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消失了?《獲刊聯合新聞網》
2009/05/31 01:22:28瀏覽6839|回應34|推薦35

引用文章馬感謝招待「不包括地震」

【本文獲電小二推荐】

多年以來,不論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對「中華民國」的新聞報導〈或引述政治人物的措詞〉,經常都用「台灣」取代,對這種偏差,讓人為之戚戚焉,而且日甚一日。

大部分的媒體,其立場是維護「中華民國」,至少,不致於否定「中華民國」,但是幾乎都習慣的用「台灣」取代了「中華民國」,即使是聯合報,堪稱為捍衛「中華民國」最力的代表媒體之一,竟也不免如此。

以本文引述的這一則報導為例,完全是關於「國家」外交,尤其還是「國家元首」訪問「邦交國」。然而第一段一開始,「強調改善兩岸關係不影響 台灣拓展外交 」,這一句話應該是引述自「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先生,馬總統絕不是「台灣國」的總統,那為什麼出自總統之口的「中華民國」,卻變成了「台灣」呢?

至於最後一段,「加上當地飄揚許多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首都貝爾墨邦充滿濃濃 台灣味 」,聯合報記者是在形容「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之後,接續用「充滿濃濃 台灣味 」,對如此單純、明確關於元首行使國家主權的外交新聞,竟不能用一句「充滿濃濃 中華民國味 」來報導,實在不得體,然而一路通過編審,如此刊登出來了。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當然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與同胞,也不否定我是「台灣人」,在生活的領域,我接受一切使用「台灣」為名的 『暱稱』與『簡稱』 ,但是當涉及國家主權時,我堅持要清楚的表達我是「中華民國」國民,那是一種自尊、自愛,也是一種對歷史的尊敬,對開國先烈的感懷與道義。小民如此,影響力大的媒體、政治人物更應慎重,身為國家代表的元首,尤其不容含糊、機巧,甚至為了政治利益而便宜行事。

吾人必須省思,所謂「本土」「台灣」「愛台灣」「台灣意識」,長期以來被政客利用,已經變質為操作民粹與政治利益的工具,國家認同因而模糊,人民情感為之撕裂,國家整體戰力因而衰頹,貪污腐化藉此包庇,政治倫理、司法貞操、商業道德、政商分際,乃至軍人武德,所有價值體系幾乎動搖崩潰,無非肇因於此!究其罪魁禍首,卻正是掌握過國家最高權力的李登輝、陳水扁!

李、扁接續傾國家之力摧殘了國家二十年,即使積非成是,造成形勢,尤其對政治競爭或與之聲息對應的媒體經營,更形成了現實的「市場」主流,然而,上述操作「台灣意識」而形成之國家沉疴,我們還能視而不見、感而不覺嗎? 980519 聯合晚報有一則新聞:「意識形態 阻撓台經濟發展」,報導指出「針對國際洛桑學院調查,台灣競爭力排名下降 10 名,韓國上升 4 名」。新聞並引述馬總統說:「韓國是因為沒有意識形態,對於有利的方向就大力投入,這才是台灣經濟發展未來要走的路。」馬總統既然明白我國現階段積弱的病灶在意識型態,就不該坐視其蔓延,繼續迷失在政敵的戰霧中,耽溺於政治鴉片而不自拔。馬總統應該有智慧、有能力作出最簡單、最正確的論述,重新凝聚國家意志,並憑藉為爭取國家最大利益的張本,而非自恃個人的人格特質、權宜的善意與自以為是的意志!

媒體報導總統之言固然是「有所本」,然而未能善盡言責,甚至更為偏差如上述「 台灣味 」者,其中豈無市場考量?恕我如此苛責聯合報,是基於聯合報既為捍衛「中華民國」與國家利益一以貫之的大報之一,在當前局勢下,有責任,也有實力,與時俱進做得更強毅凜然,成為媒體救國的先行者。標榜愛台灣當然沒錯,可是不應該自我壓抑「中華民國」,主張「中華民國」更代表愛台灣,唇亡齒寒,道理很簡單。

前中國時報社長王健壯先生, 980517 日在聯合報發表一篇「這才像個知識分子」,指出克魯曼能博得「最有影響力知識分子」的名聲,跟他的諾貝爾桂冠無關,而是跟他替《紐約時報》寫專欄有關,也跟他是個始終如一的進步主義者有關。、、、「他期望歐巴馬做個像羅斯福那樣無懼於甚至歡迎右派痛恨的總統,否則永遠拔除不掉「運動保守主義」的禍根。」

意識型態的禍患至明,以「中華民國」凝聚國家認同的正當性、必要性亦不待言,「中華民國」正陷於煮青蛙般的消失危機,值得總統、媒體與國人注意改正。

延伸閱讀: 意識形態 阻 撓 台經濟發 展

王健壯:這才 像 個知識分子

          長虹「中華國」能幹啥用?

