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生修法 陳長文:社會真可愛
2010/01/08 13:32:24瀏覽1854|回應4|推薦33

律師陳長文是「兒童死亡保單」修法除弊的重要推手,昨天他得知修法通過,連聲稱好;他說,這是立法、行政、媒體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法治社會的進步表現。

陳長文表示,兒童保險修法過程,顯示我們社會的可愛,以及對兒童生命權的關心。

他解釋,如果今天是總統下一個命令,大家照著去修法,沒什麼了不起;事實是,當任何一個好的意見被提出,能經由行政、立法過程,透過法律形式去執行,這是社會進步的表徵。

對於保險法相當了解的民眾戴立維,多次寫信給陳長文,詳敘兒童保險給付死亡喪葬費用達兩百萬元之弊。陳長文研究後,去年四月投書媒體,點出相關規定可能產生父母謀殺子女的道德風險,引發社會關注「兒童死亡保單」的議題,催生修法。

陳長文說,修法前的兩百萬元保險給付規定,就算發生案例不多,但一發生就是百分之百的人命,不能讓孩子冒這個險,行政機關願意重視他提出的問題,立法機關及早修法,加上媒體大幅報導,才能有今天的修法成果,「這不是我的功勞」。

兒童保險是陳長文第二次發揮意見領袖功能,影響修法;他曾為被溢收房屋稅,親自寫訴狀打官司要求政府主動退稅,促成稅捐稽徵法修正「陳長文條款」。

陳長文還說,希望各部會設立「政府律師」,能事先找出例如兒童保險規定有道德風險的瑕疵,或具跨國智識、敏感度,能協助政府處理美國牛肉案等難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3666995

 回應文章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手!
2010/01/09 17:22
我們也要謝謝陳律師多年的努力!

tpedaniel
謝謝您
2010/01/08 17:06
如題.

因為有您這樣的道德勇氣與堅持,我才能繼續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繼續的進步與成熟.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德無量
2010/01/08 16:41

處理黨產陳大教授建言已被接受,處理掉的資金20%是否能成立一基金照顧繳過黨費的人,以產生向心力,造成雙贏局面。

台灣每年幾乎都有選舉,勞民傷財,不見得選賢與能,就看層峰有智慧與氣魄改革嗎?

政府部門設政府律師是好點子,疫苗施打是防範措施,都能被名嘴、媒體、野心家炒作成緩打潮或拒打,這時政府律師就可以出面,讓包藏禍心者泡沫化;美國牛肉當時能請教有國際經驗的大律師,也不會如此難堪。

為冤死的小孩向陳大教授鼓掌致謝!


請問
法律專家
2010/01/08 15:43
「為了4塊鳳梨酥 79歲失智老翁入監服勞役」,被法官判罰3千元或服勞役3天。

國泰金合併世華銀案,認定陳水扁收賄四億元沒有公務員違背職務的行為,所以蔡宏圖行賄的部分,現行法律並不處罰,不涉及任何刑責。


不懂法律的小弟

直覺

本國法律是在幫有錢人的

還枉稱是法治國家

不知陳長文先生

對這些檢察官引用之法律

有何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