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畫作賞析
2012/12/12 17:56:09瀏覽3095|回應10|推薦128


蓮生活佛畫作—相依

 

有人問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作畫和寫書最大的心境不同之處在哪裡?」

 

盧師尊回答:「寫書比較完全是靜態,作畫是用畫來寫心、寫意、寫境,很多顏色先在畫紙上或畫布上,它的顏色讓人覺得產生很歡喜的心理。」

 

大家知道,盧師尊學畫學得晚,五十歲才開始作畫,曾經參訪名家畫作,覺得他們實在是非常有實力,而自己再怎麼努力都不太可能超越他們,幾乎快放棄努力了。就在此時,天上界的技藝天女下降,跟盧師尊說雖然盧師尊的畫在勁道上輸給八大山人,在形貌上面輸給齊白石,在唯美上輸給弘一大師,然而,他們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技藝天女說:「你的畫中,有你自己的風格,也一樣有所長,也一樣有所短,尤其你的畫中,是一花一世界,是一沙一天堂,有千古以來,眾哲學家,藝術家追求的境界,藝術就是心中的感覺,有了心,神就在其中。反過來說,在這方面,八大山人、齊白石、弘一大師,都要拜你為師。」這讓盧師尊張大了口,不敢相信。由於技藝天女的悉心教導,盧師尊的繪畫裡就是畫心,神妙於其中矣!

 

201225日蓮生活佛來到台灣霧峰的蓮生活佛創作館接受中天電視張佳琪小姐的採訪,張小姐說這次有別於以往的採訪,是藝術與心靈的饗宴,對於活佛有著高產量的佛學著作及畫作,張小姐是敬佩有加。那時,活佛已寫書226冊,而畫作更高達3000幅,每一幅都蘊含了藝術與佛法的精髓,很多作品更有故事性,而且富有禪意。在訪談中,活佛帶領大家賞析了十幅書畫,解析畫作的意境以及畫裡題字之玄機,以下是〈中天電視台〉主持人張佳琪小姐採訪盧師尊的精采對談:

 

主持人:這是二○○七年的畫作—「清輝」,感覺很平靜,感覺是水墨畫寫意的氛圍,這是什麼樣的心情之下的創作呢?旁邊還畫有小路徑,可以往山上走,是不是?

 

蓮生活佛:那時閉關剛出來,心中有光明的境界,所以就想畫這樣的一幅畫。這幅畫的意境是不同的,雖然叫做「清輝」,但它代表著我們對圓和光明的崇拜,裡面的意境其實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的境界;非常的清楚跟明亮,跟一切凡俗是不同的,凡俗是比較黑灰色的。在「清輝」裡面是屬於光明面,也就是我們心靈所嚮往之清淨的光明。我們常看人家寫清涼心、清涼月,這就是清涼的西方淨土,就是這樣的淨土。

 

那小路徑是往山上走,表示修行一定要用力量,用自己本身的力量去做這一種事,一步一步的走,才能走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清涼心、清涼月,最終得道。 

蓮生活佛畫作—清輝

 

主持人:跟前一幅畫風格不同,這幅畫很繽紛、有一點點水彩畫的質感,可是充滿了春天的氣息,我想很多女孩子,應該都喜歡這幅畫,所以,我想知道一下大師是在什麼心情之下的創作?它跟上一幅,全完不同的風格耶。那麼阿娜多姿,它的名字很特別,為什麼叫「合和」,那為什麼「曰道」呢?

 

蓮生活佛:這一幅畫屬於比較世俗的畫,一般的畫最好是有靜態的、有動態的,畫裡面有動有靜,就是一種藝術。有綠的就要配上紅色的,葉子要有高有低,這樣就是一種藝術。事實上,藝術的昇華就是「心靈」。那什麼心情之下的創作呢?那個時候,一定是心花怒放的時候。

 

活在這世間有一個價值存在,那個價值是想不到的。並不是世俗人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碰觸到的;它屬於你內心的一種境界,入世跟出世是要合一的,所以這個叫「合和」。每一個人修行必須要在世間,那就是「入世」;你修的又是「出世」,是出世的。但是出世你沒法去表達,你只有在入世之中顯現你的出世,這個叫做「合和」。我們修行,必須要有一個階梯,其實所謂的「道」,很難解釋,但是我們就把「道」稱為「道路」,由世俗的道路,然後走到神聖的道路,就是這一幅畫的意義。 

蓮生活佛畫作—合和曰道

主持人:這幅畫裡有很多顏色堆疊著,看這幅畫讓我想起當代大師林風眠的作品,有飽合的色彩和圓潤的筆觸,而且名字很討喜:「一帆風順」。所以,您是希望透過畫作,大家看了畫作會「一帆風順」嗎?那麼,顏色您有想過嗎?您有幾幅畫作,還蠻喜歡用綠色、黃色的來顯意,是不是有什麼意涵呢?

