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同甘不共苦,演變成外遇事件怎麼辦?」
2018/07/06 14:56:45瀏覽864|回應0|推薦1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同甘不共苦,演變成外遇事件怎麼辦?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7.6

 

   Jason每個月都把薪水交給太太再由太太分配與理財兩人原本也相安無事每晚Jason買便當回家一起吃再由太太事後實報實銷給他錢但是這一次Jason卻發火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心念著太太說天氣熱想吃些清爽的Jason這一天特別下班繞路去買網友推薦的海南雞飯便當,還比平時的便當貴了些,結果買回來一吃之下,兩人發現並不好吃,老婆更是嫌棄得根本只吃了一半就要丟掉,問了多少錢後也沒如常拿錢給先生,似乎在表示這東西太難吃我不想付錢。這讓先生火了,誰想要沒有面子的跟妳要錢?這樣的理財方式是尊重妳、信任妳,妳竟然因為不好吃就不給我錢!每天換著買便當總有失誤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夠一起承擔風險?妳說財產是一體的,但是為什麼在我偶爾失誤的時候卻跟我分割?同甘不共苦,算什麼夫妻?

 

   同甘不共苦其實是人性使然也是我在做夫妻諮商中常常發現的問題癥結戀愛時,男女雙方絕對是同甘,一起享受愛情的甜蜜與賀爾蒙的放肆;婚姻中,開始有甘有苦,能夠認清事實的人就能度過難關一起勇敢攜手邁向更久的婚姻與未來;不甘願接受婚姻中有「苦」的人,便開始抱怨對方變了,婚姻酸了,失望了,後悔了,覺得兩人還不如單身好。

 

   更甚者,當苦比甘多的時候,便是婚姻的挑戰。有些人,會因為逃避苦、尋求樂,再加上機緣巧合,便發展成為婚外情,這婚外情包括嫖妓、網戀、與同事曖昧等等形式不拘,但無疑都對原本的苦雪上加霜,或能僥倖短暫獲得平衡,但東窗事發後總是更大的苦楚,更深且長。

 

   外遇事件發生後,若仍選擇維持關係的夫妻,總會遇到很類似的挑戰。外遇的那一方認為,事情已經發生了,我也道歉了,就不要老是舊事重提、徒增壓力,我們該往前看;發現對方外遇的一方,則傷心欲絕,努力說服自己選擇饒恕,但仍有許多疑問待解,且需要一再確認證明對方已經不一樣,重複保證或驗證未來不會再發生這樣可怕的事。

 

   原諒是一回事,傷口癒合又是另一件事,可以選擇立即原諒,但傷口癒合的速度卻往往不如預期。此時,改邪歸正的一方會覺得對方得理不饒人,被怨被懷疑,永無止境;而有傷口的一方卻無奈地陷入重複驗證、重複發現無法保證的循環,痛苦不已。當外遇者說,不要提了,我們向前看,對另一方來說就是「把痛苦自己吞下去」的意思,心理過不去,情緒也過不去,於是在雙方明明已經決定要復合之後又面對到另一個更大的挑戰。

 

   這挑戰是發現對方外遇的一方會覺得孤單。被親愛的人傷害而造成了痛苦,但現在這痛苦卻要我一人承擔,你揮揮手說已經改過、重新再來,我就得獨自消化這被背叛的痛苦,而你,選擇與外遇對象同甘,回頭後卻並沒與我共苦,一起療癒傷口。

 

   當然,不是要外遇者感到痛苦就能解救婚姻,而是當時選擇一時趨樂避苦,暫離婚姻的束縛,已經是拋下另一方的自私行為;當選擇回頭時,須做好共同關係傷口的心理建設。每一對發生外遇夫妻的原因都不同,但能夠經歷此事件後又走回幸福的夫妻卻有一些共同點。那就是外遇者願意同甘共苦,一起面對這個壓力處境,不怕面對過去的不堪,當時未能同甘,至少現在要能共苦

;而另一方能夠得理饒人,告訴外遇發生者事後該如何補償如何陪伴如何協助共同療癒這顆受傷的心,盡力著眼現在,除了遺憾過去痛苦之外也得創造目前的甘甜。光是壓抑負面情緒或是逃避壓力情境,是無法解決婚姻問題的。

 

【延伸閱讀-您可能也會感興趣的外遇系列文章】: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發現外遇時第一時間該做的事】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07114856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修復關係的四部曲:「饒恕,是雙方的責任。」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1579501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308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