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好
2013/03/15 23:32:47瀏覽166|回應0|推薦2

他向我提出要求的時候,我的腦海裡清晰地閃過一句話:「緣份,盡了。」

等到確定他是真的,而不是只想休息一陣子之後,我爽快地答應他。

但是卻在從圖書館回到宿舍的路上,哭著回家,慶幸,那日是星期六,寢室的學姐們都不在,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於是我躺在床上,沉默地哭著。

替我的愛情行哀禮、替她灑淚。

很久很久之前,我答應過他,若是有一天,他喜歡上別的人,或是想走了,我會放他走,但是,我在他說要走之前,答應了不離不棄。

男人的承諾總是不可靠,我也明白,卻還是在他信誓旦旦的時候相信了,自己都笑自己犯傻,相信他說:永遠都不會生我的氣;相信他說:會一直一直照顧我。但終究,他也不過是個男人,而男人的承諾,在沒有遇到考驗的時候,真的很美麗,就像沾滿露珠的蛛網一樣,晶瑩閃耀,卻一碰就壞。

隔天我打了電話跟母親說這件事,母親只問了我要不要回家,她剛好放假。於是,我收拾收拾,決定回家一趟。

回家前,我洗了澡,卻忍不住悲哀,痛哭到只能夠跪坐在冰冷的瓷磚上,感受著熱水和淚水交織的空虛,甚至有些喘不過氣來,幾乎是掐著喉嚨的窒息感。

帶著紅腫的雙眼回家後,母親和我聊了很多,連她以前的戀愛史都翻出來安慰我,真是難為她了。

事實上,我自己想了這幾天,也大致明白為什麼他會想離開,一來是我錯信了承諾,不斷地試探他的底線;二來是我上了大學之後,和高中時期的身材大不相同;第三,是我對他的母親頗有微詞;四是他一直想把我訓練成如他母親般強悍的女人。

錯信了承諾,是我不好,所以不斷地試探他的底線,因為太想知道他的諾言是否能夠相信,太想太想知道,他是不是和其他的男人不同,可惜,男孩終究只是男孩,男人終究只是男人,每個男人的諾言,都不能相信的。

我一直以為,他喜歡我,是因為我善良,我定期捐血、做志工、捐髮給癌症病友做假髮、買小餅乾也是買喜憨兒烘焙屋的、身上背的袋子還是肯納症基金會的......。但後來,我才知道我錯了,錯了很多,某一次,他對我說:「翹翹,有時候我看到別人的女朋友都打扮得好漂亮喔~妳已經好久沒有打扮給我看了。」我不以為意,便問他:我的穿著打扮哪裡不好。

是的,我低頭看了看自己的打扮,牛仔褲、T-shirt、運動鞋和運動外套、後背包,到底是哪點礙了人的眼,我真的不懂。

而他說了一句話,讓我明白,他喜歡的,真的不是我的善良。

他說:「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的女朋友看起來......像村姑。」

對他來說,我的善良不是善良,我的外表,才是首要。

我只是個善良的村姑。

而他,其實並不懂得做人,也不懂得人心,我曾與他的母親有過一次不太愉快的談話,談話很短,大概只有幾分鐘,他當時也在旁邊,我很明顯地感受到他母親的咄咄逼人,像是個據理力爭的律師,非要辯得把對方打倒不可,可他卻完全不覺得。

事後,我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時候,與他提起,我有些害怕他的母親,一想到他的母親,我的胃就很疼很疼,覺得害怕。

於是,他回家後,與母親提起我時,這麼對她說:「媽,她說她覺得妳好像很兇。」

他的媽媽對他說:「才見過三次面怎麼會準呢。」

殊不知,對他而言,他是實話實說,但對我而言,他卻是在他的母親面前,狠狠地說了我的壞話。正常人應該都會在父母面前說自己情人的好話,盡量讓彼此留下好的印象吧......。

後來,我摔傷了,臉著地的緣故,讓我左半邊的臉青青紫紫了好一陣,恰巧是過年前,適逢宿舍打包的日子,摔傷的我,早早地簡單收拾了一個斜背包,帶了證件和錢就回家養傷,等到覺得自己稍稍穩定,不若剛摔傷時的狼狽,我便揀了個日子和他約好要回台北打包,一來是我的傷勢,左手真的舉不起重物;二來也是希望貴重的東西能夠借放在他的租屋處。很早之前就約好的,他卻臨時變了卦,因為他非常誠實地告知他的母親這件事,而他的母親對他說:「可是你們這樣為了一台電腦,就這樣奔波,我會很擔心。」

於是,他不同我一塊去了。

我甚至問過他,他的母親是否知道我摔傷的事,他的答案是:她知道。

基於他母親的擔心下,他不與我同行,留在台中他的家裡,替他母親整理家中雜物。

而仍舊在延遲性出血和腦震盪觀察期的我,獨自一人帶著半邊青紫色的臉和舉不起重物的左手,坐車回台北的宿舍,打包衣物和生活用品,再拖著一個小行李箱、拎著一個大袋子和手提包,坐車回台中。

很早就知道他的去意,如果他是愛我的,就不會挑在我的外婆剛剛過世的那一陣子,在我坐在往返台北的車上時,打電話對我提出離開的要求。

若是仍舊在意我,任誰都應該知道,不該在喪事期間又再提出這樣的雙重打擊才是,但他卻對我提了。之後雖然風平浪靜了一陣子,可他還是去意已定,也造就了今天的場面。

他總是對我說希望我可以獨立一點,但他不知道的是:一個女人,當她不依賴你的時候,就是她不需要你的時候。

我知道,我也有錯,太任性,也太不信任他,可是等到我終於覺得可以信任的時候,他的承諾響亮地破碎了。

我常讓他犧牲他和他的同學在一起的時間,緊緊地抓著他,讓他陪著我,他想去健身時,又總是阻止他;他想和同學出去玩時,我也時常百般阻撓。

錯信了他的承諾,以為他不會對我生氣,但還是錯信了。

他說要離開的那晚,我一邊哭一邊們心自問,是我不配?是我不夠好?所以爺爺走了,他也走了,都不會再回來了?

是嗎?

連同寢的學姊都笑我傻,說分手之後不該再把東西放在他那裡,但他對我說過:他的理想是希望我們分手之後還能當朋友。雖然很不情願,但我還是盡量達成他的願望,這,也是我的溫柔。

他對我說:「本來是希望妳先提,因為我提的話,我會覺得很內疚。」

於是,他的內疚也變成了我的責任,他滿滿的內疚,也沒有哭,卻說希望我能夠過得好,這樣他才能安心。

真的好想報復他;真的好想好想讓他一輩子良心不安,為什麼他的內疚是我的責任?為什麼我的眼淚只能自己負責?我多想指責他,我多想指責他......。

為什麼,會有這麼自私的人?內疚明明就是你的事,你告訴我,是要把你的內疚當成我的責任嗎?

可我還是犯傻了,狠不下心,只能告訴他:我很好。

為了不要讓愛過的人難堪,我還是只能告訴所有人:我很好。

女人嘛......總是傻的。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30358&aid=739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