蓮生活佛:是這樣的,畫這幅畫有點潑墨的味道,每次我潑墨都是讓墨自然畫上去,看它變成什麼形狀時,那時再拿虛空中的靈感,一剎那之間,就把它變成什麼樣的畫,那個意義就調出來。所以一個大日就在那裡掛著,畫一隻小帆船,而那些色彩就變成風,吹動那艘船,很迅速的能夠到達彼岸,想去那裡就去那裡,很自由自在的,一幅心靈潑墨的意境在裡面。其實,不管黃色、綠色或任何一種顏色,它本身都可以象徵虛空。

您看彩虹,本來是沒有的。但它顯現出來,就是很多的顏色;陽光本來是沒有什麼顏色的,但是畫家必須要把陽光的顏色畫出來;虛空是沒有顏色的,只是一個藍色,但你不一定要用藍色;用任何一個顏色都可以代表風,顏色都是你的心所呈現出來的。在自然界,雖然很多東西不屬於這個顏色,但是你可以用任何一個顏色來象徵那個時候心靈上的畫布,所以,所有的色彩全部都是風。 

蓮生活佛畫作—一帆風順

主持人:其實,您有一部份的畫是人物畫及仕女畫。有別於風景畫,這幅人物畫「果老走冥陽」,我覺得是很有玄機的,上頭您題了字「果老神通不尋常,以紙畫驢走冥陽,東來西去真自在,不必穿梭名利場。」我其實不太懂,能否請您解釋一下?

蓮生活佛:好的,這一幅畫的人物也就是張果老,祂本身是一個神仙,遊戲自在。冥跟陽本來是不通的,陽間的人要到陰間是不通的,陰間的人要到陽間也是不通,但是你修行有了境界,像神仙一樣的話,你可以在陽間,也可以在陰間。

張果老跟人不一樣,是倒騎著一個驢子,不是正騎著驢子,這就是祂能走陰陽,祂不順著人走,祂順著冥走,這驢子往東走,祂的人往西看,所以祂是冥陽都可以到的。像我自己可以白天在陽間,晚上在陰間,我也能夠在冥陽走,這就是我自己,張果老就是我自己,所以我們有很多陰間的故事,像有一位弟子住台東,五十六歲,在生病期中就到了陰間,閻王要審判他,他說我是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弟子,我會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一唸,蓮花童子就在陰間出現,就把他帶回陽間了。他醒過來,就講說蓮花童子在陰間出現,把他帶回來了。弟子有很多奇怪的境遇,但是我只是笑笑。為什麼呢?因為,我可以在陽間,也可以在陰間,這就是這一幅畫的意思。

張果老是神仙,我們修行人到了某一種境界,其實也是神仙。那一種心靈的感受,就好像是張果老一樣。所以我們已經看盡了陰陽,看盡了人世間及出世的世界,來來回的在這個人間道,心靈上的感受,就覺得不管那裡都是一樣,都是瀟灑的走一回。另外還有一點,眾生跟驢子一樣,牠一定要往這邊走,張果老倒騎著驢子表示張果老雖然是人,不跟人一樣,就是特別瀟灑。人都是正騎驢子,沒人倒騎著驢子,倒騎驢子表示反道而行。世間的人愛財,祂不愛,祂愛當神仙;世間的人愛名,祂不愛,祂寧可倒騎著驢子去消遙;世間的人愛色,順著驢子走就下地獄,倒著驢子走就上天堂;世俗人都以為神仙很寂寞,都以為我們會受世俗影響,事實不然,因為神仙永遠都是清涼的月,永遠都是清涼的心,沒有憂愁,也沒有太大的狂喜,保持平淡地過日子,我們是在欣賞人間,欣賞世界。

