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r and Peace,從軍後開始懷疑人生
2024/05/13 16:44:43瀏覽342|回應0|推薦15
War and Peace,從軍後開始懷疑人生 @子若

本來,我想寫安德烈王子從軍後歷劫歸來的橋段,可是我還沒有從書上看到令我滿意的答案(他是怎樣歷劫歸來的?)所以,暫時還沒辦法動手寫這個部分。

不過,就我所知,看似忠貞愛國的安德烈王子,回鄉後剛好遇上難產致死的妻子最後一面,因此悔不當初。之後,安德烈王子就過著一種自責且自我放逐的日子。

就在安德烈王子從軍時,他的好友皮耶正好繼承了一大筆財產變身為公爵,他們在心靈上受煎熬的程度不相上下。

可是,受苦受難的結果卻呈兩極的態勢。安德烈王子變成憤世嫉俗的利己主義者;皮耶公爵變成了熱愛公益的慈善家。兩人有一天碰面了,就此開啟了一場精采的辯論。書上有幾章都是在描寫這些精采的對話。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書的前面有大部分在為後面的故事鋪陳,因此寫得比較龐雜,但是到後來,就漸漸集中在皮耶公爵與安德烈王子的遭遇與個性描寫。

安德烈王子從軍的動機不純粹,他是為了躲避婚姻生活的枷鎖而逃家的人,要說他能多忠貞愛國,我無法相信。何況,古有明訓:齊家、治國、平天下。(禮記大學篇)安德烈王子不愛妻子,不愛家,其餘的治國,平天下,更是侈談。

皮耶公爵當初他對妻子求愛的動機不單純,他並不愛她,結果婚姻生活過得痛苦萬分,因為他的妻子美色過人,又擅長社交,後來他懷疑妻子紅杏出牆,找了嫌疑人決鬥後不久就結束了這個荒謬的婚姻。然後,皮耶公爵因緣際會地成了歐洲共濟會的一份子,從此開始了行善的新生活。

他們倆的相遇,作者托爾斯泰用了不少的篇幅書寫。看來,故事是越來越精彩可期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0607428