長虹翻唱:中華民國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99748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國民
中華民國消失了?
2009/06/01 01:51

"劉家昌的中華民國颂: 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中華民國永遠存在...曾經熱烈流行" 可是曾幾何時...大陸在建設三峽大壩工程時...曾經讓長江的水斷流...所以...中華民國颂...預知...中華民國早晚...嗟呼...哀哉...徒呼負負...阿扁說: 呀謀哩洗魅安撞?...所以順應天命吧...共業輪迴...才是真正..永遠存在...

唱的不錯...鼓掌...clapped...


真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專門在馬英九與周美青間的關係做文章,寫這種不入流的東西是故意扯後腿倒宣傳
2009/05/31 23:50

記者專門在馬英九與周美青間的關係做文章,寫這種不入流的東西是故意扯後腿倒宣傳


炒這種瑣碎的東西一點新聞價值都沒有,而且由媒體選擇登出的照片也可看出,很故意,在美國出售的台灣時報記者說要登出政績有正面報導的新聞要付錢,這不是像黑道勒索嗎


記者一面報導稱周美青酷酷嫂說她惜字如金現在又說她放冷箭,焦點全在她身上,完全不寫當地特色、僑社…,記者自己不像話


派這種不入流的記者報導不入流的新聞,報社是什麼意思啊!


公務員扁藉勢藉端由非公務員太太自企業收數十億上百億當然違背「公務員服務法」
公務員藉勢藉端由非公務員太太自企業收數十億上百億錢當然違背「公務員服務法」,扁告知「錢給吳淑X有進無出」,證明扁知情,龍潭案扁要國科會李界木拿政府96億買地,吳淑X拿4億回扣,扁覺得不夠才會這樣暗示,中央社發佈這則新聞的記者有在幫民進黨貪腐扁家之嫌,此放話給這名中央社記者的所謂「法界人士」,有種就光明正大站出來為自己的話負責,別躲在黑暗角落放話,中央社這名記者別幫扁家做這種不入流新聞。


打著中央社招牌的新聞就可靠嗎?媒體這名中央社記者將捍衛貪腐扁的人放話說成「法界人士認為」已違記者應有的專業素養,不夠格當記者,捍衛貪腐扁的法界人士不代表法界人士看法,涉嫌透過媒體中央社放話干擾司法施壓司法,聯合報記者在引用中央社新聞時應該把寫該新聞的記者名字刊出以示負責,寫該新聞的中央社記者應該有名有姓吧,別打模糊仗,319民進黨詐騙就是藉這種模糊玩文字遊戲欺騙大眾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中華聯邦是個甚麼碗糕?? 台灣要加入的是聯合國
2009/05/31 23:17

台灣在總統直選之後已經擁有了自己合法的民選政府

馬英九當選後一直不離口的也是
台灣的前途由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決定

因為馬英九知道他是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授權的民選總統
即是他個人的意願是和中國終極統一
但身為總統他也不能違背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意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所謂的被統一中華民國不會消失是錯的
2009/05/31 23:04

中華民國的領土已經剩下台澎金馬了
如果被統一也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
這樣中華民國就真正的消失了

更別說蒙古國已經獨立自中華民國之外
很多中華民國時期的未定疆界也已經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其它鄰國決定了

中華民國的國民大會也已經廢除了
中華民國的實際統治的國民也只剩二千三百萬人了

你如果真的想當十三億的中國人
你應該移民去上海或是其它你想去的中國城市
別拖著其它不想被中國吞併的台灣人下水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8 00:4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你所謂的被統一中華民國不會消失是錯的」您的標題如果是針對我的立論,那是錯誤的。我沒有作出您所說的主張與言論。


郭孝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 vs. 音樂
2009/05/31 22:57

容我稱呼您一聲:愛國歌手!

