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怪的媒體歐債報導
2011/12/22 23:04:19瀏覽1519|回應14|推薦61
文/crystalsun

如果不是這次歐債危機,我還真的看不出媒體報導相互之間,以及媒體與我們所謂“當局者“認知的落差有這麼大,就像不吃麵的人拼命喊麵燙。

危機不就是轉機嗎? 幸好有個危機,把那些缺點都暴露出來,才好想辦法解救。有人說沒解,有解或沒解不就是一念之差罷了,就看如何解釋。世界上哪件事真的有完美的解決辦法? 也不過就是取得共識或恐怖平衡?

歐洲的風土人情幾千年來都是南北迥異,不同的民族性情風格自然造就不同的政經國情。要成立歐盟也只是想多化解一些思想的歧異,歐洲飽受戰爭蹂躪摧殘,所以各國有共識成立一個聯盟組織,期許維持境內永久和平,取消邊境對人與物流通的障礙,甚至進一步創造流通的財經貨幣。雖然有很多國家仍然懷念原有本國的貨幣,但是也常忽略了歐元帶來的很多好處。歐元通行後,成為世界上的主要貨幣之一,目前有歐盟專家指出歐元已成為世界第二主要貨幣。不僅是在貿易商業方面,對於常常要跑歐洲各國出差的人而言,歐元實在方便使用。不然,就像我一樣,一大包各種歐洲錢幣,到各國旅遊都超麻煩的,又要找出對的外國錢,多換少換都傷腦筋。

歐元本身出發點沒有錯,只是貨幣持有國是否有強壯的經濟體質承受貨幣升值的作用,或是懂得運用歐元的好處。歐元剛進入國際市場時,一塊錢對換不到一個美元,我記得有一陣子是八角歐元兌換一美元。這樣的行情的卻有助於產品外銷,不過要比起中國的製造外銷強處,自然差一截。歐元價值在過去十年間的漲跌可見,並非是一直在上漲的趨勢。德國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出口強國之一,並沒有因為歐元大漲而出口嚴重受損,主要的原因在於德國企業中堅為中小型企業,而這些企業所生產外銷的產品多半不是容易取代的民生消費品,而是因為技術創新或是品質勝出而難以取代的工業投資產品,這也就是所謂“隱型冠軍“所採取的產品策略。德國的上市大型企業體質並沒有號稱“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的中小型企業來得穩固扎實,而且大型企業又容易受到禿鷹投資人的惡意攻擊。

其實,人性才是整個歐債危機的起因。南歐各國大部分人民個性比較樂天慵懶,過一天算一天,享樂的享樂,逃稅的逃稅,貪腐的貪腐,寅吃卯糧,哪會花精神去作長期規劃。北方的國家就不同了,天然環境條件比較差,冬天又長,老天不給飯吃,自然就得從長計議如何生存下去。就像秋冬天一到,菜市場都得靠南歐各國的蔬果供給。南歐國家也抱怨德法等經濟體質較好的國家,說為什麼要把貨物銷到他們國家。另外,貪婪的投機人性可說是2008年的延續,在此就不多說了。

那為什麼南歐各國想加入歐盟或歐元區,也是因為有好處可得。就像希臘喊窮,北方的高所得國家就得經費援助,希臘早在2009年就破產了,都是舉債度日,可是為什麼那些信評公司沒有在當時就把這消息揭發出來。

最近看了幾次茜姑的財經報導,實在好笑,不知那些戲劇化的論調是哪裡冒出來的? 是參考英美新聞報紙嗎? 英美的華爾街禿鷹就恨不得把歐洲一較踹到陰溝裡,有心操縱者志在於從中獲利,再者,歐元非得要受嚴格審判才會甘心。英國屬於歐洲嗎? 好像比較與美國同心吧?! 再者,梅氏所主張的解決方式並非個人喜好,與其他國家一樣,她的背後也都有專家智囊團加持,也必須考慮本國的立場,德國與法國的政經關係良好,梅氏與沙氏兩方相安無事,茜姑也能繪聲繪影描述一串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權勢爭奪戲碼,尤其是茜姑似乎對沙氏特別褒許。許多她所提到的事情加油加醋,至少我沒在德國報紙上看到,也沒有感覺到有那麼一點狀況。梅氏的處理過程慢條斯理也不為過,多方考慮,取得各國共識,也是解決方法之一。梅氏做事的風格一項如此,一點也不奇怪。她在歐洲也沒有像茜姑描述的那樣猶豫不決或與眾為敵,相反地,她為歐盟團結共識所付出努力可見,而且德國的政經界對她的表現也表達肯定,尤其是她嚴正拒絕發行歐洲債券的決定替她贏得本國人民的贊同。其實這債券只對體質虛弱的國家短期有益,長期無效,對經濟模範生國家而言是更沉重的負擔罷了。

