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目的投機取巧不如回歸基本面的探求
2012/01/05 18:32:06瀏覽1005|回應8|推薦78
文/crystalsun 20120105

為什麼要逆向思考、反勢操作? 因為物極必反!

當不認識的路人甲或計程車司機開始報股票名牌的時候,股票大概就已經開始跌了,因為那些股票贏家就已經賺飽,老早就或是正在把錢悄悄抽離股市,接下來就是股市的哀鴻遍野,可是到了這種地步,也就是下一波贏家們開始摩拳擦掌要出手撿便宜的時候。我不玩股票,所以不想花心思在這上面,只是看看股票行情,對照經濟發展,了解一下市場上的景氣溫度。不是因為“九怪“(台語),而是覺得跟從大眾容易盲目附和,腦筋就懶得自己轉動。既然沒有心思天天盯著股票看板,也沒有偏財命與運,就不會想買。

記得1989年在台灣工作的那短短一年半,午休時間看到同事們大多都聚精會神在聽股票行情,自己則是吃飽了撐著睡,哪知同事們那種隨著股票上下亢奮或沮喪的心情?! 到了國外後還聽說某台灣朋友的朋友年紀輕輕乾脆辭掉正職,全心全意作股票,也大賺特賺。不過,不知是否好景常在? 錢賺錢似乎容易,人賺錢是真的不容易。但是金融遊戲玩多了,總是會碰到鬼,就像2008年以來的金融風暴,目前的歐債風暴其實也算是大地震後的餘震。各大銀行之間那些牽扯勾當,自然要矯正治理,才能讓金融市場慢慢恢復秩序。但願至少歐盟的執政者在這方面有共識,嚴格制訂金融市場的規範,也別再輕易拿納稅人的錢去救援這些"過路財神“銀行。

雖說善良無辜老百姓的我沒有多少錢讓銀行家去數,但是一隻大象借錢去買另一隻大象,不是很離譜嗎? 我的大象銀行就是這樣被買走了,變成一隻更大的大象銀行的結果就是,受到歐債的曝曬更嚴重,造成虧損也更大一攤。

投機取巧不如腳踏實地,可是在全球金融遊戲玩得陶醉酣熱之際,熱錢環球到處跑,就是不跑到真正需要融資的中小型生產或創投企業。在德國有這樣的報導批評,有企業貸不到款的,銀行卻能輕鬆把錢拿去亂投資一些理專都搞不清楚的金融衍生品。事實上在這兒要拿銀行的融資很不容易,就算是有房抵押的房貸,自備款要夠 (大概是三分之一),還要薪資證明,才有可能簽到合約。所以,有沒有聽過德國有人敢炒房市? 沒聽過,因為法律制訂嚴格,想炒房就得多繳稅。絕大部份購屋者都是自用自住,不然就是長期投資當房東,短期內買進賣出的情況實在少見。

陸陸續續在網路看到有經濟學家馬凱評論的節目,覺得他的確有獨到的見解,他認為美元會上漲,美國經濟(至少)因為總統大選會慢慢恢復,歐債一兩年內會得到解決,歐美經濟其實都會變好,可是大陸與台灣卻是情況不妙,最主要是台灣出口十分依賴大陸的生產,然而大陸不再是世界工廠,這樣的趨勢一去將不復返,這些觀點我都贊同。目前中國在各大洲採買足夠後,目標瞄準危機中的歐盟地區,缺錢搖搖欲墜的企業反正俗又大碗,時機在好不過。只是,有兩個疑問: 1)買下國外企業是否能夠接手與管理順利? 陸方的每日運作的參與多少? 是否兩方的文化溝通良好? 2) 大陸國內的政經發展如何? 面臨的經濟成長與勞動市場是否能解決? 中國人都認為自己很聰明,那就靜觀下去是否真是如此, 希望不會“聰明反被聰明誤“。歐洲其實也很歡迎中國人在此大出手撒錢瞎拼的。

台灣少了大陸的沿海世界工廠的話,怎麼辦? 有些企業會深入內陸地區,把工廠移到市場所在地,就地生產銷售,是一個方法。有些則回台灣,或是南移到提供廉價勞工的國家生產。或許有一部分也要思考是不是到歐洲本地生產,跟到大陸內地生產的邏輯一樣,也是就地生產與行銷?

