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嚴略說
2014/10/10 00:03:57瀏覽1323|回應8|推薦111

        記得我們談過「禪定」的次第,一般人以為禪定只有一種,其實不是的,禪定有很多種,而且一個比一個深入,成佛的階梯在《華嚴經》裡,《華嚴經》〈十地品〉介紹了完整的十地菩薩次第,然而在進入《華嚴經》禪定次第之前,其實還有其他功課要完成,蓮生活佛盧師尊就是這樣教導釋蓮耶金剛上師的,還記得我們談過「寂滅三昧」(*1)嗎?那是成佛之路中上階段的禪修,別小看了,寂滅三昧成就了就已具有阿羅漢的果位。

再來呢?為了成就菩薩行,盧師尊要蓮耶上師去研究一本經典《佛說如來智印經》。此經介紹「佛境界三昧」,為何佛陀要介紹此三昧呢?因為此三昧是菩薩無量門。如來說:「欲解如來密法。…欲次第說法。…欲遍知諸法。欲如真諦。欲解萬億生死作證。欲解十二因緣。欲解一切眾生意趣所行。欲取淨妙佛國。…欲得妙光。欲成就眷屬。欲為眾生作依。欲成就相好。欲成就樂說辯。欲知諸法。當學此三昧。…」此境界有智慧與方便,本不可說,但慈悲的如來還是說了。

接著呢?還有「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密嚴國土三昧」、「夢幻觀」、「慈心觀」…等好多禪定次第,其道理均在《華嚴經》等經典裡,然而其口訣心要就要找如盧師尊等的過來人了。也許大家還無法意會,那麼我們有請這方面有心得的釋蓮耶金剛上師(*2)為大家介紹其中的「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好了,精彩詳情,請欣賞上師的「華嚴略說」:

****************************************************************************

出自《華嚴經》「十地品」...
其實,我們這些弟子在做甚麼,師尊怎麼會不知道?
別開玩笑了,十地菩薩就可以,何況是佛呢?
***********************

本文先節錄一段金剛藏菩薩對解脫月菩薩說十地菩薩多麼不可思議:

此地菩薩智慧明達,神通自在。隨其心念,能以狹世界作廣世界,廣世界作狹世界;垢世界作淨世界,淨世界作垢世界;亂住、次住、倒住、正住,如是無量一切世界皆能互作。
或隨心念,於一塵中置一世界須彌盧等一切山川,塵相如故,世界不減;或復於一微塵之中置二、置三,乃至不可說世界須彌盧等一切山川,而彼微塵體相如本,於中世界悉得明現。...(中略)...。或隨心念,以無邊世界為一大海,此海水中現大蓮華,光明嚴好,遍覆無量無邊世界,於中示現大菩提樹莊嚴之事,乃至示成一切種智;或於其身現十方世界一切光明,摩尼寶珠、日月星宿、雲電等光靡不皆現;或以口噓氣,能動十方無量世界,而不令眾生有驚怖想;或現十方風災、火災及以水災...(中略)...。佛子!此法雲地菩薩能現如是及餘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自在神力。

有些內容看起來,與時輪金剛法、喜金剛法有關,既控制了時空,也控制了地水火風,不過那是另外的主題,這裡先不討論...

當金剛藏菩薩說完,與會的菩薩、天人眾等都起了大疑惑:

爾時,會中諸菩薩及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護世四王、釋提桓因、梵天、淨居、摩醯首羅諸天子等,咸作是念:「若菩薩神通智力能如是者,佛復云何?」

是啊,如果十地菩薩這麼了不起,那麼佛呢?大家的心中已經難以瞭解十地菩薩的境界,當然更不可能知道佛的境界了!

