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我的心好痛!
2011/05/30 05:26:21瀏覽928|回應4|推薦77

好多天了,我還不肯相信這是事實:你已經走了。

才二十九歲的你。

人的生命何其脆弱啊!你昏迷送醫的前兩天我們還一起吃了飯,你說店家的炒蛋做得真好,又追加了一份,我們吃得好開心,你看起來好好的;怎麼知道,才過了兩天就聽說你摔倒抽搐,接著就因敗血症而昏迷,從此再也沒醒過來……。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實在不能說你「看起來好好的」;你在那頓飯裡咳個不停,臉色很蒼白,大家都勸你要去看醫生,我也覺得你太瘦了,需要好好調養、努力加餐飯。總以為還年輕的你,有的是時間、有的是機會,誰曉得,死神竟然已經在旁邊虎視眈眈!

你昏迷後送到加護病房,我每天都到醫院「看」你:醫院一天只開放兩個時段給家屬探病,每次半個小時,我不忍心佔去你的母親、姊姊和其他親戚可以探望你的時間,總是默默地坐在加護病房外面,為你祝禱。我相信,就算我沒有站在病床旁邊呼喚你,我的心意你一定知道。

有一天,在病房前的電梯口,巧遇那家醫院的前任院長,她問我為什麼在加護病房,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們的關係,便簡單地說:「我的乾兒子正在跟死神拔河。」沒錯啊,儘管我們都是低調的人,從不大張旗鼓地說我們有多要好;但,好長一段時間你寫給我的簡訊都叫我「二號媽媽」,你會跟我談心事、會跟我分享你的小小成就,還會告訴我最近有沒有豔遇呢!你那心胸寬大的母親從不吃味,相反地,她還很高興你有我這個「忘年之交」哩!


其實我常覺得,從很多方面來看,我可能更像你的媽媽。還記得你服義務役的時候,因為很不適應軍中的文化,休假時來找我談,談著談著,你想起了在澳洲讀書時
被同學霸凌的經驗,我聽了非常不捨,陪你掉了好多眼淚,正巧你的母親進來了,看見我們兩個哭成一團,還取笑我們:「你們兩個好不好笑?有什麼好哭的嘛!誰欺負你就打回去啊!」

說得倒容易!我們兩個都做不到像你的母親那樣強悍啊。是的,你的母親是非常堅強的;她像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就要照顧生重病的先生和兩個小孩,還要經營家裡的事業,這麼重的擔子讓她沒有軟弱的權利,必須挺起肩膀硬撐著。我很佩服你的母親,她有很多能力都是我沒有的,當然,我也有一些地方讓她羨慕;我們互相欣賞,做了十幾年的好朋友,彼此都認定對方是可以「託孤」(
誰先走了,另一個人就照顧她掛念的家人)的人。在我心中,你就是我的兒子。

我認識你的那一年你才十五歲,但你一直都有著超齡的成熟。你不像時下的年輕人那樣自我中心,你很懂得體貼別人、為別人著想。每次我們一起吃飯,只要我先說了要請客,你在點菜時都很節制,不管我怎麼慫恿你多點幾道菜,你都不肯。我在大學授課多年,看過多少我行我素、對長輩予取予求的年輕人,更覺得你的品格多麼值得讚賞!

你常送我一些貼心的小禮物,東西可能並不昂貴,但品味不凡。就在不久之前,你才送了我一個大紅色的小皮夾,還得意地告訴我那是你在大陸買到的「戰利品」,便宜又好看。我還沒來得及用上呢,那皮夾現在還放在我的床頭,每看到一次,就想起你。這不是你第一次買東西送我了,我總是很不好意思讓你破費,但你都有辦法讓我收下來,你實在是個細膩又體貼的好孩子啊!

