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姊妹
2011/12/01 01:04:15瀏覽385|回應0|推薦4
寫在此文前頭:這篇文章並不是電影評論,如果想看電影評論的人,我想,你可以跳過它了。

今天和男朋友一起去看了這部電影:姊妹。

片長很長,兩個小時又二十六分,但沒有冷場,也不會讓人覺得時間怎麼那麼久......(其實我去看變形金剛的時候就會有看錶的衝動)

其實,最讓我感動的,應該是愛比琳,她的眼淚很真實。整部片的基調都是從女性角度出發,當然,觀影者大多是女性,而笑中帶淚是本片的特色。

我印象最深的,是愛比琳要離開前,白人小女孩說的話,因為那是愛比琳不停告訴她的,當然,也呼應了這部電影的宣傳文字:她們養育了白人小孩。

她說:「妳很善良、妳很聰明、妳很重要。」

讓我不禁反問自己:如果當年,也有人願意對我這麼說,我的人生會不會完全不同?

母親很少稱讚我,如果真的迫不得已要稱讚我,時機總是出現在和外人一起聚會的時候。

而大多數的時候,我得到的,只會是:「妳剛剛怎麼那樣說話?」、「妳給我準備回去跪下!」、「妳看看人家多好!妳什麼都不會!」......等等。

就是因為母親說我什麼都不會,所以我才學著煮飯煮菜、我才認真地做家事,但是,等到母親願意稱讚我的時候,她的稱讚我卻再也沒有感覺了,我只記得她傷害過我的種種。因此,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位母親或父親,我很希望,你不要犯下傷害自己小孩的錯誤。

媽媽說我考好是應該的,所以不會有任何獎勵,因為人生是我自己的,於是,我聽進去,認真的考好,卻發現,沒有任何成就感和喜悅。

媽媽說我比不上人家,從此,我心底多了一個陰影,我知道:媽媽不喜歡我。

媽媽說我不會說話,這個緣故,讓我日後面對社交時沒有信心可以與人相處。

我幾乎可以預見那個白人小女孩的未來,卻又覺得還有轉機,因為她有一個愛比琳,一個比她親生媽媽還要像親生媽媽的黑人女傭,不停地告訴她:「你很善良、你很聰明、你很重要。」

如果可以讓時光倒流,我也只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三句話,在我受傷前,先幫我放了墊子,讓我不會摔得太重。

所以,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一位新手爸爸或媽媽,請你,不要犯下和那個白人母親一樣的錯,不要打孩子,也不要一再地否認孩子,因為孩子很脆弱,你的一句話,會深深地影響他的一生,直至死亡。

「我很善良、我很聰明、我很重要。」


與各位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588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