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不撤守》正面意見消音 改革阻力重重
2012/05/23 14:12:15瀏覽2476|回應6|推薦26

中國時報    A14/時論廣場           2012/05/21


  中時日昨社論〈嗆馬抗爭請提「單純反對」外的具體見解〉是近來媒體少見的中性評論。筆者的感觸是,對於政府推行的政策,輿論有放大反對聲浪的傾向,而讓正面意見消音的現象,這樣討論模式若不調整,台灣很難推動關鍵性的改革。


  在總統大選的階段,各政黨都以「勞工代言人」自居,為負擔大部分稅收的薪資所得者抱屈,勞工團體也批評資本利得「不勞而獲」是不公義的;可是在馬政府提出證所稅草案之後,我們所看到的新聞,又多是「券商可能會倒閉」、「資金即將外逃」等等,原本對正義的呼喊萎縮得不成比例了。

 

  不久前,環保團體對「能源價格合理化」的呼聲震天價響,學者對於政府債務憂心忡忡,可是一旦宣布要調漲油電價格,這些版面也漸漸被「政府不顧民間疾苦」取代。筆者不解,難道讓能源的價格繼續低於成本,之前的顧慮都不存在了嗎?


  更不用說,每當看到競爭對手又談成了自由貿易協定,就不得不為台商的劣勢著急;台灣人民都知道,在全球化競爭中,我們已經落後了。可是在美國肉品的議題上,輿論無限上綱食品安全的標準,而台灣貿易競爭的壓力卻很少人再提起。


  上述種種,讓台灣陷入「正面消音」與「少數癱瘓多數」的困境。這不是那一個政策的問題,而是媒體的傾向就是如此。


  而反對聲音被放大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是「沉默螺旋」效應的出現 ──當媒體的意見洪流已然成形時,任何與之相反的聲音都會被淹沒。


  事實性的陳述,只是因為和「聲音較大的一方」意見不同就遍體鱗傷,這種公共議題討論的偏斜,造成的結果是只要是複雜的議題,政府怎麼做都會被罵,做多數人反對的事那不用說了,做少數人反對的事也是阻力重重。


  既然阻力會被放大,執政者如果只考量自己的政治利益,他的選擇就是做「阻力小」的事情,例如用納稅人的錢來補貼能源價格等;這些行為本質上是「慷納稅人之慨」,總有老本用完的一天。


  希臘現在所面臨的財政透支困境,不就是前幾任執政者當「散財童子」所留下的爛攤子嗎?而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簽訂了韓美FTA,讓韓商享受關稅優勢;我們羨慕韓國的成果,但有沒有人問問韓國付出的代價:市場的開放傷害了本土農業,牛肉進口也引起抗爭。


  這些代價是台灣簽訂FTA也必然要面對的,可是如果媒體的氛圍不改,筆者懷疑有那一個政府挺得過壓力。


  要變成希臘,還是追上南韓,關鍵在於,台灣有沒有成熟的資訊揭露與民主論辯平台,讓正面的、負面的、贊成的、反對的意見,都能合比例的被揭露,這樣才能讓公共政策的思維周延,讓人民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輿論持續盡挑負面攻詰的氛圍,而不能扮演民主思辯的平台,未來四年,馬英九的角色,將只剩下「出氣筒」而已。


  為什麼韓國能和美國簽FTA?如果輿論仍然不改一面倒式的民粹式討論,仍然不願面對「有取必定有予」的國際談判的ABC,不願承擔自由化所要付出的代價(就像不願面對油電價格合理化),可以想見一個場景,只要台灣開啟自由化談判,即便大多數的產業將獲得生機,但只要少數產業強烈反對,馬英九繼續被罵到臭頭,而台灣的社會會因為得到一個「超大型出氣筒」而獲得集體救贖嗎?不會!自由化將永遠是紙上空談,台灣所謂「邊緣化的危機」將成為進行式而不是未來式。未來四年、十年,我們仍將原地踏步的自憐:「為什麼韓國能,台灣不能?」


  昨天的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政府取消了慶祝與煙火施放,預算不到二○○四年的十分之一,值得肯定,結果在二禮拜前,卻看到媒體以「做得這麼爛,有什麼好慶祝的」評論,凡事無不可酸,連好事也不例外,幾乎成為所有公共討論的模式!


