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長文先生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
2012/08/23 14:45:59瀏覽1895|回應1|推薦6

陳長文:中共應推動法治改革

中央社  2012822日 下午9:22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22日電)政大法研所教授陳長文今天說,中國共產黨肩負法治改革責任,應該在以黨領政之際,把憲法修得更好,之後則應「一體遵憲」。

        他說,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應找一群優秀學者專家,研究如何以黨領政,又能把法律、憲法修得更好,之後,所有的中國人包括中共都應遵守憲法,避免身兼球員及裁判。

        陳長文以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一案為例指出,此案審判至少比以前進步、完備,但依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檢察院依舊可羈押嫌疑人,檢察院顯然是球員兼裁判。

        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今天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以「兩岸法治經驗之回顧與展望-法治理論與實踐」為題發表演講,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他說,台灣也曾經歷過審判與檢察不分、警備總部權力擴張、「法院都是國民黨開的」年代,從戒嚴走向解嚴、司法院大法官逾700件釋憲案,台灣雖然仍面臨許多問題,但已由「法制」走向「法治」。

        陳長文對大陸法治建設提出4點建議:落實憲法保障人權條文、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積極發揮解釋憲法的功能、刑事制度更傾向人權保障、行政權的作用更法治化。

       他說,若中共政委書記人選能有根正苗紅的法律人如張福森、賀衛方等人出任,一個案子不需要由政法委書記做決定了;中共為了人民,以面對革命心態,推動法治改革,勢必能浴火重生。1010822

 

陳長文:陸對釣島可訴國際法院

中央社  2012822日 下午9:36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22日電)政大法研所教授陳長文今天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表示,若他是中國大陸領導人,會慎重考慮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

        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今天在北京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以「兩岸法治經驗之回顧與展望-法治理論與實踐」為題發表演講,他會後接受媒體詢問時,作以上表示。

        陳長文表示,只要是聯合國會員國,都是國際法院締約國。不過,任何國家對另一國提出訴訟,除非另一國事先說明完全接受國際法院管轄,否則可以不接受,國際法院就可以不受理。

        但他說,經過5060年,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相信國際法院。

        陳長文指出,若不訴諸國際法院,就可能出現另兩種方式,一是戰爭,二是中日民眾間不停地因民族主義升溫而發生衝突。

        他也建議,大陸民眾升溫的民族主義,千萬不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並不是砸車子就代表愛國。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今天在北京友誼賓館登場,數百位兩岸法律專家學者與會,將一連舉行2天。1010822

 

陳長文:一中各表體現兩岸關係

中央社  2012822日 下午8:02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22日電)政大法研所教授陳長文今天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最能體現台灣與大陸關係;大陸若能追求民主法治,就不會有所謂台灣問題。

        兼任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的陳長文,今天在北京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以「兩岸法治經驗之回顧與展望-法治理論與實踐」為題發表演講。會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賈慶林日前提出「兩岸同屬一中」。陳長文對此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兩岸各自的憲法體制下,最能體現台灣與大陸間的隸屬關係。

        他說,大陸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已過了15年。35年後,大陸法治、制度能否比香港好?若不比香港好,大陸能否改善法治及司法制度?

        陳長文指出,全世界都羨慕大陸經濟發展成果、硬實力,但大陸軟實力相對不夠,例如法治能否深化?司法能否獨立?大家殷切盼望大陸由「法制」邁向「法治」,空有法制軀殼而無法治靈魂,無法實現公平正義。

        他表示,若大陸能追求對人民最好、人民至上、人本體制的良制,能成為民主、民生、民享、民有、民治的富強康樂民主國家,那時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澳門問題,就都不是問題。

        陳長文說,若過了10年、20年,大陸能實現這麼好的制度,「那不管要統一或獨立,在台灣都是小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由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主辦的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今天在北京友誼賓館登場,數百名兩岸法律專家學者與會,將一連舉行2天。1010822

 

陳長文:盼大陸從法制邁向法治

時間:2012/8/23 09:10

新聞引據:聯合報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長陳長文22日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最能展現當前憲法架構下台灣與大陸的隸屬關係。他認為,只要大陸發展成民有、民治、民享的人民至上體制,兩岸統一就不是問題。

  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22日在北京舉行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近兩百名兩岸法律專家學者出席,陳長文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1991年他率海基會代表團到北京拜會,與當時大陸副總理吳學謙會面。吳學謙提到「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原則。陳長文回應說,「一國兩制」與「一國良制」並行不悖,都是中國人要努力的目標。

  陳長文強調,法治是良制的重要屏障。當前全世界都羨慕大陸經濟發展成果、硬實力,但大陸軟實力相對不夠,例如法治能否深化?司法能否獨立?大家殷切盼大陸由「法制」邁向「法治」,空有法制軀殼而無法治靈魂,則無法實現公平正義。