記得有一次,我抱怨著公車好難等,和我同為「大眾運輸族」的你給了我極佳的建議:
「先求『有』,再求『好』。假如等不到最好的(可以到家門口)的 A路線公車,只要能到達路口的 B、C 路線公車,也應該趕快上車;甚至可以搭到換車大站的 D、E、F 路線,都是很好的選擇。」現在每次在搭公車時,我會想起你說過的這些話;你真的是冰雪聰明,像個小哲學家啊!

我的工作室有一面牆,本來的顏色是溫暖的橙色,後來想改成穩重的米色,你聽我提過之後立刻答應來幫忙。當天你帶了一個朋友來刷油漆,兩個人只花了幾個小時就搞定了那片牆;完工後我要請你們吃飯,你說什麼都不肯。孩子啊,如今我每天工作都要面對這面牆,睹物思人,教我情何以堪!

實在不敢相信你走得這麼突然,不敢相信正當青壯年的你竟然打不贏這場仗,這幾天,只要想到你,我就淚眼模糊,我的心好痛!


就在你送醫的前一天,早上看見你準備要上班,我匆匆地抱了你一下,那一抱,就是我倆最後的擁抱了。孩子,我跟你的緣分實在太薄,你跟家人的緣分也太淺了,我們都覺得很不甘心,你還這麼年輕啊!

孩子,請好走。我相信天上的父已經將你穩穩地抱在懷裡,讓你安息了。感謝在你這短短的一生,我有機會與你相遇。我會繼續為你和你的家人祈禱,期待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相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26767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了生命
2011/08/08 22:50
生命中有ㄧ兩位彼此都珍惜的朋友
然後又是年輕人
又是懂事的年輕人
是多麼溫暖生命啊!

Rachel有機會跟年輕人在ㄧ起
也ㄧ定是位用心教授的好老師
再對五個十個年輕人
把一樣的愛傳出去
相信在天上的這ㄧ位
與地上的妳
都會有無比的滿足與回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10 07:38 回覆:
從您的暱稱知道您也是一個基督徒,我們基督徒都相信永生、相信以後要與復活的基督相遇,這也是在傷痛中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您說的沒錯,假如有機會影響更多的孩子,相信這個善良的孩子也會同感安慰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好朋友也是死得很冤枉
2011/08/03 16:36

去年,這個朋友因為免疫力減弱,被檢驗出有類風濕和紅斑性狼瘡,以為可以控制,卻一時疏忽,體力稍稍透支就突然走了!

她一直是個活蹦亂跳的人,酷愛運動!

人生無常,真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8-04 09:02 回覆:
是的,「抵抗力」是關鍵。一樣的病魔,或許抵抗力好的時候就能擊敗它,抵抗力差的時候就會被擊敗。

親愛的,請細細叮嚀雪人,要她多愛惜自己的身體(別熬夜掛網、別吃垃圾食物……),否則抵抗力變差,身體有可能在瞬間變壞了,阿姨會很心疼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脆弱的靈魂
2011/07/30 15:00

有時候覺得上帝很不公平,不應該讓這樣的孩子善良道受欺負也不知道防護自己!

有心事,很容易憂鬱不健康。但願透過教育,我們都學會尊重別人,也希望每個人都學會保護自己,學會篩選過濾別人的話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7-31 11:04 回覆:
是的,經過此事,我更加體會到什麼叫做「人生無常」。

生命真的很脆弱,脆弱到超乎我們的想像。一個幾天前還活蹦亂跳的人,幾天後就躺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唉!

你記不記得國三那時候的國文老師蕭老師?他的孩子突然得了重病,也是在一夕之間。那個年代醫學已經相當發達,得那種病多麼令人驚訝啊!

所以,我的體會是:人生若有什麼不如意,或許都可以看淡,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明天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1/07/30 14:55

怎麼這麼脆弱呢!!!!!!!

摔一跤,是不是摔到腦神經?一下子就走了,讓人錯愕!

我以為是被別人霸凌撞擊,怎麼跌跤摔成這樣呢!

****************************

願天主眷顧這善良的靈魂,帶他回天家享受永恆的寧靜和天賦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