  我們的公共討論模式應該改變,人民對政府應是「既要監督,也有鼓勵」,並以「建設性的批評」代替情緒指控。當然,尚未理想的今天,馬總統仍須去適應輿論,畢竟已選擇進廚房之後,就不能再喊燒了!(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 轉載自2012-5-21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64813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該如何與政府站在一起?
2012/07/03 23:30

陳律師您好,

    然則油電雙漲時, 台電高價收購民間電力公司電力的爭議正甚囂塵上, 在疑團未清之前, 貿然同意政府調漲電價亦讓我深感不安. 其次, 政府口口聲聲說國庫空虛, 然則花博, 夢想家, 20億游泳池, 一個一個的花費都讓我感到迷惑, 這些疑慮存在的同時, 律師我們該如何堅定自己的立場與政府依同共渡難關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貌、尊重與謙虛
2012/06/05 17:40
陳律師:

您這篇文章讓我心戚戚!我對現今社會《自大與無禮》的文化深不以為然,也憂心「富而好禮」的國度逐漸離我遠去。其實,「富」也不重要,「好禮」就可讓我快樂。

將幾篇拙文的連結附在下面請您指教,人微言輕,期待以您的影響力提倡禮貌、尊重與謙虛。

祝 平安 健康

湯含夷
《敢在2300萬人面前教訓馬英九的女人http://blog.xuite.net/henrytang/blog/60857865
《南方朔觀點-政府的老三套》http://blog.xuite.net/henrytang/blog/40758027
《教養、數字、感受 、無能、魄力 - 關於馬英九http://blog.xuite.net/henrytang/blog/56720584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4 17:27
説得好 替我們的未來感到悲哀ㄚ 

李秋男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執政者更能夠運用媒體營造多數人假象
2012/05/24 10:32

如果少數的在野者或人民能夠運用媒體營造多數人假象, 那麼, 執政者運用他龐大無比的行政權力與資源(含媒體)不是更能夠營造多數人假象嗎?

君權時代, 英雄爭奪王位, 龍爭虎鬥, 以武力拼死活, 勝者為王; 民權時代, 政客競逐大位, 鉤心鬥角, 用政見騙選票, 成者為大. 甘冒生命的危險、付出千萬倍的辛勞, 一旦取得大位, 就人的本性來說, 都會攫取私人的利益, 甚至不顧人民的死活.

只有品德高尚的人, 認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才會公而忘私, 全力造福人民.

有心造福人民、力行肯幹的總統難遇啊!

[延伸閱讀]
●唯賢能者宜居大位
http://blog.udn.com/twudncnl100/580657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2/05/24 08:26

民主國家以民意為依歸,

當少數人運用媒體營造多數人假象時,

在沒有多數人的聲音來戳破情況下,

這些少數人就會變成全體國民,進而癱瘓國家。

在野黨固然要監督政府,但不是透過製造恐慌、謊言手段達成,

這樣就是變成國家內亂,如果進而引發外患,

我看這個國家八成也沒希望了。


李秋男教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造福人民、力行肯幹的總統難遇啊!
2012/05/23 18:38

這篇高論, 有待商榷!

在野者批評、監督執政者, 是天經地義的啊! 人民談論國家大事的長短, 是關心
政治啊!

執政者獲得人民的付託, 擁有最大的行政權力與資源, 應該拿出辦法造福人民;
執政者如果沒有辦法造福人民, 甚至於造成民怨, 在野者反對、嗆聲與抗爭, 是
當然的行為啊! 輿論予以撻伐, 也在所難免!

輿論讚許的事情, 執政者就實行; 輿論怨惱的事情, 執政者就修改; 輿論是執政
者的鏡子啊! 如果執政者的政策確實能夠福國利民, 那麼, 縱使在野者反對、嗆
聲與抗爭, 甚且反面的輿論喧天, 執政者勉力實行, 還怕人民不會因為蒙受福利
而額手擁戴嗎?

馬英九先生力拼選舉, 當選了兩任總統. 馬先生會選舉, 更期望馬總統拼命造福
人民!

有心造福人民、力行肯幹的總統難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