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最怕什麼聲音?(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9/01 07:14:08瀏覽3545|回應29|推薦101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31/78/2xuhf.html),摘要如下:

環保署日前召集地方政府、營建署、公寓大廈管理相關單位開會,與會人員建議樂器、唱卡拉OK、音響、樓上跑跳、電視、搬重物、冷氣空調、洗衣機、抽水馬達、發電機、裝潢施工、運動休閒器材、冷卻水塔等聲音,在特定時間(例如深夜)如果擾人可以移送。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過去民眾若遇到鄰居產生噪音擾人安寧,無論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或是「噪音管制法」,都必須現場稽查,但當警方及環保單位大隊人馬到場時噪音已經停止,因此環保署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提供建議範本給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運用。

範本預計九月出爐,謝燕儒表示,未來只要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經大樓半數住戶同意,將範本納入規約,再報請各縣市政府核備即生效,其中住戶管理委員會甚至可以自行增減規範項目(例如「小孩哭鬧」或「狗吠」擾人)。大樓住戶若遇近鄰噪音擾人,成案後就可移請各縣市工務部門,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開罰三千到一萬五千元。



啊哈!對我這種神經纖細(對啦,就是既敏感又龜毛)的人,這個消息真是太棒啦!

以前曾經住在樓高十幾層的大廈裡,樓上住戶是帶著兩名頑皮男生的年輕夫妻,頭頂上經常傳來球類撞擊地板的聲音、彈珠掉落地面的聲音(而且反覆出現)、拖動桌椅的聲音……,不分晝夜,真是折磨人!

曾經試著詢問這對夫妻,他們矢口否認:「沒有啊!那個時間小孩都睡了。」那麼,這是靈異現象嗎?再問下去就要大傷感情了,只好打住。

噪音,這是有些人覺得微不足道的問題;但,對很多人(包括我)來說,卻是攸關生活品質身心平衡的大問題啊!

我曾在短短的捷運旅程中,碰到一個中年男人,不斷地在我身旁的座位發出恐怖的聲音:用力吸出自己齒縫的殘渣:「嘶~嘖!嘶~嘶~嘖!……」聲音之大,引人側目,周圍的人都忍不住看了他好幾眼,但他老兄渾然不覺;喔,或許他看到了,不過顯然他不在乎。那聲音不只惱人,還讓人覺得極度不潔,接著胃裡翻攪;相信我,假如車廂不是那麼擁擠,我早就奪門而出了!

我還害怕另一種聲音,那就是:把銅板放在手裡,摔來摔去所造成的聲響。很多人在公車上先準備了下車投現要用的錢,接著就無意識地玩著手中的銅板,也許他(她)認為聲音不大,但那反覆出現的噪音,不知道何時才會終止的恐怖,讓人真是難受!我問過幾個好友,很多人也有同感,有個朋友還舉一反三:「還有那種反覆玩弄皮包插梢的,喀擦、喀擦,玩個不停,也很煩耶!」

同意!舉雙手雙腳同意啊!這些人或許是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這樣做,但這真的很不文明,也是一種對人的不體貼和不尊重。

我仔細想了一下,讓我心煩的聲音除了上面說的「銅板聲」和「用嘴剔牙聲」,還有底下這幾種:

用粉筆用力擦過黑板的聲音(「ㄍㄧ!~~」)

沒關緊的水龍頭徹夜滴水的聲音(住在很糟的旅館就可能碰到)

扳動手指或腳趾關節發出的「喀啦」聲

………………………………………………

不知道格友們有沒有類似的經驗?有沒有什麼討厭的聲音是你受不了的?要不要分享一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55981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1/09/25 18:05
妳真的很龜毛, 我同意妳說的吸牙縫聲,還有我最怕朋友用茶嗽口古嚕古嚕聲及選舉時或出殯車上發出的拜託或哭喪音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5 22:17 回覆:
對啊,選舉時的噪音最恐怖!既難聽又重複不已。喪家的哭聲還不算太擾人,但若加上誦經聲就讓人吃不消了。

我醬子算龜毛嗎?可能吧。不過,不是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受不了的聲音嗎?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愛說
2011/09/22 14:07
台灣的噪音實在驚人,怎麼大家都能忍受? 怪不得幾百萬人都靠安眠藥入眠!

什麼噪音都有!! 再者,逛街時,那些商家為了招引顧客,一家一家音樂都放超大聲,很令人受不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22 14:27 回覆:
沒錯,台灣的噪音真的很可觀。不知道是不是老百姓都很厚道,還是個個都練就了極佳的「忍功」?鄰居徹夜打麻將、唱卡拉OK,也能忍;巷子裡有一戶人家辦喪事,吹吹打打直到「七七」也能忍;連捷運或公車裡大聲說手機也能忍……。唉!