歐洲這次的高峰會議,雖被茜姑看衰,但是若身在歐洲,實在沒有必要擔心,因為一定會會議成功的,不成功的話,就沒戲唱了,會議成功並不代表危機解決,而只是在危機途中想出一些方式來應付,取得各會員國同意,之後還得靠多方努力。只是,本來討論希臘要不要退出歐元區,結果卻拱出了一個大不列顛國理直氣壯拂袖而去。這也不意外,英國的金融業是重要經濟支柱之一,哪能受到太多管束? 但是回頭想,金融風暴就是這麼來的,金融投資不受約束管理,到處竄流廝殺,歐洲哪還能經得起這樣的投機炒作?! 看看西班牙就是因為多年來建商投機泡沫,造成後來建築市場的崩潰,以至於上百萬的年輕人口驟然失業,一整片的空屋多處可見,或已完工,或未完工,都不見買主或住戶遷入,實有如鬼城。

說實在,英國不合作,一點也不奇怪,還是保有小島型作風,跟歐陸有別。

說到空中巴士,雖說是屬於法國的企業,但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是德國,空中巴士在德國的最大裝配廠就在漢堡,相信空中巴士會選在德國設廠其來有自,應該也是受益於德國的高效率工作方式吧?! 德國自戰後以來對歐洲各國的補償與友善努力是不容忽略的,再者,應該要提醒,兩德合併以來,西德扛著以前的一千多萬人口東德已經扛了21年,我們到現在都還在繳東德復建稅,首都柏林都還在靠幾個稅收良好的邦省資助--中南德三省,再加上漢堡。

21年來目睹整個過程,只想問有哪一個國家能有這樣能耐?! 背著一個德東重負,還要讓經濟成長茁壯,實在不簡單。這是那些討論歐債又歸咎於德國的媒體專家們會提到的嗎? 人家努力辛勤工作,賣受歡迎的高檔產品,就要責怪對方受益於歐元。事在人為,就算樹上掉下來果子,也得花力氣找來吃,總不能就呆坐在原位不動,就希望果子直接掉進嘴巴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9566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7金錢爆(報?)
2012/01/11 16:48
原則上這是股市節目,不過在全球經濟動盪之際,該節目多次闢專題深入討論,至要他們不報明牌,而是針對經濟議題由一些金融市場老手出具各別觀察,都格外有洞見。主持人應該四十歲不到,但批判犀利,不作媚俗之論。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12 16:19 回覆:
我記得看過,印象中主持人有點吵,原來是年輕人啦! 報明牌最無聊了,還不如乖乖研究企業基本面,作中長期投資。我來網上找找看。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以來
2012/01/04 20:07
我一直以來都不覺得法國這個色胚總統「三塊四」有啥魅力可言,我只覺得他像個色胚子罷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05 14:59 回覆:
這個嘛,我沒想過,不過只要德法合作無間,歐債的問題應該可以解決。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9 14:31

陳文茜講話本來就不是很實在。他捧薩科奇不知在捧甚麼東東,(很奇怪~我知道有少數女性認為薩科奇很有領袖魅力?~但這是另一回事啊?!)法國經濟沒啥指望他看不出來麼?真是捧個鬼咧!

