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耐氣測試表
2020/05/19 10:00:00瀏覽179|回應0|推薦0

什麼樣的氣最讓妳受不了

廁所的門壞了,一直找不到人來修,
想說反正只有兩人世界,暫時影響也不大。
這一天老婆正在馬桶上大號,突然聽見門開了,
但怎麼聽到除了老公外還有另一個男人的聲音,彷彿要一起進來,
老婆馬上大喊說是有人要進我們家嗎?
老公說,對啊!是抄水表。
老婆驚惶大喊「不行!」😱
老公這才意識到老婆在沒關門的廁所,趕忙請那人暫時先出去一下。
但是老婆的焦慮指數已然升高,
若她沒警覺的話,就要被陌生人看到屁股了。
抄水表的走了之後,老婆免不了要念老公,
怎麼讓人進家門前也不確定一下老婆在不在,或是通知一聲也好?

這個假日真是禍不單行,波折很多,
老公接著跟太太抱怨自己母親不合理的情緒勒索等等,
太太跟著附和說「對啊,媽媽怎麼這樣,上次她也這樣對你。」
但這附和的話一出,先生卻突然轉變立場,大聲替母親說起話來,
「其實媽媽也沒有很嚴重,妳不要這樣誤會她。」
咦,怎麼反倒我變成壞人了?🤔老婆覺得委屈,一片情意被扭曲,於是抗議了起來,
先生在無法安慰下惱羞成怒,大吼道「妳幹嘛一直罵我,誰受得了一天到晚都在罵老公的老婆?」

接下來,一場腥風血雨的夫妻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可以想像。
👉站在太太的立場,這一天她念老公的事都超有道理,
是她差點被看光、好意被誤會,承受焦慮和冤屈,還要怪她罵人?
這還有沒有道理啊?
👉站在先生的立場,則是今天真倒楣,一早就被罵,也不是故意的,覺得自己只是沒注意不小心,忘記通知太太有人進家門,以及替母親澄清事實,為什麼就要一直被罵不被接納?

兩人在陰錯陽差下都覺得對方不可理喻,
一半以上嚴重的夫妻衝突都是一個想像不到的導火線引爆的。

整理引發夫妻衝突的導火線,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被誤會(我的好意你卻沒收到、我沒壞意你卻冤枉我等等,都在這一類)
被無視(說過的事常忘記、沒有商量就自己決定等等 )
被輕視(說了你也不懂、跟妳說也沒用)
不被相信(你為什麼一直唸舊帳不原諒我、問我質疑我不相信我、為何一定要潑我冷水?一直唸提醒我要注意…..)
無法安慰(撫)對方心情,一著急反而兇巴巴

若是一場衝突中涵括兩類以上,那麼這場衝突肯定很大,
核彈等級或是家暴等級。
鼓勵大家能夠練習覺察你們夫妻的導火線,
從日常衝突中的大數據整理出大致是哪些類別或起源,
下次在覺得對方莫名其妙而發怒之前,可以稍微猜到對方怎麼回事;
抑或是在自己莫名其妙受傷之後,可以稍微同理自己受傷的原因。

夫妻衝突很難避免,若是能夠做到衝突發生後的 #損害控管,就算很不錯。

【您也可能感興趣的相關系列文章精選】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溝通與相處:想開一點!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2037930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516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