果老神通不尋常,以紙畫驢走冥陽,東來西去真自在,不必穿梭名利場。

主持人:另外一幅畫,也是題了字,有深意的,須要活佛跟大家解釋的,就是這邊這一幅。其實,我剛看了,不曉得中間的很大面積是什麼?後來,才發現它是舍利塔。這幅畫叫做「天外天」,這是很美、很有意境的名字,而且僧人在舍利塔前,好像變得好小,上面題的詞是「法身原在天外天,古塔舍利卻在前,只為人間大事業,化身僧人且留連。」很有意境,而且,為什麼把舍利塔畫這麼大,然後僧人畫這麼小呢?

蓮生活佛:這幅畫溝通了三個地方,第一,你本人的法身是在天外天,一個僧人降生在娑婆世界實在非常渺小,所以,僧人就畫的很小,表示人間是一個很小的世界。法身是一個很大的世界,所以這一個舍利塔特別大,幾乎通到天上,舍利塔本身代表法身的境界,僧人就代表著人間的境界。那麼塔裡面有舍利,表示一個象徵(報身),你將來修行有成就,可以建一個象徵性的,一個報身的舍利塔,你的法身在天外天,報身在舍利塔,應身就是這個僧人,所以這是三者合一的,它有它的意思在裡面。

法身原在天外天,古塔舍利卻在前,只為人間大事業,化身僧人且留連。

主持人這幅畫叫做「是葫蘆瓜」,為什麼用葫蘆來創作?

蓮生活佛這幅畫的本意倒不是畫哪種瓜,瓜本身不重要。有花、有瓜,花經常會變成瓜(果),植物的生長,先有莖,有葉、有花又結果,花跟果互相因果的。將來果也不見了,花也不見了;我問所有的人,花跟果哪裡去了?這就是禪機!就問你,以前爸爸、媽媽在的,現在爸爸、媽媽在那裡?以前祖父、祖母在的,現在他們那裡去了?你所看見本來存在的,將來都會消失掉。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過「諸行無常」,就是這幅畫的意思在裡面,不是葫蘆瓜很少見。我們經常吃西瓜,吃西瓜之後,你問西瓜到那裡去了?到肚子去了,隔一陣子也不在肚子,它到那裡去了?你要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修行人的問題。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無常不代表死,它代表一種變化,一切都在變化之中,就是這幅畫的意思。 

蓮生活佛畫作—葫蘆瓜

蓮生活佛畫作賞析—葫蘆瓜及玫瑰

主持人:佛家講「六道輪迴」,您當時作畫的心境如何?

蓮生活佛:這個「六道輪迴」,在佛家就是講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眾生就像輪子一樣轉來轉去,所以我就畫了一些輪子在轉。按照我所知道的,不只是六道輪迴,還有植物道,還有礦物道,應該是「八道輪迴」!礦物和植物也是一種輪迴。大家不是說水晶有磁場,你把大水晶變成小水晶或有形象的時候,它的磁場就變化,其實變化就是六道輪迴。

「易經」也是一種輪迴。所謂「易」,上面是一個日,下面是一個月,「易」的解釋是一切都在日月之中;「易」又叫做變化,在日月之中的變化就是屬於人間,就是屬於六道。所以六道輪迴是佛家講的因果輪迴,其實也正是一種「易」,一種變化。這個畫風有點像潑墨,畫「輪」代表一直在輪轉,也就是一直在變化的意思,就是這幅畫的意思。

蓮生活佛畫作—六道輪迴

主持人這幅「春吶」用色很大膽,色彩很繽紛,感覺很抽象,可否為我們解釋?一般宗教界的畫,比較不是這樣的。

蓮生活佛最近的畫用了很多顏色去畫,什麼原因呢?事實上,我可以看見人們看不見的。一般人看不見的就不相信它存在,很多看不見的很多都是有的。譬如你眼睛看不到細菌,你不能說沒有細菌,用了顯微鏡,你才知道細菌是存在的。肉眼看不到的繽紛世界,我能看得到,只要你修行有了功力,所謂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我們肉眼所看不到的,你不能否認它不存在。所以我用天眼一看,原來虛空本身是那麼的五彩繽紛,我用心靈的筆把它畫出來,所以很多事情你看不到的,你不能講說沒有,事實上,有鬼、有神、有仙、有佛、有聖賢的靈,有一切無形的世界。