通常無論什麼和政治扯上關係,都會變得複雜且容易失焦,使人衝動,但您的言論看起來並不偏頗,EQ滿高。

如前所述,(無論是否進聯合國,也不管什麼xx合約、宣言)中華民國的的確確存在於世上已近百年。

除非當年,共匪竊佔大陸後,仍延用中華民國的國號,那我們正統的中華民國,才有可能消失!

那些台獨份子,口稱中華民國不存在,卻一直在享用中華民國的鈔票,難不成是在「忍辱偷生」?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8 00:19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與鼓勵,我的回覆怠慢了。
您的謬誇,實在愧不敢當,我只是喜歡唱,希望帶給更多人希望與快樂。通常歌聲比語言比文字更受歡迎。
談論政治,大家都好說嘛!我認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大多是基於為這塊土地好,為了改革,因為國民黨政權早先不夠民主,到了李登輝主政,卻又有夠黑金,才群起成為民進黨。只是因為國家認同錯誤,用台獨的理論及目標,必然會失敗而且難以再起。

您說得對,「中華民國的的確確存在於世上已近百年」,所以這正是中共最怕的。
毛澤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非常後悔沒有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當然,他當時也沒有這個條件,例如難獲美國的承認,宣稱建國的事又不能懸在那兒。
台獨顯然已是世所周知行不通的死胡同,之所以數典忘祖,執迷不悟,其實只是一小撮人,為了蠱惑人心,好利其奪權,遂其金權的私慾,下面那些小嘍囉,不過是分一杯羹罷了,李登輝如此,陳水扁更是如此。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31 22:51

長虹歌手,好

好久沒聽到這首歌了! ,長虹歌手果然不凡, 非常好聽, 以及非常感動.^^

您的文章讓人省思, 歌讓人緬懷.....謝謝分享.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7 23:34 回覆:

謝謝稀客的回應

好聽就大家唱.當年多流行啊.歌為心聲.這首歌反映了當時的民心士氣.李執政後就少聞.到扁執政更不得聞了.我到KTV幾乎沒人點唱.原唱者費玉清也未曾聽他再唱過.

一方面.作詞作曲者自己有點狀況.再論歌詞.用  中華民族頌 較適合.

文章普通啦.比不上妳.唱歌也是.我只是比較大聲些.


在巴西的驕傲台灣人
中華民國?面對現實吧~~
2009/05/31 20:55
你去跟外國人講講看,看人家知不知道你中華民國
笑死人了~~
不願面對現實,還在那裡抱著一個已經滅亡國家的神主牌
真是可悲~~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7 23:23 回覆:

您完全錯了.

我不得不引用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個說詞:別人說你像烏龜.你就要說自己是王八嗎?

別人不知道.是因為當初的領導者疏失.加上李.扁二十年來.當總統的卻不認同中華民國. 別人不知道.國民有義務為國家宣傳.就像有一首歌的歌名「讓他們都知道」。

中華民國不但沒有滅亡.而且自創立以來.堅強的存在了98.直到現在.

如果你是近五十年內從台灣移民到巴西.恭喜您努力有成.也代表您有經過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哺育.不要忘本.那才真幸福.祝福您!

SUN
Free China
2009/05/31 20:08
我想對外國人解釋Republic of China 中華民國 is Free China not Red China他們或許會比較了解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7 22:59 回覆:

謝謝SUN的回應

您說的對極了.蔣經國晚年有此官方說法之推廣.可惜到了李.扁,心中既無中華民國.當然不談此調.反而搞民粹.搞台獨.搞敵視對岸.搞去中國化.這在國際宣傳.國家地位戰略上極為損傷.

現在馬沒這個膽沒這個見識.殊不知.唯有壯大自己才有談的籌碼.攻敵之弱總是要著.怕得罪中共?怕斷了經濟打賞?就看你當家的怎麼玩.有沒有膽.有沒有智慧.知不知到對方要什麼.自己有什麼.更重要的是要如老蔣說的:「打什麼有什麼」的革命戰爭哲學。而不是有什麼打什麼.甚至不知道在面對怎樣的戰局.不知到怎麼打.就像國民黨重新執政.不是國民黨行.是阿扁把國家搞得爛透了.

文弱書生只會忍辱偷生.自私的人硬不起來.馬及國民黨這一票大員.只知退讓.低調.忍辱求賞.再夾雜著各自不同的私心.即使是馬.難道沒有企求一些經濟打賞的心理?好為自己一團糟的執政.妝點門面.為連任鋪路.說好聽是為台灣前途.即便如此也對.策略要正確.沒有不經拼博得來的妥協與和平.

