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邊三角形有什麼錯?
2020/03/31 11:41:49瀏覽298|回應0|推薦0

有時會在夫妻諮商中聽到,有外遇的一方強調,
我對她好,但對妳和孩子也不差,為什就不能讓大家都好過一點呢?
大家維持一個等邊三角形的關係,有什麼不好呢?
(雖然已經是性別平等的年代,但容我仍以占多數的男性外遇來舉例)

女人聽了爆氣不在話下,多數男人也能體會,
上述的說法有點「那個」,無法表示贊同;
但若是等邊三角形是套用在婆婆、媳婦和丈夫之間呢?
抑或是套用在先生、太太和孩子之間呢?
大家就會同意了嗎?

這是我在諮商中常見的辯論,
比如婆婆私底下對媳婦說了什麼話,
媳婦感到受傷,私底下跟老公傾訴,
結果老公卻說他了解自己的媽媽,絕對沒有惡意,是老婆多想了。
此時老婆聽到後更加地火冒三丈,
一來是氣不相信我,二來是氣你根本站在婆婆那一邊,替她說話而叫我閉嘴。
而可憐的先生則總是覺得挫折又不知所措,
原本以為跟老婆說媽媽沒那意思,老婆就會想開了,
結果卻反而像火上澆油,愈澆愈糟,根本解釋不清?

老公自認很公平,
因為他在自己媽媽面前,
若是媽媽對媳婦有什麼不滿或是誤會,他也一樣會幫自己的老婆說話,
他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兩面不討好?
兩人為什麼始終都要彼此作對?

這樣的等邊三角形,
👉其實會讓婆媳雙方都覺得,
先生(兒子)是站在對方的一邊,
忽略抹煞自己的感受,只替對方講話。

百善孝為先,在我們的文化下無法只強調夫妻關係而忽略親子關係;
但是,愈是要孝順,就愈是要跟另一半關係維繫好,
#因為任何孝順的行為都需要另一半支持啊
像是你每天回去看一下爸媽,就需要另一半自己獨力帶小孩的時間多些;
像是你們全家每周回去看爸媽,就需要另一半犧牲自己其他的假日計畫;
像是你每月想多給爸媽一些敬老金,
也需要另一半願意重新調整家庭需求與開支。

當我十歲左右的時候,
印象很清楚的是每次在家裡跟媽媽有爭執,
媽媽會在爸爸下班進門時跟他告狀,
我也會搶著跟爸爸講我的道理和我的版本,
但爸爸總是採信媽媽的。
當時的我一開始很生氣,覺得爸爸偏心,後來久了也習慣了,
且因為爸爸總是挺媽媽,
讓媽媽對管教也更有自信,漸漸地也就不告狀了。
這個結果,對我這個孩子也是好的。

我後來想,
若是爸爸當時疼女兒,採信我、偏心我的話,
甚至於叫兩人說說看,然後公平裁決,結果會不會很糟糕?
會不會夫妻失和、母女關係撕裂,
而佔了一時便宜的我終究要面對悲慘的結局?

💟夫妻永遠是最小單位,
不管是要孝順公婆或是疼愛孩子,
都不能是等邊三角關係;
🔥若是嫌麻煩而忽略另一半的感受,其他的家人關係一定都會受挫。

基督徒的婚姻觀也有人形容是等邊三角形,
意指神在中間(三角形上面尖尖的那一點),
先生和太太分別跟神連結,然後再相互連結,成為一個等邊三角形,
任何一邊失衡都不好,很多事靠禱告要比靠自己可靠多了。
若你的信仰不同,把祂想成是一種修為也行,
敬天修己的努力,與經營關係的努力需要同步並進,
否則往往事倍功半。

曾經訪問過很多對年齡、信仰不同但都結婚多年、關係很好的夫妻,
發現真的都各自有心性及靈性上的歸屬,
不會過分依賴對方的肯定、陪伴、在乎,
但又能夠彼此依靠共同經營,這樣的三角關係,才是健康的。

👉至於婆媳關係,對夫妻而言,#不能是三角關係,再怎麼等邊都不行;
夫妻關係是同心圓💟
夫妻在中間,從核心擴而大之,
#先兩人達成出共識,那麼再怎麼孝順都好商量。

【其他您可能也感興趣的相關文章精選】

「夫妻同甘不共苦,演變成外遇事件怎麼辦?」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308860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229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