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挖出一塊大石頭,其實它是一所龍宮,裡面有很多的龍,住在這石頭裡面。這石頭裡有宮殿,非常美的宮殿在裡面,只是你看了就是一塊石頭,你不知道那是一個龍宮。大家都在畫龍,我看到的龍不是這樣子的,我看到的龍跟舌頭一樣,跟舌頭一樣在虛空中飛騰。顏色有很多種,是繽紛的。所以,以這種心靈,就可以創作這種畫。 

蓮生活佛畫作—春吶

主持人這幅畫叫「仙桃」,有師姐帶著它在機場通關時,沒帶任何違禁品,檢疫犬卻聞到味道一直盯著她,真的是很神奇!這幅畫是比較早期的,是不是?當時是桃子在生長的季節,還是說有什麼想法,剛好靈機一動?

蓮生活佛因為瑤池金母大天尊幫我開天眼,瑤池金母有蟠桃園,我觀想瑤池金母頂戴鳳冠,右手執拂塵,左手拿仙桃,仙桃代表長壽、吉祥的意思。我吃過瑤池金母的仙桃,那種美味是人間無法形容的,如果能夠形容,那就不叫作仙桃了。

這幅畫,由住在澳洲的林幸慧師姐請了真蹟畫回去,結果在出境通關時,檢疫犬竟一直嗅著林師姐的行李包,其實就是一個手提包,裡面就放了這幅畫,海關人員打開一看,並未發現新鮮水果,只有一幅畫而已,畫打開來,欸!檢疫犬嗅的不錯,真的有桃子,因為畫裡面確實有仙桃。這個用色彩畫出的仙桃竟然會散發出香氣,這就是一種靈異的現象。

這幅畫上面所題的這首詩『桃熟歸鄉好,親情猶如風,敲門聲聲急,原在一夢中。』是描述我的思鄉之情。我在西雅圖住了三十年,而台灣是我出生的地方,因為相隔遙遠,我無法時常來回兩地,因此我常夢想回到台灣故鄉;現在住在台灣,也會時常夢到住在美國的兒女和孫兒女,雖然我的心靈可以回去看他們,但他們看不到我,這也是一種遺憾。所以這幅畫所要表達的是思鄉之情。

蓮生活佛畫作—仙桃

蓮生活佛畫作—仙桃2

主持人今天的藝術賞析當中,只有這一幅是活佛的字,好像是您在大病一場之後下寫的,而且越寫越亂,當時的心境是不是比較不平靜呢?

蓮生活佛原本修行人心裡是平靜的,沒有所謂的高低。那時是在閉關時,只有一個同門陪著我過日子,寫這幅字時,剛好四大分解、腦分八瓣,我這一生當中只有這一次的病,腦非常的疼痛!寫的時候心情是平靜的,但是肉體是痛苦的;前面比較正的字,是心情非常平靜的時候寫的,寫到最後身體非常痛苦,四大不調,等於火也來了,就越寫越亂,最後幾個字全部都是「攝攝攝攝」。「攝」字就是集合所有的力量,所以道家在作法的時候,最後一個字也是「攝」,集中所有的法力放射出去。

寫好以後發覺字太亂,我就把它丟到垃圾桶,那個同門就撿起來晾乾說:「欸!這個字才是好的!」因為在不同的心境之下、在肉體的痛苦之下、在一個轉捩點所寫的字,結果變成最有價值的。

蓮生活佛墨寶—淨身心恭敬如來

--------------------------------------------

() 音樂為「9 Emmanuelle`s Theme Ernesto Cortazar」;影片一為活佛畫作賞析—葫蘆瓜及玫瑰;影片二為中天新聞報導201225日蓮生活佛以文字書畫度眾的宗教理念。

 

中天新聞報導201225日蓮生活佛以文字書畫度眾的宗教理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7127600

 回應文章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畫...
2012/12/20 16:53

每一幅都很具深意...足感心耶

直覺上喜歡...ROES想

清輝和一帆風順...足感心耶

就顏色來說...喜歡黑白...也喜歡彩色...三太子開心

雖然還有其他黑白...和彩色...喔~耶!

