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同理是種病?
2021/03/25 10:00:00瀏覽201|回應0|推薦1

太同理也不行?

我是一個以同理心為專業的諮商師,也是同理心培訓的企業講師;特別是在夫妻諮商中,雙方彼此深刻的同理,往往是解決許多問題的好配方。但今天,我要來談談「太過同理」的毛病。

先聲明,這種狀況是一種例外,不符合主流論述,請自行決定是否對號入座。

近年來夫妻案接觸多了,有一種例外是兩個人都很敏感,或是一方特別敏感。比如說非常愛老公的太太,眼睛和心思隨時隨地跟著老公,老公幾小時沒喝水,趕快關心是不是該喝水了?或是他最近太累,應該要盯他減少幾個行程?老公的一舉一動,而是咳嗽兩聲都會替她造成莫大的焦慮,深怕老公什麼地方生病了,趕快來關心。雖然是愛的體現,但結果卻是老公覺得有一點點辛苦,好像隨時隨地都被觀察著(雖然是善意的),但是也覺得不那麼自在、自由,好像一個踉蹌、一個咳嗽都有人盯著,還要負責回答出一個滿意的答案來消除伴侶的焦慮。

這不舒服,通常會忍著,但是小小的抱怨在心中會成為一株滋長的苗,要嘛就累積到一陣子之後無端的發火,要嘛就忍著忍著變成冷漠逃避,於是老婆的一番美意,反而變成了被攻擊的罪狀,磨損了婚姻關係。

也曾見過老公過於敏感的,對於老婆的每一個無表情、每一個嘆息或是每一個小小失望,都十分在意,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讓她不開心?這種狀況特別是在兩人意見不同時:

太太說:「好吧,沒關係,聽你的」
先生卻小心翼翼的檢視太太的表情是否有一絲不悅,然後再問她「是不是覺得退讓得太委屈?」
太太說沒有。
先生說:「可是我看妳的表情就是不高興。」
太太生氣地說「你是想怎樣,我已經讓你,還要敲鑼打鼓表示開心不成?」心理覺得先生的要求太過分,實質上已退讓,連表情都得被規定。
先生說,我只是不想你不開心嘛!
然後…已經達成共識的事得再重新討論一遍,但多半時候會以吵架告終。

我們常會鼓勵人去同理別人、換位思考, 但是人有的時候,真的也不想被百分之百了解,即便這樣子的貼心同理是當初交往時非常吸引人的。
若是伴侶雙方都是非常有同理心、非常敏感的人,並且想要照顧對方的不開心,奮不顧身、不會拒絕的結果往往是,忽略了自己承受的能量。當對方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一昧的傾吐或是抒發,但總有累積到不能承受而爆發的時候 ,萬一是在某一次對方最脆弱想要倚靠你時爆發,說你煩不煩啊之類的話,這個原本想要向你討拍的對象就會反撲回來,攻擊、發火,說出更可怕的話,於是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對方的心情是跟自己有關的,就很容易會掉進自我否定與挫折的情緒裡面,反而沒有辦法當一個安慰者。

這些都是高敏感族群的人,容易出現的問題。再次聲明大部分的夫妻是需要培養更多同理心的,但是少部分(在我的諮商生涯裡面,大概有遇過四、五對)同理心太過的夫妻,或是其中一方在沒有讓人有消化情緒、自我調整的機會之前,就已經覺察到了對方的情緒,這往往會讓人覺得,我已經很用力在調節情緒,怎麼還是被發現?這也是一種低成就感的來源。

高敏感族群認定細緻的同理才是愛,期待對方也能如此快的察覺,這可能是不切實際、自尋煩惱的路。因為這是你的天賦,可能不是他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724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