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盡其用與斷捨離
2020/12/20 11:55:50瀏覽1171|回應2|推薦11

我有兩雙露指手套,都是黑色的,手套的前端露出了手指,天冷的時候禦寒效果不佳,我很少使用;但這個冬天,我突然發現了它們的妙用。

這種手套露出的半截,讓我最靈活的指尖露了出來,剛好可以用來敲電腦鍵盤。天冷的時候,手指幾乎要凍僵了,有時候僵硬到很難按下任何一個鍵;不過,只要戴上這種手套,手掌、手背都會開始暖和起來,到最後,連指尖也會漸漸暖了。

以前我從沒想過可以怎麼利用它們,顯然不是我買的;但我實在不記得這兩雙手套是誰送的。送我的人也許是自己用不著了,也許是覺得它們很好用;總之,我接受了,但是一放就是好幾年,沒想到竟然可以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派上用場,讓我喜出望外。

儘管我家的空間實在不大,放不了太多東西;但一直以來,常有人把自己不小心買了卻沒派上用場的東西轉送給我,特別是那些太大或太小的衣服。我知道自己可能永遠穿不上那些衣服,可是我的惜物癖卻讓我很難割捨。你看,這件襯衫的質料多好啊!那件裙子的式樣多麼別緻!這件洋裝現在看起來有點褪流行了,可是說不準過幾年這種式樣又會風行起來,誰知道呢?

也許你會說,滿街都有慈善機構設置的舊衣回收箱,何不捐到回收箱就好?問題是:誰沒有幻想過自己可以恢復年輕時曼妙的身材?「假如能瘦下來」這幾個字有多麼吸引人,請你問問身邊四十歲以上的人就知道。

相對於其他方面的花費,我自己比較少把錢花在衣服首飾上;但隨著體重上上下下,也有一些衣物在這種情況下買了,隔不了多久又送出去。不止是衣服,還包括絲巾、皮包、手套等。這種「交換」似乎減少了購物時的罪惡感,「反正有人用得著嘛!」,讓我在花這種錢的時候少了一點猶豫。不過,也因為如此,家中堆放了許多可能好幾年都用不著的東西。就像這兩雙露指手套,若不是今年冬天我突然發現它們的用處,可能還會在我的儲物箱裡「不見天日」很久呢!

還記得2009年的八八水災,重創了很多家庭,許多人損失全部的財產,包括他們的衣物,那時我和女兒開始清理自己的衣櫥,打算把很少穿的衣服捐出來。清理的結果令人驚訝:很多衣服簡直像新的一樣,可能只穿過一兩次;有些甚至連衣服的售價吊牌都還掛在上面哩!

女兒一邊整理一邊半開玩笑地責備自己實在太「敗家」了,我則開始檢討自己的惜物癖。的確,我們應該愛惜地球資源,不該浪費,但我不斷地接收朋友和姊妹們的衣服,只會讓她們更放心地採購,對節約能源根本沒有什麼幫助,最後更成了自己的負擔。我自己也一樣,盤算著「這件衣服真好看,只要再瘦十磅就能穿了。」簡直就像海市蜃樓一樣,遙不可及啊!

捐出四大箱乾淨整潔的好衣服之後,我看看自己的衣櫥,覺得還是太擁擠,有一天,來了個救星:一位精通服飾搭配之道的朋友。她告訴我哪些衣服可以怎樣搭配,哪些衣服根本不適合我,應該丟棄。於是,我又清出了兩大袋衣服,有的是顏色不適合我,有的是衣服的剪裁讓我看起來更胖……;這一回我沒有那麼多不捨,因為,有個信心滿滿的專家不斷地在我耳朵旁邊說:「這件丟掉!……嗯,這件可以,……這件太可怕了!……」她是個強勢的人,但我歡迎這種強勢。我穿上她為我搭配的衣服在鏡子前面顧盼生姿,確實也覺得自己漂亮多了。丟吧!丟掉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沒有想像中可怕。

就這樣,我的衣櫥終於可以鬆到讓所有的衣服呼吸了。以前擠在一起的那些衣服,現在可以分門別類地掛在衣櫥裡。有一段時間我常跟朋友嚷嚷要添購一些「行頭」,好應付越來越多的電視錄影;經過這樣的整理,我發現很多舊衣重新搭配之後,就成了有型有款的新衣,根本不需要重新置裝呢!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這樣的朋友,一個「服裝警察」。

就在清理衣物的過程中,我發現了這兩雙不知道從哪裡接收了卻從來沒有使用過的手套。我把它們跟睡前要穿的棉襪放在一起,我認為有一天,它們的用處就會自然出現。果然!

這是我最近的新發現:簡化了的生活未必要過得很清苦,「斷捨離」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物盡其用而不要「役於物」(被物質管理控制)就可以了。您說對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58186

 回應文章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08:42
那麼,買衣服只穿一、兩次,理由何在?夢遊時買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26 08:48 回覆:
只穿一、兩次的,多半是因為需要穿那衣服的場合已經不再(例如:婚宴的禮服),然後體型就變了;另外,連衣服吊牌都還在的,多半是女兒。她有個縱容她的媽媽,可以如此敗家,我可沒有。

◆◆網路謬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06:32

請你問問身邊四十歲以上的人就知道

問要問對人,問我就沒錯。我由八十三減到六十八公斤。天天量體重,每天早午二餐,其他時間,餓了就吃一小碗muesli加牛奶。

很多衣服簡直像新的一樣,可能只穿過一兩次;有些甚至連衣服的售價吊牌都還掛在上面哩!

雖然如此,衣服還是不能不買。女人的座右銘是:「衣服永遠少一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26 08:29 回覆:
您減重的毅力和成果都令人驚嘆!為何突然下此決心減重?有特別的緣故嗎?

我可不同意您說的「女人的座右銘是:『衣服永遠少一件。』」,至少,我自己買衣服的理由從來都不是這個;有時候,甚至可以長達數年沒有添過一件新衣。信不信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