我這麼說是意氣用事?不知死活?看看陳菊是怎麼做到的。其實.民進黨去跟中共周旋.保證比跟中共交手近九十年.無往不敗的國民黨要高明.只是若不認同中華民國.沒有談的立足點.不認同中華民族.沒有談的魔術師帽子.


漳州人
republic of China on china , not only on taiwan
2009/05/31 17:55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笑死我了!Republic of China on China!!!!!!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什麽碗糕?中華民國在中國!!!   中華民國幹嘛羞於稱自己的領土不及與大陸 所謂的匪區?費解。    

再說一件事,昨晚偶然聽到馬英九訪問瓜地馬拉就是你們所說的瓜地馬拉 ,他說我們中國人。。。。之後就沒有聽到他繼續說什麼東西了。我很詫異,他居然敢這樣說,不是這次很敏感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3 16:43 回覆:

謝謝漳州人回應

「中華民國幹嘛羞於稱自己的領土不及與大陸」,羞於自稱,因為事實已非。中華民國憲法記載還是領土及於大陸,這將成為兩岸談判的最終籌碼之一,所以李登輝亂修憲,這一點還不敢亂來。

「他說我們中國人。。。。」,哎,可憐的馬,實在不懂政治作戰,只擔心這麼說下去,會少了選票。其實深綠的怎麼樣也不會投他,他卻不知,因此中間選民會更支持他,這將促使淺綠中間化,深綠淺綠化。

他如果以說自己是中國人為恥、為錯誤,說自己是台灣的總統是脫口而出,還為此繼續貧嘴狡辯,我看不起他的智慧與擔當,不要等歷史裁判,他不用做完第一任,就會證明他是我國可以要一塊,卻只能討五毛,從歷史與民族的宏觀角度,馬將只是適合承平之世,溫良恭儉讓的B咖總統。

只可惜,民進黨爛透、亂透,國民黨目前也只有他,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國還需要更好的領導人出來。


中華民國
馬總統出訪的發言一直在說「中華民國」
2009/05/31 17:24

 
馬總統出訪的發言一直在說「中華民國」,請看總統府網站最權威的官方版本。
另外,國軍的青年日報網站也有別于其他媒體,他們在報道馬總統出訪的時候,用的是「中、瓜兩國」的提法。非常捍衛中華民國

另外,請大家登陸中國泛藍聯盟網站
www.uocn.org/bbs
和大陸熱愛中華民國的同胞一起來討論吧。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6-01 02:01 回覆:
謝謝中華民國回應
請容我引用部分對其他格友的回覆。
我瀏覽了總統府的網站,關於這次總統出訪的新聞,嚴謹的文字,我看了很欣慰,其中也夾雜了些「台灣」的表述,我覺得是當然、自然的事,但表述得體,恰如其分很重要。例如:
總統接受瓜國軍禮歡迎並與柯隆總統簽署聯合聲明
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_section=3&_recNo=1
『總統致詞內容為:
  、、、柯隆總統閣下曾經在去年10月不遠千里率團訪問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共度中華民國的國慶。、、、』
如果馬總統的口頭表達也能如此把握分寸,就再好不過了。只是「少一分則太瘦」,以馬總統的身分,通常他未免太瘦了。
拙文針對呈現的文字事實做批評,希望還算立意良善與客觀,我想記者不至於將馬總統口說為「中華民國」的字眼,擅自改為「台灣」來討好市場。
青年日報的相關報導不多,但是用字遣詞讓人看了跟總統府的一樣,很舒服,比起扁政權時期的胡言亂語,這一點總算是解脫了。
多年前,扁執政時,我曾拜訪該報社長,寄語:「要挺住」,實則形勢比人強,現在的該報,才算挺住了。
拜讀http://www.uocn.org/bbs/,但是我對其中有些內容不解,例如『青天白日旗,陸皓東烈士設計,是中國民主共和革命的旗幟!更是中國民主共和革命的理想和實踐!國父百年前發動民主共和革命的豪情壯志,中華民國誕生的不易,在我們中國的土地上—我們的寶島臺灣,仍然飄揚著這面象徵了我國推翻兩千多年君主帝制的偉大民主共和旗幟!我們中國的民主共和之火沒有熄滅!只待後輩們的復興與傳承!歷經榮辱與滄桑,亞洲第一個現代民主共和國必將再起!讓我們重新榮耀她!承續民國憲法,恢復中國原有的民主國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