解脫月菩薩知道大家的疑惑,也幫忙向金剛藏菩薩提問,然後,金剛藏菩薩顯示了一種三昧的境界給大家看,解脫月菩薩大為驚嘆,問金剛藏菩薩這是甚麼三昧?金剛藏菩薩說這就是
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這種三昧的情況如何?十地品上記載著:

金剛藏菩薩即入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入此三昧時,
諸菩薩及一切大眾,皆自見身在金剛藏菩薩身內,於中悉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種種莊嚴之事,經於億劫說不能盡。又於其中見菩提樹,其身周圍十萬三千大千世界,高百萬三千大千世界,枝葉所蔭亦復如是。稱樹形量,有師子座,座上有佛,號:一切智通王。一切大眾悉見其佛坐菩提樹下師子座上,種種諸相以為莊嚴,假使億劫說不能盡。金剛藏菩薩示現如是大神力已,還令眾會各在本處。時,諸大眾得未曾有,生奇特想,默然而住,向金剛藏一心瞻仰。

原來與會大眾都住在金剛藏菩薩的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中,原來三千大千世界都在金剛藏菩薩的身體內!當金剛藏菩薩修此三昧時,居然有這麼大的能力!大家心生恭敬,沈默下來,瞻仰金剛藏菩薩。

金剛藏菩薩告訴解脫月菩薩:「若菩薩修此三昧,
隨心所念,能於身中現恒河沙世界微塵數佛剎,復過此數,無量無邊。」

解脫月菩薩問了,如果法雲地菩薩如此不可思議,那麼佛的境界又是如何呢?金剛藏菩薩的回答是這樣(我節錄一段):

...如來智慧無邊無等,云何而與菩薩比量?...此法雲地神通智慧,於無量劫但說少分,況如來地!...假使十方,一一方各有無邊世界微塵數諸佛國土,一一國土得如是地菩薩充滿,如甘蔗、竹、葦、稻、麻、叢林,
彼諸菩薩於百千億那由他劫修菩薩行所生智慧,比一如來智慧境界,百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能及。

白話來講,假設十方各自有無數世界包含著數不盡的佛國土,每個國土都塞滿了十地菩薩,這麼無限多的十地菩薩累積無窮劫的修行所生的福德功德與智慧,不要說不及於一位佛的百分之一,甚至
無限大分之一都不及

十地菩薩都這麼了不起,佛更是不可思議了!

所以前面我說不要思考佛的境界,因為十地菩薩都不知佛,何況凡夫如我們呢?那真的不是我們能懂得的境界!

佛經文字如此記載,
自己的確有不少實際經驗,我不必說,師尊都知道的事,所以才說師尊怎麼不知道!我們都活在他的身體內啊!進入「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無數個三千大千世界都在他身體內,何況渺小的我們?

今年(
格主註:二OO八年)二月下旬去西城拜見師尊,手上拿著兩個畫筒供養師佛,他一見我走進去,馬上說「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五方佛唐卡,收起來」,我還沒開口說這是甚麼,師尊都知道!

今年五月師尊到大義學會時,我也在場,開示後師佛幫大家灌頂,師佛直接把佛像印在「頂上某個特徵」
(*3)上,只是印一下進行灌頂。

另外,今年八月底去西城參加秋季大法會,某日晚餐後大家排跪在路邊送師佛回密苑,他走到我面前,直接又把手放在這個「頂上某個特徵」上面一直加持,旁邊跪著一起去的沈師兄,他看到了師佛不斷按摩這個部位,這個特徵與加持大家的地方是不同的。

還有,法會當晚有個感恩晚會,結束後大家又排跪在外送師佛離開,當天很冷,我因為先前替代業力的病痛在左邊肩膀,正在酸麻中,師佛走過來看到我,笑一笑,直接把手放在左肩膀業力核心的酸麻點上,磨一磨、拍一拍,說了一句:「好好,沒事了。」一切酸麻都消失了!

二月時我沒跟師尊說要供養甚麼,雖然禪定中我問該帶甚麼去供養,他說就這兩幅牆上的唐卡吧!所以,我也沒在人間寫信跟師尊說,可是他都知道。

我是三月發現頂上有特殊的徵相,可是到寫這篇文章時一直都沒有在人間對師尊說(言語文字都無),可是五月大義學會、八月底法會時,師尊很精準的放在這個徵相上,而且八月時直接壓在這個「頂上徵相」上面,非常準確的沿著周圍不斷磨頂。我知道師尊甚麼都知道!

晚會後也是,從來沒有在人間以言語或文字告訴師尊行使替代法的事,也沒告訴他那天晚上酸麻的情況,更沒說左肩膀哪個點是替代業力所聚集之處,他卻是非常精準的直接觸碰這個直徑不到一公分的點。他真的甚麼都知道!

這個頂上徵相並沒有讓幾個同門知道,左肩膀的業力匯聚點更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在沒有文字語言的報告情況下,師尊為甚麼知道?

