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本來無事 兩岸何擾之
2010/08/14 15:37:50瀏覽1322|回應4|推薦30

天下本來無事 兩岸何擾之

2010/08/14 聯合報聯合報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馬總統上任之後,兩岸關係逐漸和緩,經濟與文化的互補加溫。以台灣人的角度言,能夠迴避暫時無解的政治議題,專注心力在創造生活福祉上,應是目前所有選項中,最好的選擇。然而近來的幾件事件,似乎有種「天下本無事」的感覺。

陸委會賴幸媛主委在美國演講,呼籲北京廢除對台軍事部署的政策與「法律」,顯然是指大陸的「反分裂法」。事實上,中國大陸要立什麼法律,是根據他們的憲法,不管這部法律如何約束大陸自己,對台灣是不生效力的。賴主委在美國提其中國大陸內國法律的修改問題,可說是在一個對台灣沒有約束效力的假議題上,橫生枝節,真可謂之「天下本無事,台灣何擾之」。 

另外一個波折,就是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在台北的演講中,欲以「各表一中」的語法,建立大陸方面對「九二共識」的詮釋。其實九二共識下的各自表述,對大陸來說一中指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來說,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雙方秉持著馬總統所「互不否認」的精神,互相不去無謂的挑釁彼此的「一中表述」。李副會長欲建立九二共識的大陸版詮釋,如果是為了回應賴主委的發言,那也罷了,否則也是徒添紛擾。 

事實上,因為雙方尊重彼此在政治上的內在立場,透過模糊而不刻意挑釁的默契,兩岸才能保有「政治求同存異」的迴旋空間,也才能取得「經濟/文化求同」的和平共榮可能。過去兩年多來,兩岸關係的改善,主要是奠基在這樣的政治模糊的想像中。雙方應該有智慧與耐心去呵護這樣的政治上模糊性,這才是兩利的安排。 

不管支持統一、追求獨立、維持現狀,最終多贏構局建立的基礎邏輯就是「耐心的等待和善意的合作」,創造未來適合中華民族思考統獨的成熟時機與條件,而非在此刻不成熟的時間點上,去作不切實際的發言或動作。 

因此,賴主委在這個時間點挑起廢除反分裂法的政治議題,或者是李副會長詳細解釋九二共識的內容,不但不必要、沒有實益,更可能在平靜的湖水上面揚起漣漪,徒生困擾。 

回顧這二十年來兩岸交流的經驗,當兩岸對於對方的立場愈有同理心、愈能尊重,創造了善意循環時,和平就更進一步;反之,則會陷入無盡的惡意漩渦,走向對立。請兩岸政府把心力放在繼續創造善意循環,而不是去揭破彼此暫難交集的政治立場。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4320131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應該是
2010/08/15 12:27
一群披著台灣國新衣的猴子在編一些故事, 把人和狗都神化了,下跪膜拜. 一堆綠屎又黏著這些人的菊花, 訶諛又自爽!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白痴仔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反分裂法
2010/08/15 00:55
台灣也可以對大陸制定反分裂法

hill
台灣人的悲歌 !
2010/08/14 21:24
美國是英國人的殖民                                                                                                          後來美國獨立,成為驕傲的美國人 !                                                                                台灣啊 ! 要做為台灣人是那裡艱辛和`困苦 !                                                                     台灣人的悲歌 !

網友
左一句中華民族,右一句中華民族
2010/08/14 19:17

左一句中華民族,右一句中華民族

到底什麼是中華民族?

是誰說了算??

何苦一直搞大中國意識形態而不肯幫助中國民主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