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不撤守--成熟的台灣 還怕中央電視台統戰?
2010/06/15 09:56:24瀏覽1086|回應2|推薦8

中國時報    A14/時論廣場           2010/05/17

最近筆者至高雄出差,在旅館裡看到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節目。回到台北,在自家的有線電視卻找不著。其實不只是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節目看不到,筆者在訪問大陸時,在大陸可看到的鳳凰衛視在台灣的有線電視上也看不到。為什麼看不到這些接觸頻繁的地方華語電視台?「大概是因為兩個理由,所以政府不打算讓大陸與港澳的電視台落地。


  其一,擔心出現」單向統戰「,大陸的傳播媒體會對台灣人民洗腦,灌輸不正確的想法,遂行大陸的」統戰「企圖。
  其二,基於」互惠「考量,因為台灣的電視台、報紙不能自由的在大陸落地,所以我們也不該允許他們的電視台與報紙在台灣落地。


  但筆者認為,以這些理由作為阻攔大陸媒體落地,是一種對台灣的民主價值與公民智慧沒有信心的表現。舉例而言,目前台灣人民大多數支持」維持現狀「,但我們不可倒果為因,誤認維持現狀就是最高價值。真正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傾向維持現狀;亦即人民的意向才是最上位的原則。

 
  若有朝一日,台灣的現狀被改變了,有兩種可能:一是,大陸以武力侵略;二是,台灣人民以公投或其他民主的方式決定改變台灣的定位。前者不必多言,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反對;但後者不管是不是受到」中共統戰「影響,重點在於,仍舊必須是由台灣人民基於自由意願作出改變的決定。在台灣,不論藍綠兩黨,一致口徑都是」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這就表示了統一或獨立的選項是開放的。

 
  窮盡心力去阻斷台灣人民接觸大陸、港澳方面的資訊,其實是有違立國的精神。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意義,在於不相信有少數菁英可決定何謂」正確「的言論,也相信在一個多元自由的言論環境,正確的訊息可在公民智慧與自由意志下被篩選出來。統一或獨立都是選項,讓人民看完兩邊的廣告之後再來決定要買什麼產品,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事實上,再好的行銷,也要有好的產品來作支撐。以大陸目前的政治體制,中國大陸的宣傳再棒,也不會讓台灣人放棄目前享有的民主法治。因此,若大陸當局能夠為了做好宣傳工作,而願意在制度改革的進程上加速,透過縮短和台灣間的制度落差來爭取台灣人民認同,這不正代表」產品「的品質變好了,如果台灣人民因此而認同中國大陸的訴求,這也是多數民意的展現。正如筆者在一九九一年率領海基會同仁,在北京會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吳學謙時,筆者即建議吳先生,應以開創性的作法,處理兩岸關係發展,不要拘泥於形式,重點應在一國」良「制而非一國」兩「制。

  至於第二個理由基於」未互惠「,所以否決對岸的電視頻道來台灣。換句話說,除非大陸開放台灣的頻道落地,台灣就絕對不會開放大陸的頻道來台。這種」互惠「的狹隘解釋規定,實質上只是剝奪了台灣人民瞭解大陸發展的管道。


  誠然,兩岸之間的言論自由有極大的落差,因此台灣的電視頻道是否能夠落地大陸,尚有問號。但我們不須因此降低台灣的言論自由標準,也不應為保護頻道業者而犧牲台灣觀眾瞭解大陸的權益。

 
  可惜的是,至今看不到政府在開放大陸媒體來台落地的政策上,展現明晰思維,不但沒清楚的」落地戰略「,連」落地戰術「也顯得粗糙,例如有些官員會覺得,把一些兩岸事務抓在手裡,當作談判籌碼,因此斤斤計較何者要放、何者不放,卻不能站在宏觀角度,回到台灣所崇尚的資訊多元、言論自由、思想彩放的基本價值,大開大闔的邁步改革。


  包括總統以及NCC、新聞局與陸委會等相關主管機關都應知曉,成熟的公民社會不用擔心中共統戰,對於大陸媒體,應放手由台灣的市場來決定。除了歡迎中央電視台,港澳的鳳凰衛視及其他報章雜誌,更不妨全面開放。中華民國是華人史上的第一個民主國家,在民主法治的進展上走在所有華人社會的前端。兩岸越多文化交流,才能加速大陸制度的進步,這才是捍衛台灣民主、彰顯台灣價值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律師,法學教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4130707

 回應文章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2/15 15:12
中华民国本来就不存在了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公慾昇就粉怕 ~~
2010/06/28 18:06

陳大律師太忙 ...

都不仔細看鳳凰偽視哦 ~~

雖然台灣國民黨嘉賓看起來都沒有被統戰的樣子 ...

可是製作單位叫他們不能稱中華民國 ...

大家都店店捏 ~~

不知道該作何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