陳文茜作節目太自以為是,我看他另一個節目,一次可以請來三四個專家學者,嗯~~我覺得很好,但我受不了他一直在搶話,而且座席的安排方式很沒禮貌,陳身為主持人竟讓幾個專家排排座在她的對面,還會濫意替別人做結論,或者將別人的觀點現學現賣當成是自己的,很像他是老師而專家們反而士學生似的(不只我一人有這種感覺)。

言歸正傳,我對歐盟悲觀,但我認為長久看梅克爾的路線才是對的,英相卡麥隆的做法雖然自私,但我認為短期(未來3年)他會成功。卡麥隆有點猶豫不決,但終究會走回英國功利主義的老路,他會對歐洲趁火打劫。

東森財經台另一個財經節目比較優,比陳文茜談經濟有料N倍。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9 16:31 回覆:
哈哈,沒錯,我左看右看薩氏,都看不出有啥魅力,可是陳文茜拼命捧他,就是好笑!

我知道張爺說的她的另一個節目,真的是這樣,人家一排專家好似來跟她作報告似的。有不同意見的經濟專家如馬凱,她就毫不客氣槓上,其實馬凱很多觀點都很冷靜深入,認真聽就好了,不必去與他爭辯。陳氏學的是經濟嗎? 我就是想不通,為什麼要跨足這麼多領域,政治、經濟、藝術、文化等都要湊一腳,結果反而凸槌。

我對歐盟問題的解決沒有多大的期待(日子能過就好,遲早危機會過的,輪到下一個危機),因為有太多內外因素層層相疊,美國也不會讓歐盟強大起來,很多金融方面都是由華爾街在操縱,連德拉基都是高盛出身的。可見高盛的勢力多深入全球。那些信評公司也都差不多,唉!

卡麥隆在英國的褒貶聲都有,最好蘇格蘭不要太早鬧獨立。英國的金融業也造成本身很多問題,很容易受到投機波動。德國本身因為有很多銀行如農民合作社之類的金融機構、具地方色彩的人民儲蓄銀行等等,受到法律限制不能從事投機投資,所以能夠免受金融災難。可是那些大型商業銀行就很慘了,得靠政府出面救火。我記得幾年前讀到經濟學人雜誌,就是愛批評這些中規中矩的銀行,現在想起來還真是諷刺。英國本來就是在一邊觀望,哪兒有好處哪兒鑽,他們反正也不會跟歐盟鬧翻, 因為跟歐盟有生意可以做。

東森財經是那一個節目? 我來看看網路可不可以找到。陳文茜的可以不必看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的弱質
2011/12/27 05:35
台灣的國際言論,不知是語文的方便還是懶惰,絕對多數是美’ 英的跟屁蟲,少有什自我多方研讀的總和結論。美國無招好使目前只懂得用印鈔票的方式,來應付本土的經濟窘況,問題難解無解卻把指頭向外大嚷歐債嚴重,以轉移世人的注意力。。。其實是自己心慌怕歐元哪天代替或分佔美元的國際地位。

德國人刻苦理性,即使心不甘救貧,但知道沒有歐盟這些窮國的消費,也就沒有這幾年來的德國好景氣,所以最終還是同意救助。 領導人懂得耐心從長計議,相信歐盟還是會走出好風景。。。歐洲各國各調少了一言堂的蒙蔽,反而更容易呈現問題的癥結;只要歐盟各國能有共識:“唯有團結才有出路”,假以時日歐盟肯定還會再興起!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7 16:48 回覆:
以下附上德國2010年的貿易統計數字,可以解除一些"德國需要歐盟窮國家的消費"的迷思,國內外是有這樣論調,但是看一下統計數字,就知道根本是似是而非的言論。有專家甚至提出 ,使用馬克的話反而比歐元的匯率穩定,再說,德國在馬克時代就已經是名前茅的出口國。

德國最大的EU貿易夥伴是法國與荷蘭,英國、比利時、奧地利也都名列前茅。葡萄牙、希臘、愛爾蘭的貿易都不算多,對愛爾蘭甚至入超。義大利與西班牙雖也是重要貿易夥伴,可是兩國對德國的外銷金額也很大,也是重要的雙向貿易夥伴,再說義大利與西班牙同是EU的大國,無可厚非。

我並不認為這些是真的窮國家,花錢倒是很暢快的,再者,他們國內的政治經濟結構也有問題,上梁不正下梁歪,貪腐風氣炙盛,逃稅嚴重。這些國家的有錢人不少,可是逃稅嚴重,如果這些富翁乖乖繳稅,問題可以減經,可是不是很多錢都流到瑞士銀行了嗎?