這該怎麼說好呢?...委屈

總之,就是直覺嘛...ㄟˊ咦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20 19:31 回覆: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這書畫裡不是黑白就是彩色嘛

這麼說  您直覺很喜歡了

有些畫  暗藏禪機的

活佛連畫裡  都有佛法  真不簡單啊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 恩 施 德
2012/12/18 14:24

太精湛了 ~~~

繼續學習中~~

感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8 18:07 回覆:

大圈圈小圈圈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活佛的畫  自在自然  無造作

是真的難得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境之外
2012/12/16 23:58

蓮生活佛親近眾生,以畫以文以彿法教化世人

拜讀此文再賞畫,果然境界和理解增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7 07:26 回覆:

天涯孤鴻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活佛的畫  跟祂的人生一樣

可以很通俗  可以很有禪味

文字詩詞耐人尋味  教化人心又一項利器了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涼心
2012/12/16 08:56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哇! 真精彩呀! !蓮生活佛真了不起 ! 能說,能寫,能畫,意境崇高,令人讚嘆 ! 活佛每張畫我都好喜歡,這是一個證悟者所繪出來的作品,也只有深入意境者才能無拘束的自由揮灑,沒有絲毫匠氣,有的只是純真自然,世間絕妙少有,通常畫家只是繪畫,而蓮生活佛是畫心,不得了呀! 這些畫將來價值連城
謝謝分享好文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Flower Pictures, Scraps, Images and Comments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6 18:14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是的,其實大眾對匠氣十足的世俗畫作習以為常,才會覺得活佛技拙,而忽略了畫作要表達的神韻。梵谷、高更在世時,其畫作亦不被看好,直到離世畫作之價值才水長船高,可見人們的眼光有時受到妒嫉或無明之覆蓋,無法清明評斷事情。活佛的畫作,反應出祂內心無拘無束、光明的境界,這不是一般畫家可以達到的,如技藝天女所講,即使大畫家、成名畫家都還要跟活佛學習,活佛喜歡塗鴉,繪畫創作題材還不只實物,其畫心的創作,真的值得收藏,因為日後真會價值連城!

祝您法喜臻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紫娃娃【天鵝婆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是心中的感覺,有了心,神就在其中」。.
2012/12/15 21:18

藝術是心中的感覺,有了心,神就在其中

嗯!  這句話描述的好生貼切

藝術是心中美麗的圖騰與風景,是一種神入其境的心靈昇華與喜樂意境

一面欣賞大德的精妙畫作,一面聆聽前輩們的高深對話,真是虛心受教了!  感恩!

謝謝敬愛的俗客大哥辛苦分享,也謝謝您的留言與光臨,蓬蓽生輝了! 


人生有情詩海吟,盡在靈犀一點通~~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6 18:15 回覆:

紫娃娃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欣賞活佛的畫作

是的,活佛的畫,是一種不拘禮,不矯作,有性情之真樸,

有感情的豐沛,自然而然地,表現了祂自己的風格,

祂的畫,成為很多社會人士及弟子的收藏品,因為,

畫作不純然是藝術而已,對於生活意境亦有提升之作用。

 

非常謝謝您來,在下是婆心了,其實好壞自在人心,久而久之,

自然知道誰正誰邪!打擾您之處,還請見諒,謝謝。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新的力量
2012/12/14 09:42
畫風很獨特,技巧卻很樸實,時而感覺內心澎湃、吶喊,傳達生命的狂喜之境;時而收束靈光以揮灑自如的機趣交織神祕的符號,讓人想到懷讓禪師所說:「說似一物即不中。」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4 17:30 回覆:

石蕊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活佛的畫風的確跟其他人不同,祂的畫不像實物,又有一點像,不是工筆畫,是寫意的,畫的靈感來自於天、來自於自然,其創作可以說任何東西,包括佛法都在內,技巧上絕對無法跟專業工筆畫家相比,可是什麼又是藝術呢?它不就是心靈上的感覺而已嘛!只要畫家能有睿智的眼光,帶著眾生走入心靈交會的世界就是成功的。活佛的畫中也有禪,祂曾說萬物因緣和合而已,何曾有自性?不自覺地讓人想起李商隱的詩句:「…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獨敲初夜磬,閒倚一枝藤。」畫家就是給世界微塵著色罷了!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的畫風
2012/12/13 11:01
別人畫不出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3 18:14 回覆:

蔡阿公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真的耶  要模仿都難啊

在下也有收藏哦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按讚的
2012/12/13 08:17

我一直很喜歡師尊的畫作

感覺很有意境 很有生命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3 18:16 回覆:

Eywa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是呀!祂的畫

每張都有每張要表達的意境

不是工筆  是意筆

很多同門都有收集書畫ㄜ  洛陽紙貴啊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2/12 20:08

蓮生活佛熱愛藝術50歲始作畫,

畫如其人,蓮生活佛畫作風格獨特,

賞心悅目,其筆間墨寶尤其難得,

感謝您作品分享、講解、同進入繪畫的世界。

依萍更謝謝您~暢談蓮生活佛畫作藝術,研究繪畫心得與過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21:35 回覆:

依萍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此篇難得活佛親自為大家解說書畫

活佛的畫是寫意  寫心  所以不是很像實物

有時很抽象  字更為難得  尤其如此潦草

正如活佛說的  書畫都很貴

今天能夠欣賞到活佛親自的解說

是賺到了啦!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技法是拙的 心境是活的
2012/12/12 20:07

看來您的師尊是有一定的境界的

上一篇文章實難參贊一言

因為您老兄豁出去了 竟然把最祕密的口訣與境界拿出來與人火拼

實在說起來 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不過離十就非實  這種內自證境界 要真正回歸到基本定義

自覺 覺他 覺行圓滿

" 正覺 "的平實導師其實在講" 無相念佛 "方面 當真首屈一指  後學頗為讚嘆

後學之所以不想親近 是因為他  弘法利生的事業不好好去做 反而不斷在" 破邪顯正 "

我相信 佛陀不是以" 破邪顯正 "而成佛的  而且自古以來 恐怕認為佛是邪教的

應該也不在少數             他的野心可大了 不是只針對您而已

尤其傾全組織之力去推" 空行母..."不記得 不想去查

更是令我失望 將這本書的優先順序至於佛陀諸法之上

吾兄不要自貶身價才好

令師尊獨行於世間  以這些畫作來看 當然有一定自證之境

吾兄當多接引有緣 阿彌陀佛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12-12 21:34 回覆:

當下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我們在談藝術耶

怎麼又拉回去   談論「佛性」那篇文章?

無所謂啦   ~ 對了  不是火拼哦   是淡定回答批判者文章

記得ㄜ   佛教是無諍的宗教  凡是說破邪顯正的  首先自己就是「邪」

因為佛陀說:所有皆邪  只有成佛為正   普天之下  所有人皆邪 

只有盧師尊敢說自己是正  其實  「無相念佛」只是理想而已

否則《觀無量壽經》就不必提出十六觀了,連極樂世界常極光土

都有光  何況其他的   這是為何?因為一切境界因人而顯而已

是人學佛   是人學法  如果無相  您老兄能夠感受到嗎?

所以有沒有一談即知  不用細問了  也許他對經典各方面有研究

可是  畢竟未實修密法  宗喀巴三百多本著作  他看多少? 懂多少?

既未實修又如何批判?所以是一位已經落入文字魔相的人而已!

還是一句話  您了解盧師尊太少了  既然您學禪宗  六祖就是祖師了

何妨多看吾格裡禪宗之文章  會多了解盧師尊一些些的

至於  之前格裡貼之文章如「與時輪金剛談玄」還有上一篇「佛性」文章

只是回答一些疑惑  而那些疑惑   是普遍存在的

 

舉個例子吧  六祖惠能之佛法已經討論到無念之念 

也就是說  不管是否禪定  都要無念  這也是止觀雙運的第三境界

而批評盧師尊之人士竟然不知道  一直批評禪定有生有滅   是三界之內

無法證明無生無滅的佛性  也未成佛   看了他們的批判文章 

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不知誤導多少眾生  而且還沾沾自喜 

以為自己的對啊!實在是妄想執著的一群啊!

由此在下也知批評者未入禪定  更別說進入淨土了 

Well~ 這方面吹不得  一說就知境界  在下還是勸有心者好好修持

自暴其短  也沒啥光彩  是吧!

難得跟當下兄談得來  就多透露些讓兄台知道  有沒有修持

講幾句話就知道了  不必像他們一樣長篇大論  自暴其短啦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