!她只是想把可能的誤會弄清楚,或許兩人就可以安穩睡上一覺,沒想到後來我的情緒會讓她驚嚇,只露出情緒,沒想到妳會這麼受傷!

#你好大!我好怕!

老婆心裡一直有一面哈哈鏡,無論怎麼照老公,都覺得他是不在乎她、叫她閉嘴、無視她,👉而她深信只有解釋清楚才有用(這個推論不知是那兒來的),只有一招就是趕快溝通解決矛盾,講開了,或許當下就能情緒過關;若是不能如願,便會炸開,輕聲、小動作、說不停,從程度輕微到嚴重抗議,但心中滿是被誤會與不被在乎的委屈。

難怪她每次感受到被言語刺傷或拒絕時,就會生氣抗議,根本不會發現原來老公是辭不達意,根本沒那意思;只覺得是被刺傷很受傷,老公一模一樣的話再說一次,老婆聽來還是受傷,就覺得是對方的問題,幹嘛要在我抗議後再講一遍傷人的話?

這是溝通中常見的誤會,聽不懂溝不通,是說與聽雙方的責任,想辦法換個方式說或是問,才能避免誤解。只可惜,對這位老婆來說,被刺傷的感受太強烈,蓋住了所有可能的應變;太害怕被無視了,所以一昧的抗議,叫對方理她。


在心靈深處,她只是那個一直被無視的小女孩,喊痛也沒人理會的小女孩;在她懷中的哈哈鏡,無論什麼角度照老公,他都是巨大無比的惡魔,惡魔凶狠還不是最可怕,而是那種無視,明明聽見她求救卻狠心拒絕並且補刀的背叛,幾乎會吞蝕她的心。

於是,她自己都沒看見的是,面對惡魔時,她也美少女戰士似的變身成了巫婆的嘴臉,因為實在太害怕了,必須要張牙舞爪的抗議那種被無視的感覺。


於是,她成了巫婆小女孩。


披著巫婆的外衣,每次都把老公嚇得半死,自己脆弱的小女孩的心卻總不被理解。


她,只是小女孩啊!👧


歡迎對照"惡魔小男孩"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54986374一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479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