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孩子的錯
2012/10/27 02:28:02瀏覽116|回應0|推薦4

無意批評什麼,不過是發發牢騷。

「誰是草莓族,你才是榴槤族,一身傷人頑固,傷害我,還要我不哭」─五月天‧米老鼠

歌詞沒有特意指些什麼,只是我發現這句話很適合拿來做為基底。

九年一貫總共辦了三屆,澄是最後一屆,事實上,我並不喜歡當白老鼠......。

或許台灣孩子的競爭力下降,有百分之九十七的責任必須由教改的專家和家長來負責。

怎麼說呢?

回憶起高中之前的求學生活,國小六年級的同班同學有好多人都到了補習班補習,記得那個時候剛開始教分數的加減乘除,我學的很辛苦,因為我並不懂其中的訣竅,一直到後來,到補習班補習的同學,悄悄地在我想不出答案非常沮喪的時候告訴我:「除就是乘上倒數。」我才抓到了訣竅,知道該怎麼計算。

在小學畢業的前夕,恩......其實滿長的,大概兩個月吧!班導請了一位家長來替我們補強數學,每天要做數學十題,幾乎都是一升上國中就會教的基礎應用題,於是每天每天,我必須花三個小時才有辦法把數學十題都完成,一題不會,就得左看右看、左思右想地湊出來。

父母基於讓我保有快樂童年的原因,並沒有讓我去補習,直到準備升國中的那個暑假,我去了在我家附近新開的補習班。

班主任人很好,知道我家的經濟狀況,所以只收我三分之一的錢,甚至在每次段考之後,非常大方地掏出兩千塊給我當獎學金(話說那時我的成績還不錯)。

總是說再窮都不能窮孩子,可是我們總是把孩子當成白老鼠,因為教改沒有白老鼠可用,只能用孩子的未來當賭注。

非常幸運地是─人生不會因為一場考試考壞了,就全都毀去。

我的年紀也大了,從國中就開始寫部落格,寫到高中,直到現在大學,我是九年一貫教育的最後一屆,身為白老鼠的我,或許最有資格對這個教育制度提出反問以及建議。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是誰弄了這樣的教育改革,但我想跟這些人說:

「謝謝你弄壞了我的童年,也謝謝你讓我的求學之路走得異常艱辛,更謝謝你毀掉我的教育之後又嚴厲地像是沒事人似地批評我(或我們)。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感謝你,因為如果沒有你如此失敗的教育改革,不會造就今天這樣的我,今天這個知道現今的教育體制並不能代表什麼的─我。

也因此,我始終覺得這個世界非常廣大,應該要在能夠展翅飛翔的時候飛翔。

畢竟,教育體制對我的評比,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對自己的評比。」

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地;但求無愧於心而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553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