十地菩薩就是修「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師尊是佛,十地菩薩會的,他當然都會。所以甚麼都是在佛的身體內,他看著我們,就像是身旁的空氣一般,他知道我的頂上徵相,就像是我自己,他知道我的左肩膀的那點,就像我自己!

為甚麼?
我們都活在他的「一切佛國土體性三昧」之內啊!

我們修行的情況如何,師尊都知道啊!他有甚麼不知道呢?

--------------------------------------
(*1)「寂滅三昧」的介紹,讀者請參閱本格第三頁「寂滅三昧(上)」、「寂滅三昧(中)」、「寂滅三昧(下)」。

(*2) 有密法根基的釋蓮耶金剛上師,在發願不想再輪迴及發大菩提之後,其實在短短半年之內就由基礎的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相應、內火明點、金剛法相應,一直修至大圓滿法,真的是進展神速!因為一般人可能一輩子修四加行而未能相應呢!上師的簡介,請參閱本格第十頁「故人」及第四頁「千年父子情」。

(*3) 釋蓮耶金剛上師早在OO七年已開始修密教「內火」、「明點」…等法,尤其是二OO八年他已修證密教「破瓦法」,也就是「開頂法」,西藏文就是「頗哇法」,這是轉識成就的大密法,可以轉成「法性身」、「淨報身」、「勝人身」。此法成就,靈魂已可自由出入身體軀殼,往生已無問題,修證此法正是內證自心,外顯慈悲善願的成就者,上師修證此法,頭頂上會有一梵穴,即開頂也

() 音樂為「Relaxing Music & Video」。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803194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地菩薩
2014/11/10 22:32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佛的境界唯佛能知,千變萬化奧妙無窮
眾生自然無法憑空想像得出來
說太多又會讓無智眾生造口業毀謗
佛陀真是苦口婆心呀
祝您法喜如意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5-04 22:48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是啊!佛陀早已將成佛之理講出  只是隱去口訣心要而已

只有進入禪境能夠解脫煩惱  出凡入聖  然而知道道理仍然須要依止明師

才能習得正確的禪定次第及方法  成佛之路雖然很多  但殊途同歸 

眾生由於執著於自我及法   無法圓滿成就  十地菩薩會的  佛當然會

由於慈悲眾生  明知非器  佛仍然傳法  授業  可惜無知者眾  不知惜緣  修行

反而毀謗造業  錯失救渡因緣  真是可憐及可惜!

祝您法喜順心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23:16
看了這篇後覺得您的師尊一定很慈悲的。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5-04 22:46 回覆:


春眠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祂巴不得大家都開悟  都成佛

如果有人精進修行  祂一定給予加持

這應該是所有佛菩薩都會做的

祝您喜樂平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6:26

師父是萬能的,高高在上

有閒當你的朋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5-04 22:42 回覆:


Ti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任何人都須要朋友吧

盧師尊自然不例外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3:32

想要有朋友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有時候,我很想要有朋友,能夠沒有距離,可以交心的知己。
但,這彷彿不太可能了,因為我有的是一代宗師,五百萬的弟子。
從弟子中挑選朋友?好像也不太可能,弟子們總把我當師尊、師佛。
我的周遭常圍了一大票人,有侍者、親眷、熱愛你的弟子。
他們希望你如何,你就得如何。
他們說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
沒有選擇了!
我漸漸失去了一般人的生活,而過著師父與徒弟的日子。
徒弟說:
盧師尊智慧第一。我就得智慧第一。
徒弟說:
盧師尊身體一級棒。我就得一級棒。
徒弟說:
盧師尊法力高強。我就得法力高強。
他們盼望我是一位完美的師父,我就得盡全力去完美。
我彷彿得到了什麼?
但,也彷彿失去了什麼?
我的行、住、坐、臥,被所有的人,用最高的標準衡量。
我失去了──
可以遊處的人。
可以交談的人。
可以足堪信任的人。
可以說知心話的人。
那就是我沒有了朋友,我必須令任何一個人傾心於我。
讓每一個弟子,得到我的口諭。
對我的美言是很多很多,但,要聽真正的話,很少很少。
相信我的。
都是弟子們!
不相信我的。
就成了敵人。(有敵意的人)
唉!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我想告訴大家:
在我的眼中,所有的人都是善良而可敬的,每一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我願與所有的人同在,彼此同心。
我不希望有敵人,雖然不能夠人人都推心置腹,人人都能交遊,人人都足堪信任,人人都能善盡朋友之道。
但,
我真的不希望有敵人,不希望樹立敵人,我盼望化敵為友。
這是衷心盼望啊!
寫一首詩:
這人間世界是怎麼了
朋友竟然是如此的少
我不想哭
只想笑
笑我很單純

