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消失了?《獲刊聯合新聞網》
2009/05/31 01:22:28瀏覽6837|回應34|推薦35

引用文章馬感謝招待「不包括地震」

【本文獲電小二推荐】

多年以來,不論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對「中華民國」的新聞報導〈或引述政治人物的措詞〉,經常都用「台灣」取代,對這種偏差,讓人為之戚戚焉,而且日甚一日。

大部分的媒體,其立場是維護「中華民國」,至少,不致於否定「中華民國」,但是幾乎都習慣的用「台灣」取代了「中華民國」,即使是聯合報,堪稱為捍衛「中華民國」最力的代表媒體之一,竟也不免如此。

以本文引述的這一則報導為例,完全是關於「國家」外交,尤其還是「國家元首」訪問「邦交國」。然而第一段一開始,「強調改善兩岸關係不影響 台灣拓展外交 」,這一句話應該是引述自「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先生,馬總統絕不是「台灣國」的總統,那為什麼出自總統之口的「中華民國」,卻變成了「台灣」呢?

至於最後一段,「加上當地飄揚許多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首都貝爾墨邦充滿濃濃 台灣味 」,聯合報記者是在形容「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之後,接續用「充滿濃濃 台灣味 」,對如此單純、明確關於元首行使國家主權的外交新聞,竟不能用一句「充滿濃濃 中華民國味 」來報導,實在不得體,然而一路通過編審,如此刊登出來了。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當然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與同胞,也不否定我是「台灣人」,在生活的領域,我接受一切使用「台灣」為名的 『暱稱』與『簡稱』 ,但是當涉及國家主權時,我堅持要清楚的表達我是「中華民國」國民,那是一種自尊、自愛,也是一種對歷史的尊敬,對開國先烈的感懷與道義。小民如此,影響力大的媒體、政治人物更應慎重,身為國家代表的元首,尤其不容含糊、機巧,甚至為了政治利益而便宜行事。

吾人必須省思,所謂「本土」「台灣」「愛台灣」「台灣意識」,長期以來被政客利用,已經變質為操作民粹與政治利益的工具,國家認同因而模糊,人民情感為之撕裂,國家整體戰力因而衰頹,貪污腐化藉此包庇,政治倫理、司法貞操、商業道德、政商分際,乃至軍人武德,所有價值體系幾乎動搖崩潰,無非肇因於此!究其罪魁禍首,卻正是掌握過國家最高權力的李登輝、陳水扁!

李、扁接續傾國家之力摧殘了國家二十年,即使積非成是,造成形勢,尤其對政治競爭或與之聲息對應的媒體經營,更形成了現實的「市場」主流,然而,上述操作「台灣意識」而形成之國家沉疴,我們還能視而不見、感而不覺嗎? 980519 聯合晚報有一則新聞:「意識形態 阻撓台經濟發展」,報導指出「針對國際洛桑學院調查,台灣競爭力排名下降 10 名,韓國上升 4 名」。新聞並引述馬總統說:「韓國是因為沒有意識形態,對於有利的方向就大力投入,這才是台灣經濟發展未來要走的路。」馬總統既然明白我國現階段積弱的病灶在意識型態,就不該坐視其蔓延,繼續迷失在政敵的戰霧中,耽溺於政治鴉片而不自拔。馬總統應該有智慧、有能力作出最簡單、最正確的論述,重新凝聚國家意志,並憑藉為爭取國家最大利益的張本,而非自恃個人的人格特質、權宜的善意與自以為是的意志!

媒體報導總統之言固然是「有所本」,然而未能善盡言責,甚至更為偏差如上述「 台灣味 」者,其中豈無市場考量?恕我如此苛責聯合報,是基於聯合報既為捍衛「中華民國」與國家利益一以貫之的大報之一,在當前局勢下,有責任,也有實力,與時俱進做得更強毅凜然,成為媒體救國的先行者。標榜愛台灣當然沒錯,可是不應該自我壓抑「中華民國」,主張「中華民國」更代表愛台灣,唇亡齒寒,道理很簡單。

前中國時報社長王健壯先生, 980517 日在聯合報發表一篇「這才像個知識分子」,指出克魯曼能博得「最有影響力知識分子」的名聲,跟他的諾貝爾桂冠無關,而是跟他替《紐約時報》寫專欄有關,也跟他是個始終如一的進步主義者有關。、、、「他期望歐巴馬做個像羅斯福那樣無懼於甚至歡迎右派痛恨的總統,否則永遠拔除不掉「運動保守主義」的禍根。」

意識型態的禍患至明,以「中華民國」凝聚國家認同的正當性、必要性亦不待言,「中華民國」正陷於煮青蛙般的消失危機,值得總統、媒體與國人注意改正。

延伸閱讀: 意識形態 阻 撓 台經濟發 展

王健壯:這才 像 個知識分子

          長虹「中華國」能幹啥用?

