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商企業本土化—大家就彼此彼此吧!
2006/12/11 18:42:46瀏覽1558|回應4|推薦18
過去,通常都是我對德國人在抱怨那些莫名其妙的芝麻綠豆規定,現在竟然輪到他們對我發牢騷了。幾個禮拜前和一位一兩年沒聯絡的老朋友見面,問起他現在哪兒高就,他說是一家規模不小的台灣公司,我聽了很訝異,也很高興,問他有沒想起我這位可愛的台灣朋友?他說當然有哩!他說他很喜歡目前這份工作,只是一籮筐公司的規定讓員工們覺得很莫名其妙。譬如:

1. 人家德國企業不管職位階層高低都可以給 30 天年休假,這家公司 只給 24 天(聽說很多亞洲公司在德國都是這樣的,休假給你減個 6 天也高興。我當初半工半讀時,在一家三人德國公司上每週20工時的半天班,休假就已經有24 天了)。這還不打緊,大大小小事情都要由台北作決定,包括他的休假條也要由台北批准(咦? 台北的公司上上下下不是都忙得團團轉在努力加班,怎麼還有時間管這種小事?)。在德國公司休假只要部門主管批准就可以,而且員工之間互相配合替代,不讓辦公室唱空城計就好,除非有特別原因,才要員工挪一挪假期。

2. 員工不准在上班時間上網瀏覽,讓人覺得很不方便,因為業務需要要常上網查資料。有需要上網的人只能用放在辦公室一邊的兩個有網路連線的電腦,人多時搞不好還要排隊等候。這一點我太能理解了,因為我自己就常常在網路上找市場資料,尤其是在準備市場報告的時候,很多統計資料得上網去搜尋和下載。如果真的要防範員工在辦公時間將電腦作為私人用途使用或是瀏覽私人網頁,可以由公司的電腦中心監控或是阻止某類網頁連線。若有員工不守紀律,可以予以勸誡警告,再不改善的話再作嚴懲處理也不遲。

3. 辦公桌上規定不能放置檯燈,理由是這樣會妨礙觀瞻,唯一的照明設備是天花板上的日光燈。或許在台灣很多大型辦公室都是這樣,可是在德國沒聽說有這種規定,桌上檯燈是很普遍的裝備。如果要省錢的話,可以購買省電燈泡。其實也可以調查員工,問有哪些人需要檯燈,就一致購買,其實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要求。但是這麼做會讓員工覺得比較貼心,而不是劈頭就是不准。有時候很令人納悶,如果一些公司行號對員工很小氣,然後捐一大筆錢給某某慈善機構,還得要有記者採訪善行,這不是沽名釣譽嗎?

4. 幾乎所有事情都要由一些台灣的主管決定,德國職員只聽命辦事。 我這位朋友說,外派來的台灣主管不學說德文也罷,他感覺得到他們對德國文化似乎也不感興趣,大概幾年外派的工作經驗就是升遷的跳板而已。如果做到這樣,讓德國員工一眼看穿意圖,也是蠻糗的。如果這種情形在台灣的話,不是令台灣的員工很掃興?尤其台灣人還特別喜歡介紹自己的風俗文化傳統給老外。這幾位台灣職員之間還會明爭暗鬥,搞得辦公室裡陰陽怪氣的,讓德國員工一頭霧水。不過,我這位寶里寶氣的朋友也提到他特別喜歡和一位在台北的同事共事,因為他學過德文,喜歡跟他扯上幾句德語。是啊!人和人之間就是需要一點這種潤滑劑,一點點表示可以贏來有良好的氣氛,甚至成為合作無間的工作伙伴。

我自己就是那種逮到機會就愛學上幾句外國語的人,除了中、英、德、俄四種我最愛講的語言(小姐我又在臭美了啦!)以外,我還會掰上幾句日語、西班牙語、法語、匈牙利語、阿拉伯語、波蘭語、泰語等等,都是用來和外國人哈拉的好工具。他們聽了我講他們本國語時的第一反應就是哈哈大笑呢!我先生更絕,去學了一句台語「我跟你講」(我那愛說笑的妹夫教他的),再配上國語「我是一個德國人」,在台灣時這句話一講出口,一排人都會跌破眼鏡,呵呵地笑起來。他還特別喜歡跟亞洲店的結帳員說「買一送一」,害我得趕緊澄清狀況。

我記得以前有位同事的姊姊也曾在那家台灣公司上班,才一年多就辭職了。聽說為了不妨礙觀瞻,連茶杯都不准放在辦公桌上,那…要喝茶水怎麼辦?到廚房去喝。那……如果在廚房碰到別的同事多聊幾句話會不會被警告?

現在因為全球化企業越來越普遍,我們在台灣也希望來台投資設立分公司的外商企業能本土化,迎合當地消費者的口味和習慣,配合當地的勞工法律規定與不成文的風俗習慣經營,這當然也包括在當地的雇員條件。但是當我們也來到別國的貴寶地時,將心比心,人家不也希望您有錢的大爺們能夠本土化嗎?法律不能對所有的事情作規範,只能靠您的goodwill 了。這種沒被勞工法列入遵循範疇的事情,就讓台灣的企業可以發揮有「獨特創意」的規定,可是,說真的,有必要嗎?不顯得小家子氣嗎?任何員工都是可以替代的嗎?走了一個,再找一個填補就行了?不怕企業到後來在坊間的名聲不好嗎?我認為既然要國際化,就應該有國際化的內涵與包容性。真的要防範某些不利公司營業的情況,也可以針對情況本身觀摩當地企業的作法,而不是把員工一律當作會違反紀律的人來處理,甚至把所謂台灣的那一套整個搬過來使用。我們不是最愛講求「做事要有彈性」嗎?在此我不評斷制度好壞,而是強調適不適用的問題。經濟景氣慘淡的時候,員工為了賺錢維生可以忍受一些苛刻的規定,時機好時就腳底抹油開溜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89463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妳的說法
2006/12/19 17:49
在台北上大學時,助教天天看顧著一部價值一萬多塊台幣的手提收音機,系辦鎖得緊緊的,就怕它被偷,我們下課要到系辦常碰閉門羹。後來有一天,收音機在嚴謹看顧中還是不翼而飛,這叫做「防君子不防小人」。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和家庭、學校教育有關係。
2006/12/19 06:18

奧地利的幼稚園常看到老師將某些費用收集在小竹籃裡,就擺在教室的小桌子上,甚至旁邊還擺張名單,誰繳了錢就把自己的名字畫叉叉。從小以這種榮譽心、信任感教育幼童,長大後他們就很自愛了。

反觀台灣的教育,老師非得將錢紮實地鎖在抽屜裡。所以台灣老闆為了防止員工上班時偷雞摸狗,而設定一些不成文的規定,說來雙方都可悲啦!~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又看到妳的留言!
2006/12/14 16:34
問題就出在這裡,我文中提到的這家公司是台灣某企業的分公司,不是德國公司。

以前我的德國雇主也從來不管員工桌上的東西,最常看到的是辦公桌上的糖果罐和一堆盆栽。不但如此,連檯燈都是買設計師產品,有將近三百個員工的企業耶!總經理很重視品味,連員工餐廳的裝潢和桌椅都是室內設計師設計訂購的。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果然是個嚴謹的國家啊..
2006/12/14 11:45
我的辦公室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小塊區域,因此有人走公仔風、有人走叢林風(種滿綠色植物)、有人走偶像風(大貼海報),放個精緻檯燈或是娃娃玩偶的更是不在少數!以這點來說的確非常地自由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