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任性」畢業 學會照顧自己
2015/02/05 14:30:28瀏覽2170|回應7|推薦44

我必須誠實地說:年近耳順的我,是個滿任性的老太太。跟朋友喝下午茶,看到琳瑯滿目的精緻小點,就哄自己:「難得嘛!吃一點沒關係啦!」;跟家人聚餐,可口的菜餚每一盤都剩了一點,忍不住又做起了「垃圾桶」,把美食清光;跟鄰居約好了一起去運動,卻常常賴皮找藉口,一次又一次地爽約;……唉,我的任性事蹟,真可說是罄竹難書啊!

諸位看倌大概覺得,這些都是生活上的小放縱,沒什麼嘛!有這麼嚴重嗎?是的。假如我還年輕體健,這些都不算什麼;但兩年前已經被宣判「三高」的我,其實並沒有任性的權力啊!長久以來的惰性,加上「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劣根性,讓我對於該好好控制血壓、血糖這檔子事,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從沒認真過。

還記得第一次量出收縮壓「200」那一天,我受到的驚嚇著實不小!很快地,我發現血壓是平穩了,血糖卻升高了。說來好笑,對自己的身體漫不經心的我,是等到各種發炎總是很難痊癒、手腳經常有麻痺的感覺時,才知道自己有了「第二型糖尿病」。書上都說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視網膜剝離和截肢,當然要乖乖地吃藥;然而,我深知吃藥只是治標,改變生活習慣(節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是治本的保健之道。

有一次看到日本的大胃王節目有位女選手這樣期許自己:「我要從軟弱畢業。」今年的健康新願,我也希望自己能從「任性」畢業,學習好好地照顧自己

(本文已刊登於2015.02.04聯合報健康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2069371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22:22

拜晚年

過年期間希望妳沒有犯口忌啊

呵呵

我可是大開吃戒

這年終於送走元宵

但是我冰箱裡可還有好多湯圓呢尷尬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3-11 20:40 回覆:

矮油!豈止是大開殺戒,過一個年我足足胖了兩公斤呢!

好吧!獨胖胖不如眾胖胖,要胖一起胖,然後再一起減重吧!新年新希望,共勉之!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2:32

大胃王是最不健康的節目,

比賽誰在固定時間吃最多,

不害死人才怪。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3-02 17:03 回覆:
是啊,的確很不健康;坦白說,我對他們的暴飲暴食也很不以為然,偶爾收看是以「獵奇」的心態看這節目,常有不可思議的感覺。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11:04
感謝分享﹗祝福闔府情人節甜蜜並春節如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2-15 14:52 回覆:
謝謝您!也祝您佳節愉快、新春如意!愛你喲!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4:34
我給好多糖尿病人翻譯覺得這個病真的太辛苦了,我愛吃米飯甜食很難想像沒有這些東西的日子。特別向rachel致敬。加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2-15 14:52 回覆:

沒錯,這個病真是太苦了!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做;還有眼盲和截肢的高風險哩!

有個病友跟我說:「光是忌口,就讓人了無生趣了!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啊?」痛哭這種心酸我完全能夠體會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10:12

我覺得老師能給自己下這樣的標題, 已經進入"節制"的開端~

有時候人活著健康, 也不光只是為了自己, 想到愛我們的家人及需要我們輔導的社會與人們, 就可能"捨己"任性了~誰理你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2-15 14:49 回覆:
你的利他主義跟我一樣強,難怪會要增加這種動機;不過,我發現自己這輩子幾乎都是為別人而活,現在應該稍微調整一下,不為別的,光為自己,也該盡力為一己的健康打拚了。大笑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0:52

健康無價,學習好好地照顧自己,在理性和任性間取得平衡,

可惜知易行難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2-15 14:45 回覆:

是的,知易行難,就是這話。

無奈到了我這年紀,已經沒有任性的權利了,我得提醒自己:要認份點啊!無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00:33

外面的美食常常添加了不利健康的調味料,一定要節制。

不妨準備一個血壓計和一個血糖計每天量測。比較一下哪種飲食會讓血糖升高,盡量避免。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2-10 12:01 回覆:

謝謝看雲姐的提醒。的確,日常飲食中有許多食物的「升糖指數」相當高,是需要經常核對的。

我很早就買了血壓計,但遲遲沒有買血糖機,大概心態上還很難接受自己已經是糖尿病人的事實,有點鴕鳥。唉!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