長虹翻唱:中華民國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99748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憐的人
2009/06/05 04:57

誠安智:

只有兩种人能聲稱他是臺灣人: 第一种是出生在臺灣的人。 第二种是外來人, 但居住在臺灣也愛臺灣。 如果你出生在臺灣,不論你喜不喜歡,你就是臺灣人。 如果你出生在臺灣但不敢說你是臺灣人,shame on you。 如果你沒有拿外國護照,住在臺灣,但不敢承認你是臺灣人,你是個可憐蟲。

=====

最可憐的人是那種沒有外國護照,住在台灣,說自己是台灣人不知道幾百次,但是還被人質疑不愛台灣的那種人。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已死去多年了
2009/06/02 05:34

三秋树:

多谢  路人Juno  提供的资料。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护照上的“TAIWAN”字样?请问这是“中华民国”护照还是“台湾国”护照?你见过哪个国家的护照封面还写着他们的一省的名字?

这种护照恰恰说明所谓的“中华民国”已死去多年,现在不过是被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之流拿来为台独(或“独台”)做借尸还魂的道具罢了。

您老不知台湾已经废省?

不知道今日的台湾岛上还有几个人敢说“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个省”?

=====

您有没有看过http://www.gthk.com.hk/web/repository/tax_talk/Spring04/04.htm?

那您刚看的护照大概说明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已死去多年了。


渡 十三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錯了
2009/06/01 17:19
很抱歉!看錯了,應該是給樓下的 lonelysoul......

渡 十三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華裔文學家
2009/06/01 17:16

給樓下的t.......

中國出生、長大的有一位老兄,得到過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

旅法華裔作家高行健是第一位獲得的諾貝爾文學獎的華裔文學家。
60歲的高行健1987年離開中國,後來在法國巴黎定居。
高行健1940年生於江西贛州,從小在家中便受到琴、棋、書、畫的陶冶,五歲時便已經參與舞台劇演出。
高行健1962年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法語系,在國際書店擔任法語翻譯。......
在1987年,為了支持民主運動,高行健離開中國並於一年後在法國巴黎定居。
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發生後,高健行退出了中國共產黨。......

不過,老高不承認他自己是中國人,中國各界也「不願意」拿這份榮耀來說嘴。給你參考。

三秋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民国”护照还是“台湾国”护照?
2009/06/01 16:53
多谢  路人Juno  提供的资料。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护照上的“TAIWAN”字样?请问这是“中华民国”护照还是“台湾国”护照?你见过哪个国家的护照封面还写着他们的一省的名字?

这种护照恰恰说明所谓的“中华民国”已死去多年,现在不过是被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之流拿来为台独(或“独台”)做借尸还魂的道具罢了。

不知道今日的台湾岛上还有几个人敢说“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个省”?

诸公若只敢在厨房里凭吊一下“中华民国”,小生也可以理解,毕竟万一别绿毛龟追打或者被树根绊倒,小生我也帮不上您。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民国护照
2009/06/01 13:22

三秋树:

公允的说,所谓的“中华民国”已死去多年,现在不过是被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之流拿来为台独(或“独台”)做借尸还魂的道具罢了。

=====

这张照片是啥

http://www.worldpress.org/Asia/1671.cf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只不過靠人口多而已
2009/06/01 12:03

中國大陸只不過靠人口多而已
如果沒有中華民國
中華民族的
自由
人權
民主
個人平均收入
就沒甚麼好談的了

中華民族得過諾貝爾獎的人
絕大多數也都是受過台灣教育然後到美國
到現在為止
還沒有是從共產黨的大陸出身的


三秋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民国”不过是台独分子借尸还魂用的道具
2009/06/01 09:40
公允的说,所谓的“中华民国”已死去多年,现在不过是被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之流拿来为台独(或“独台”)做借尸还魂的道具罢了。

诸公如有不信者,可去问问台湾人,“中华民国”有多大领土,多少人口,多少个省?

那个拥有长江黄河的“中华民国”早已作古,诸公节哀顺变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高雄市市長
2009/06/01 09:06

pint:

你真有決心的話,去北京天安門高唱這首曲子.見到大陸觀光客,告訴他們尊敬中華民國.不要隨地吐痰,亂刻亂畫,亂丟垃圾.
=====
這次陳菊有沒有去北京天安門呀?
如果陳菊說她是中華民國高雄市市長,你認為民進黨內會有甚麼反應?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2009/06/01 08:58

長虹歌手:

拙文針對呈現的文字事實做批評,希望還算立意良善與客觀,我想記者不至於將馬總統口說為「中華民國」的字眼,擅自改為「台灣」來討好市場。
我的英文很差,只能針對標題說:「可以接受presidente de la República de China (Taiwán)」

=====

這後面很複雜,不是你要說中華民國就中華民國。  其中一個問題是北京不願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如果你繼續說中華民國,一頂搞兩個中國的帽子扣下來,你會很慘。

馬總統有使用中華民國,這就夠了。  有沒有加上台灣,我個人並不在乎。  對我而言,只有兩種人有問題。  第一種是當年台灣的馮先生,在台灣時口口聲聲說中華民國,但是到了對岸就一字不提。  第二種是現在的民進黨,自己不說中華民國也不用國旗,但是政治需要的時候,可以指責馬總統不說中華民國不用國旗。

說穿了這兩種人都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還要別人跟著一起說人話鬼話,不然就是不愛台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