我總覺得,能不能尊重別人的「寧靜權」,是文明的重要指標。不知道德國在這方面做得如何?也許你可以告訴我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噪音
2011/09/16 09:29
我很受不了商店的重複播音
如:新出爐的麵包只要15元喔!
然後不斷重播中!
還有跟隔壁商店打對台的高噪音歌曲
耳朵真的很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6 23:01 回覆:
嗯,嗯,那種聲音也很讓人抓狂呢!

除了那種惱人的聲音之外,你有沒有聽過:攤商開著一部廂型車,配上強力麥克風,就在住宅區持續放送:「湯包!全世界最好吃的湯包!買湯包送蒸籠,不好吃不用錢!」、「修理玻璃,修理紗窗……。」聲音之大,絕對超過法定標準,卻不見任何取締行動。曾經看過社區的巡邏箱定時會有警察過來簽名,我不相信這麼大的聲音他們聽不見,但長達兩三個鐘頭的「湯包」聲卻沒有中斷過。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受不了嗎?為什麼沒有人抗議呢?只能說,國人對於噪音的容忍度真的很高;相對地,公僕們對噪音的敏感度和同理心都很低啊。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11/09/13 17:04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在公車上發現一種惱人的聲音,朋友說:

「有個頭髮已經花白的老太太,坐定之後就拿出一本經書,一句一句地開始唸,聲音並不大,但「唧唧租租」地聽起來真不舒服。為什麼不在心裡默唸就好呢?她足足念了半個小時,我也煩了半個小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麵條和吸湯的聲音
2011/09/10 05:51

有時坐在對面的人,不但吸麵條、還吸得湯汁四濺、、、我有時會吃不下去

勸對方嘛、、、不是說太燙(那你不能稍等一下再吃嗎?)

就是說這代表麵很好吃,日本人吃拉麵不都這樣!(真的嗎?)

       

偏偏又是自己家人    到最後我只好等到對方吃完再吃    可是去餐廳的時候就很痛苦    很想換桌但又覺得不恰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0 22:15 回覆:
我聽過不止一次,日本的傳統就是吃麵或喝湯時要發出很大的聲音,代表你很欣賞這些美食。不過,我也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有些年輕一輩的日本人想要改掉這種習慣,好能更符合國際禮儀。

我也不喜歡聽到吃東西的聲音,盡量小聲一點,應該是一種體貼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怕,而是煩
2011/09/08 13:34
每天早出晚歸,坐車的時間長,習慣在車上補眠。
這時最怕的就是各種干擾睡眠的聲音:
放得很大聲的 i-Pod(他聽音樂,妳聽鼓聲或敲節奏的聲音)
電話講個不停,讓妳分享他傳播的八卦
手機鈴聲,越來越大,而當事人卻找不到這個手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10 21:57 回覆:
是啊,說起來「煩」應該比較貼近遇到這種狀態時的心情。我也很不解,為什麼有些人完全不介意自己的私事在公開場所「大放送」?還是,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有這麼大?

「手機鈴聲,越來越大,而當事人卻找不到這個手機」是最恐怖的了,很想補個眠的時候,會氣死人的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怕這種聲音~
2011/09/06 11:17

我也是對聲音很敏感的人,

常常在夜晚的時候可以聽到很遠很遠地方的狗吠或是人們吵架聲,

不過我最怕的還是在辦公室或是密閉的空間裡面有人打嗝(很深沈的那種)、咀嚼食物、剪指甲~這幾種聲音真的會把我整個搞得很焦躁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06 18:55 回覆:
嗯嗯,打嗝的聲音就像吐痰或咳嗽,都會讓人聯想到人體最不潔的部分,確實讓人不舒服。咀嚼食物照理說不該有聲音(或者聲音不大)才對,但有些人吃東西的聲音吵得不得了,還邊吃邊說話,嘴裡的食物好像快要噴發出來,這也會讓我皺起眉頭呢!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大早在住家附近公園的拍手功巨響聲
2011/09/05 14:47
這種拍手巨響聲持續魔音傳腦,讓人抓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05 16:10 回覆:
沒錯,我也覺得這種聲音很煩人。 當然我也理解有些人認為拍打可以強健身體,但在住宅區附近一大早或深夜發出這一類的聲音擾人清靜,我就覺得欠缺公德心了。

會不會拍手健身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有這麼大啊?


陽光小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怕..怕..怕
2011/09/05 09:14

牙齒緊咬衣服....很奇怪的印象...小時後常做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1-09-05 16:05 回覆:
ㄟ,很抱歉,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耶!您是說您害怕某種聲音時會用牙齒緊咬衣服嗎?就像大家所分享的您有沒有特別害怕的聲音呢?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怕的
2011/09/04 14:28
中午女兒正在洗米準備煮粥,我一邊回答她的問題,一邊拿著指甲刀「喀,喀喀!」地剪著自己的指甲,女兒皺著眉頭跟我說:「你可不可以離我遠一點?剪指甲的聲音好恐怖喔!」

啊哈!原來我也會製造出讓人害怕的聲音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