無論如何,我還是相信物極必反的道理,所以應該要向前看,思考下一段前景如何。就此先打住,讓我繼續想……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600558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匪夷所思的金融遊戲
2012/04/19 01:22

剛好最近看了HBO 兩部有關金融的電影, " Inside Job" (黑金風暴), " Too Big to Fail " (大到不能倒) , 也才知道為甚麼連全球知名的保險公司 AIG 會倒, 唉 不禁要罵自己無知.

是我們太貧乏的金融知識, 給予這些貪婪的巨鱷可乘之機, 匪夷所思背著普羅大眾玩弄金融名目, 無所不用其極的賺錢中飽私囊 . 像德國農民銀行這樣 遵守法規 規規矩矩經營的金融業者太少了 , 總算在一攤爛泥中 全身而退, 讓學人雜誌都看走眼的 出盡胸臆悶氣 .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4-22 16:03 回覆:

金融界很多都是買空賣空,賭來賭去,贏家全拿,輸家很慘。儘管德國人基本上保守,也是有一些大的商業投資銀行跟著玩,反正銀行的高層是贏家。

我看到台灣不少人也是有點太過信任理財專家。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不錯
2012/02/17 23:48
股票不是那麼好玩的, 敗在一個貪字, 你怎麼最近不唱歌了? 近況如何? 我四月會去東歐不過由慕尼黑回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2-19 02:27 回覆:

Hi Barbara, you look great!

I would like to sing again, but lately have been to occupied with many things. Will definitely try again to record some songs.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美 ~ 大中華
2012/01/11 16:40

我也欣賞馬凱。不過他說歐債問題一兩內可以解決,我是有些懷疑的。當然,我們並不清楚馬凱所謂解決是哪一種程度的解決~~而這是修辭定義的問題。

另一說是日圓先生神原英資或IMF所謂「失落的十年」,那是基於歐美政府財政赤字同一事實所引發的更嚴重預估。

我呢,比較相信後者,也就是認為這歐美經濟問題不可能一兩年之內解決,而且我相信美國國債未來三年內還有爆點,德國要扛歐債問題,就一定會受傷~~但最艱難時刻可能就是2013(怎麼看的?~~我們來驗證吧!),然而這項預估時間點跟馬凱說法也無甚衝突。

2008年第一季大選政黨輪替,在全世界股市裡台股獨強,然而馬凱老師就從出口成長衰退鐵口唱衰台灣經濟~~~果不其然!!

至於大陸,2008胡溫砸了四兆人民幣挽救製造業,但隨後製造了新一波房地產泡沫,等於是師法美國小布希以泡沫養泡沫的老路,但人家的下場如何?我確信以中共的財政,他還有能力再這麼飲鴆止渴下去,而且我確定他們會麼做,但三四年後問題會更嚴重!!

我們的小馬哥在此當頭居然還有勇氣高唱「黃金十年」,真比大陸昏官還牛B。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12 16:24 回覆:
馬凱的談話引起我注意是因為他與其他那些張牙舞爪又愛邀功的名嘴不一樣,而且他的言論不會見風轉舵,最好笑的是陳文茜有一次跟他槓上唱反調的時候。那次我開始對陳的表達方式很不以為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13 00:21 回覆:
我是這麼想的,嚴格說,歐美經濟問題是不可能一兩年解決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若說解決,可能是問題少見報,媒體去追其他的新聞吧?! 這是我的定義啦! 美債問題存在已久,何時解決過,不都是一直在加碼?!

歐盟中也有經濟體質一直都不錯的國家,包括愛沙尼亞。只要不被這些賴皮國家拖累就好,就像希臘一直怪德國,可是又不願自動離開歐盟,陸續都已經拿了很多很多金援了,自己國家管理差還怪別人,誰敢趕他們出去啊?! 人家愛爾蘭就很有志氣,全國上下願意改正錯誤(房貸經濟過熱),共同努力,現在已經作出成果了。

馬凱還常常提到中國大陸的問題嚴重,我想,外人看的到的問題攤開或許比較好解決,可是中國一直都愛粉飾太平,所以一旦問題爆發是很恐怖的。光是銀行體系就很霧煞煞,貪官汙吏又多,可憐的還是老百姓。大陸只要經濟不好,很多對中的出口國都會受到很嚴重的影響,包括德國。德國目前有個新趨勢,就是投資美國生產,尤其是知名大廠。

