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r and Peace,俄軍兵敗如山倒
2024/04/19 10:29:46瀏覽531|回應2|推薦16
War and Peace,俄軍兵敗如山倒 @子若

今天早上沒有查字典地看了9頁的War and Peace,還是看得懂發生甚麼事。本來,查字典是為了未來著想,心想若是以後重看,就能順利地看下去,不必再花時間查生字。但,轉念又想,重看的機會微乎其微,有必要多此一舉嗎?

我的理想是把這1399頁的英文版War and Peace看過一遍就好,這個理想不知道何時可以實現?每天行有餘力就看個幾頁,就當作吃點心那樣,加減品嘗一點就好。

今天看到第二次法俄戰爭的情形,這次俄軍身陷霧區,被法軍重重包圍在山谷裡痛宰,兵敗如山倒。其實,俄軍在前一晚有召開軍事會議,在那個會議上,每個單位的高級將領都不服或是不解戰略官的作戰計畫,開會開到很晚,沒有睡好覺,隔天一早就要展開戰事,還沒開戰,早在氣勢上就已顯出敗象。等到出戰的時刻,又逢山區裡起了大霧,路況不熟且不明,卻還是執意行軍,會吃敗仗,實在是注定的事。這一段描寫法俄第二次交鋒的情景,栩栩如生,讓我這個讀者看了,也暗地替俄軍叫苦。

不知道這種戰爭場景的描寫是否也可稱為戰爭美學?可是,戰爭哪裡美了?我狹隘的眼界,只看到「血光之災」和「哀鴻遍野」。也許,在戰爭時期有許多動人的故事,但是目前為止,在書中我還沒有看到。

其實,我之前很排斥以戰爭為背景的小說,覺得戰爭太殘忍,人命太不值錢,看了心裡不舒坦。但,我還是看了海明威的《戰地春夢》(過目已忘),還是看了托爾斯泰的War and Peace。

這似乎是在自虐?其實不會。逼自己直視戰爭故事,只是想讓自己把人生的樣貌看得更清楚,訓練自己更勇於面對真實人生的一種方式。人生的滋味五味雜陳,樣貌多變,既生為人,就該好好地體驗。

目前我看War and Peace的方式,好像在森林裡漫步,慢慢走,慢慢看周圍的景致,一時半刻,還無法窺見全貌。但,能看多少就算多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521399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4/04/19 17:20
逼自己直視戰爭故事,只是想讓自己把人生的樣貌看得
更清楚,訓練自己更勇於面對真實人生的一種方式...。



我又發現妳比我更勇敢的地方了!
除了看書挑困難的看,連題材也直視死亡。

年輕時,我也愛看與戰爭有關的書或電影。
尤其如史詩般的浩大場面...
【珍珠港】【諾曼第登陸】【決戰中途島】【搶救雷恩大兵】

年長後,尤其這幾年,我變得對這個世界冷漠了。
任何地方發生戰爭或不幸事件,我會去注意,但不再難過。
已深透體悟,任何生命都是脆弱有限的,自己也不例外。
就不必提早感受那種苦與虐,轉而接觸些愉快事物。

呵呵 ~ 說穿了,就是另一種軟弱與逃避啦!

子若(cmc0017) 於 2024-04-19 20:41 回覆:
年少時,曾經跟一位心儀的對象去電影院看<搶救雷恩大兵>。

那是我第一次看戰爭電影,說不上愛看,但是看完之後,思緒澎湃,覺得心情太沉重,此後就不愛看戰爭類的故事。

事隔多年以後,當時心儀的人早已失聯,心頭留下的傷痕,就跟看<搶救雷恩大兵>後一樣沉重。所幸,早已走出感情陰霾,重見天日。

年長後,經歷過許多事,也想通了許多困惑之處,漸漸地就不再善感多愁了。所以,現在可能是我能讀War and Peace的時候了。

其實,想要離苦得樂,是人之常情,因為人人都有軟弱與想逃避的時候。我也不例外。。。只是,有時候真的逃不了,就只能面對。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9 10:42
小說不論是何題材,總能豐富我們有限的人生,自然是體會不會是自虐。
子若(cmc0017) 於 2024-04-19 20:35 回覆:
的確如此。不同的小說題材,可以提供我們不同面向的人生體驗。若時間許可,可以多看看不同類別的小說。看一本小說,就是跟小說家對話。願不願意花時間和精神,有時候真的很掙扎。決定投入時間讀War and Peace這本大部頭的長篇小說之前,我竟然掙扎了八個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