另外金融界的銀行也是罪魁禍首之一,如果不是這些銀行的胡作非為亂投資,哪會有這麼嚴重環環相扣的金融危機? 尤其是這些投資銀行更應該受到制裁管束。基本上,希臘的債務員先是小事一樁,希臘的國民生產值也是EU中算低的,可是這些銀行卻是亂七八糟的勾當,搞得政府要出面解決問題。義大利的富人很多,工業基礎也不錯,只是南北的經濟差太多了,若不是這些黑道,義南哪會這麼窮? 可是北義大利的富有程度是跟德國差不多的。

西班牙與愛爾蘭都是泡沫經濟才出這麼大的問題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7 16:12 回覆:
德國貿易夥伴排行榜 (2010)
In Mio. Euros
出口國/進口國

001 Frankreich 法國 89 581,8 / PR China 77 270,2
002 USA 65 574,2 / Niederlande 荷蘭 67 205,1
003 Niederlande 荷蘭 62 978,3 / Frankreich 法國 60 672,6
004 UK 英國 58 665,8 / USA 45 241,1
005 Italien 義大利 58 588,7 / Italien 義大利 41 977,3
006 PR China 53 790,9 / UK 英國 37 922,7
007 Österreich 奧地利 52 156,3 / Belgien 比利時 33 304,0
008 Belgien 比利時 45 039,2 / Österreich 奧地利 33 012,8
009 Schweiz 41 659,3 / Schweiz 32 506,9
010 Polen 波蘭 37 665,5 / Russische Föderation 31 840,2
011 Spanien 西班牙 34 222,0 / Tschech. Rep. 捷克 28 701,5
012 Tschech. Rep. 捷克 26 / 708,2 Polen 波蘭 27 637,0
013 Russische Föderation 26 354,3 / Japan 22 475,3
014 Schweden 瑞典 19 376,6 / Spanien 西班牙 21 954,7
015 Türkei 16 252,5 / Norwegen 17 166,9
016 Ungarn 匈牙利 14 133,5 / Ungarn匈牙利 16 387,9
017 Dänemark 丹麥 14 053,6 / Irland 愛爾蘭 13 555,7
018 Japan 13 149,4 / Schweden 瑞典 12 819,8
019 Brasilien 10 385,9 / Republik Korea 11 270,6
020 Republik Korea 10 259,0 / Dänemark 丹麥 10 629,7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7 17:01 回覆:

引用的德國2010年貿易夥伴數據出自官方統計,可前往查閱:

http://www.destatis.de/jetspeed/portal/cms/Sites/destatis/Internet/DE/Content/Statistiken/Aussenhandel/Handelspartner/Tabellen/Content100/RangfolgeHandelspartner,property=file.pdf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的媒體歐債報導----我崇敬德國
2011/12/26 15:47
歐洲南北方的差異很像中國,地理環境使然我到過西南歐,我想到北歐看看。兩年德文白唸了,都還給了老師,但德國的民族性和文教体制當年德文老師介紹的影像甚深。尤其東西的合併成功,其踏實、強毅、團結----使台海兩岸汗顏。老二姜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6 17:34 回覆:
在中國起碼都還使用同一種語文,雖然也是南腔北調的。西南歐與北歐截然不同,我很喜歡寧靜而有秩序的北歐,也難怪北歐那麼富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1/12/25 00:54

有時全民最大黨我也笑不出來

不見得都很好笑啊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blue phoenix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媒體
2011/12/24 21:18
都太政治化!!那位女士的節目及新聞評論有一很大的特色!!就是她在談論政治時非常理性,但談論其他各項議題時都會扯上政治,這一點一直是她多年來沒有改變的特色不談這個了!!分享一下你的聖誕禮物或大餐吧!!聖誕快樂!!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5 01:30 回覆:
如果專注在政治也罷,可是若是超越專業範圍作評論的話,也要多聽多尊重專家們意見,不用自己太過於發表想法,甚至想像力。

我們家很簡單,禮物免送,我照常做飯啦!

