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佩索阿的分裂詩學
2008/09/16 00:13:16瀏覽704|回應1|推薦11

http://www.visibilmente.it/02arts/poetry/img/fernando_pessoa.jpg

幾年前,一位友人向我介紹葡萄牙詩人佩索阿(Fermando Pessoa)的散文<惶然錄>,他說裡頭的文字帶給他的享樂不下於白蘭地。

我同意。因為我讀到如下的文字:「從我們肺部的一次簡單呼吸,到城市的建立,到帝國疆域的確定,我把生活中的一切運動、一切能動之力都視為沈睡的一種形式,...我像是抽象的母性,夜裡俯身查巡所有好孩子和壞孩子的床,對沈睡中的我這些孩子一視同仁。在我對他們的惻隱裡,存在一種無限的寬厚」。(雖然是散文,卻比一般的詩還poetical)

佩索阿,如果我們從精神病學的角度來看,他或許患有某種人格分裂。但他卻用詩人的想像力自我宣洩抒發。他把自己分割為四個角色來寫出四種風格的詩。第一個是Alberto Caeiro,精神高貴的異教徒,「彷彿不是在與另一個人爭論,而是與另一個宇宙爭論」。接著是他的兩位門徒:Richardo Reis,伊比鳩魯式的田園詩人。還有一個是Alvaro de Campos,狐疑挑剔的懷疑論者。最後是佩索阿本人。

這首詩是「佩索阿」這個人格寫的,也有很強烈的人格分離性:

如果偶然地與夢境疏遠了,

我就會遇見此岸的我--孤單,沒有同伴--

而且,老實地巴結連我自己都煩,

把我虛假的腳印看的像真的一樣,接著,

我醒了--與我在逃亡中

看見的希望--也許僅僅是避難所--相反

不去整頓外部的法則,

而是把法則當作嚴懲去容忍。

然後,我竟然通過那將我

從這個定型又變動的世界解放出來的希望,

通過悲痛和信念--嘗試去觸摸

某個另外的世界,那兒夢和生活

在虛無中,完全是無用的,在黑暗中是平等的,

而在一切的盡頭,是日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2226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覺
2008/10/17 09:22

這一篇是我看完你網誌後

我最喜歡的

我給五顆星喔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18 13:41 回覆:

對不起,因為這一篇壓在很下面,而且城邦好像沒有自動提醒新增留言的功能(有的話請告訴我),所以我剛剛才看到妳的回覆。

怪了,這篇我只是蜻蜓點水,筆調也比較impersonal一點,不過還是很高興妳會喜歡,謝謝!我覺得我不重要,我只是個「靈媒」、踏板,希望替大家引介更多的「死靈」(因為這些詩人都作古了),而直接跟他們的作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