  陳長文說,若經過10年、20年,大陸能實現民主與法治的良好制度,「那不管要統一或獨立,都不會是什麼大代誌(事情)了。」

  陳長文還提到,兩岸簽署投保協議中關於24小時通報機制,雖然大陸刑事訴訟法把國家安全和涉及恐怖犯罪,列為不通知家屬的例外原則,但就人權保障來說,不管任何人涉及什麼罪名被限制人身自由,都應該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這是最基本的人權保障。

  陳長文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台灣的法治發展經驗,提供一個可相互參考的價值。他對大陸法治改革寄以期望,並提出一些建議,包括落實憲法保障人權的條文,諸如集會、結社、言論等自由;人大常委會應發揮解釋憲法的功能,落實憲法保護人民權利的目標。

 

陳長文:台灣法治經驗足供陸借鏡

作者: 亓樂義╱北京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28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亓樂義╱北京報導】

        首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昨在北京揭幕,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陳長文表示,大陸神舟上天,奧運勇奪金牌,無比驕傲,但法治發展遠不及經濟、科技和軍事,民主法治才是國家長治久安基本保障,中共責無旁貸,台灣法治發展經驗足供大陸參考。

        這次論壇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主辦,邀集兩岸法學界、法律界近兩百代表參加,為兩岸法學界交流規模最大一次。

        台灣法曹協會名譽理事長高育仁應邀在開幕式致辭,陳長文以《兩岸法治經驗之回顧與展望》進行主旨發言。在他之前,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回顧大陸從法律體系到法治體系的發展歷程,預測未來十至卅年間,法治將成大陸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陳長文說,大陸憲法歷經八次制定修正,「依法治國」明定於憲法,但從法「制」到法「治」的理想目標仍存巨大落差,以致社會與政改相對停滯。法制是軀殼,法治是靈魂,後者以普世基本人權原則進行社會治理,實現公平正義,有了法治,法制的軀殼才有生命力。他說台灣法治發展經驗,提供一個可供體會的歷史框架,對大陸應有互參價值。

        陳長文對大陸法治建設提出四點建議。一、落實大陸憲法保障人權條文(集會、結社、言論等自由);二、人大常委會應積極發揮「釋憲」功能;三、刑事制度更傾向人權保障,如審判與檢察分立;四、行政權作用更應法治化,強化行政救濟制度保障。陳長文說,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他希望分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人選,是一位法律人,在黨內扮演烏鴉角色。

        高育仁表示,唯有兩岸法律制度的完備和法律治理的現代化,才能促進兩岸未來制度化的來往,保障兩岸人民合法權益,這是兩岸法學界菁英須努力的方向。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陳冀平說,大陸今年初修訂刑事訴訟法,更加重視保護人權,兩岸可交流借鏡。

 

陳長文評谷案:陸比以前進步

作者: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 旺報  2012823日 上午5:30

 

旺報【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昨日,在北京出席兩岸法學論壇的台灣理律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陳長文在會上暗批,大陸司法體系只有法制的「軀殼」。但被問及近日熱門的「谷開來案」時,他的評價是:「至少比以前進步。」他還說,中國有死緩制度,對中國的法律制度而言,已很完備。

        「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昨天和今天在北京召開,台灣法曹協會名譽理事長高育仁、前海基會祕書長陳長文率領台灣法學專家與會,兩岸共有160多名法學專家共聚一堂交流研討,是近年來兩岸法界與學術界規模最大的一次法學論壇。

        對於大陸的司法環境,陳長文在發表演說時暗批,中國大陸只有法制的「軀殼」是不夠的。他指稱,法制是軀殼,法治才是靈魂。法律的靈魂,是真正以法律進行社會治理,實現公平正義。

 

中共須面對法治問題

 

        他也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日的中國大陸;沒有共產黨,也就沒有正在崛起的現代中國。但同樣地,若法治面臨任何問題,中共也應該嚴肅面對,甚至責無旁貸。

        接著,陳長文以陳水扁前總統的案例說,法律人成為總統,並在政府各部門全面擔任首長後,國家法制反而崩壞,吏治廢弛。他質問,「法律人,你為何不爭氣?」

他呼籲,中共的法律人應是實踐法律精神的共同體,需要秉持法律人學習法律的初衷,以良知為根據,以法律矯治失衡的天秤。

        陳長文對中共建立法治期待甚殷,也認為大陸的法治不足,但會後被媒體問及谷開來案時,陳長文的第一反應卻是:「至少比以前進步。」

 

死緩完備法律制度

 

        陳長文說,這次中共審理谷開來案,至少在形式上,是在一個「莊嚴的」法院下進行的。三十多年前的「四人幫」江青也是如此。

        他表示,谷開來已經被判死緩確定,她也不上訴,應沒什麼新意。陳長文指稱,死刑是很受爭議的。但中國有死緩制度,對中國的法律制度而言,已是很完備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6753865

 回應文章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
2012/08/26 09:47

其實無論哪裡

權力和名人

都有特權

台灣的阿扁都是如此

小百姓 能夠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