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r and Peace,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2024/05/18 15:42:53瀏覽481|回應1|推薦19
War and Peace,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子若

午後捧讀War and Peace。讀了7頁之後,我覺得滿足了,就闔上書本。是的,War and Peace是我的點心類的精神食糧,每天讀半小時至一小時即可,書本實在太厚,但是不失為培養耐性與毅力的好東西。呵呵。

每天跟它接觸,是一個對自己的承諾。可以做到就覺得滿心歡喜,做不到也不因此自責。畢竟,讀這本曠世巨著不需要考試,沒有人逼我要在何時趕完進度,我可以好整以暇地慢慢啃下去,充分地感受其中的趣味。

今天讀了7頁,進度不多,但得到一個概念:在軍中生活,必須遵守軍中紀律,能夠跟對人,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書中的兩位年輕人尼可雷(Nikolay Rostov,富家子弟)和伯瑞斯(Boris Drubetskoy,清寒子弟),他們在軍中的際遇,可說是兩個明顯的對比。

尼可雷和伯瑞斯是好朋友,兩人都從軍去了。尼可雷在軍中有個照顧他的長官,但是他的長官惹了麻煩事上身,尼可雷往後的從軍之路可能會變得坎坷難行;伯瑞斯因為出身條件不佳,卻善於察言觀色,抓住任何可以表現的機會及認識重要的人物,因此在軍中已日漸有了聲名,眾人皆看好伯瑞斯的大好前程。

書中有一句話用來形容伯瑞斯的聰明機巧:…what you need to succeed in service is not effort, hard work, gallantry or perseverance, but simply the art of getting well with people who have promotion and awards in their gift.

這句話的大意是這樣的:在軍中要出人頭地,你所需要的不是努力、賣力工作、英勇的作為或堅忍不拔的精神,而是與有晉升職位和獲得獎章天份的人好好相處的藝術。

喔,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建立關鍵性人脈的重要性!說到底,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得多,有一些生活歷練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前面那句話的微言大義。不過,只要是人,命運都會有跌宕起伏,是不是總能跟對人,實在很難講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28893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24/05/18 21:53


我覺得,在團體中【建立關鍵性人脈】,雖然重要,

但【培養真正的實力】,同屬重要。比較經得起考驗!

畢竟,關鍵時刻的嶄露頭角,更能令人刮目相看,

或者【實打實】去磨練,奠定自己的權威和地位,

日後,可能就成為那位關鍵性人物了!

我沒看原書內容。我想,你的感受會比我深刻強烈些。

子若(cmc0017) 於 2024-05-19 05:23 回覆:
早安莎莉。

一個人能不能有所成就,自身的努力不可少,因為我仍深信「天助自助者」這個天理。

不過,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好,也就是俗話說的「會做人」,可以使他的實力更容易被看見,並且「得道多助」,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看書也好,看電影也罷,所看的都是人性的演化。所謂個性決定命運,真是如此。而要改運,必須從改變個性做起,這是不容易的事。

War and Peace這本書所強調的似乎是人性的詭變,會鑽營人際關係的人,在軍中很吃得開,而這種人的做事能力也不差,不然也無法順利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建立關鍵人脈與培養個人實力能兼顧是美事,但就我所知,做人能力強通常也能讓有錢有勢的人助他一臂之力,因此,會做人的人,也會「借力使力」,更聰明地做事。(work smart, not work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