聖誕快樂!!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界需要反省
2011/12/24 16:34
英金融業 興起道德之辯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1.12.24 02:18 pm

俗話說「盜亦有道」,金融危機爆發幾年來,金融界給人的印象是業者無「道」可言,連盜也不如,〈占領華爾街〉引發的歐美各地「占領」運動,說明各地民眾受夠了。金融界本身則是好錢我自摟之,有恃無恐。不過,業者漸漸也有些反省,雖然只是個開始。

金融界承認 他們道德不夠

近日在倫敦南區一所教堂,牆上的天使俯視牧師、勞工、教授、環保人士、投資銀行家隔著走道熱烈爭論,他們情緒激動的論題是「金融界的道德」。人人觀點各異,大家卻有個一致之見:金融界道德不夠。

癥結找到了,難題是,怎麼辦。

〈占領倫敦〉在聖保羅教堂外面紮營已兩月。銀行界的紅利和金管問題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就是火熱的話題,業者不曾表現多少意願來和憤怒的民眾對話,認真討論改革者也屈指可數。

責任感和道義 被個人崇拜取代

現在,英國金融界有些團體首次探索自已該怎麼做,選項包括設置專業標準,納入一些不成文的規則和傳統,重振金融業的倫理水平。

〈占領倫敦〉有個成就,是促成金融圈本來沒有訴諸言語的焦慮明朗化。皇家蘇格蘭銀行企業金融部總經理聖約翰指出:「過去十到20年來,責任感和道義意識被個人崇拜和個人人貪婪取代,整個金融界的經理都口口聲聲『我們必須使金融機器維持運轉,我們必須不斷產生更大的利潤』,人人都受到獎勵,去冒愈來愈大而且往往不責任的風險。」

近來不斷傳出金融界以不當手法銷售產品的故事,包括美國國會議員今年批評高盛和德意志銀行在危機期間以可議手段處理次貸,老牌銀行匯豐則由於剝削老年客戶而挨罰款。

金融界的道德論,相當是一種懷舊,懷念當局1980年代解除金融管制以前的時代,個人榮譽和責任是英國金融業支柱的時代。美國投資銀行大戶摩根大通本來也有一句座右銘,「用一流方法做一流事業」,一流手法指嚴守道德規範。後來的變遷將本末倒置。事業第一,道德一斤多少錢?

決定法制化 將道德訴諸文字

金融業者也是人,推動金融業道德復興的人說,有個辦法是訴諸他們的心, 搭配「有效的管制」。

單單強調道德,能治好資本主義和金融界的病嗎? 那天在教堂裡辯論的有二百人,只三分之一同意。金融業內部也很多人持疑。

不過,做總比不做好。英國金融界一些資深主管今年10月支持成立的「銀行專業標準委員會」草擬了一份規範,主旨是敦促金融界「隨時隨地都以公平、誠實、值得信任、勤快的作風」行事,希望盡快推出一套合乎道德的執業標準。

有個叫TheCityUK(英國金融界)的遊說組織,致力處理社會和金融服務業之間信任崩潰的問題。組織裡由年輕一輩金融工作人員構成的團體「下一世代的遠景」,則推動將道德規範形諸文字。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喲我真是太丟臉了
2011/12/24 00:06
原來陳文茜是茜姑啊
我好丟臉哦真是太無知了

我覺得水晶小姐說得好
台灣政論節目重的是八卦口水
不重裡子的實質問題
沒有什麼好看的
我只看全民最大黨啦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4 15:18 回覆:
不會啦! 別怪自己,如果不是看了她的節目,我也不會聯想到這個從別處A來名詞。從今起我對文茜報導不會再那麼認真看了。

全民最大黨有時我也笑不出來...

Merry Christmas!!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鳳凰,茜姑應該是陳文茜
2011/12/23 14:03
她的節目水準,我很保留。

這些年,台灣媒體在國際議題上的分析,早就輸給對岸太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12-23 15:29 回覆:
同意,有時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彼岸人士有很冷靜、深入的見解分析,可見高人不少。

台灣媒體太愛玩八卦了,問題不深入研討,就張牙舞爪大肆報導,名嘴尤其愛作秀。台灣不重視英美以外的媒體報導,也是缺點,既然是歐洲新聞,就應該多參考歐洲當地的報導,才不會隔靴搔癢。相信彼岸對歐洲的了解也比較深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