人事果然是如此的難「喬」
誰知道我內心深處裡
充滿了大愛的蓮花
我佈施了殷實
不願是機巧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08:40

【笑話出處】《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2011.4.2.法語開示》
有一對姐妹,有一天妹妹突然對姐姐講:「姐!妳是最愛乾淨的。」
她姐姐聽了心花怒放。姐姐就問她的妹妹:「妳是從哪一點看的出來的啊?」
她妹妹就講:「因為妳把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都推得一乾二淨!」
 
另一則笑話:
有位男生講:「我兩次的婚姻都失敗了。」
朋友問他:「第一次是怎麼回事?」
男生回答:「第一次是我老婆走了。」
朋友又問他:「那第二次是怎麼回事?」
男生回答:「第二次是我老婆根本不肯走。」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盧師尊) 妙語演繹】
我們人只要將自己的習性,自己的業障,自己的煩惱,全部推得一乾二淨,統統不要放在腦海裡,那也是清淨。
我們真佛宗也是很重視懺悔的,不是理論上的懺悔而已,還要有「事法」上的清淨。懺悔是要靠很多種的力量,靠修行的力量,靠明白懺悔的力量,靠真實懺悔的力量,靠加持的力量,才能夠真正達到清淨。
六祖講妄念不止不要緊,但是不要被妄念所轉,有妄念但不受妄念影響,這才是《妙法蓮華經》裡面最重要的旨意。
 
而在這世間什麼才是成功?要能夠得到解脫才是真正的成功。在這世間長壽,不離開這個世間,不算是成功的,你離開了世間,也不算是成功的,要真正的成功,就是解脫你的煩惱,解脫你的痛苦,從此解脫你的生死輪迴,這才叫作成功。
真正能夠解脫,能夠得到菩提的,就是唯一的佛。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12:19

很喜歡您這次po上的照片

在這幾張很有意境的情境下

聽著音樂~感受到一股寧靜

或許是慈悲的力量讓此處發光

適逢農曆9/19.菩薩出道紀念日

願來訪的格友們都平安健康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5-04 22:39 回覆:


瑀璇心語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是啊  秋天的落葉

染紅的山頭  彩色的世界

總是如此吸引人  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但願它帶來一片寧靜與幸福 

謝謝您慈柔善良的格言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


竺畚一郎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08:43

頗似

霜葉紅於二月花

之浪漫秋景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5-04 22:37 回覆:


竺畚一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詩人請欣賞拙作

秋風的呢喃  http://blog.udn.com/d2266bby/8337667

秋 總是引人遐思

祝您秋日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00:22

認真的人   都該得到鼓勵

我來公開讚嘆一下

1)我自己意見:這音樂太棒了   什麼時候聽  都是美好的

2)轉貼我的格友對俗客博士在我文後留言內容的感受  與大家分享   

俗客博士  一路走來  辛苦紮根  得到肯定與讚美   值得的     請看格友的肯定:

俗客的回應,簡單但平實深刻。看得出,他識得滄桑但不惑其間,反映其修行實踐的功力。此唯坦對自我者能之。… 總之,謝謝不吝分享啦。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10 23:11 回覆:


瑩珍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讚美  真的不敢當

音樂也只是借花獻佛而已  謝謝您喜歡

至於那位格友對在下的評語   在下倒覺得他她有在注意哦

也很中肯  其實在美生活上有些滄桑  確實磨練過來

也許在下跟活佛緣份較近吧  祂教導在下很多  苦不再是苦了

苦作樂想  因為畢竟生活仍然得過  其實當無我了  那來的苦樂呢?

說得容易  作起來難  偶還在體驗之中   謝謝您及他她的鼓勵哦~

祝福喜樂吉祥  雙十佳節週末愉快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