台灣的民主發展很值得慶賀,可是"搏感情"這東西會讓人盲目。當了四年總統,小馬都變老馬了,自個兒黨內好像東拉西扯,接阿扁的爛攤,又碰到金融風暴也算倒楣,但至少對外免簽證的成果還不錯。至於空心蔡,真是空心菜,聽她講得冠免堂皇,不知用啥實現? 她提到農業,我就想噗哧一笑,還是把專業留給專家吧! 講到廢核,來德國繞一圈又怎樣? 廢核是幾十年的事,不是隨便說說撈選票。企業家當然緊張,其實大陸不需要武力,只要經濟掐住台灣就夠看了。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通病
2012/01/07 22:29
要大,要高. 要好,要特別,要第一 全忽略了內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11 21:08 回覆:
Hi Niki
好久不見了!
對,人文精神還是很重要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其實也很歡迎中國人在此大出手撒錢瞎拼的
2012/01/07 01:48
去年五月在四川成都,巧遇被中國吉利老闆李書福以18億美金收購的瑞典Volvo原廠倆位歐洲資深工程師,被派來成都協助興建車廠,剛剛才將大片土地夷平.....

造車理念起衝突!Volvo與吉利李書福槓上了!
http://www.carnews.com/detail/24737
造車的核心價值,Volvo重視安全與環保,李書福則強調表示,在中國市場很多消費者是完全不管這一套的,因此就產生了矛盾與衝突。
這種事相信以後會層出不窮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07 16:10 回覆:
謝謝Reed分享文章! 的確很難,中國人可以大錢壓境,但是如果思考文化不與西方溝通,只是一副"大爺有錢買得起"的樣子,終究會因為文化衝突與矛盾經營而使經營告敗。其實像德國人也知道中國企業想要買的是技術與knowhow,最好到時通通引進國內,至於社會責任? 大概不會管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妳
2012/01/07 00:42

可不要想太久了

基本上馬凱講的我也大致同意

我總覺得很多人過  度膨脹了大陸的經濟

貧富差距太大了

內地建設不夠

妳看高鐵一直出事

想搶想趕t

果然出事了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07 15:31 回覆:
硬體建設容易學,可是文化建設需要很多時間,甚至隔代才會看出效果,感覺經過文革的人思考總是一個模樣,就像我接觸到經過蘇聯共產制度壟罩的俄國人,還是搞不清楚市場經濟是什麼,除非這些人已經移民到西方。

大陸很多事情是外人不清楚的,但是為了要長久繁榮下去,是必得作很多改變,尤其是精神文化層次方面。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視法制
2012/01/06 10:47

股票買賣當日買入,當日賣出,這種買賣根本就是金錢遊戲,後來才知道台灣所謂的基金還是可以用這種方式操作,所謂的金融市場,對我來講都是一種法令許可的金錢賭博場所~~~

縱然台灣能像德國那樣有嚴密的法律規定,但是制度的建立還是需要靠人的執行,如果換在台灣或大陸,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會拼命鑽法律漏洞,或是賄賂相關的人員~~~

有法律和制度的建立,還得需要人民尊重和重視法律的態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06 16:06 回覆:
所以說,什麼樣的人選什麼樣的政府。多數人不守法,全國風氣就差不多是那樣。所以至少選個清廉的總統以身作則, 匡正民風,也是好事一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1/06 06:47
水晶太陽與萊茵堂主是我試圖瞭解歐洲的華文部落格之最
謝謝, 請多多發文

以下段落是從別處看到的, 有些道理, 希望有助思考.

"其實所謂的世界工廠,
就是有大量吃飽不容易的勞工,
有見錢眼開的政府官員,
有了這兩個條件的地區,資本家是神,用錢可以買到一切。
因此基礎建設不是問題,政府幫你趕走農民。
人難管理不是問題,聘公安當保安就是紅海的密技。
政府貪腐不是問題,這只是剝削所得抽成而已,
只是這一切的沒有問題,都是在資本家想對於政客的不可取代性高時才算。
前幾個世界工廠的畢業,都來自於政客在參與剝削的同時,逐漸累積資本以及剝削技術,而轉型成資本家,不可取代性翻轉。"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2-01-06 15:3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在此寫部落格希望能拋磚引玉,大家交換意見,與世界華人互通訊息 :-)。

您所分享的文字中,那些情況在德國也時有報導,倒是比較著重在勞工與環保問題,還有言論自由的限制。

萊因堂主是我最近才看到的,他的觀察深入,學識淵博,也是我非常欣賞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